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空法師:學佛與健康(鳳凰網【問道】海空上師專題紀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與健康

2009-04-09(上午) 鳳凰網【問道】海空上師專題紀實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本期問道節目。我們問道節目,從開播至今,一直沒有離開過北京。我們今天的錄制現場,來到了四川省中江縣的白塔寺,這也是我們第一次深入到清修道場當中與法師面對面的交流。坐在我對面的,就是四川省中江縣白塔寺的方丈海空法師。海空法師,您好! 海空法師,您能先幫我們介紹一下白塔寺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道場呢?

  法師:首先我感謝鳳凰網能夠來到白塔寺。白塔寺是一個事理雙修的道場,這個道場它主要是以教學為主。現在佛教界道場很多,一般都是以朝拜型的、觀光型的、教學型的、朝聖型的、和實修型的寺院。而白塔寺是事理雙修的教學型的寺院,這個寺院自從九三年開放以來到現在,已經接納了全國各地的數百萬弟子。(主持人:哦,有幾百萬哪。)有幾百萬弟子,大概有一兩百萬吧。都是以教學實修為主的。

  主持人:那麼您剛才說您的弟子已經有幾百萬了,是什麼樣的善緣能讓您收了這麼多弟子?

  法  師:主要就是我們白塔寺注重事理雙修,學習和修行結合在一起。凡是來到白塔寺的所有居士和行者,他們都得到了實益,互相傳頌。所以來到白塔寺的人就越來越多了。凡是來到白塔寺學修的人,他們都得到了法益的加被,他們不管從精神上、還是身體上都得到了好處,而且對修行產生了真實的感情,所以說白塔寺的人就越來越多了。

  主持人:那您這個白塔寺的幾百萬的弟子,在一般的清修道場當中,人數算是多的,應該算是很多的吧?

  法  師:如果說是學習和行持結合起來的道場,算是比較多的。

  主持人:現在大家修行佛法可能都抱有不同的目的。比如,從大的目的可了斷生死,小的目的可能就會是求錢財、求健康。現在一般的人,都把健康看得很重要,那麼我們學習佛法,真的能給我們帶來健康嗎?

  法  師:佛法本身就是教人開發智慧、覺悟人生的一種方法。不但能夠帶來精神上的健康,如果按照佛教的方法去進行習修,也能夠得到身體上的健康。這是經過學修實證證實了的。不但在身體上和精神上得到了健康,而且通過佛法的習修,他的心靈得到了陶冶。而且呢,“心平是道”嘛,所以心平靜了,他的智慧也闡發出來了,凡是學佛的人,他們的心情是平靜的,心態是平和的,所以,做任何事情,他們就用自己的智慧去拓寬他們的生存道路,所以說學佛法對他們的工作、生活都是很有益的。

  主持人:那麼我們這些不修學佛法的人,他難道就不健康嗎?

  法  師:不學修佛法的人,他的健康就要看他自己的具體情況來說。比如,不學修佛法的人,基本上都是跟著環境和現象走的。跟著環境和現象走的人,是不能做自己的主的。比如人們的思想跟著環境和現象走不能做主,那麼就被現象牽者鼻子走。外面好他就好,外面不好他就不好。這樣呢,不能做主就不能調整自己。好是好,他這個好是沒有穩定性的,不能掌握自己。所以,沒有學佛的人,他們的一切行為都是被現象所牽引的,不能把握住自己,因為他們的心是亂的。

  主持人:您剛才說呀,從簡單的意義上來講我們平常人啊,要是得了一些小病可能會從簡單的意義上還能分析出來。比如我感冒了,我可以知道這可能是流行性病毒等,簡單的可以分析出來。如果要是得了一些怪病以後,真的就是,一般人來講根本就是不知道它的具體原因,那麼佛法對病的解釋有多少種層次呢?

  法  師:佛法對病的解釋它有兩種:一種是從因果上去找它的原因;第二個是從現象上去找它的原因。從現象上找它的原因,一般他們的病都有兩種:一種是身體上的病;二個是精神上的病。

  主持人:也就是現在說的身心。

  法  師:身心的,對。那麼從現象上找,就是從我們現在常見的人們,比如感冒啊,什麼炎症啊,現在所出現的一系列的什麼糖尿病啊、高血壓啊、心髒病啊這些,它也有幾種。有的是先天性的,本身存在的,身體素質的問題。有的是後天性的,有的是機械性的這些病。這些病一般說來,人們從現象上講,用醫療的方法在醫院裡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在醫院裡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病,都是現象上的和物質上的本身存在的這些病因。從佛教的方法來講,這只能是表現形式,也就是表象,而不是根本。我經常跟我的弟子們說,“人們為什麼有煩惱和痛苦?為什麼產生病?一切都是唯心所造。我們的心平靜了就能對待一切,我們的心不平靜的時候,就會產生很多障礙。”事實上我們所造成的一切病都是自己制造出來的,一個是從業力而生、二個是從後天制造而生的。

  主持人:這個業力而生是怎麼生的?

  法  師:業力而生,按照佛教的理論來講呢,就是累生累劫他的基礎,還有呢,你先天的基礎和後天的基礎,這種業力而產生的這種病。

  主持人:那普通人根本不會相信您說的人會有業障病。

  法  師:普通人不相信的主要原因是他沒有這個智慧來鑒別這個問題。佛教有這麼一句話:“愚者眾生,智者佛”。是我們不了解它的這個真相,所以,只從現象上來看問題。這個業力的問題,要用我們自己的智慧來回光返照,悟得出來,悟才能悟出來的這個業力的現象。佛教有一個最難說清楚的問題,就是:“業力現象和六道輪回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社會上經常有這麼一句話“存在決定意識”。存在的東西,事實上已經是存在的,你承認它也是這樣,不承認它也是這樣,因為他本身就存在。

  主持人:這個現象已經發生了,不管你承認與不承認。

  法  師:它是存在的,並不是我們知道就存在,不知道就不存在。實際上知道和不知道它都存在。所以佛教呢,就講真實。

  主持人:那麼您按照佛法的規律來講,這個病比如說:可能會分成業障病,什麼宿業病,這個條例請您具體的跟我講一講。

  法  師:所謂業障病呢,它就是累生累劫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已經造成的這種業力所帶來的一種病。累生累劫的病呢,最難說清楚,那就是它現在本身已經體現在我們面前的他的身體本身的成分。他的身體本身就好,就是他的業力就比較少;本身就差,他的業力就要大一些。我們按照因果的規律來講,這一生病多,這一生身體一直不好,不管用什麼方法他都不好,那就是他的業力現象和他的根基差。所謂“根”就是他的根本,“基”就是他的基礎。業力現象這個問題呢,就是要用因果的方法來分析,就是說現在的身體好壞決定他過去的業力輕重。那麼過後呢,就是後天所造的業力,就是造作。那就是說,比如這個寒熱虛實啊,冷暖饑飽啊,和我們工作當中饑飽勞逸不周啊,所影響的這一系列的現象,都是後天造作的。

  主持人:這個好治嗎?你像我們經常要熬夜加班啊,身體上可能都處於亞健康狀態。

  法  師:如果我們能夠正確的把握好我們生活和工作的規律,這些問題都是可以排除的。

  主持人:現在很多白領都覺得自己的生活壓力大,然後生活、飲食又不規律。大家都有共同的一個特點,就是大家都處於亞健康,那麼怎麼才能避免這種情況?

  法  師:這種情況好像是西方特別突出。我在加拿大去講學的時候,很多人都提出這個問題。我們現在的人為什麼身體狀況不好和精神狀況壓力很大,主要就是我們不能夠正確的對待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事業。如果我們的心平了,用我們的智慧能夠正確對待他了,這個問題就排除了。比如,我們該想的事情多想一點,不該想的事情就少想一點。該做的事情就做,不該做的事情就不要做。用佛教的話講,很多東西不該做的事情,就不要成天把它掛在身上,掛在心上,要心無掛礙,有掛就是障礙。實際上我們的身心不安寧,身心不清淨都是我們自己在思想上、精神上和行為上超負荷的運作所造成的。

  主持人:您比如說這個業障病裡邊還分類別嗎?

  法  師:業障病要分哪,業障病,它要分善、惡。

  主持人:您舉個例子。

  法  師:舉個例子。比如,我們現在在佛教裡面常說的四句話嘛:“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四句話就已經把這個問題概括了。如果我們累生累劫和平常的生活都有節奏的話,我們經常做善事的話,那麼我們這一生就是比較順利的,身體就是比較健康的,做什麼事情都是比較順利的,很少有障礙。如果以前造了很多業,這一生病就多,那麼我們這一生能夠認識它,能夠把握它,自己能夠做主,就完全能夠消除這些障礙,完全能夠消除的。關鍵就是我們不能夠明悟自心,照不見本性,照不見真實,都被現象迷惑。所謂俗人,一般生活壓力大,工作環境對他的壓力也大,成為亞健康狀態的主要原因還是我們不能夠把握自己的命運,完全跟著現象走,不能夠把握住我們這顆心,特別是不能夠把握住我們現在這顆亂心。如果我們的身心都清淨了,這些問題都排除了,當然對已經出現的問題,用藥物治療進行醫治,也是能解決的,這個呢,只能是解決你身體上的一些現象上的病,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主持人:好,法師,說到健康啊,您剛才跟我們說了很多,那麼學習佛法肯定是要三皈依、授五戒的。那麼授五戒,咱們先從殺戒開始。如果真正把殺戒守好了,我們會獲得什麼命運?

  法  師:長壽果。

  主持人:怎麼守?

  法師:談到這個殺戒的問題,在講戒律的時候有很多爭議。為什麼說呢?作為殺生這個問題,因為這個生,就是生命,本身他的定義就不是能用大小來衡量,或者多少來衡量的。按照佛教的道理來講和戒律來講,一缽水就有八萬四千個蟲。也就是說按照殺生這個問題來講呢,就喝一口水都要殺掉很多生命,我們只要走一步路要踩死很多生命。

  主持人:那我喝的是礦泉水,已經經過處理的。

  法  師:你礦泉水處理的時候,也不是殺掉了很多生命嗎?你喝這個水,你不是直接的殺也是間接的,不是主犯也是隨從哪。

  主持人:那我沒有殺,但是我吃肉,行嗎。

  法  師:你不殺,或者叫他殺,或者他殺,你後來吃了,你不是主犯至少也是脅從犯,但是這個因果就要少一些了。

  主持人:那吃肉多的人殺業重嗎?

  法  師:就吃肉這個問題,在佛教本身,原來在制戒律的時候,就沒有這麼一說。在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就沒有制定戒律,就是在修行當中發現了問題,發現問題的時候,發現一個問題就制定了一條戒律。殺生,就是我們作為一個覺悟的人,知道眾生的生命是平等的,我們如果把別人的生命,和其他生命作為己有,去傷害它,這是一種造業的行為。那麼人與人之間,動物與動物之間,生命與生命之間互相宰殺,就造成一種業力現象的循環,這是要得因果的。我們經常說,一劫人身萬劫難嘛!所以,一萬個生命當中都沒有一個人。就是說要做一個人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要珍惜我們今生的生命,要愛護其它生命,要把其它生命看做跟自己生命一樣的,這樣去愛護它,這是菩薩心腸所要具備的。

  主持人:那咱們再談到盜的問題,就是偷盜的問題。這個偷盜現在很少有人去犯了。您對這個怎麼看呢?我不怎麼犯偷盜,如果犯了偷盜,偷盜犯得多的話,也會影響健康嗎?

  法  師:現在沒有很多人去偷盜,這只能說是具體的現象。事實上偷盜它有很多定義。並不是要去搶、去偷才是偷盜,那只是偷盜的一種。凡是不是屬於自己的,不是屬於自己的財物和東西,用不正當的方法去取得的,或者奪取、盜取都算偷盜。比如偷稅漏稅啊、敲詐啊,這些都是屬於偷盜的范疇。我們犯了偷盜,把不正當的東西作為自己的,所以我們心理上首先是不平靜的,由於心裡不平靜,它要得一種不平靜果。偷盜本身他的果就是貧窮,偷盜了別人的東西在因果上講,自己就會貧窮。偷盜了別人的東西心裡不平靜,他所導致的這個結果,就是心裡不平靜就導致了我們的壽命縮短,這樣呢,也會造成健康上的影響。

  主持人:那麼咱們再談談妄語,妄語應該是說謊吧?說謊這個問題我曾經研究過,因為我小的時候,我媽媽經常打我,說小孩子不要撒謊,然後來等到長大的時候,我忽然發現有一個教育頻道裡面播的對子女教育的情況下,說如果嬰幼兒成長的過程當中,一個小孩子如果三歲他要學不會撒謊的話,那等於他的人格上是有缺陷的。並且在這個社會當中,比如我們做生意,或者說一些善意的謊言,或者說隱瞞一些具體事實,或者說做生意我不會告訴你掙多少利潤,這些都算是犯了妄語罪了?但是這個罪我覺得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五戒當中,所有的五戒要犯的話都會影響健康的話,這一戒如果要犯的話會影響哪些方面的健康問題呢?

  法  師:“行直何勞持戒”呢?妄語這一戒,人們都很難守到,常常以方便善巧來掩飾自己。事實上妄語這一戒,是可大可小的。一句話可以救一個人,一句話也可以害死一個人,你說是嗎?對了。這個妄語戒呢,就說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和工作當中,經常有妄語,它包括了很多。佛教的妄語戒不僅僅是說假話。妄語還包括,粗惡語呀,挑撥離間哪,口是心非呀,一切不健康的語言都算到這個內。

  主持人:那在我們生活當中這個情況可是太普遍了。

  法  師:生活當中是很普遍,作為一個守妄語戒的人,只要做到一點,第一我們的動機和用心是善良的;第二不是故意的;第三個我們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別人的善巧,為別人好,而不是為了自己的私利。這一點是善和惡的分水嶺。我們做一切工作只要是善巧的,比如說過去有一個獵人在追趕一個獵物的時候,前面就有一個人,這個人看到獵物被追趕的時候,從身旁跑過去了,這個獵人就問前面這個人,“你們看見我這個獵物了嗎?”他說:“看見了。”“到哪兒去了?”“到東邊去了。”事實上這個獵物是到西邊去了。他說了一句假話,這句假話救了這個生命,所以這個就不算妄語。像這樣的例子,在佛教公案上也比較多。那麼做一件事情,就說一個妄語,你說一句好話能夠救很多人。比如說一個謊言,不說謊言,一句善巧的話,能夠救很多人,那麼你這句善巧就不叫妄語了。你說的很多話中,比如有一個人他本身就有很多功德,在人們當中威信很高,你在群眾中散播了很多流言蜚語,大家對他失掉了信心,斷了這些人的慧命。這個比殺人的罪還重的。斷了人的慧命的妄言,和挑撥離間的這些蜚語是比什麼罪都重,人最大的罪惡就是斷別人的慧命。

  主持人:那一個人老說謊,會得什麼病?

  法  師:最好是不要養成老說謊。老說謊所得的病那就是很多了,就看他的結果了。如果你這個謊話,你說出的這些話害了很多人那罪過就很大了,如果救了很多人這個功德就很大了。那麼一句話呢,要看我們自己說這句話的動機、目的和它的作用是什麼,方法是次要的。

  主持人:那麼咱們再說說邪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邪淫對身體健康會有什麼影響?

  法  師:世間人都認為“萬惡淫為首”。邪淫呢,對身體的影響那就很大了。正當的淫,它心術正,它首先那是保精固陽,邪淫的人他心是亂的,既傷害了自己的身體又破壞了社會的人倫道德。破壞了人倫道德,他在因果上,他要背很多業力和障礙的。所以,邪淫它帶來的罪過也是不可思量的。首先他不能了生死。因為邪淫這件事情呢,既敗壞了道風、又敗壞了世風,而且又使自己身體受到了很大傷害。因為按照中醫上來講,萬物生血,血能生精哪,你直接傷精,傷精也傷氣,傷精也傷血,把神、氣也都傷了,那麼對人的身體危害是很大的。

  主持人:那麼再來一個酒,不好意思,法師,我這個人就特別貪酒。如果要是沒有酒的話,就睡不著覺了。酒戒,如果要是經常喝酒的人,對健康肯定是會有影響的。

  法  師:至於喝酒這條戒律,它是我們佛教說的五戒之一。事實上對我們比丘來講,他只有四分戒律。四分戒律中就沒有酒戒這一說。在制定戒律的時候,也沒有這一說。是因為人們在生活當中,行持當中,由於喝酒喝醉了,亂了自己的性,他殺、盜、淫、妄這四戒都犯了。這個喝醉了酒是亂性的,這個人的一切行為是不由自主的。所以酒戒,本身喝酒對身體來說有害,少喝一點也有益,比如出家人,修行的人,喝點藥酒,對身體有好處的這些酒,是可以喝的,但是不能喝醉。戒酒就是警惕大家不要喝得很醉,亂掉自己的這個性。亂性過後呢,身體是不能做主的,一般是戒酒。現在很多居士皈依以後仍然喝酒,比如有些出家人也喝酒,他是少量的、有些是喝藥酒。喝酒自己不要迷惑,不要喝醉,實際上對身體來說,喝多了就有危害,喝少點也是有益處的。不喝酒是為了讓我們戒掉自己的行為,讓自己清醒、清淨、不亂自己的性。但是喝酒這個戒呢,一般在我們修行人當中,應該是戒掉為好。

  主持人:那麼按您剛才說的,如果一個有道德的人,對生活、對世間有正確認識觀的人,如果他真的有正念在前面的話,肯定是不會有疾病產生的。那您出家這麼多年,您得過疾病嗎?

  法  師:我到現在已六十二歲了,只得過感冒病,還從來沒有到醫院去住過、也沒有打過一次吊針。我的身體一直都是很平常,保持健康狀態。為什麼能這樣呢?首先我沒有做害病的事情,我的心是寬廣的,不去想那些不該想的事情。你思想健康了、精神健康了,實際上是精神可以指揮一切的。精神健康,按照這個醫理上講,氣由精神可以指揮一切。我有一次在北京給他們講課的時候就說:“我們的身體為什麼會得病?為什麼有煩惱痛苦?煩惱痛苦和身心的一切疾病,都是我們自性不清淨所造成的,就是由於我們的心不清淨造成的。”如果我們心清淨了,行為端正了,完全可以調理自己的身心,把握自己的行為,可以減少很多疾病。有些事情我們能夠做到,早減少一些疾病,這是有好處的。但是屬於機械上的,比如象那個流行病、空氣中傳染的這種病,如果我們自己的抵抗力強,也能夠戰勝它。有些流感哪,或者什麼病哪,在同一個地方,為什麼有些人又被傳染了,有些人沒傳染呢?一個就是他的抵抗力強。抵抗力強他就可以戰勝這些病。中醫有這麼一句話嘛,“邪不入心,神不亂”嘛。

  主持人:那麼法師,您的幾百萬弟子當中,有病的人多嗎?

  法  師:這個問題呢,應該這樣來講,我的幾百萬弟子,來見我的,來拜師皈依的,他們都帶著不同的目的來的。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因為有病來見我的。但是通過自己的學修、調整,很多都好了,包括癌症都好了。

  主持人:癌症都有好的?

  法  師:有的,這是有事實的。

  主持人:那您跟我說說。

  法  師:比如我們中江縣原來的回龍區的區委書記張有新,他就是已經被綿陽地區人民醫院正式定為絕症的——肝癌,通過自己的修煉,不到一個月,他的病好了。他在醫院裡去復查以後,恢復了他的工作,到現在都快二十年了,沒有復發,身體還越來越好,他是現在是中江縣的人大副主任。這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管是什麼病,只要我們有信心都能夠戰勝它。如果連戰勝病的信心都沒有,藥物起的作用也是不大的。

  主持人:太神奇了,那法師我要向您請教啊?我這個人呢,兩三年前,是有過輕度或者中度的抑郁症,是什麼樣的反應呢?就是睡不著覺,只能靠酒精,吃安眠藥睡覺,吃少了呢,還睡不著,反正身體狀況非常糟糕,走幾步路都要歇一歇,然後心髒經常會巨痛巨痛的,心口會腫,後腦也會腫,然後這個時候,我就實在是沒有辦法,我看遍了北京的很多醫院,最後給我得了一個結論就是說:“你這是抑郁症。”然後就吃這種抗抑郁的藥。現在已經兩年多了,但是後來我想,總這麼下去也不行。我就找我自己喜歡想干的事情來做,包括咱們拍這期節目。那法師您說我這種病,是怎麼得的呢?還是因為我這人想的事情太多,還是因為我平常生活當中,一些不正確的行為和思維,所造成的這種疾病呢?因為現在社會上所有我們這些屬於白領的人,都是非常困擾的,很多人得了這種病都不敢說,您對這種病怎麼看呢?

  法  師:我對待這種病的看法是這樣的,特別是西方得這種病的人最為多,而且是在西方的上層知識界特別多。得這種病的主要原因它是由於陰陽不調和。他身體內部生物分子的動向和次序混亂所造成的。這個不僅僅是一個方面的問題。如果我們可以轉換一下,糾正一下我們的工作程序和思想程序,這個問題就解決了。老是去吃藥,要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有些困難,比如按照道家的方法說,我們的陰陽不和,那就是奇經八脈不調。奇經八脈本身它就與五髒六腑有關系,只要用我們自己的心和性和我們的意識去調整,才能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我們只要轉換一下我們的工作次序和思想次序,調整一下。這個問題呢,不宜吃太多藥,因為任何藥都是有毒性的,是越吃越虛。但是,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用些藥物調整一下,作為一種助緣。這樣的病應該是用自己的調整方法,來調整自己身心的動態和他的次序,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主持人:學佛會對這種病有幫助嗎?

  法  師:學佛可以開發智慧、可以覺悟人生,可以善調身心,可以把我們自己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所有的障礙排除,讓它進入一種正常的軌道,這樣呢,不但能夠排除疾病,而且使身心健康長壽,並得到快樂。

  主持人:那法師,您能跟我們觀眾朋友們開示一下,什麼樣的行為,或者說大家以後應該怎麼樣去做,才能避免我們這些沒有必要的疾病沾染到我們身上?希望您給大家介紹一種方法。

  法  師:第一個就是要有平等心的行為,我們做任何事情,不管是生活、工作和對待人、對待事都要有平等心去對待。用平等心去對待,我們心裡就很少有障礙。那麼我們身體的本身,它的精神和身體的內部的次序的運行,它都會非常正常地按照它的這個規律來運行。我們的身體,它的生物分子和動向按照正常的軌道來運行的時候,那麼他的邪氣和他的病灶在上面是藏不住的,我們身體的抵抗力就會增強,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用寬松的心態去對待別人,我們心胸要寬廣,我們要能容納萬物,能容納一切事情,對任何事情不要完全為自己,都是為了別人。我們按照佛教的理論來講。我們的功德和我們的行為,都是為了別人,那麼別人得到好處會感恩,他就積累了我們的功德。積累了我們的功德就減少了我們自己的業障。這樣從因果上講,就能夠根除自己身心上的疾病和不平等的這種狀態。除了這個而外,其他一切行為都是機械性的、現象性的,如果從我們這個方面下手的話,用佛教的話講,只要生起了出離心,發菩提心,發了大願,把我們的功德都回向給眾生,眾生的功德加起來用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的?所以,做功德的這個實益,是非常大的。它不但能夠使我們現象上能夠得到實益,而且功德可以消除我們累生累劫的所有業力障礙,使我們做什麼事情都順利,身心就會健康。

  主持人:好了,感謝海空法師。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這期問道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見,海空法師,謝謝。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囑累品第二十二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藥王品下五品經文懸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