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真正開解生命的無量意義(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正開解生命的無量意義(三)

一定要把自己突破,你才能夠有資格到處去參學,否則的話只能學到煩惱,只能學到障礙。因為大家來自五湖四海,聚到一起不知道善還是惡,所看到的都是煩惱,煩惱和煩惱相應。人的意識裡面煩惱多,好的不多,所以八識五十一個心所裡二十六個都是惡的,占一半還多,和我們的煩惱相應。

在這個時候我們把別人的好處記得很少,感覺別人對我好是應該的,沒什麼大不了的。這個人說句話我不愛聽,那個人的幾個動作我不愛看,這記憶太深了一輩子也不忘。這就是凡夫的心和煩惱相應,這會痛苦一輩子。

修行從什麼地方下手?就是要從這個地方下手。從現實生活當中,從大的環境當中來下手,你才能夠進步快。你天天躲在自己家裡的小房間裡面,不生煩惱了很自在了。到大街上一走,看到這個也不順眼,看到那個也討厭。你說你很有功夫了,錯了,你一點功夫都沒有。

你在佛堂時清淨,你打坐的時候、念佛的時候清淨,那是你在用功時的一種體現,一種表現,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在佛堂的時候,在現實生活當中同樣的那麼清淨,同樣的那麼包容,那才是真實的受益。

我們平時在佛堂裡面誦經、念佛,目的是把我們的妄心、煩惱心降服。降服了以後,在我們日用平常的生活當中也能把這個心降服,那你就進步了,說明你這個修行功夫已經有成績了。不能說我在佛堂兩天很清淨,回到家以後又煩惱了,等於你這個清淨心保持的時間太短了,保持不住,那就是很遺憾的事情。

我們修學,明白了這些方法以後,在現實生活當中處事待人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都要有清淨心,這才是我們的目的。不能夠你一個人的時候清淨,那不是真清淨。一個人的時候你認為你清淨,其實你不清淨,只是煩惱你沒發現而已。外面的環境一引誘,外面的環境一來你招架不住了,煩惱起現行果報就現前了。天氣熱也是我們忍辱的一個對象,天氣熱,我們要修忍辱波羅蜜;天氣冷,我們也要修忍辱波羅蜜。

釋迦佛告訴我們,“娑婆世界”翻譯成中文意思是什麼?堪忍。“娑婆”翻譯成“堪忍”,這個世界是“堪忍”的世界,為什麼呢?比如開水剛燒開你就不能喝,你喝一口能把你燙壞;有一個大冰塊你不能吃,吃了會把你冰得不行。我們眾生,我們這個人,所能夠接受的頻率很短暫、很有限。冷的太冷我們不能接受,熱的太熱我們也不能接受。我們只能在這個很短的生活頻率裡面活動,所以痛苦就多。

冬天的時候南方人到北方受不了;夏天的時候北方人到南方吃不消,就是我們的頻率太有限了。那你要真的有這麼一天冬天要到北方,要忍,堪忍;夏天要到南方也要忍,你能不能忍?所以常常講我們的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堪忍的世界,佛告訴我們這個世界那麼多的不完美,原因在什麼地方呢?因為我們的心不完美。如果達到究竟完美,這個世界就是天堂。

往往有很多人在抱怨,說這個社會上那麼多不好,這個人對我有意見,那個人對我有仇恨,確實是生活步步艱難。我告訴他,這不是人家的原因,是自己有問題。什麼問題呢?感應道交。我說你看到的處處不如法,那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天天都如法,天天有諸上善人聽經、聞法、修道,都如法,你怎麼不去?那些如法的人你看不到,天天所看到的人這個也不如法,那個也不如法,那誰造成的,不是你自己的業力感應來的嗎?不是自己造成的嗎?你為什麼還那麼堅定地執著,為什麼不放棄不如法的心情、不如法的心境,趕緊把你心清淨下來,和西方淨土感應,和這些諸上善人的菩薩們感應?感應現前了,你自自然然就離開那苦難的世界,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何必還斤斤計較呢?

計較來計較去,哪一天你能去了?總在想這個人往生成佛與你有什麼關系!你猴年馬月也修不成正果。為什麼呢?選錯路了,方向錯誤了!淨土法門讓我們明白以後,真正地覺悟,真正地看破,真正地放下。

我們看天人福報那麼大,沒有苦,只有到臨命終時五衰現前的時候才有痛苦。沒有衰相現前之前自在自如,真的像極樂世界一樣。他有福報但是不長久。我說你很痛苦那你怎麼不成仙,你到天上去多好,你想去去不了怎麼辦呢?所以我們遇到這些逆境不要怨天尤人,自己反省自己,檢討自己,忏悔自己的業障,好好地修行,好好地改過自新。我們要多為眾生想,多為社會想,多為大家想,這才是真的好。

前幾天咱們這邊的同修,在家居士,承建了一個傳統文化兒童學習班,第一天開園的時候讓我去給大家講講話,做個開示。我就告訴他,我們的心量要大。我們學《弟子規》,不僅僅讓這些小朋友能夠背誦《弟子規》,能夠朗讀《弟子規》,甚至於能把《弟子規》編成文學才藝表演出來,更主要的是能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夠在內心深處扎根,變成一種力量,來發揮作用,那更有意義。

我們的心量放大了以後,才能夠真正地體現人生的價值。學傳統文化不是為了自己學的,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來學。為了將來能為社會做出貢獻,能夠為國家、民族、人類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這樣學傳統文化意義就深刻了,價值就無量了!不是為了自己能夠受到別人誇獎:你看我這孩子受過傳統教育,學過《弟子規》,結果見了大人、老人連個禮貌都沒有。《弟子規》背得挺熟,沒有用。

前幾天國學院的一位教傳統文化的老師,很難得,他在偏遠的山區教《弟子規》已經兩年了,非常精進。在網絡上看到彌陀大願菩薩的事跡以後非常感動,這次有機會來青島講課,特意來到我們安樂閣念佛堂來參學。一看人家學了《弟子規》,身體力行教導孩子,就是不一樣。有那種氣質,《弟子規》真的像融化到自己的心裡一樣,變成自己的毅力。謙虛、恭敬,非常精進。來了以後參拜彌陀大願菩薩的三個佛堂,來和我們交流。問我《弟子規》將來怎樣再落實下去。

我說一切的善法、一切的聖賢教育,無過於先讓我們的心量放大。首先我們要給小朋友教導:你的學習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在於為人民服務,為大眾去做貢獻,這樣你的人生才有價值,才有意義。單單為自己學這個意義太小,先把心量擴開。佛門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的善法有所皈依處才是真正的圓滿,皈依到什麼地方呢?皈依到阿彌陀佛!

我們修一切善心、一切善行。《弟子規》是善行,也是善心,都作為我們念佛求生淨土的資糧,那多麼美好!都作為我們的資糧。我們雖然在落實傳統文化,在學習《弟子規》、學習聖賢教育,但是我們把所有的功德,所有的善心都回向給往生淨土,這才是圓滿的歸宿!大家有皈依處,這是一個無窮的力量。

你們辛辛苦苦地在一線教這些孩子們,落實《弟子規》,落實中國聖賢教育,那真的是功德無量的事情。現在遇到佛法了,以後會更加提升靈性,把所有的善心善行、善的都聚在一起,最後就像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一樣,皈依極樂,功德無量,就圓滿了。

彌陀大願菩薩在這個世間的示現,非常有意義,非常有價值!讓我們一切眾生都有個皈依處,一切的善法都有個皈依處,太有意義了!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把《無量壽經》完全自在地闡釋出來。這就是我們看《無量壽經》,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更加深刻理解的具體的一個成果。否則我們看到經,看到佛菩薩的教誨,看到本師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介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給我們推薦阿彌陀佛有多麼大的慈悲,多麼大的願力,我們還有懷疑。我們看了以後有很多的疑問、疑慮,通過彌陀大願菩薩的證實,我們就完全把這個疑慮消除了,沒有疑慮了。

佛說的整個的淨土經典,《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包括過去這些祖師們又把《普賢菩薩行願品》加在淨土三經的後面,變成淨土四經;到近代的印光大師,又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加在四經的後面,變成淨土五經,都在說明一個問題:念佛成佛。都在開啟我們對於淨土法門的一種尊敬,一種向往。

祖師大德從佛陀到現在,幾千年來淵源流長,這是我們眾生的福報!到今天彌陀大願菩薩原原本本地為我們證實,確實是我們人類的福報!是我們整個人類的福報!太有福報了!有這個緣分遇到是大福報!無論你現前是什麼身份、什麼地位,並不重要,佛法是平等的,關鍵你這一生能夠覺悟,能夠成佛成菩薩,這些是最重要的。這個功德利益無量無邊,這是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無量的慈悲!

我們一定要知道,這一生得人身,聞到佛法,又能看到這麼殊勝的一個成果,非常慶幸,非常的難得!百千萬劫難遭遇,一點都不誇張!因為畢竟你一出生沒有遇到佛法,即使遇到佛法,這種現象歷史以來就很少,沒有。能夠那麼吻合,佛在淨土五經裡面所講的理論,佛講的方法導歸到《彌陀經》裡面,導歸到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四十八大願,這是一個完整的展現,這一點就非常稀有,非常了不得!

歷代祖師諸佛菩薩給作證,尤其我們看到《彌陀經》,十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為釋迦佛證明,釋迦佛贊歎《阿彌陀經》的功德利益,贊歎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原來是真實不虛!十方諸佛齊口出廣長舌相來贊歎,那麼的殊勝!不是一尊佛贊歎,是十方諸佛都同樣地贊歎,可見不一般,太殊勝了!所以佛告訴我們淨土法門,歷代祖師也講:唯佛與佛方能究竟,菩薩想知道淨土都很難。為什麼這麼說?深谛妙義!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你本來如是。阿彌陀佛是誰?阿彌陀佛是我們每一個眾生本來如是的真實面目。每一個人都是阿彌陀佛化身,阿彌陀佛無處不在。在哪裡呢?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是阿彌陀佛,他們都是有無量的慈悲,無量的大願。哪怕一個蒼蠅一個螞蟻也是阿彌陀佛,為什麼我們不承認呢?因為我們沒有佛心。我們有佛心了,看這個螞蟻是不是阿彌陀佛呢?

佛講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它們也有佛性。你看這個佛性是螞蟻的佛性,還是你的佛性?再說到究竟處,你看到的是你自己的佛性。你自己的佛性和螞蟻的佛性是同一個佛性。“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法身就是佛性。明白以後才知道,起心動念後感應的果報是怎麼樣的。我們眾生不明白,那自身的煩惱就沒法去除掉。忍辱不夠,你的忍心達不到,愛上火,愛發脾氣,動不動就把自己的功德林給燒了,所以一定要明了。

-----2010年7月24日開願法師在“彌陀大願菩薩往生九周年紀念法會”上的開示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徹悟禅師語錄卷上2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徹悟禅師語錄卷上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