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門禅師:放下 看破 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下 看破 自在

慧門禅師 開示

  外雙溪如來禅蓬有三個修行者,一個叫“放下”,第二個叫“看破”,最後一個叫“自在”。


  放下

  1993年,如來禅蓬舉辦一連舉辦好幾梯次的禅七。有一次,我帶學員去內雙溪的一個瀑布行禅,到了瀑布後大家就在瀑布旁邊打坐。當時,有一位流浪漢,他看我們在石頭上打坐,看了很久,覺得很奇怪。我們離開瀑布,他就一路跟著我們回到了如來禅蓬。因為他全身髒兮兮,衣服破破爛爛,東一塊、西一塊,“烏麻麻”的,還長了滿身的癬,一靠近,就聞到一股“臭糊糊”的味道。大家一進如來禅蓬,就趕緊把門關上,不讓他進來。

  我們的禅修,每天都要出去行禅。說也奇怪,這個流浪漢總守在門外,每次行禅,他都走在最前面帶路;等到行禅要回來的時候,他就走在最後面押陣,還會數一數:“1、2、3、4......60、70、90,有九十個人出去;現在,1、2、3、4......80、90,全部都回來了。”他才在最後面跟著走回來。可是,一走到門口,大家還是“锵”的一聲,把門扣上,不讓他進來。很可憐,是不是?

  就這樣,一天、二天、三天過去了。我看他那麼盡心盡力,就想:“干脆收留他吧”,但是,他的皮膚病很嚴重,就先送他到醫院治療。等他住院四十五天,皮膚病醫好回來以後才回來,這樣,流浪漢看起來就比較“英俊”了;依佛法來說,就是比較“莊嚴”了。

  我想:很多人來修行,都沒有放下。事實上,要修行,就先要修放下。這個流浪漢既然有因緣來到禅蓬和大家一起修行,就給他取個法名“放下”,也好提醒大家,如果不放下,就會和這位流浪漢一樣。


  看破

  距“放下”跟回來大約八個月之後,有一次,我們去行禅,又跟回來了一位流浪漢。頭一位跟回來的“放下”是“男生”;這次跟回來的是位“女生”,矮矮、瘦瘦,面黑黑,兩只眼睛凸凸,一付很凶的樣子。因為怕她去干擾禅修的人,所以不想收留她。可是她很會黏人,既然被黏上了,趕也趕不走。最後,只好收留了她。

  這位後來的流浪漢很會吃醋。每次吃飯的時候,如果我先請“放下”來吃,她就開始生氣,“怎麼沒先請我?”,嫉妒心就生起來了。我看她嫉妒心那麼重,這麼看不破,就給她取個法名,叫“看破”,希望她能將自我看破,好好修行。

  “放下”和“看破”都很懶,不肯洗澡。為了怕他們臭氣熏人,我只好幫他們洗澡。他們甚至也懶得吃飯,我只好喂他們吃。有時他們跟著出去行禅,回來大聲喊累,我還要幫他們按摩。這時如果我先幫“放下”按摩,“看破”就會在一邊“哼哼哼!”的生氣。“看破”的嫉妒心雖重,但她知道不可以對我生氣,所以只好對著“放下”“哼哼哼??”的直瞪眼,想要把他趕走。為了避免他們起沖突,我只好一手幫“放下”按摩,一手幫“看破”按摩。

  “看破”的嫉妒心很強,“放下”卻不太理她。他心裡大概這麼想:“我比較早來如來禅蓬,是師父的大徒弟。要吃醋,隨你去吃,才不管你呢!”所以他都是“老神在在”,不和“看破”計較。


  自在

  又過了一年,一位信徒覺得自己的小孩很壞,把他帶來如來禅蓬,說:“師父,我這小孩很壞,很難教,所以把他帶來請師父教。”

  這位讓他父母傷透腦筋的小孩,年紀雖小但塊頭很大。既然要讓我教,那就給他取個法名!我想:前面已經有“放下”、“看破”了。再來就是要自在!所以就把他取名為“自在”。

  “自在”剛來的第一天,看到“放下”、“看破”,他都沒有理他們,一切很順,沒發生什麼事。但是“看破”就有問題了。她看到又來了一個對手,很生氣,心裡想:“哇!我要爭‘放下’的位置,都爭不到了。現在又多一個來爭,實在很討厭。”所以三不五時就去找“自在”,向他挑釁,動不動就跟他吵一吵、鬧一鬧。

  前兩、三天,“自在”都不理會“看破”;三四天過後,他比較習慣整個環境了,也跟“放下”一樣“老神在在”,而且還會認人,知道要跟著我;甚至我走到那裡,他就跟到那裡;當我坐下,盤起腿來的時候,他就把放在椅子下的鞋子抱著;等我放下腿,要穿鞋子,他才把鞋子放下來。

  “自在”的行為,“看破”在一邊看得清清楚楚,她開始生氣了。“這下慘了、壞了。師父的心會被‘自在’搶走了。”有一天,她忍不住又跟“自在”挑釁。“哼哼哼!”一邊跳、一邊叫;只要“自在”坐下來,她就在旁邊捏一下、扭一下、扯一下。你們有沒有看過像“看破”這樣的女孩子?

  有一次“自在”生氣了。看到“看破”又靠過來,迅速的“喀嚓”一把抓住“看破”的脖子,用力一甩,“看破”一下就被摔到很遠的地方。這下“看破”受到教訓了。“唉呀!這個家伙不好惹,不能欺負。”從此就不太敢靠近“自在”了。

  放下看破真自在

  平常,只要“放下”“看破”“自在”三位聚在一起,就會很嘈雜;尤其到晚上,大家都睡覺了,他們三位就開始吱吱喳喳的吵起來,吵得大家不能安眠。我看這情形實在不行,就告訴他們三位:“從今天開始,你們都在外面睡,不能進來。”從此,一到晚上,我就把門鎖上,不讓他們進來。

  可是很奇怪,一到半夜,他們又開始罵來罵去。我打開二樓寮房的窗戶往下看。哇!這三位正在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放下”還是“老神在在”的站著不動,只是把頭偏一下、看一下,不太理會另外兩位。“看破”呢?東斗一下“放下”,西扯一下“自在”。有一次,她又動手去扯“自在”,“自在”趁她不注意,用力推她一把,她就從這一頭滾到那一邊去。噢!這次“看破”嚇壞了,馬上躲進車盤底下,再也不敢出來。因為“自在”的塊頭太大,鑽不進車底;“看破”個子小,一鑽就鑽進去,很安全。

  接連幾天,我一直注意著他們,發現一到晚上,“看破”就躲進車子底下睡覺。現在,就只剩“放下”和“自在”了。奇怪,有一晚,我躺下去想睡覺時,就聽到他們的吵架聲,於是爬起來看個究竟。原來“自在”認為自己個子強壯,心想:“你‘放下’算什麼?雖然你比較早來;但是我比你勇壯多了。要比武力,你行嗎?依我的體格,你應該把地盤讓給我,由我來做地頭蛇。”可是“放下”仍然“老神在在”站著不動,只是看著「自在”,根本不理他。

  “自在”生氣了,開始在“放下”身邊繞來繞去轉圈子,到後來,愈轉愈快。“放下”呢?還是站著、看著,眼睛偶爾瞇一下、眨一下。就這樣,過了一夜、兩夜、三夜,都沒分出勝負。“自在”就想:“憑我的個子、武力,竟然連‘放下’的地盤都搶不到!”愈想愈沮喪,此後,“自在”開始自暴自棄,到處亂咬東西,先是把如來禅蓬的電話線咬斷,弄得電話都不通。接著,又把吃飯的碗摔破,最後,所有他看到、碰到的東西都被他破壞了。

  那時,禅蓬正好舉辦“僧青年禅七”。有一天,我就跟學員們說:“你們都看到‘放下’‘看破’‘自在’了。對不對?‘自在’現在正自暴自棄,無緣無故就‘抓狂’,你們都領教過了,是不是怕他怕得要命?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們打坐的時候,都不要去想‘自在’,不要讓‘自在’的影像出現。好好調你們的心,調你們的真心。”說完後就開始打坐。過了十分鐘,又提醒他們“不要想‘自在’”、“不要看到‘自在’”;再過十分鐘,我又提醒:“‘自在’來了,不要看他。”過了十分鐘,又提醒一次。

  下坐後,我問他們:“你們有沒有想到‘自在’?看到‘自在’?”他們回答:“師父啊!你不講我們都沒去想,也沒看到。可是,你一講不要想、不要看,我們卻是眼睛一閉,就想到、看到他。”

  說也奇怪,那天晚上用藥石(晚餐)的時候,“自在”一直沒回來。隔天早上去找他,發現他被打死、丟在菜園裡。你們看,為了爭不到地盤,就自暴自棄地跑出去,橫沖亂撞,落到這樣的結果。


  原來如此

  講到這裡,有人就問了:“為什麼師父要幫徒弟洗澡、按摩呢?”好!現在告訴你們,那位“放下”是一只牧羊犬。原來是專門數羊頭的狗,難怪行禅出發的時候,它都在前面帶隊;回來的時候就殿後,遇到想溜隊的學員,也會被它押回來;可能它前世曾經無意中干擾了修行人的精進,所以忏悔發願,來世要當好護法,就是這種因緣來到了禅蓬。它身上的毛是金黃色的,很漂亮,但是它剛跟回禅蓬的時候,是一只患有皮膚病的癞皮狗。有一次,它在外面吃到農藥,口吐白沫,被送到醫院治療了兩個禮拜。

  至於“看破”,是日本小柴犬和台灣土狗的混種。這種狗的特性,就是嫉妒心很強;說不定她前世是個女眾,很喜歡跟別人計較,喜歡嫉妒;也可能以前是人家的小老婆,嗔恨心很重,很會想計謀去害人,所以這一世才墮落出生為嗔恨心、嫉妒心都很強的小柴犬混種,甚至前世的習氣都還在。為了袪除這種不良習氣,發願來如來禅蓬修行。

  還有“自在”,是一只牛頭犬。這種狗,才三個月大,塊頭就大得不得了。它的頭長得像牛頭,嘴也像牛嘴,那張嘴如果整個張開來,剛剛好把我們的頭一口咬進去。“看破”向它挑釁的時候,它把嘴一張,就咬住了“看破”的脖子,再一甩,“看破”就被甩到老遠的角落去了。“自在”雖然年紀小,但它想:“我是犬中之王,‘王’欸!你‘放下’‘看破’算什麼?我來了,你們就該把地盤讓出來,雙手奉獻給我,怎麼還需要我來跟你們爭?”所以,一爭不到地盤,它就自暴自棄。它來禅蓬才十天就被打死了,可能因為它前世太執著常見,想求長壽,屢次殺生取補,雖經多次忏悔,仍逃不過橫死的報應。但因它真誠忏悔,所以今世才有因緣到如來禅蓬顯示無常,並消除業力的繼續牽引。


  有情無情皆佛法

  我們修持佛法,怎麼修?事實上,在整個大自然界裡,一切有情、無情的動、植物,無時無刻不在告訴我們佛法,隨時隨刻,佛法都在流動著。只因為我們的心門關起來了,佛法才流不進來。如果隨時把我們的心門打開,佛法就會源源不絕的流進來,我們就可以潛移默化的學到很多很多。

  說起來,“放下”“看破”“自在”雖然是我收的徒弟,其實它們也是我的老師,我也在向它們學習佛法。從它們身上,我可以反觀,審查自己的心,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和一言一行,看看發生在它們身上的現象,有沒有浮現在自己的心中?這樣,我就可以學到很多佛法。

  來如來禅蓬,不但“放下”“看破”“自在”可以教你們佛法,就是你在庭院看到一朵玫瑰花,它也可以教你們佛法。你們相不相信?不相信的話,就到如來禅蓬試試看。所以,學佛法,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在我們的起心動念中、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中,去覺察自己的言行,是不是深深根植於每一個起心動念?這些起心動念是不是根植於正念而顯現、表露出來?這樣,才能察覺自己有沒有在觀照。如果有,這才算已經抓到學佛的訣竅。

  所以,初學佛的人要怎麼修?可以從“放下”“看破”“自在”身上反觀自己的心念,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放得下、看得破,能不能活得自在,甚至修持很久的人,也可以這樣去修。這種修行方法,不分老少,通通可以學、可以用,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心、自性。自心自性就是佛心佛性。如果眼裡看到這樣、看到那樣,就隨著當時的感受走,就是凡夫眾生;如果眼裡看到這樣、那樣,心還能如如不動,不生起這樣、那樣的感受,就是與佛同在。講到這裡,如果還抓不到學佛的訣竅,只好請你們多親近善知識了。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妙法蓮華經》題解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與 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偈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