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空法師:如何不殺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不殺生?

   不殺生,是要我們的行為不傷害眾生的生命。要不殺生,蚊子咬的時候怎麼辦?不打吧,又咬得我疼, 老鼠把我的箱子啃壞了。你不殺它,又給你咬一個洞。怎麼辦?

  如果你知道一個壞人要去害很多人,你經過勸解,勸解不了;通過阻止;也阻止不了,其他方式又來不及,為了救很多人,你除掉這個壞人,不算犯戒。如果你在路上有幾個強盜要殺害你,你作防衛不算犯戒。這是菩薩戒上說的,關鍵是你殺害眾生的起心動念,意圖是什麼?是為了害他,還是為了救他。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提倡無論是念淨土宗的,還是修密法的,或修禅宗的,要多念一些往生咒。要生起一顆同情眾生的心。特別是同情那些沒有智慧,失去智慧的動物。它們已經淪落到那種地步,我們希望它們早日擺脫那種環境,這樣你就生起了一顆悲心。有人說,他兒子是殺豬的,可不可以皈依?還有的是開餐館,每天都要殺雞殺鴨,這種人也能皈依嗎?當然可以。你可以守四戒,只是不守殺戒。當你不想再殺生,認識到以後補一戒,不就守五戒了嗎?戒律這個問題是圓融的。

  教戒裡的不殺生,是不要故意地去起傷害眾生的生命的心念。也就是不要著意殺生,我們要把所有的生命當作和我們的生命一樣看待。 要說不殺生,並非是買一只雞來殺才叫殺生。過去有一種說法,我們不殺生,我們可以吃三淨肉。買人家殺死的,買街上現成的,洗得好好的肉,我們只管吃。不論自殺他殺,見作隨喜都是犯殺戒,你指使人犯罪,比犯罪者罪更大。如果你吃了一只人家殺死的雞,你不是主犯,也是同案犯。殺生,這個問題主要是不吃素造成的。吃素這個問題主要體現在中國漢族。其實西藏人不但要吃肉,還吃生牛肉。因為他們不吃不行,御不了寒。還有他們不吃牛羊這些東西,就沒有吃的。怎麼辦?

  不論是什麼戒,關鍵是心戒。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法師品第十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見寶塔品第十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