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迷時法華轉,悟時轉法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迷時法華轉,悟時轉法華。

法華三昧,三昧中王,以其統攝一切三昧故也。何謂法華三昧,即觀照諸法實相是也。如何觀照?即於一切根身器界上體達唯心所現,心外無境,境外無心。心即是境,境即是心。觀此心無心相,非在內,非在外,非在中間,覓之了不可得。即空觀;雖雲覓不可得,但不可言其無。一切境界萬象,唯心所現。境即心也,就是假觀;心境雙照並存,不一不異,即空有圓融之中觀。譬如明鏡映象。鏡面了無一物,即空;鏡中之萬象宛爾,即假;鏡與象不即不離。即中。行住坐臥,動靜雲為,皆存此觀照,勿忘勿助,久而久之,自然客塵煩惱,日漸消融。本體性德,日漸顯露,苟能如是觀照,是名修一心三觀,亦名修實相觀。所謂悟時轉法華也。倘若偶爾失照,或更本不知,則於一切有為法上,定然執為實有、實境,這就是所謂迷時法華轉也。印祖雲:實相雖為諸法之本,但凡夫何能做到,故教人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所謂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是也。

 

上一篇:賢崇法師:簡單就是快樂,就是幸福
下一篇:賢崇法師:禅在生活中的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