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張秉全居士:從無住本,立一切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無住本,立一切法”

維摩诘所說經:文殊菩薩曾問維摩诘居士,生死甚可怖畏,菩薩當依何而住?維摩诘答:生死道中當依如來功德之力而住。文殊又問:若欲依如來功德力而住,如何住法?居士答:當住於度脫一切眾生。蓋度脫眾生,乃菩提心行,合如來普度眾生之心,得法身如來護念故也。文殊又問:若欲度眾生,如何度法?居士答:首先當斷除眾生煩惱。文殊又問:欲斷眾生煩惱,當從何入手?居士答:當從建立正念入手。又問:若欲正念時時現前,如何方便?答曰:當行不生不滅之法。菩薩又問:何法不生,何法不滅?居士答:不善之法,不令生起。一切善法,常行不滅。夫不生不滅,理也。惡法不生,善法常行,事也。可見事理二法,本來圓融,事依理起,理由事顯也。菩薩又問:作善、作惡,根子是什麼?居士答:以有身為根源。又問:產生身的根源又是什麼?答曰:根子在於欲貪之心。又問:欲貪之心,根子又在何處?答曰:虛妄之分別心為其根本。菩薩又問:虛妄分別之心從何生起?居士答曰:執有執空的顛倒想為其根本。又問:這顛倒想的根子從何而起?答曰:顛倒想依無有住處(意指無所不在)之真如而起,無住處的真如似水,顛倒想似波。波依水而起也。又問:無住之真如卻又依何為本?答曰:真如之法,其大無外,惟一真如,更無別法。文殊師利,從無住真如為根本,建立一切有為之法。夫真如是無為法之真谛,一切有為法是不無虛相施設的俗谛,二谛融通,即是諸法實相,圓融中道也。

 

上一篇:開願法師:念佛人臨命終時佛來接引的誤區
下一篇:開願法師:學佛的基礎最重要的是心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