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一句阿彌陀佛,成佛有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句阿彌陀佛,成佛有余。

印祖說,念一句阿彌陀佛,成佛有余。為什麼?因為持名念佛,念念即佛,能淨四土緣故。有蕅益大師的話為證。大師說,“信願持名,消伏業障,帶惑往生者,即是(生)同居淨土。信願持名,見思惑斷盡而往生者,即是(生)方便有余淨土。信願持名,豁破一品無明而往生者,即是(生)實報莊嚴淨土。信願持名,無明斷盡而往生者,即是(生)常寂光淨土。”或有人會問,成佛要斷盡無明。持名念佛為何能斷無明?答,持名念佛,乃三根普被妙行。蕅益大師說,“所持的佛名,無論悟與不悟,無非一境三谛。能持的念心,無論解與不解,無非一心三觀。”悟此理而持名,則念念頓圓無上菩提,所謂一念相應一念成佛,念念相應念念成佛是也。故念佛能斷無明的確不假。縱行者一時未悟此理,但直下持去,能持是始覺,所持是本覺,能所不二,始覺合乎本覺,即究竟覺。亦未嘗不暗合道妙。持名念佛,這是點鐵成金,即凡夫心,成秘密藏的圓頓妙法,所以印祖一句阿彌陀佛,成佛有余的話。是成立的,而且是絕對正確的。若謂不然,則十方諸佛出廣長舌而贊歎此一持名妙行便成虛贊矣。有此理乎!

 

上一篇:夢參法師:念經念佛還會有災禍嗎?
下一篇:夢參法師:修定的資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