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香河“天下第一城”皈依法會上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願法師在“天下第一城”皈依法會上的開示

這都是由於過去生中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今天進入了佛門,成了一名學生。學習什麼呢?學習佛法。佛法教導我們什麼呢?讓我們真正地破迷開悟,找到我們人生生命的真谛,成就我們無量的功德、無量的福報、無量的智慧。這是我們學佛要得到的。

佛法首先把果報給我們展現出來。我們學佛有什麼好處啊?我們讀一讀《無量壽經》明了了,讀一讀《阿彌陀經》清楚了,那是佛菩薩生活的世界,那是佛菩薩的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美好的展現,為我們呈現出這麼殊勝的果報。大家讀了經,看了佛菩薩的生活環境,生起了無限的向往,生起了恭敬之心。所以我們學佛、修行,也是這個道理。離苦得樂,成就自己的智慧和能力,這是成果。

前提就是我們要能夠真正地認真學習,徹底明白宇宙的真相,明白我們生命這個演變的過程。非常重要。為什麼諸佛菩薩他們能生活在極樂世界,能生活在那麼清淨、圓滿的佛國土,而我們眾生生活在煩惱的世界,每天苦惱無量,憂愁障礙著你每天的生活,引起你家庭的不健康、身體的不健康、心裡面痛苦不堪。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所以我們學佛了,就要像佛菩薩一樣,把我們的世界也不斷往上提升、不斷改進,都能變成像佛菩薩生活的環境那樣,那麼快樂、那麼自在,就對了。

我們眾生這個心總是很難放下。即使痛苦,即使煩惱,還是不容易放下。痛苦也習慣了。這痛苦總是牽纏著你,不能放下。如果你放下了,痛苦還有沒有了呢?痛苦就減輕了,沒有了。佛法教導我們,痛苦、障礙、業障,不是別人給你制造的,你生活的苦惱,也不是別人給你設定的,完全都是自己給自己設計的。誰來設計的呢?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念頭來決定我們一生的命運,一生的生活環境。它來決定的。

所以佛門裡面常講,業力牽纏。就是我們八識田中所種的種子無量無邊,感應我們的生活環境、生活世界變化多端。我們每一天的念頭,每一時的念頭,變化不定。每一天,我們的生活都在變化。我們只是覺察不到而已。甚至於我們這個念頭,不但每天不一樣,每一小時不一樣,每一分鐘不一樣。念念不相同。前念過去了,後念又生了。前一念決定不是後一念。後一念剛剛消失,連續不斷都全部爆發出來。都是我們自己造作的。所以你痛苦了。

沒有關系啊,可以改變。學佛了就有辦法。佛告訴我們,因我們已經種下了。意識裡面,痛苦的這個種子已經在裡面存在了。怎麼辦呢?我們遇到佛法了以後,每天能夠行善、想善、做善,你的痛苦的這一面就不容易發作。我們內心深處,本來就應該有快樂的一面。快樂的一面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呢?是建立在幫助別人的基礎上。我們做一件好事,做一件善事,我們得到的快樂,甚至於比你幫助的這個人得到的還要多。可見善心善行是滋養每一個人身體和心靈非常好的養分。一定要知道。

所以佛教導我們首先的基礎,就是斷惡修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學佛的基礎。所以我們看到經書裡面一打開,叫“善男子,善女人”。我們是一個善人,進而我們的人生就沒有那麼多的苦難,就能從這些痛苦之中超越解脫一部分。非常關鍵。佛教是教育,是開啟我們心靈的智慧,讓我們每一個人在這種束縛、煩惱的境地當中,把自己心靈美好的境界給開發出來。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既然有佛性,都應該成佛才對。成佛有什麼好處呢?成佛受用不可思議,神通道力究竟圓滿。佛就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徹底覺悟、徹底明了的人。對於宇宙事實真相已經明了了,已經覺悟了,但是不圓滿,我們稱之為菩薩。比菩薩再差一點,我們稱為羅漢。我們對這個世界宇宙一無所知,甚至於出現了種種的妄想、錯誤的觀念,這叫凡夫。對這個宇宙,你看錯了,你想錯了,完全不了解,造成了一個痛苦的世界。

這個六道輪回,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有沒有呢?有,誰又能看得到呢?佛說有,一定是有。為什麼有呢?我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不光光我們每一生(這生過去了,來生又去輪回了,這個是很粗的相),其實我們每一天都在輪回。每一個念頭在轉變,每一天都在輪回,這個輪回的現象是每時每刻都在。我們所認為的這個輪回現象很粗。我們一般人的觀念,認為這個人,從母親懷胎的時候,10個月,下到人間來了,是個嬰兒。這個嬰兒,他的生命開始了,人生起點開始了,慢慢變成一個少年,變成一個中年,然後到老年,活到長壽,90歲、100歲過世了。我們看這個人從出生,到長大,到變老,這個過程,然後死掉了,又去輪回去了。這是我們人生階段裡面一個大的輪回現象。那我們設想一下,這個輪回,難道是100歲,一剎那過去就輪回了嗎?不是。我們看這個小孩子,1歲的想法和2歲不一樣,2歲的想法和3歲不一樣,10歲小孩的想法和20歲的不一樣。到你80歲的時候,他對社會的認識、記憶沒有了,他所想的是什麼?他童年是怎麼樣的,年輕時是怎麼樣的,都是記憶過去,印象裡面所存在的潛意識都是小孩的意識,所以稱謂這些老人叫“老小孩”。這就是輪回的現象。說不定他來生又變成小孩了。這就是輪回呀。這個相很粗呀。我們眾生之所以有這些現象的存在,迷惑造成的。

有些人就會問了,我很聰明呀,很有智慧呀,我很有福報呀,又當領導,甚至於財富很多,我很有智慧呀,怎麼會沒有智慧呢?佛講的有沒有智慧,不在於你現前這個人生的頻率,這一段你擁有什麼、你得到什麼,這是短暫的,整個事情是像流水一樣,剎那不住。你今天擁有的不會長久。不但外在的物質你擁有得不會長久,你這個身體都不會長久,它每天在變化,每天在變老,不停地邁進死亡。這就是一個現實問題呀。你自己的身體你都得不到,你說我得到了全世界、我得到了所有的財富,請問你得到了沒有?這是個妄念,是個妄想呀。你認為你很聰明,聰明嗎?沒有了解事實真相。是這個道理。所以學佛了,要把這個宇宙真谛搞明白。

搞明白以後,工作要不要做呢?工作還要去做。家庭要不要去照顧呢?還要去照顧。所以學佛不妨礙工作,也不妨礙你的家庭。“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不妨礙世間法,不壞世間法。就這個道理。所以不要把這個事情給弄混了,不要把它給分開了。學佛了,對家庭產生障礙了,甚至於家人不理解了,這是錯誤的。首先我們一個學佛弟子,要在家庭當中,得到家人的尊重和理解,這就正確了。為什麼呢?因為你是一個善人。在老人面前你是一個孝順的兒孫。所以在整個家庭裡面,你是賢妻良母型的,甚至於模范型的,哪有人不尊敬你的道理呢?學佛的出發點在這裡。這是一個基礎。所以首先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佛法不是玄學。究竟高深的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也在於點點滴滴。如果離開現實生活,佛法又從何說起呢?

所以我們一定要明了,學佛了,一定要把家庭不和諧的因素消除掉,把我們過去的想法、自私的念頭給去除掉,就對了。過去只想著自己、自己的小家庭范圍。自己的父母照顧得不夠,對你們的公公婆婆照顧得不好,都要反思,都要照顧他們。他們本來不學佛,甚至於不了解佛法,看到你的轉變,他們就會很欣慰、很好奇,哎呀我這個媳婦,以前不是這個樣子的,以前很有個性,甚至於脾氣很暴躁,現在怎麼改變了呢?現在怎麼變得那麼好了?他們就會有興趣了。哪一天知道你學佛了,他們就入佛門了。哎呀原來佛那麼好。別人都教化不了的,佛菩薩把你給教好了,他們對佛菩薩就有恭敬心了。等於你把他們度入佛門了,你也是功德一件。孝養父母要從這個方面入手。

你剛開始就讓他們去誦經吧,去念佛吧,去做種種的事情吧,他們不容易了解,不了解就會有排斥。一般人所講的先入為主,他幾十年的這個傳統觀念,這個生活模式已經形成了,對一個新鮮事物,無論是好的與壞的,都有一個接受的過程。在這種過程當中,一定要能夠隨順,要善巧方便,久而久之,這些矛盾都能化解。不能夠用自己的意氣用事,趕緊把一切眾生度成佛,更有甚的,我把我自己的丈夫度成佛,我把我的兒子度成佛,把我的父母度成佛,別人的佛暫時先放著。這是自私的念頭啊。這樣能不能度呢?反道而行了。反而很麻煩。你很著急啊,一著急難免做錯事情,難免很偏激,引起一家人的意見、反對,都不高興。這是錯誤的。所以天下人都是你的父母,一切眾生都是你的兒女,你為什麼對其他眾生不著急,那些有緣你該幫助的你不去幫,那些因緣還不到的,你非得讓他去學佛,非得讓他立刻就成佛。你說你不煩惱嗎?煩惱是自己找的。要明了。

怎麼辦呢?首先我們自己,要把我們的心態調整好,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正知正見,就對了。首先我們的知見正了,我們的方向正了,你才能夠逐步地往上進步,你才能影響到你身邊的人。佛教非常科學,非常有方法。有圓滿的理論,有周全的方法,普度九法界眾生。我們人只是一小部分,佛的能力是度九法界眾生,天人都可以度。天人的智慧比我們人的智慧高得太多了。

所以我們學佛了,學佛的智慧,學佛的能力。怎麼能得到呢?用虔誠的心去誦經,虔誠的心去念佛。就對了。先把你自己提高到一個高度。提升到一個高度不是貢高我慢,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更加地謙和、更加地有智慧,就對了。不能說我學佛了,將來我到極樂世界去,你們沒有學佛的人,你看天天還在造業,你們肯定下地獄了。別人就會很反對你,很反感你。好,我們都下地獄了,你這個要生極樂世界的,你怎麼還不去呀?你怎麼還在這裡呀,和我們這些下地獄的人天天在一起呀?所以說很尴尬了,不應該這個樣子。

所以四攝法裡,要同事、利行,原因在於我們是真心地想幫助他,真心地關心他。他會感受到的。我們言語要柔和,不能拿著佛經去批評,拿著佛經看這個人也做錯了,那個人也做錯了。首先是自己錯了,自己的做法就錯了。你要拿著佛經,每天對照自己做對了幾條,自己落實了幾條,就對了。你落實了以後的表現,大家能看得明白,能夠看清楚。他們看到你好的改觀了,自自然然他們會佩服你。你學佛了,脾氣還那麼暴躁,一點沒有改變,那個火上起來了以後,還是那個樣子,那麼厲害,他就會說你了,你看,你還學佛了,學佛怎麼這個脾氣還這個樣子,學佛能像你這個樣子嗎?反而讓人說學佛不行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雖然這些人也不對,拿佛的標准來衡量你,因為你還沒有成佛嘛,我們就要反省了,就要警覺了,雖然我們還達不到佛菩薩的標准,但我們在進步、在學習,一點點地往上提升,總有一天會達到這個標准。所以進進退退也不要害怕,正常。因為你是凡人,不是佛。要知道這是不對的,哎呀我退下來是不對的。但是沒有辦法,業力的牽引,想上去沒上去,退下來了。那怎麼辦呢?休息一下,明天接著干,接著修,再來嘛。今天走兩步退一步,還剩了一步。明天走三步又退兩步,又剩了一步,也不錯。總歸還是進了一步嘛,比那些不修的人強得太多了。

最關鍵的是,我們要有一顆始終如一的心。不要認為我已經學佛很多年了,我已經學佛是個老同修了,老修行了。就錯誤了。修行不在於你年數的多少,在你功夫的深淺。不能拿我皈依十幾年了,我學佛十幾年了,不能拿這個去衡量自己,感覺自己很有資格,好像是很厲害。就錯了!佛法忌諱的就是輕慢初學。說不定初學來的這個根性比我們修行幾十年的要利得多。甚至於佛告訴我們,哪怕現在在造惡的眾生,造十惡不赦的眾生,你不知道人家前世因地是什麼。說不定哪一天他大夢一醒,睡醒了,哎呀,做的這個不對,我要痛改前非了,忏除業障,真的很快就成就了。人家是利根器的。利根很容易成就,那些劣根的,這一生很難遇到佛法。所以你這一生當中,能夠進入佛門、聽到佛法,說明你是很有佛緣、很有善根的。不要灰心。一定要有信心。始終如一。這才行。

往往學佛,所謂是“初發心成佛有余”。入佛門了,感覺到佛法太好了!我怎麼早點不遇到?我早點遇到,我現在都應該成佛了,早有成就了!後悔得來不及了,埋怨自己早點不遇到,這個心非常勇猛,非常精進。過三個月,唉呀這個學佛太難了,很辛苦呀,很累呀,幸虧早點沒遇到,現在遇到了也要往下退,就退下去了。所以剛剛入佛門的人,這個心發得都很真誠,都很大。時間久了,就變了,就懈怠下去了。所以這個大願,這個信心,能始終如一,不容易呀。惟有你能夠堅持,能夠有這個信念,不停地往上進步,你這生才有指望。

進步不容易,退步很容易。一旦退下去,再想上,很麻煩的。因為你認為你對佛教有所了解了,認識了,但是你認識錯誤了。你要真正認識了,你每天是歡喜的,你沒有煩惱。即使有煩惱的事情來了,很快像雲一樣就飄走了,就過去了,這是你得力了。你每天還有那麼多煩惱,每天還那麼痛苦,還“我學佛學了很多年了,學得很厲害了,我什麼都懂了,就是有煩惱”,說明你不懂,你一點都不懂,最基礎的你都不懂。你認為你已經資格很老了,學得很好了,天天痛苦,這些佛經道理我都懂啊,我還可以給別人說啊,我知道還很多啊,就是煩惱多,就是自己把自己還困縛在業力裡,就麻煩了。

一定要明了,遇到這些現象,首先承認的一點,哦我功夫不夠,我對佛教的了解、認識都不夠。不能說佛菩薩說錯了,佛菩薩的方法不靈。這樣的話,不但耽誤了自己,還造作了業障。佛法幾千年的承傳,對別人靈,為什麼對你不靈了呢?不是佛法對你不靈了,是你自己出了故障,才不靈的。是這個道理啊。我們一定要明白。

所以遇到以後一定要清楚,我們的福報太大了。這一生當中,得到人身,很健康,聽力沒問題,能聽佛法;眼睛也沒問題,能看到佛菩薩的經書,也能看到佛像。非常的不可思議。關鍵我們能不能用功修啊。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身難得,我們不容易體會。因為佛在經上講,十法界,一法界顯,九法界隱。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這個空間顯現,另一個空間就隱沒了。所以我們眾生的思維能力,只能夠認識到我們眼前的世界,眼前的境界。對未來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對過去的,我們已經遺忘了,已經沒有了。所以我們只能夠接收到眼前這麼短暫一個頻率的信息,其他的信息都隱了。而且我們的信息量非常的大,被它給搞亂了,所以叫迷惑顛倒。

我們這一生當中,這是人法界現前了。那六道輪回,其它的五道,我們看不到了,我們很不容易接觸到。畜生道,有一部份和我們頻率相近的,很像很接近的,比如貓啊、豬啊、狗啊這些動物,和我們人的頻率很近,我們還能夠接觸得到它。像過去古人傳說的,什麼龍啊,鳳凰啊,甚至於麒麟啊,有沒有呢?真有。它們也是不同維次空間的生命,也是屬於畜生道,但是高級靈性的生命。所以我們人說我們人是萬物之靈,宇宙當中人的靈最高了。如果這樣說的話,是不正確的。應該是一切眾生的靈是平等的,這是佛講的心性嘛,但不平等當中,所產生的一個現象,是業力的變現。

我們人,佛告訴我們,是五戒十善得到這個人身。是這個五戒十善的頻率,感應到我們投胎到人間。至於我們在這個世間,有多少福報,享受什麼樣的環境,是我們命中注定的。這個命中注定的,是你前一世修了多少福。你前一世修的福報大,你投胎到富貴家庭當中去,這一生衣食無憂、幸福美滿。如果前一世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都很少,都沒做,有可能這一生就很痛苦,遇到種種不順的事情。這是我們前世的因,感應我們現世的生活環境。這個共業是相同的,都是五戒十善,感應這個頻率是人間。人和人生活環境不一樣,人和人智慧的展現也不一樣,這就是共業裡面我們命中的福報、因緣不一樣。是這個道理。

我們明白以後就知道了,我們來生要過什麼日子,我們未來要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現在種因。我來生想做個富人,我這生種財富的因。我來生想做大官,你就布施這個因嘛。我來生不想在這個世界,我想到極樂世界,那你念佛嘛。你說極樂世界不想去,想生天,那也行呀,五戒十善究竟圓滿,到天上去。是這個道理。

命運掌握在你自己這裡,關鍵是你怎麼樣去做,怎麼樣把你的命運耕耘好,比什麼都重要。在命運面前是平等的,因為佛性是平等的,一切眾生是平等的。不平等在什麼地方呢?每一個人耕耘的不平等,每一個人的付出不平等,所以這個顯相上有差別。這個差別不是別人設定的,也不是佛菩薩安排的,是我們自己努力的結果,我們自己修行的結果。

佛告訴我們,我們自性裡面本來有圓滿的智慧,有圓滿的能力,有圓滿的福報。我們心性裡面的福報,和整個宇宙是同等的。宇宙當中有多少資源,我們心性裡面有完整的資源。這是平等的。但是這個平等,只有這些佛菩薩明心見性以後、開悟以後他們受用得到。我們凡夫之人,六道眾生所受用的,是我們的修得。我們本來具足的這些能源、這些智慧,顯現不出來,有了故障了。我們現在在六道之中所受用的這些福報,是我們積攢、修集過來的。你過去生中修得厚,這一生享得多一點,你過去修得薄,你這世做事就沒那麼順,就煩惱多一點。

佛告訴我們,這些都不是究竟的。你現在很順,你也沒有必要去歡喜;現在很痛苦,也沒有必要去煩惱。那已經是過去了。順的也不是長久之計,痛苦也不會永遠痛苦下去,都在變化,剎那不住。都在變啊。如果我們現在很痛苦,事事不順,我們現在學佛了,現在有所改變了,現在開始忏悔業障,廣修功德,把自己身心世界全部調整過來,很快就進步了。甚至於不等到來生,這一生很快你的命運就改變了,就轉好了,是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清楚。

命運好是你過去修得好,你不能夠坐享其成,還要不斷地修,不斷地好上更好啊。我這一生在世間很順,我來生不到這個世間,我到天上玩一圈,多好!這個福報多大,比人間大得太多了。你再發個大的志向,哎呀這個六道輪回不好玩,一不小心,到處是陷阱,再掉下來的話很麻煩。我到天上享得很快樂,一下子享完福報,又到地獄去了,很痛苦,還是不是很安全。這個福報還是留下來,積攢著,然後作為成佛的資糧,光修福,光培福,默默地去耕耘,把所有的功德積攢作為成佛的資糧,然後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那這個福報就永遠享不盡了,而且沒有副作用,這才是我們最高明的選擇。

我們不求這個世間的福報,不求六道輪回裡面的受用,它有沒有呢?肯定有。為什麼?你付出了嘛。因果如是。這就是佛門裡面講的不執著。你如果說我都捨了以後,沒有了怎麼辦呢,沒有了不是餓肚子了嗎?你只要有福報,命裡面有,不會餓肚子的,你要相信,命裡有,總歸是有的。命裡有多少年,也是有一個限度的,你過去生中的力量來牽制它能夠保存多少年。如果你每天不斷地在修,你不用怕它有得失,自自然然會延續下去。

所以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們就知道,我們這一生當中,不可能吃虧的。就是別人讓你吃虧了,不可能。想占別人便宜,也不可能。因為是圓滿的嘛,因果這個循環,它只是一個轉變的過程。你現在年輕力壯,遇到一個老弱的人,你欺負他,將來的果報就肯定是到你老弱的時候有年輕力壯的人來欺負你,因果嘛,就這個道理啊。你要明白了以後才知道,哦這一生當中所有的一切,不需要去怨天尤人,也不要去忿忿不平,都是自己造作的。

學佛了,又皈依佛門了,我們要從基礎做起。還是要落實佛門所講的淨業三福,比什麼都重要。首先基礎“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一定要做到,這是一個基礎。然後才能夠“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一層一層的。我們今天三皈是皈了,那層基礎要補上,要努力去做,這就對了。好好地學習,好好地去做,作為我們成就的資糧,比什麼都重要。

大家很有緣份,很殊勝啊,能夠聚在一起。這都是阿彌陀佛慈悲的加持,阿彌陀佛大願力的感召,我們才能夠聚到一起。我們每天都要充滿了信心,充滿了快樂,有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生活、來面對工作,就對了。我們要堅定信心,我們皈依佛門了,皈依阿彌陀佛了,彌陀大願菩薩為我們作證了,她也會加持、護持我們,我們更加要有信心,要有堅定的毅力,我這一生工作任務、義務完成了,也像彌陀大願菩薩示現的那樣,潇灑自在地成就了、圓滿了,多麼的沒有遺憾,多麼的讓人羨慕!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發這個願。

彌陀大願菩薩,生死自在啊。說六月十五走,六月十五上午十點半左右的時候,人家就念著“阿彌陀佛”,念兩聲,在念第三聲“阿”的時候,帶著微笑就走了。多灑脫啊!預知時至啊。給咱們示現那麼好的榜樣。這就叫成果,這就叫修行的境界。她告訴我們,她本來的壽命是81歲,就是為了我們現前的眾生,為了一切眾生,她要提前示現往生。當年釋迦佛為後世弟子留下了20年的福報和壽命,說給後世的眾生享用。彌陀大願菩薩慈悲,非常的慈悲啊,說她也要效法釋迦牟尼佛,把後20年的福壽留給一切眾生,自己提前示現往生,所以61歲的時候就那麼潇灑自在地走了。多令人羨慕啊!這就是佛門講的生死自在。想活到80歲、想活到100歲,沒問題。想活到60歲就走,也沒問題。想走就走,想住就住。這才是正確的。不像我們,身體不健康了,我們痛苦了,很擔心了,哎呀我怎麼辦呢?有那麼多的憂慮了。功夫不夠呀。你真的像菩薩一樣,我知道,我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走,不想走,有點病也不要緊,過幾天它就好了,那多自在呢。所以要往這個方面去用功、去學習,就對了。

彌陀大願菩薩三月初八之前把所有的後事、遺囑都交代完、交代清楚,開始閉關精進念佛,進入念佛三昧一樣。從三月初八到六月十五,2001年是閏四月,剛好是128天,沒有吃飯,沒有睡覺,沒有喝水,一心念佛,成就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金身捨利的成就,也不是我們一般凡人就能做到的。這就是像佛在經上講的一樣,都是高僧大德,和這些大善知識,以戒定慧的功夫,修行到非常高深的境界,修行到菩薩的境界,展現出來的一個成果。這個成果的展現,這是眾生福報的體現,眾生有福報,佛菩薩就把這個示現出來,給眾生培植福田,給眾生增加信心。這就是最大的福報啊,第一大福報!

信心能夠成就一切。佛經裡面常講,信為道元功德母。如果我們沒有信心,我們這生做什麼都不能成就。有了信心,你這生就有所成就。尤其我們學佛了,沒有信心,業障怎麼能夠消除得掉,煩惱怎麼能夠降服呢,信心能夠降服。《金剛經》上講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就是這個道理。信心也就是福報的體現。你有多少信心,你有多少福報。

我們都是大福報的人。真正了解以後你才知道,這個比什麼都可貴啊!增加了你無量的信心,在你內心當中落下了堅固的金剛信心。現身說法。釋迦如來一代釋教所講的理論、所講的方法,我們看了,我們總是有點懷疑,這是一本書啊,書是真的嗎?能做到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總是有那麼點懷疑。而且佛的智慧又那麼廣大,我們又不容易看懂,疑慮不能除掉啊。現代成就的彌陀大願菩薩,給我們作個證明,做個示范,佛說的理論正確,真的能夠實現;佛說的方法是快速的,是每個眾生都容易去做的。我們這個信心就足了。所以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有福報啊!這個社會有福報啊!這不是哪一個人的福報,這是大家的福報,這是一切眾生的福報。

整個人類都有緣。雖然佛門常講,佛法無邊不度無緣之人。都與佛有緣。只不過是緣分深淺不同而已。都有緣。因為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他都具足佛性,他難道沒有佛緣嗎?為什麼佛又說無緣呢?就是障礙太多了。本來你是具足佛性的,本來你是與佛有緣的,現在呢,你的佛性已經在睡大覺了,你的煩惱清醒著呢,它天天在作壞、天天找你麻煩,所以你的佛性總是不容易醒。佛菩薩想把你這個佛性給喚醒,煩惱、業障在那裡看門,說不行呀,不能把你叫醒。所以不能醒來。但哪一天,這些煩惱也累了,哎呀這種煩煩惱惱的,多麻煩呀,多沒意思呀,煩惱回去休息了,然後佛性就醒來了。所以趕緊把煩惱讓它去休息,讓他不要站崗了。怎麼辦呢?把你自己的念頭少一點,妄想少一點,那你的煩惱就回家了,太累了,回家吧,它們就走了。你沉睡的佛性就清醒過來。是這個道理。

煩惱和佛性,它是一家人,只不過是我們不了解。煩惱是現象,真正的主人是佛性。佛性清醒以後,一切的煩惱變成了智慧。佛性在睡覺的時候,就好像你家你是主人,你休息了,你睡覺了,你家的小貓小狗在客廳裡打仗,搞得亂七八糟,一塌糊塗。等你醒來以後把它們清理清理、訓練訓練,他們就乖了,聽你使喚了,就沒問題了。是這個道理。佛性是你自身的主人,是你的真心。只不過是現在他一時地給迷惑了。這些小貓小狗,在家裡一看沒主人了,他亂套了。是這個道理。一定要真正明白以後,痛下決心,找回自己真正的自我,才是真的。

佛門裡面常講,宇宙的真相到底是什麼?這個道理非常深的。因為今天一天的時間,很匆忙,而且有很多的同修,昨天一天非常辛苦,到大東北去放生,救了那麼多物命,那麼多的動物菩薩,確實令人感動。晚上的時候,坐大巴客車趕了一夜的路程,第二天的早晨到了東北。到了以後馬不停蹄地趕到了放生現場,開始了一天很辛苦的勞作。登山去放這些狐狸菩薩忙了一上午,結束了以後又趕忙地到另外一個山上放了好幾千斤的蛇菩薩。忙碌了一天,然後晚上又坐夜車趕了一夜路程回到北京,等於這幾天都沒有好好休息。直接到北京以後就來到咱們的會場,這個精神非常的可貴,非常的難得!佛菩薩很慈悲,一定會有感應,會感應道交。佛門常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感應道交啊。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問問這些菩薩們累不累,他們說不累,個個都法喜充滿,都很高興。這是佛菩薩的力量,也是自己真誠心感應,也是自己信心的力量。

所以有了信心,有了佛菩薩的加持,一切困難都能克服。一定要有堅強的信心和毅力,自自然然地你修行上的困苦障礙都能夠迎刃而解。非常的難得。誠心必有感應,所以每次放生都那麼殊勝。這些小生命真的好像和人能溝通一樣,能夠感受到這些菩薩們的愛心,這些菩薩們的善心。這些菩薩們為它們念佛,它們能感受到,甚至於它們還能夠跟著一起念佛。真的,這種事情很多啊。他們都會念佛。他們也會感恩你們的。

上天有好生之德,這是道法自然的一個規律。我們去殺一個生,和去放一個生的心情,決定是兩樣的。決定不一樣。甚至於無惡不作的惡人,能夠去參加這個放生的話,參加個幾次,你再讓他去殺,他就不想去殺了。因為善心都有,愛心是每個人的天性,本來這個人應該是善良的,本來應該是仁慈的,現在他有殺機了,有嗔恨了,是習氣感染的。這個不是天性,這個是可以轉變的。

所以業障是可以轉變的,業障是可以消除的。惟有愛心、真心、慈悲心是永恆的。佛的愛心,佛的慈悲心,是同體大慈,無緣大悲啊。他這個心量,是一切眾生是同一個體啊。那是不是菩薩、佛的心量大呢?不是。這是什麼一個現象呢?是一個自然現象,本來面目啊。本來一切眾生和自己是同一個生命,這叫法身。諸法之身,是一切眾生的真身。因為今天的時間很有限,所以這個事情以後再解釋。諸法之身才是我們的真身。我們現在所執著的這個身,是業力之身,妄想、分別、執著的業報身,剎那不住,受著業報。真身永恆不變。

給一切眾生快樂,幫助他們,救他們的這個危難,這叫悲。救度他們。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明了,我們看著表面上是去放生這些小動物,去幫助這些生命。其實則不然。幫助誰呢?都幫助了。它們需要幫助,它們業障更重啊,沒有自由,受到種種障礙,不能夠得到解脫自由,需要我們救度。我們自身去救度他們,獲得的是我們生命當中的福報和智慧,提升我們對生命更深刻的認識、更深一層的了解、更加深刻的思考,這才是非常有意義的。

沒有參加過放生的人,他沒這個體會呀。感覺動物能有感情嗎,動物它能夠有知覺嗎,有這些東西嗎?總是理解不夠深刻。當他們親臨現場以後,去放魚,看到這個魚在水裡面游,你把它放了以後,它會回過頭來看看你,還在你身邊會搖搖尾巴,轉幾圈。不一樣啊。你去放狐狸,它還會在你身邊給你做做小動作,還會給你逗逗玩。它也懂人性啊,它也很聰明啊。你又感覺不一樣。

設想一下,小孩剛剛出生的時候,他們懂什麼呢?他們也不知道。一個剛出生一兩天的嬰兒,跟一個小動物有什麼區別呢?如果大人不精心地去呵護他,一天給他喂好多次奶,幫他把屎把尿給他幫忙,他能生活得了嗎?能生存下來嗎?不可能啊。所以一個人長大了,是多少人愛心的付出,多少人辛苦的成果,才長大的。再遇到不聽話的小嬰兒,天天24小時地哭啊,爺爺、奶奶、父母24小時輪班地看著他,辛苦養成的。要是你真正不看著他,那壞了,24小時不看著他,小生命就很危險。是這個道理啊,是我們愛心培養的結果。慢慢他會走路了,慢慢會說話了,都是教出來的。

我相信這些動物靈性是同等的。只不過他們沒有這個緣分,沒有那麼好的福報,才不能夠開發那麼多的智慧、那麼多的能力而已。這是佛門講的,總在遇緣不同。過去生中結的緣分不一樣。所以他們能夠遇到佛緣,又遇到這些菩薩們發一顆真誠的愛心,把他們拉到那麼遠去放掉,他們還是有福報的,還是與佛有緣的,有這個福報。

我們同時來做這項工作,這也是我們的願力,這也是我們的福報。我們應該存一顆感恩的心,每一次放生,這些小生命就是佛菩薩的化現,它們來度化我們,來提升我們的慈悲心,來提升我們生命的覺悟程度。這就對了。

所以皈依了以後,我們這個生活,就更加地要有目標,更加地要能夠有質量,不能夠每天迷迷糊糊地虛度光陰。多念佛,多修行。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一切的東西你都帶不走啊,什麼能帶走?你的善心、善行、念佛能帶走。惡的也能帶走,不過是惡緣啊,將來是惡的果報,這個我們不要了,光種善的,將來我們是更加美好,才能夠一心地念佛,這一生都有所成就。我們這一生當中,能夠真正地做到智慧圓滿,或者是能夠往生淨土,這個福報就太大太大了。

有可能大家對這個的認知還沒有那麼深,不過沒有關系,學佛、修行要有一顆長遠的心,要有一顆持之以恆的心,你才能夠有所成就。要時時返觀自己。我這個月跟下個月比,我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規劃,什麼樣的標准。我這個月我讀了100部經,我下個月能夠讀150部,200部。我這個月能念10萬聲佛號,我下個月爭取念到20萬。不斷往上進步嘛。心地越來越清淨、純淨、純善啊。我這個月的心要跟上個月來再比較一下,我前面一個月是不是很亂,是不是煩惱還很多,我這個月清淨一些了。我今年跟去年再比一比,我去年還沒有遇到佛法,是不是痛苦很多,是不是煩惱很多,遇到很多事情很迷茫、很無助的樣子,我今年遇到佛法了,找到了很多的智慧,找到了很多的幫助,不一樣了。不斷地比較。5年以後,再回想一下我這5年怎麼樣過來的,10年怎麼樣過來的,20年怎麼樣過來的,循序漸進地自然就有所進步。這是人生的一個規劃,一個方向。

雖然佛門講隨緣,隨緣而不是隨便。不是說我們得過且過叫隨緣,那叫偷懶。一定要明了。尤其是現前的社會工作那麼繁忙,社會壓力、工作壓力那麼多,要給自己有固定的課程,很重要。比如把自己固定一點時間,一天或者拿出半個小時,或者拿一個小時,什麼事情都先一放,把電話放到一邊,到佛堂,或者到一個安靜地方,去誦一部經,或者去念一個小時的佛,把自己徹底地靜下來,做一個反思,做一個清淨。對你生活啊,對工作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對自己也是一個很大的提升。

現在有很多高級的場所,叫心靈療法。心靈療法,就是用很粗淺的狀況把人安靜下來。佛門比它高深多了。佛門的心靈療法相當厲害,療到圓滿,叫甚深禅定,就成佛了。他們療還不能夠一定成佛。這個療法更重要。所以我們靜下來,念念佛,誦誦經,這也是與時俱進啊,符合現代人所講的心靈療法。你的心累了,有了挫傷了,給它治療治療。找誰來治療呢?找佛菩薩,找阿彌陀佛來給你治療。

因為現在確實年輕人每天都拿出時間來修行,每天都那麼清閒,做不到啊。雖然現在物質極為豐富,生活的這種受用很豐富、很多,但它偷走了時間。時間沒了。每天是焦頭爛額的,眼睛睜開了很多一大堆事情在等著,要睡覺了很多事情還沒有完成。忙忙碌碌,忙忙碌碌,不知道這一輩子忙些什麼東西,就沒了。所以這裡眼花缭亂,把你給迷了,找不到自己了,什麼是自己?每天覺得這個東西好,那個東西不錯,那個是自己了,把真正的自己給忘記了,才造成的。

所以落實到實處我們就應該清楚了,人生有目標了,這叫皈依了。怎麼叫皈依呢?我們的心現在開朗了,我們的人生目標有了,我們真正的皈依處,回歸淨土,阿彌陀佛慈悲接引,有條不紊啊,這生圓滿,來生更圓滿。這才是非常殊勝。這是我們皈依的意義。

我們皈依誰了呢?我們的心皈依阿彌陀佛,彌陀大願菩薩為我們作證,她是往生極樂世界的菩薩。所以你們太殊勝了!太有福報了!我只是給你們傳一傳而已,彌陀大願菩薩加持啊!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和難遭遇的想法。希望我們真正地這生有所成就,真盡大孝。過去講“一子成佛,九祖升天”,是大孝啊。上面九代都生天了,佛菩薩的加持力啊,庇佑一切眾生。你成佛了以後,不一樣了,自自然然這些事情都化解。

所以希望大家皈依佛門了,都能夠這一生幸福美滿,來生都能夠成就,都能夠往生成佛去,就非常有意義。今天由於時間的關系,等下大家去參觀一下第一城,有很多同修是第一次來嘛,去看一看。有機緣我們聚在一起念佛,多念佛。最後祝願大家:家庭幸福,福慧增長,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選自2010年6月27日開願法師在香河“天下第一城”皈依法會上的開示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徹悟禅師語錄卷上4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徹悟禅師語錄卷上5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