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會三力於一時,超五濁於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會三力於一時,超五濁於一生。

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如時雨之潤草木,各得生長;若春陽之照臨大地,鹹蒙化育。古人雲,一句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無病不療。是如意珠王,有求皆遂。謂可以不斷惑業,頓脫三界輪回。一生西方。圓證三種不退,圓淨四種淨土,只此一生,便補佛位。雖有如此勝益,人多疑而不信。此何故也?蓋由不知此一句萬德洪名,即是彌陀無上覺道。是彼佛大願大行因圓果滿之所莊嚴成就故。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世眾生。夫既是全德立名,全名即德。眾生稱念佛名時,乃以名召德,全攝彌陀功德,成己之功德。而罄無不盡。何以能將佛之功德收攝無遺,成為眾生自己功德?這不能不歸功於自己一念與佛無二無別的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之心性。此之心性,也是聚窮三際,橫遍十方的。橫聚交徹,即法界體。眾生正念佛時,即全體化為佛法界矣。法界一相,何分彼此。猶如帝釋天之因陀羅千珠寶網。一珠之光,影入千珠。千珠之光,影入一珠。重重交羅,彼彼互攝,無有障礙。幽溪法師《淨土生無生論》偈雲,“法界圓融體,作我一念心,故我念佛心,全體是法界。”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正持名時,佛心生心,融為一體,全攝佛之功德,成己功德成為可能。觀經上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金口誠言,應當谛信。或有人問,是心是佛,這是佛二字,是自佛呢?還是他佛呢?答道,既是自佛,亦是他佛,自他不二啊!約佛邊說,一切眾生是我心內眾生。約生邊說,一切諸佛是我心內之諸佛。正因為如此,行人持這句阿彌陀佛時,就會有三種力在起作用,一種是自心性功德力,也可稱為本覺內熏之力,第二種是持名功德之力。第三種是彌陀弘誓攝受力。會三力於一時,就有可能令末世障重生死凡夫,即此一生,橫超此娑婆五濁穢土,生彼極樂五清淨土。一生西方,即得與佛同壽,自然圓證三種不退,圓淨四種淨土,只此一生便補佛位矣。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中說,非心性之極致,持名之奇勳,彌陀之大願,何以有此。有此者,指只此一生,便補佛位之殊勝利益也。圓通梵法師《會宗集》引般舟三昧經言,念佛往生有三種力,一者本有佛性力,二者慈光攝取力,三者念佛三昧力,此三種力,如三股繩,合成大索,能牽重物。三力相資,必生淨土。所說如出一轍。

 

上一篇:夢參法師:逆境並非壞事
下一篇:夢參法師:參老和尚親近四位大師的經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