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第一方便,無上了義,最極圓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一方便,無上了義,最極圓頓。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明宗條下,贊揚信願持名中說,“唯持名一法,收機最廣,下手最易,……,可謂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

何謂方便中第一方便?但持一句佛號,不勞參禅,離心意識,體究念佛是誰的話頭?不必修觀想觀像等十六觀法,何等簡易,何等直捷,不論上智下愚,皆堪修習。豈非於一切方便法中,最為簡易、省力第一方便修法。

何謂了義中無上了義?由於持名一法,是以果地覺,契因地心。此一聲阿彌陀佛,是彌陀於曠劫因地修行中大願大行之所莊嚴成就。全德立名,全名即德。持名時,乃以名召德,名外無德。故使果佛因心,融為一體。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全心即佛,全佛即心,生佛不二。約佛邊說,眾生彌陀心內眾生;約生邊說,彌陀乃眾生心內彌陀。豈非了義中無上了義之修法。

 何謂圓頓中最極圓頓?由於人人本具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寂照常恆之心體。心性寂而常照,照即無量光,心性照而常寂,寂即無量壽。正持名時,即往生時,即成佛時,即度生時。何以故?三際一體故。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的理由是成立的。以念念即佛故,豈非是圓頓中最極圓頓之修法也。

 

上一篇:夢參法師:對川北震災的省思
下一篇:夢參法師:多做好事 莫問前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