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觀音登科,勢至下第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音登科,勢至下第辯

   念佛法門乃一代時教中,即權即實,亦漸亦頓,非通途教網所能范圍之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上根不能逾其阃,下下根亦能臻其域,實上聖下凡,共圓佛道,普度群生之妙法也。但通宗通教之士,尚不能無疑。或者疑曰:既然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之妙法,何以楞嚴會上,佛敕文殊,選擇圓根,觀音登科,勢至下第耶!某曰:此有二故:一者,佛敕文殊擇取圓根,其目的在於對阿難之機,以阿難多聞強記,耳根偏利,故選取耳根圓通。二者,音聲乃此方真教體,釋尊化導眾生,主要亦仗說法之音。故觀音耳圓通當其選耳。說觀音登科,則無由置喙。若說勢至下第,則為過矣。何則?楞嚴一經,七處征心,八還辯見,歸重明悟藏性。悟心之後,則首楞嚴大定,方堪起修。而五十五位真菩提路,尚在遙遠,須仗不生不滅,圓,通。常之聞性,多劫聞熏,方能冀希也。而勢至之根大圓通,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是自他俱念之念佛法門。約念自性邊說,則與二十四聖圓通大同;約念他佛邊說,宛有生滅念相。此與體悟藏性,得證圓通,須要離念不無相違。換言之,以宛有念相之因,欲證離念圓通之果,不相符契,故文殊於根大圓通,揀之曰:“因果今殊感,雲何獲圓通”。但須知淨土念佛法門,注重在於出離此土五濁惡世,仗彌陀弘誓攝引,往生西方,一登蓮域,即階不退,生死定了,而不注重於此土求開悟,明心見性也。永明禅師曰:“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夫若欲求開悟,明心見性,則修觀音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誠為圓頓之法,惜唯仗自力,多劫乃成。若欲於即生不斷惑業,頓脫三界樊籠,永階不退,則勢至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之念佛法門,更契末法時代眾生之機,孰敢曰:勢至下第耶!印光大師雲:“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高下,契機者妙。”旨哉,言也。

 

上一篇:夢參法師:我在哪裡
下一篇:夢參法師:念佛的障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