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空法師:上師相應法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上師相應法略


  上師相應法,是學修密法的基礎,也是密法的一大方便之門。
  在上師相應法中,第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和依止上師,這是修學密法的根本。因為在密法中,上師是佛、法、僧的總代表。
  
 〈一〉選擇資格的金剛上師,得到一脈相承的脈契,是學修上師相應法的重要條件

  所謂金剛上師,首先必須具備阿奢黎(軌范師)的資格,而且必須得到歷代祖師不間斷的傳承。這是成為上師的最起碼的條件。而在黃教中,更嚴格地規定,金剛上師還必須是受了三壇大戒及密乘教戒的出家人。金剛上師的稱謂必須建立在出家人的身上。因為出家人在佛教的體系中是住持佛法的,居士(在家人)是護持佛法的。
  嚴格地規定金剛上師的資格條件,是為了確保學修者能夠得到與“佛”一脈相承的“脈契”。雖然上師這一生還沒有成就圓滿,但他所繼承下來的沒有間斷的佛的這種願力、法力和智慧的力量是相通的。當上師向你傳授時,他不僅代表了歷代諸佛的傳承,而且他還能跟你作面對面直接傳授和直接相應的對象。如果傳承師不具備“金剛上師”的資格,沒有“脈契”,那麼這種傳授和相應是不生效的。許多學密之人,學了一輩子沒有得道的關鍵就在這裡——因為他沒有得到真正的與佛相通的“脈契”。
  在學修密法中,觀想的上師,他雖然只是起一個承上啟下的媒介作用,但是他卻既代表了歷代上師所傳承的佛法的脈契作用,又代表了佛。因此,你們在觀想的時候,在得到上師傳承的時候,就要把上師當成佛一樣的看待,師即是佛、佛即是師,因為上師的心境與佛和眾生的心境已經具同一境性,這就是上師的加持之源。

〈二〉把歷代祖師、人間上師和自性上師相結合,這種三合一的相應法,是即身成就的最快方法。

所謂“三合一”相應的方法,就是要把歷代祖師的所有功德都融化在人間上師的體相上,把人間上師融通在自己的心性上,變成自性上師的三合一的相應方法。
  如果你們能真正地把上師變為你自己了,裝在心裡,你自然就會與歷代祖師的功德融通;如果你們想得到歷代祖師和本尊的功德時,就把他融匯到人間上師的身上,你就會生起恭敬心、精進心,你的相應就會堅固,並把上師的功德與自心的心性融為一體。
  修行此法的關鍵,信是第一,願是第二,行是第三。只有相信歷代祖師的功德在人間上師那裡都具備了,那你才能生起恭敬心;你相信人間上師和自己的心性能夠溝通,那你就具備了與歷代祖師的功德相融通的條件,這是修密的最快最直接的方法。

〈三〉修上師相應法的關鍵在於發菩提心,我們有了菩提心,與佛、上師的願行一致,才能與上師相應,才能得到佛力加持。

菩提心,是建立在平等心的基礎上的,不僅僅是為了作善事和做好事。而是要用我們自己的心去體量眾生的痛苦,把眾生的煩惱和痛苦當作是自己的煩惱和痛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才算是“菩提心”。
  有了這顆心,再加上恆順眾生的大願,就可以與佛上師的願行,感應交道,那麼無論我們修加行也好、修上師相應法也好、修本尊相應法也好,就會一修即通,得到佛力加持。沒有發菩提心,這個相應是不能圓滿的。

〈四〉如意輪金剛法中的上師相應法的特質

如意輪金剛法按次第習修分為:
  1、圓成法性法(開示法);
  2、本尊法;
  3、成就法。
  其中第一步開示法就是以上師相應法為基礎的方法。在開示法中,把加行法、上師相應法、三密相應法融合為一體。從上師相應法上下手,用三密相應的方法,如意輪轉的形式,把加行法融進去,來直接與上師相應。這樣在一次傳承當中,你們就融通了加行法和三密相應法這兩種法的傳承,用突破性的方式首先圓成法性,再用法力(即自性與佛性相應的力量)來降服我們的習氣煩惱,具足功德資糧。
  這種直接地把加行法、上師相應法和三密相應法用一種方式一次性傳授,確實在以前是沒有的。我是在“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的基本思想的指導下,選擇了眾生的願望和現在的時節因緣條件,用這個方便善巧的形式來完成。
  佛教的宗旨就是覺我、覺他,才能覺行圓滿。我們如果把佛教的好的法門都作為自己的私有財產,而不能讓眾生去接受,那是不圓滿的。如果一個好的法不被眾生接受和理解,不能夠和社會圓融,不適應眾生的需要,就不是一個完整圓滿的法。越是好的方法就越要讓更多的人來得到它。我在這個基礎上產生了這個思想因緣,發起了這個大願。在佛教密法的諸多修行方法當中,為眾生的方便而開了一道門,但不是後門,而是在大門上面再掘寬了一道方便之門,使更多的人可以進來,入室登堂。
  上師相應法是學修密法的根本基礎法,因為上師是佛、法、僧的總代表,也是智慧和覺悟的德相,我在這個基礎上把加行法和三密相應法融為一體,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更好更快地成就。
  實踐證明,這種方法有其獨特的殊勝之處:
  1、把加行法與上師相應法相結合;我們在上師相應法的習修時,是以上師相應法下手,以圓滿為根本的。但是,因為每一個人的來因不同,緣分不同,所以在習修的過程中,就要根據自己的因緣條件,不同程度地加修一些加行法來補充和圓滿上師相應法。何謂加行?就是輔助性的修行,是要在正行的基礎上進行的,將加行法和上師相應法相結合,就為加行提供了一個明確的目標。
  2、把三密相應法與上師相應法相結合;三密相應法中的咒、印、觀是挾持我們的身、口、意,達“心一境性”的強有力的手段,是從有相進入無相的橋梁,在此基礎上,再加上上師的願力、慈悲心、智慧與你的願力、恭敬心、智慧配合起來,就會得到很大的殊勝的加持力。這也是如意輪金剛法能夠以突破性的方式,使自性與佛性相融(圓成法性)的重要原因。用這種方式可以使學修者在較短的時間裡初嘗法味,增強信心,樹立正念。
  加行法、上師相應法、三密相應法三合為一的上師相應法,是如意輪金剛法的特征之一。它所包含的開示法(以上師相應法為基礎的圓成法性)、本尊法、如意輪大圓滿成就法都是各具特色,相對獨立的法門,學修者可以按次第習修,也可以直接地把上師相應法作為一個獨特的修法,這是因為上師具備與諸佛相通的、與歷代祖師一脈相承的沒有間斷的因緣。把上師變成你自己,你自己變成上師,上師學的哪一個本尊法,本身就和你相通,你自己也就變成了本尊,逐漸從上師這個本體實相變成了無相,跟本尊相應。這樣就能夠達到本尊相應法的圓滿修行功德。這就是上師相應法的旨趣與特征。

〈五〉禅定中的上師相應法

禅定中的上師相應法,需要在上師相應法已經成就的基礎上,才能體現出來。在我們的上師相應法已經具備了比較圓滿的功德資糧後,已經能夠把我們的亂心全部收起來,達到寂靜境界時(即覺照程序達到第八位以上),就可以直接與上師在禅定中相通了,這種方法在沒有具備和完善上師相應法的基礎的時候,是很難達到目的的。並不是象某些人所說,在夢中,有上師傳授。這種修法一般不提倡。如果還沒有到第八位的境界,還是要以上師相應法實際的修煉方式為基礎。
  依止上師,把具備資格的嫡傳金剛上師作為我們相應修煉的對象是修行密法的核心。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勸持品第十三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安樂行品第十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