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空法師:生活中的人間佛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活中的人間佛教

2010年5月28日晚  海空上師於棲樂寺開示

  好久沒和大家見面了,今晚上在新裝修的法堂開會我還是第一次,心情跟大家一樣,高興!這一次回來與上次回來不一樣,這次回來跟大家在一起多住兩天,歡迎不歡迎啦?(眾答:歡迎!掌聲)因為我們寺院和佛教協會有些事情需要研究。
  在裝修法堂的時候,有好多人不理解,有些非議,有的說是裝修OK廳,我們這個法堂是供教學使用的,將來寺院要發展,法堂也要與時俱進,現在我們只不過是走在前頭而已,就是裝修了一下,換了個窗簾,塗了點漆,貼了點牆紙,裝了點地板,這算個什麼?釋迦牟尼在世講經的地方,你們知不知道是什麼樣子?釋迦牟尼在世講經的地方,是黃金鋪地,掛的窗簾和周圍的裝飾都是珍珠、瑪瑙做的。不僅有這些東西,在舉行大法會的時候,還有很龐大的樂隊。有的說,出家人就只會念阿彌陀佛,實際上這些人根本不懂什麼是佛教。念阿彌陀佛是信教群眾對佛教的一種信仰,給人們種點善根,念佛能夠得到往生。佛教它不僅僅是在人類,而且在三界內都是最崇高的教育。當時,佛在講經、說法時,是妙音穿越三千大千世界,整個宇宙,大地都要震動,天神都要跑來聽法、護壇。請聖的時候,有香花迎、香花請,佛在演示之前,不但有香花迎、香花請,兩邊還有龐大的樂隊,還有許多歌女、舞女、環串女,塗香女、天女列隊,場面之莊嚴神聖,這是經書上有記載的,不是我信口開河說的。因此,我們法堂的裝修算個啥?只不過現代了點,就認為這些不是出家人啰!不是修行人啰!一天在外面去胡說八道!這是我們的教學講經堂,今後棲樂寺僧人的住宅還要比這修得更好。
  王增建局長在省上開會說到一個出家人,他是一個台灣來的僧人,叫釋果孝,住在南充的萬靈寺,並在順慶區民宗局登了記,推薦為萬靈寺的住持,他在成都、德陽、綿陽、南充等地的寺院打什麼般若七,把一些居士引去到處跑,好多德陽、綿陽的居士都去了。今年南充市佛教協會在西充大佛寺召開理事會,他也來報到開會,我問他:“你叫啥名字?”他說:“我叫果孝。”我說:“你是不是打般若七的那個果孝?”他說:“就是。”“還是你啊!轉來轉去轉到我這裡來了。”他每到大陸來,就穿一件灰色的補了很多疤的僧服,又叫壞色衣,王增建局長說:“你這個衣服呀,怎麼有這麼多疤?”他說:“我來一次大陸就補一個疤。”“那你到大陸來就是為了補疤的啰?知道你是台灣過來的還可以理解,若不知道的,還說是我們大陸的和尚都是穿補疤衣服的,你最好不要這樣子”。他馬上說:“王局長,下次我來就不穿這個補疤衣服了。”王局長第二次見到他時,穿了件灰色僧衣,確實沒有補疤。過去佛教修苦行,把它叫做百衲衣,有這麼個說法,百衲衣,就是補了一層又補一層的疤。在六十年代,人們穿的衣服都是只戴有一匹假領在脖子上,下邊沒有衣服,不要說我穿的是假領,包括全國上下都是穿假領,那些當兵的回家找對象也是穿假領,因為大家沒有衣服換,是很正常的事。在那個年代的學生、工人穿的褲子,屁股上都是有補疤的,而且疤疤是補了一層又一層。你們現在的年青人看不到這些了,現在有些小青年為了追時髦,把牛仔褲弄得稀爛的叫時髦,我說不叫時髦,這叫變態,有的還說美的不行,啥子叫美呀?如果狗咬你一下,痛得緊叫喚,還美不美呀?
  這次,果孝他親自到白塔寺來了,他是來拜師的,穿的還是那件百衲衣。果孝現在已是南充萬靈寺的住持,是我們佛教協會同意他住持那兒的,順慶區民宗局還出了文件,(秘書長答:發了文件。)雖然他是台灣的僧人,他有台灣的身份證,又有大陸的身份證,德陽的廣慧法師還去他那裡拜師接了法。
  佛教並不是叫人們什麼都不吃,什麼都不能看,什麼都不能聽,什麼都不能做,關鍵是你如何去聽,如何去看,如何去吃,如何去做,這是很重要的。今天有人問我:“師父,我受了菩薩戒後能不能喂雞?”我說:“可以喂。”今年我在白塔寺傳菩薩戒時就專門講了這個問題,戒律規定是不能養牛、羊、雞、狗、蠶的。在佛教的初期受菩薩戒有這個要求,而那些受菩薩戒的人,他們本身的地位就不同,他們大多是王公貴族出身的人,當然他們不需要養雞、鴨、豬、羊等動物,而現在人,你皈依了佛門,又授了菩薩戒,也是佛的祖傳戒,但你是為了眾生需要,為了同情它們才去養的,你的發心是悲憫它們,是為它們的生存服務。你可以用換位思維來想這個問題,怎麼不能養呢?是可以的。如農民種的蔬菜不打農藥,就要被蟲吃光,為了大家有蔬菜吃,那就要給它打農藥,我們可以給它們念往生咒,給它超度,蟲雖不見了,變到三善道去了。如果要按照舊的傳統戒,那就什麼都不能做了。我們連水都不能喝,因為一缽水裡有八萬四千個生命,你怎麼能喝?又如你出去走路,每走一步,你舉腳便是殺生,你每走一步,你知道你腳下有多少個生命?如果你在顯微鏡下一看,你腳一下地要踩死多少生命。所以佛教對殺生這個問題,關鍵在於你做這件事是善念或是惡念的心念問題,這說明我們佛教的戒律是圓融的,如果不圓融,我們能干啥,什麼都不能干。遵守戒律,關鍵是你發心的動機是什麼,首先,你做事的動機是很重要的。
  今天我講到裝修法堂這個問題,有個別人有些非議,裝修法堂沒在棲樂寺財務上花一分錢,完全是南充居士發心做的,你們還有什麼意見呢?所以這種人是成事不足,敗事有余,一張臭嘴,造下了很多惡業,而且什麼事情都不做,成天就去造輿論。這是我們自己學習、開會、論道的地方,我們要學會掌握現代科學技術,讓我們佛法的傳播更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要用現代傳播媒體和科學技術弘揚佛法。過去沒有話筒,我們只能用嘴講,而且很費勁,你能講多久?坐在後面的人就聽不清楚。現在我們有了擴音機、話筒,就解決了這個問題。如果按照佛經上講,那就又犯戒了。六十年代前,一般鄉鎮沒有電,七十年代才開始照電燈,沒有電燈的地方,還要點油燈。佛經上就沒有說電燈的事,八十年代,社會上才開始用錄音機,如果你講法要錄音,老和尚說:不能錄,佛經上說的要口傳心授,錄音機錄的話音就叫盜法了。1982年我在五台山顯宗寺的時候,我所講的內容都錄有很多磁帶,當時,我講,慧行就錄制,如三皈五戒、覺海慈航等,都快過去30年了,到現在這些錄音還是很清楚的,那個時侯用磁帶錄音,整個寺院都反對。當年我用的那個大哥大手機,像一塊磚頭一樣大小,他們還給我照了像,並放到《金剛法科學》雜志上,別人看到我用大哥大手機打電話還稀奇得很。2002年我到了南充,開車走到收費站,有人背後說,你看,和尚都有汽車了,比我們那個車還好。這個世界上,他們不知道,在屋裡面空著的汽車,最多的就是和尚。據說泰國有個出家人,他自己不會開車,他就喜歡汽車,把別人供養他的汽車全部收藏起來作展覽,有幾百輛,還是豪華汽車。又說和尚不能戴手表,這也不能戴,那也不能戴的等,這些說法都是謬論。你們看寺院大殿裡面的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大勢至菩薩的塑像,他們穿的都是绫羅綢緞,戴的都是珍珠瑪瑙,世間奇珍。這些東西我們一般人都買不起。廟子是和尚住的地方,那居士來寺院做什麼?大殿中間供的是釋迦牟尼,兩邊塑的都是菩薩,菩薩就是在家的修行人,因此寺院裡的塑像也揭示了佛、菩薩、眾生之間的內在關系。
  有好多人對佛教不了解,在社會上有幾個懂佛教的人?一般都是看了幾本書,就在那裡瞎扯蛋。佛教是叫我們去認識世間的真相,明白人生的真相,怎樣把握自己的命運,怎樣開發我們的智慧,覺悟我們的人生,明白我們的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展現我們的現在,提高我們的人生質量。使我們的生活過得有質量,活得有精神,活得有尊嚴,這才是真正出家人的本事。那並不是說,我們出家人只有穿百衲衣,只有躲到深山崖洞裡去修行。經典上也有記載,當年釋迦牟尼修苦行都是失敗了的,當時有五比丘跟著他修苦行,有一位牧羊女看到釋迦牟尼的身體快不行了,給他送去了羊奶,把他救活了,這五比丘就認為釋迦牟尼的修行不正經了,因此,就離開釋迦牟尼跑了。而釋迦牟尼仍然道心堅固,根本不在乎這些議論,後來終於在菩提樹下證道,像釋迦佛那樣的道心,有幾個人能辦得到?我們要牢記這些歷史!學道、學佛並不在於形象上、表面上是怎麼樣的,關鍵在於你學佛的動機是怎樣的,目的要明確,方法要正確,這個很重要!
  我們裝修法堂的目的是干什麼的呢?是大家能在這裡聽經、講法、辯經的場所,這裡是學習佛法,開發智慧,覺悟人生地方。我們運用現代化的設備來教學,更有利於大家學修,更有利於弘宗演教。大家能在一起快樂的生活有什麼不好?現在我們還沒有那個條件,還沒有配備一些佛事樂器,而是借助於音響設備進行佛教的音聲教育,真正的佛事活動,需要很多的樂器來演湊,如打擊樂、管弦樂、吹奏樂等,編成隊形,有秩序、有層次地演奏,這都是很正規的佛事活動。
  如果要做放焰口的佛事,你們知道放焰口需要多少樂器嗎?你們知道做毗盧儀軌法會需要多少樂器嗎?知道嗎?需要48種樂器。現在的中國佛樂團,還拿不出48種樂器來,在1995年,有一次把全國各地凡是會念唱的僧人集中起來,搞了一個放焰口的佛事活動,我還保存了一盤法會的錄音磁帶,現在還沒有翻刻成光牒。這之後有幾個老僧人又相繼去世了,那些老僧人都是在佛界的絕唱高手,後來就沒有人能唱得出來了,那些樂器吹得多好聽!簡直是天籁之音,浸人肺腑,發人深省。就只有那一次使用了那48種樂器,後來陳全舟特地把那些人請來,在他們石家莊的谛音寺開光點像做了一場法會,我參觀了那個佛樂隊,當時,在中國只有這麼一個佛教古樂隊。
  陳全舟是石家莊的皈依弟子,他原來當過林彪的秘書,有他的一些軍方關系,所以,他請來了那支古樂隊,我也參加了石家莊的那個法會。正因為他當過林彪的秘書,這人聰明絕頂!那次我到石家莊市委禮堂去講課,我一下飛機,他就親自派車來迎接我,在我的汽車上放了一本《金剛法科學》雜志,封面放在駕駛台前擋風玻璃板上,上面有我拿著大哥大打電話的那張相片,意思是說,我天天都在讀你的書呀!你們想一想,人家為什麼會當官,為什麼會聯系這麼多人來,人家多會待人處事!就這麼一件小事,就看出了人家的用心良苦,當你一看到《金剛法科學》擺在那裡,使你感到親切。陳全舟是石家莊市佛教協會的會長,那真是聰明能干,1997年,他在谛音寺修的那個山門有天安門城樓那麼高,他還站在上面去搞了個檢閱。寺院前面的廣場修得也很大,不過寺院裡面的建築有點七零八亂的,大殿也塑有佛像,寺院周圍有開桑拿的,有搞按摩的,有洗腳的,有理發的,還有擺商店的,裡面什麼都有,學的是泰國那一套管理,裡邊有學密宗的,也有學顯宗的。
  而我們裝修這個法堂,首先它是弘法利生的需要,生歡喜心的地方,高興了大家可以演示佛樂,可以展示人間的歡樂,僧人也要獲得快樂呀。所以,我要給大家講清法堂的作用,這次我們配備的桌椅是很有質量的,桌子是上下兩層,上邊可以作筆記,下面可以放筆記本、放經書,椅子全是紅木做的,漆是赭紅色聚酯漆,光彩照人,這套桌凳一般要管二十多年。因為,棲樂寺是南充市佛教協會的所在地,是全市培養僧才的地方,是弘揚佛法的中心,是培養僧才的搖籃,是對外宣傳佛教的窗口,如果佛協連開會的地方都沒有,怎麼像個中心呢?
  在法堂講經說法,是為了發展南充地區的佛教事業,有什麼不對?法堂是居士捐錢來裝修的。寂文,裝修法堂用廟子財務上的錢沒有?(寂文答:沒有。)不然有些人就到處去亂說。我這次在雅安講課,課題是《佛教要發揚愛國愛教的優良傳統,為建設和諧社會服務》,沒有國家還有我們佛教的存在嗎?佛教徒如果不愛國,不跟隨國家的發展、社會的發展,我們佛教也不可能發展。中國佛教的發展史說明,佛教的發展都是在國家強盛的時期發展起來的,佛教的發展需要社會的發展作為前提,作為基礎,所以,愛國愛教是佛教發展的需要,並不是國家叫我們非要愛國,因為國家要支持我們、保護我們佛教,讓我們有一個賴以生存的空間,學修的地方。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有感恩的思想,如果我們連自己的國家都不愛,那就是忘本!還算個什麼修行人呢?這個法堂叫多功能電教室,是供大家學習的場所。菩薩戒規定,居士不能看電影,不能嬉戲,不能歌舞。祖師大德在制定戒律的時候還沒有電視機,在菩薩戒中、比丘戒中沒有規定不能看電視嘛?又如現在你們抽煙,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煙抽,所以菩薩戒上沒有這一條。菩薩戒不但沒有規定不抽煙,也沒有規定不看電視。因為社會在發展,人類在進步,我們佛教是針對人的教育,人要根據社會的發展、進步來生活,所以學佛也離不開時節因緣。你們說這個法堂裝修,要不要得?要得,還不鼓掌!(掌聲)。裝修法堂是為了我們整個僧團,整個寺廟服務的,不是為了哪一個人服務,我們有一個好的學習場所,裡面還安了空調,夏天大家可以乘涼,冬天可以取暖。過去楊部長說:南充市五大宗教,天主教的會議室如何如何好,哪天也請他上山來視察一下,看看我們棲樂寺的法堂又如何呢?
  我們佛教離開了信眾,離開了社會,離開了社會的發展條件,我們是寸步難行的。佛教的修行要依賴於社會作為保障,仁清法師說:如果僧人的學修,你能夠把衣服脫光到深山裡的大青石上去打坐?天天24小時都坐在那裡,讓你坐上49天,你能辦得到嗎?辦不到嘛!你可以坐在房子裡學修,也可以坐在山洞裡面學修,為什麼非要不穿衣服到山上去打坐呢?學佛人也要穿衣服,衣服是工人造的,你要吃飯,糧食是農民種的,你不依靠別人的勞動能行嗎?我們穿的衣服,吃的東西,都要靠別人來供給,所以我們修行的人,第一件事,要懂得什麼叫感恩,不懂得感恩,我們怎麼去修行?忘恩負義的人能夠成佛嗎?(眾答:不能!掌聲)
  我們現在法堂買的這個講台,比南充市政協會議室的那個講台還要漂亮,我們坐的桌子也比南充市政協會議室的桌子好,我們和尚做什麼也不能落後於社會,什麼叫和尚?和尚就是高尚的、至高無上的人,我們既然是至高無上的人,就要住至高無上的地方,要有至高無上的思想境界,才能達到圓滿的成果。今天晚上開會,把這個問題給大家講清楚,不然有個別人又在那裡想不通。是不是修行人就只有穿爛衣服?修行人不洗臉行不行?出去別人看見像個鬼一樣,這還像個修行人嗎?修行人要修得紅光滿面的,衣冠要整齊,形象要莊嚴,經書上講,法相要莊嚴,我們僧相也要莊嚴啊!寺院裡的釋迦牟尼、觀音菩薩的法像都是穿金戴銀的,法相莊嚴,你們穿得有那麼好嗎?你們哪個長得有佛菩薩那麼莊嚴?我們學佛,不但要學佛的形像,還要學佛的思想、學佛的精神、學佛的修行方法,學佛就要有學佛的樣子。講個小故事,五台山有個寂度和尚,安岳的人,他的師父叫常輝法師,有一天,他跟他的師父說:“師父,你不該在廟子裡接待那些女居士,別人看見有非議。”他師父對他說:“我的事已了,你自己的事如何呢?”後來他離開了他的師父,回到了安岳,由於政治運動的原因,他被判了二十年徒刑,後來他在禅定中發現,是自己在師父面前說錯了話,所造成的惡業所致。因此,我們平時對師父說話,是不能隨便亂說的!
  中國的寺院都有釋迦牟尼的塑像,為什麼還要塑觀音菩薩像呢?而觀音菩薩是在家人,塑居士的像來干什麼呢?而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是有頭發的塑像。這就是說,我們佛教中的居士和僧人是不能分開的,我們要學習佛菩薩們的精神,佛教在各種場合都顯示了菩薩們的各種形像,也是在顯示菩薩的慈悲、包容、平等的精神,不能說它只是一個塑像,它顯示了一個現相,樹立了一個榜樣,也是弘揚佛教的一個教法,顯現了教佛的真谛,因此,寺院裡的佛像是為眾生結下佛緣,在意識中播下一個顆菩提種子。
  裝修法堂是我提的意見,秘書長就只是幫助管理,有人說是周秘書長想唱歌才裝修的,(笑聲),我們都喜歡唱歌,你們哪一天沒唱,早上起來就唱佛教贊子,如楊枝淨水贊、香贊、佛寶贊、彌陀贊等。實際上我們唱的佛教贊子,有很多人都唱不好,唱川劇的人他唱川劇可以,叫他唱佛教贊子,唱起來就撇腔撇調的,因為佛教的唱法與唱川劇的腔調不一樣,因此他們唱不好。中江縣川劇團有個蘇志芳,是一位名演員,曾經是四川省人大代表,他唱佛教的贊子就非常好,樂至縣川劇團的王雅淑,她是演小生的,她也唱得好佛教贊子,關鍵是個投入問題。佛教的愛國愛教,要順應時節因緣,人要活得高興,生活要有質量,人活得有尊嚴,活得有水平,這樣你才能明白人生的真相,你不能一天到晚,什麼都不干,你能干什麼,就干什麼。什麼叫佛教?佛教是智慧和覺悟的教育,怎麼才能體現你自己的智慧?智慧代表什麼?智慧代表社會的進步,那既然是進步,我們就要把它搞好點,你們說是不是這個道理?(眾答:是。掌聲)!
  佛教不是落後的宗教,如果說佛教是落後的宗教,它就不能流傳幾千年,到現在還保存這麼完整,而且還在不斷地發展。若它是落後的宗教,那麼它早就被滅亡了,早就消失了。明白了這些道理,我們坐在這裡心裡就踏實了,也不是在犯戒了。這裡又不是什麼高廣大床,也不是高廣大凳,(笑聲),要說是高廣大床也好,高廣大凳也好,奢侈也好,關鍵是我們怎樣來對待這個問題,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中,我們需要適當的學習條件,我們的生活環境必須適合社會現實,要與社會同步,原則上要比社會好點才行。如果出家人還比人家差,人家就看不起我們,那別人還向我們學什麼呢?寺院就沒有人來了。現在我們還沒有條件,要是條件具備了,我們還是可以黃金鋪地。如果大家有條件了,還是可以穿金戴銀的。什麼叫奢侈,什麼叫浪費?只要不超越現實的生活條件,我們一定要把握好這個度。
  個別人聽到點新聞:“師父,你還要吃肉啊?”我吃啥子肉嘛!學佛要吃素。你們懂不懂?什麼是葷,什麼是腥,你們弄清楚沒有?你到西藏去看一看就知道了,他們實際上不是吃肉,佛經上叫做吃葷和吃素,什麼叫葷,什麼叫素?葷是指韭菜、蔥、蒜等有臭味的物質,葷當中有沒有肉?(沒有!)那麼腥是什麼呢?腥是肉!這葷和腥是有區別的,吃素和吃葷就是這樣來分別的,有好多人都沒有弄清楚。在藏區的喇嘛他們不吃牛羊肉,他們就無法生活,他們沒有其他食物可吃,他們只有吃牛肉、羊肉。佛教在菩薩戒中說,是不殺生,我們對一切眾生要生慈悲心、同情心,而不去傷害它們,吃肉就好像是吃了眾生,就像是吃了自己父母的肉一樣,在過去世中這些羊、牛、豬也許是你的父母,是因為他們過去世很可能犯了這樣那樣的過錯,種下的這個因,這一世就變成了現在的羊、牛、豬。因此,這些動物以前或許是你的父親、母親,或許是你的親朋好友,或許是你的哪一代親人,你現在還弄不清楚這些因果關系,有覺悟的人就懂這個道理。當年釋迦牟尼看到一堆白骨,就跑過去拜,因為他知道這裡面有他以前祖輩的白骨。所以,我們要對眾生有慈悲心,學佛還要生起出離心,出離這煩惱的三界,求證菩提。
  我在川大讀書的時候,我經常給仁清上師炒菜,菜都是我給他買,他最喜歡吃肝片,他說我炒的菜最好吃,其他人還炒不好,他覺得我還有些烹調手藝,凡是紅白二案我都能做。上師還要喝酒、要抽煙,我問他:“師父?你為什麼還要抽煙呢?”他說:“戒律上沒有規定嘛。”(笑聲)他說:“我看了多年的經書,學了多年的戒,我都沒找到有一條不抽煙的戒。”制戒的時候人們還沒有發明有煙,酒也是後來才有的。我們僧人的四分戒律就沒有戒酒這一條,要五分戒才有的,後來在菩薩戒中就加上去了,比丘戒上就沒有這一條戒。在釋迦牟尼開始傳教的時候,一條戒都沒有,後來在僧團中發現一個問題,就制定一條戒律。所以,後來慢慢地累計起來,就變成了250條戒,二僧還有348條戒。如果你沒有學佛的精神,沒有學佛的思想,沒有學佛的方法,沒有學佛的品質,你不明白學佛的宗旨是什麼,你就只知道看這個人吃肉沒有,對這點你很在意,你學佛就學到個不吃肉,其他的你都沒學到。而你的貪心比誰都重,嗔心比誰都大,而且貢高我慢,不學無術,這些東西你都學齊了,其他什麼都沒學到,你只學到個什麼呢?就只知道不吃肉。你這個樣子哪算是修行呢?你煩惱未盡,障礙未除,業障未消,你學佛在學什麼呢?學佛的關鍵在於你自己的發心,要成佛。我幾十年來,一直就吃觀音齋,每年二、六、九這三個月是從來不犯,在外面現菩薩身,超度眾生,我吃一樣就超度一樣,你能辦得到嗎?哪一個動物讓給我吃了,就算它福氣大,有可能它還排不上號呢。如果你們有這種功夫,有這種德行,能轉化這個動物的業緣,你們也是可以的。但是,你有沒有這個本事,能轉化它的業嗎?如果你轉化不了它的業,那你還是老實點為好。因為你轉化不了它的業,消除不了人家的障礙,你就將人家的業障背起來,你辦得到嗎?
  所以有些人,我對他是無微不至的關懷,聽說師父還要這樣那樣,就在外邊說三道四,毀師謗法。我對這些人實在是感到心寒,簡直是忘恩負義之徒,我能做的事情,你能做嗎?佛經上說:大象能跳過去的鴻溝,老鼠能跳過去嗎?能行嗎?(眾答:跳不過。)那跳不過去,你只能從溝底下爬過去。有的人跟著我學幾年佛,後來出家了。他十分感慨的說:“我到師父那裡什麼都沒有學到,我就學到個耍嘴巴皮子。”你除了學會耍嘴巴皮子外,還學到到處去會敞洋(四川方言,意為愛表現),學會了唱贊子,還唱得很好嘞!但是,我教你如何做人,你學到沒呀?我教你如何開智慧,如何斷煩惱,如何學佛,如何順應時節因緣,如何理解佛法的真谛,你沒有學到嘛!聽說師父還有神通呢,你要是看到我在你面前顯神通了,那你就差不多了!你不要撞到我手上,如果你真的到了那個時候,你連叫娘都叫不出來了,真的是這樣!不要說別的,嚇都要嚇死你!不怕你平時嘴巴犟。
  1996年,在雲台山萬善寺,張升高病死了,當時萬善寺的寂新、寂平、寂輝(他是河北石家莊的武術冠軍),另外還有很多人在場。當晚要把張升高的骨灰盒運回來,寺院就派寂輝到火葬場去接骨灰盒,他從火葬場回來的路上就一直敲著引磬,他這一敲就把火葬場的那些孤魂野鬼全都引了回來。當時我正在寺院裡打坐,聽到引磬聲響,覺得有點不對勁,我從床上一下就跳下來,又馬上叫人把寺院山門關上,叫他們不要把他的骨灰盒端進寺院,就放在山門外左邊的一個石洞內,暫時把骨灰盒放在那裡。那天晚上,廟子裡就不清淨了,風吹得嗚嗚叫,個個都嚇得發抖。晚上我給張升高寫了一個靈位,布置個道場,還准備做一場法事,給他把靈位安上,由於夜深了,就把他的靈位牌子擱在那兒,我還沒給他安位。廟子裡的風吹得嗚嗚叫,寂輝抱著寶劍睡覺,兩手嚇得發抖。早上四多點鐘我就起來了,覺得昨天晚上有點問題,於是,我立即把張升高的靈位安好,將引路幡一招,馬上寺院就風平浪靜了。第二天早上起來,我戴著五佛冠把法事一做,把它收到一個罐罐裡押出寺院,並用水泥封了口子,再把它裝進棺椁裡去,棺椁外也全部用水泥封掉,我就給周圍的老百姓打招呼,這個地方在三百年內不要移動它,動了就麻煩了。事情做完後,我還住在寺院裡,派寂新去守殿,他被嚇得不敢進殿,只站在山門外守著。還有章寂雯,大家都曉得她,平時也是膽子大得很,嘴巴又犟,一路跟在我後頭,一身都在發抖。我說你把這個拂塵拿著,它可以辟邪,連拂塵都拿不穩,抖落到地上敢都不敢去撿,就嚇成這個摸樣。如果真的遇到事情了,你們跑得比兔子還快,平時還這樣那樣的,我看到嘴巴犟的人多著呢!但願有些事情不顯神通為好。佛法是用來開發智慧的,不是用來顯神通的,在佛教裡凡是顯神通的人,後來都是死得很慘!我經常說,釋迦牟尼的本事就大嘛,他為什麼還要說法49年呢?苦口婆心地給眾生講人生的真谛,世間的真相,他就很少顯神通。要說學佛,大家都能講一大堆,每本佛經上都是講了很多道理,開篇都是“如是我聞”,說了很多,三藏十二部佛經有幾千巻,都是叫大家相信這一切教法都是真實的。
  我們有這個緣份在一起學習,要珍惜這個機會,正信則緣成,信不正則緣不成,你對師父都還沒有生起信心,成天在那裡想入非非,你能學到啥?真信不疑。老百姓講: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你都不相信我,你跑到這裡來干什麼呢?你還不如早點回去干點別的,有堂歸堂,無堂遍滿十方,你去干你的事,在這裡來混飯吃、湊人多、混時間有何意義呢?你既然來了,就要依教奉行,就要誠信,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所為。今天開會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堅定信心,不要去聽個別人的閒言雜語,別人說個什麼,你就動搖了,你還修什麼行呢?
  去年萬善寺授菩薩戒,北京來了很多人,有個清華大學的劉教授,她把中國的法師都拜完了,包括星雲大師、班禅大師等她都拜了,那只是崇拜而已,她說她學了很多法,就是與學佛沒有沾上邊。(問秘書長:“劉教授講話,你在場,對不對?”)特別是我們有個別人,像個半罐水,又沒啥知識,就看了幾本書,成天說三道四,這也不是,那也不是,這種人是成不了大器的。越是能力強的人、本事大的人,他越是謙虛、謹慎。我們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辦,堅決要相信自己,不要去聽外人說什麼。法堂是我們教學、開會、講經、互相交流的地方。大家在這裡開會,熱了有空調散熱,冷了有空調取暖,改善了我們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條件,這是個好事情,讓我們的身心更快樂,更清淨,我們學佛,首先要學得有精神。我們為什麼會有精神?因為我們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為什麼會有力量?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學修目標。我們為什麼會高興?因為我們掌握了不受干擾的學修方法,所以我們應該高興。高興是什麼啊?高興就是跟眾生一樣與世同樂。如果你的說話、唱的贊子大家都聽不懂,別人來學什麼?所以,我們學佛要與世間同步,要大家了解我們,認識我們,學佛確實有好處,人家才會來,不然別人來學什麼呢?
  有些人喜歡講經,大講什麼菩提道次第概論、略論、金剛經、心經、楞嚴經等等,在這裡講兩句,那裡講兩句,加點故事情節進去,講得天花亂墜,地湧金蓮,多熱鬧啊,那有啥用啊!這不如說是在講評書,要講就講我們現在修行要掌握的具體方法,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怎樣才能使佛教正法久住,這才是對的。有人請我去四川省峨眉山佛學院講課,實際上他們又怕請我去講,如果我去講了,他們還講啥子呢?學員聽起來就沒味道了,因為佛學院完全是按照經書上講的,而書上寫的東西,只要有文化的人都會讀,給大家念一遍有什麼作用呢?關鍵是要講我們學佛的方法,講自己在學佛的實際過程中的經驗、體會,讓後學的人少走彎路。
  我講了快一個鐘頭了,現在心裡還有不踏實的沒有?(眾答:沒有!)沒得就好。昨天我剛從雅安回來,這幾天都在外面跑,先在峨眉山講了,又到雅安市講,昨上午從雅安出發,下午又開車回白塔寺。今天我們從中江到倉山,倉山正在修街道,一路上把我們折騰夠了,終於才回到南充。
  雖然我有這麼久沒與大家見面了,大家應該精神一點,高興一點才是,學佛要學得法喜充滿,精神飽滿。精神都不飽滿,法喜怎麼充滿?聽說今晚上有人要唱歌,有的就走了。我有四十多年沒唱歌了,在我身邊的人都沒有聽我唱過歌,連我的子女都沒有聽到我唱歌,從1970年以後我就不唱了。在七零年以前我要唱,現在我就是唱佛教的贊唱,要麼早上起來,唱兩句川劇《五台會兄》,平常我是不唱歌的。現在為什麼要跟大家說呢?因為佛教也要與社會同步,學佛要學得高興,要唱好我們佛教的唱贊,搞好我們的佛事活動。佛教要面向社會,要與社會同步。給大家唱兩句紅歌還是可以的,有的說:“師父還能唱流行歌曲”,都是蒙你們的,我根本就記不住詞。我們在座的大多是中青年人,也有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如果我們二十年後再相見,你們還是這個樣子,那你們就學得差不多了,如果我們四十年後再相見,你們還是這個樣子,那麼你們就真的學得有點水平了,就修得差不多了。如果像大浪淘沙那樣,邊走邊掉隊,那就麻煩了。如果你們能夠依教奉行,不折不扣地照我說的去行持,認認真真地學修,用一顆恭敬心、誠心、真心、平等心、慈悲心來完成你們這一生的願望,你的性命是無量的。你千萬不要無事找事,自己找些煩惱背起來,那就麻煩了。
  今晚上開會就講這些,因為有些人不了解情況,給大家講清道理,增強我們在寺院裡的學修信心。如果將來機緣成熟了,政府也支持,要讓我們棲樂寺的僧人住上三星級的宿捨,大家要努力啊,這是要因緣而生,要相信我們是有緣的。
  有人說,“有佛法就有辦法”。是通過學習佛法,促成我們的因緣成熟,學修圓滿。大家只要共同發願,是可以想出辦法來的,用我們的願心、我們的悲心去幫助別人,我們就可以得到善緣的幫助。因此,我們的寺院今後會慢慢地好起來。
  這次中江白塔寺維修寺院墊了錢,去年中央財政部給白塔寺撥了維修專款50萬元。因此,只要有誠心,善緣就會來幫你,只要我們大家有誠心、發心端正,善緣一定會具足,人有善緣,天必從之,你們說對不對?(眾答:對。掌聲)
  今後大家要努點力,不要看到現在的棲樂寺規模不大,將來我們的住宿變成三星級的就差不多了,現在我們這點家當不算什麼,我經常給他們講,修行人要培福,具足資糧。“師父好啊,你倒好啊,我們這些小和尚沒得錢啊,我們只有拿兩個蘋果,去換兩個雞蛋的本事。”(笑聲)我說:“你們要好好學嘛,現在我是比你們好,過去有人給我送自行車,現在有人給我送汽車,你們要知道,佛法學好了,就能開發智慧,把你們的智慧明燈照亮了別人,不但有人給你送蘋果、送汽車,還會有人給你送飛機的,甚至有人給你送直升飛機。”(掌聲)以前在我閉關的時候,坐汽車不敢去想,坐拖拉機都不容易,由16家人發心買了一輛自行車給我用,時過境遷啊!因此,我們出家人要多做善事,結善緣,做好人,做好事,慢慢地改變我們的學修環境。我現在的車子也不是最好的,就是個沃爾沃轎車,我給大家講了這麼多開示,我認為還是要有點收獲,你們要比我學得更好,我們的佛教才有希望,今後你們都能買得起飛機,那我就高興了,如果還是拿幾個蘋果,換兩個雞蛋的本事,這個就沒得意思的了。
  現在屬於安居期間,要認真組織大家學習,2008年在白塔寺培訓的錄像你們看過了嗎?(眾答:看了)去年高級培訓班的錄像看完沒有?(眾答:沒有!)這幾年培訓班的錄像你們要反復看,裡面講的東西雖然簡單、樸實,它是我們學修中實實在在的東西,對你學佛中所存在的問題很有幫助,是針對學修中所遇到的和應注意的問題所講,在某些方面要講得比較多一點。2009年高級培訓班講的東西比較具體,前面講的內容容易懂,後面的內容要困難點。培訓班講授的光盤內容黃敏正在制作,還沒有刻出來,今年白塔寺傳菩薩戒的前一天晚上只放了30分鐘,有機會的時候再說吧,你們還是把其他資料先看一看。今晚上重慶弟子還來了不少,他們聽說我到棲樂寺來了,他們這麼遠都趕來了,6點鐘才從重慶出發,現在才趕到寺院,他們很辛苦啊,大家歡迎。(掌聲)
  我們學佛一定要有與時俱進的思想,不要還是舊觀念“身穿百衲衣,腳穿百衲鞋,頓頓吃黃連,頂頭是青天,才像是學佛的”,學佛應學什麼?學佛是開發我們的智慧,覺悟我們的人生,要學得有水平,學得有質量,學得有尊嚴,如果這點起碼的認識都沒有,那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學佛人。我們不僅要注重自己的形象,學佛的關鍵是要將佛教的思想、精神融入社會,與社會接軌,要能與我們的生活、工作相結合。如果佛教與社會完全是兩樣,人們就會認為我們學佛的人是些怪物、神經病。我們明白了這些,學佛才有信心。我們出家僧人之所以能夠出家,能夠在寺院裡清修,正是因為我們看到了學佛的前途,看到了光明,提高了我們的勇氣,堅定了我們學佛的決心,既然我們走出了這一步,就貴在堅持,不要被現象轉移了我們的信仰目標,如果被現像轉移了,那我們就墮落了,退失了道心,又回到了俗世中,那是很可悲的事情。就像你過去從火坑中跳出來,現在你又跳回火坑去。因此,我們對學佛的認識觀念是尤為重要的,如果這個問題沒解決好,看到燈紅酒綠的社會,總覺得我們出家人吃了虧。我們沒吃虧!我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道路。如果你是真正修行的人,當你學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再回頭去看社會上的眾生,他們的人生道路是很痛苦的。社會上的人們為了生活、為了養家糊口、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人間的事情,他們都是窮盡一生為了這些去奮斗、去爬行,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中,如果你不能適應自己的生存環境,那你是非常痛苦的。
  我這次在北京開會,北師大的李燕傑教授,他寫了一個條子,講的是人們做任何事情不要太執著。他要送給一個出家人,而出家人在場的就只有我在這兒,我就上去了,我看了一下他寫的條子。上聯是:能干大事干大事,干不了大事干小事,干不了小事不干事,但不要干壞事;下聯是:能幫大忙幫大忙,幫不了大忙幫小忙,幫不了小忙不幫忙,但不能幫倒忙。他念完了要我為這幅對聯提個橫批,我說這個簡單嘛,我連想都沒想,就來個“隨緣自在”四個字,他說,今天算是遇到高人了,這一下就把對聯的層次提高了。原來他是想考一考我們出家人有沒有這個本事,他也不曉得我們和尚是個啥樣子。在出家人當中不要說辯才無礙,這點本事還是有的,他寫了這麼大一篇,我說個“隨緣自在”嘛。
  後來有幾次我們在北京開會,他經常把我拉到一起聊天,李燕傑教授是中國有名的語言學家,八十多歲的老人了,博士生導師,他的講演很有水平,很有講演經驗。他每次講課都要叫大家鼓掌,這次我也把他那一套學到了,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會的時候,他說:我作了4000多場報告,講了40多所大學,在清華、北大、中南海,國賓舘、人民大會堂等地他都去講了。我想這個老頭他怎麼老喊大家鼓掌呢?這確實是他的一種講課經驗,用笑聲調動大家的聽課興趣,當聽眾聽到打瞌睡時,突然來點掌聲、笑聲,對集中大家的注意力很有幫助。他經常說,我這麼大的年紀了,昨天也講,今天也講,我都是八十多歲的人了,還給你們講得到幾次,你們還不鼓掌一下啊?所以大家就鼓掌了,他也有心情講,大家也有精神聽,整個講課氣氛不就激發起來了,這就叫互動。我剛剛把名片拿給他,就要跟我通電話。他寫的這副對聯,告訴人們做任何事情要適度,凡事不要勉強自己,不要把自己搞得很累,不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痛苦,要適可而止,你做不了的事就要隨緣。
  有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個老人出遠門,看見路邊有人掉了錢,有的人說不能去撿,有的人說可以去撿,遠道老頭笑了一笑,對過路的後生說,你把那幾塊錢撿到嘛,過路的人都說老頭說的對,別人落了的錢我們就應該去撿。人就要那樣,見到長處學長處,見到短處避短處,不要有疑慮。遇事要樹立正念,多想辦法,不能只在一顆樹上吊死。
  所以,一個學佛的人,你要是不知道世間的真相,人生的真相,不知道世間這八苦,那麼你仍然還在這八苦中旋轉,走不出這個火坑。世間事都要適可而止,不要偏激,不要過份地一味追求。你喜歡吃甜的,可以吃甜的食物,但是,千萬不要掉到糖裡面去了,如果你掉進蜜糖裡面去了,你已經被蜜糖淹死了,你還知道甜嗎?你喜歡吃鹹的,如果你掉進鹽倉裡面去了,鹽巴就把你淹死了,你還知道鹹嗎?所以,享福的人也要適可而止,享福的人也要惜福,要知道福兮禍兮的內在關系,才知道珍惜你今天的享福是怎麼來的,有很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啊!也就是這個道理。明白了人生的真谛,世間的真相,和社會的發展規律,使我們的生活更有意義,你為什麼還要跳回世間的火坑裡去呢?所以,人世間八苦的味道,身家一世,他們都是為了生活在奔波,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就要想方設法去爭取達到,這種追求自己要求的過程,自己就成了生活的奴隸,在追求的道路上艱難地爬行。佛教對世間一切眾生,世間一切事物,要盡量用積極的態度,去開發人們的智慧,發掘其功能特長,去展現自己、優化自己,知足常樂。如果我們不知足,去追求、去滿足自己這顆貪心,妄心,嗔心,慢心的話,那你永遠是痛苦的,因為人世間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圓滿的,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都是達不到圓滿的程度。如果為了達到自己的要求去爬行,是沒有止境的,是痛苦的。我在年青讀書的時候,我就經常去總結人生,人們都在這三條路上爬行,原來我跟周秘書長也講過多次,你們知道是哪三條路?一條就是黃路,黃路就是指金錢,金子是黃的啥;二條就是白路,白路就是指名譽、地位;三條就是紅路,紅路就是指人與人間的感情、愛情。人們都在這三條路上爬行,人們都要去實現財、名、色這三個目標去奮斗,如果為了達到這三個目標,就要去斗爭、去爭奪、去運行。人們都在這三條路上生存,又在這三條路上死亡,人們也在這三條路上奮斗,有的人是為第一條路去死,有的人是為第二條路去死,有的人是為第三條路去死。如果這三條路都沒走上,又沒有達到自己的願望和要求,整天在那裡怨天,怨地,命裡不在,運裡不來,最後就莫名其妙的死了,世間人是不是這個樣子呢?世間人為了達到自己的要求,無休止地去爭奪,去攀緣,外勞其神,內傷其精,無時不在痛苦之中掙扎,你們說是不是?你們為了家庭、為了生活、為了工作、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求不得的總去想求。人生有八苦,除了生、老、病、死這四苦外,還有愛別離苦、怨憎恚苦、五蘊熾盛苦、求不得苦。不管怎麼樣你都達不到圓滿境界,你地位達不到自己的要求,你能辦得到嗎?愛別離苦、五蘊熾盛苦、怨憎恚苦、求不得苦,加上生、老、病、死這四苦,有這世間八苦,不管什麼人都達不到自己的欲望,所以我們世間人,做事要適度。我們知道了這些都是空相,就要遵循緣起性空的原理去生活,世間八苦都是自己產生來的,不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必須要隨緣才能自在。
  今天晚上重慶這麼遠,他們都來了,大家走到一起很高興。還是上次在白塔寺菩薩戒會上見了面的,他們這次來棲樂寺見我,聽說我這次又要到重慶去講課,他們就先來聽了,所以說近水樓台先得月。距6月12號講課的時間也沒有好久了,到那個會展中心講課還是第一次,我還有點緊張,但對於我這個出家人來說,沒關系。我在紅牆裡面都是講慣了的,要走出來,面對社會講課,就要多些風采,要適應社會,在社會上多學點經驗,社會上的東西我們要多學點才行。這個法堂是南充市佛教協會的電教中心,我們可以在這裡學習、開會、放電影,還可以唱歌。(笑聲)今天晚上參加會議的有重慶的、有南充的、有白塔寺的、有棲樂寺的,還有老師、學生,社會各界的弟子都有,我都沒有通知他們,你們的消息比我還快呢,(笑聲)但是,你們既然來了,我還是很高興的,瞌睡也被你們趕跑了,大家的精神也來了,現在時間不早了,我一個人講,這很不公平,不講了,阿彌陀佛!(掌聲)

(根據錄音文稿重新整理) 2010年10月3日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