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覺悟入門—身心功夫 點滴做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覺悟入門—身心功夫 點滴做起

所以知之一字,眾妙之門,我們大家正因為知道了以後,對所知道的東西非常注意,對知道的這個本身卻忘記掉了,所以在生命的道路上我們走丟了,把自己給丟了,真正安詳自在找不到了;因為在保持知的狀態下,對於善惡苦樂你會有直接的反應能力,如果你保持了這種覺知,不隨自己的念頭轉像達摩祖師說:“內不隨心轉,外不被境遷,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心像牆壁一樣就是內沒有動搖,內心無喘,喘就是喘氣、喘息、揣摩,內心不動,外所有的緣都停止了,腦子裡面沒有任何的概念、沒有想法,能不能找到感覺?內沒有動搖、外沒有概念,其實也不是什麼玄妙的事情,就是簡單地把想法放到一邊去,只要你把這些想法往邊上一放,你自然是最殊勝的。

天地萬物與我同根,其實這個宇宙法界之所以有相、有生滅、有輪回、有成住壞空,都是由這一念無明的根而顯性出來的。那我們現在讓大家把所有的念頭都放下來以後,能夠體會一下它這個非常奇妙。你沒有想法,確實腦子裡面也沒有想、也沒有概念,但是我講的每一句話你都聽得特別清楚,眼前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動作,我看得也特別清楚。你不需要注意哪一個人,所有的人同時動起來你都能看到,因為我們就有這個功能,像鏡子一樣一下全照到。所以只有在這種狀態下,雖然還沒有見道、還沒有開悟成佛,但是你已經到了道的邊緣;雖然還沒有了生死,已經到了生死的關頭,這個關一破出去本參就破掉了。那麼如果大家專門想了生死的、想修行的,在這種狀態下時間越久,對於現實輪回的種種現象、種種因果緣起,你會看得越來越清楚;對自己曾經遭受的苦難,或者內心的貪嗔癡帶來的一些負面的情緒和報應也會越來越清楚,雖然沒有了生死,智慧和定力在這地方已經開始培養起來了。

所以佛法雖然深廣無涯,三藏十二部經典汗牛充棟,但是我們如果把它拿來用,完全不離開我們的身心。因為凡夫著相,所以佛菩薩就非常慈悲,通過我們行為戒律這些教育,讓我們身體先規范起來,當你身體規范起來以後,真正需要解決的是我們的心理問題。所以戒是基礎、定是方法、慧是目的,開智慧是我們學習佛法的真正目的,只有開無漏智慧才能夠了生死,才能夠度眾生,大智慧、大定力的培養,就是在我們這兩個階段:一個是你從外面向外的著相,著壞相變成好相、不守規矩變成守規矩;內在的就是你看住你的妄想,來來去去到處是什麼規律、什麼是慣性?煩惱也是煩惱的慣性,生氣也是生氣的慣性,為什麼會這樣?然後再進一步,看你內在的沒有妄想、沒有分別心時候的安寧。

有些人說,師父講的時候我能夠體會一下,一講完了我就不行了,在這裡還行出去就不行了。事實上如果是這種情況,就是你對這個不重視,你還是覺得在那裡打妄想更重要,在那裡流浪生死更重要,沒有感覺到可以從妄想生死這個狀態下轉換過來。佛法的范圍很廣很廣大,你哪怕在寺廟裡面舉一個手、點一下頭、甚至在寺廟外面看到寺廟一想到這裡面有佛這都是種下善根,但這些善根要一直到什麼時候才能成為一種你想修行的力量,這個是很不容易的,所以《金剛經》裡面說:能夠聽聞《金剛經》的人,能夠知道無我、性空,聽到這個法的人都是不於一佛二佛而種善根,是從無量百千萬億佛所種諸善根。

佛度眾生的范圍是很廣的,從一點一點地積累起來。那麼我們大家對照自己,從人生的這種健康、福報來對照自己,如果我們具足了五福,昨天講的就是長壽、富貴、康寧、有德、善終這叫五福;如果我們不俱備五福,那就是短命、貧窮下賤、心不安寧、缺德、不得好死,沒有五福的人他的結果就是這樣。所以從現實的角度,我們一定要把握這個法界的總原則它是一種業力,就你可以觀察這種業力、這種行為的習慣確實在我們的生命中,乃至所有的眾生的生命中貫穿始終的就是這種慣性。想自覺的人要從自己的慣性中開始改善,想覺他的、想改造社會使國家社會眾生更加幸福安康的,你也要從自己內心中開始改善。世俗的偉人他是降服別人,但是降服不了自己的,我們大家有沒有想降服別人,但自己的煩惱生起來了降服不了的經歷?很偉大的人,聖人是靠降服自己來感動別人的,當我們自己心的問題解決掉了,你的心完全沒有問題了,你這個心無論到什麼地方是一個寶,一定會放光的,跟你有緣的眾生一定只能得到你的好處,不會得到你的壞處,因為你從你內心中、清淨的心中散發出來的所有的信息都是智慧的和慈悲的。

所以我們要親近三寶,要對佛菩薩非常的感恩,要憶念三寶、憶念佛菩薩,因為我們想到佛菩薩,佛菩薩給我們的信息絕對一點點負面的東西都沒有。但是凡夫眾生就不一樣了,他給你好處的同時希望你給他好處,所以從自己改造的核心是我們心情的改造,心情改造的核心是你要把握自己沒有妄想的狀態、寧靜的狀態。比如說你身體要保健該做什麼?需要吃營養、需要地水火風調節自己,現實正常進行的總開關就抓在自己的心裡,所以如果我們知道這個學習佛法的總綱領、總的鑰匙已經在你手上了,你隨時想把自己的心打開就可以打開,想把自己的智慧開發出來隨時都可以開發出來。心的力量可以把整個世界毀壞掉,也可以把整個世界創造起來,十方世界都是由這顆心的力量創造起來的。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浪費這麼強大的力量,不管是哪一道的眾生,不管你現在的身份、地位、知識,或者你的大腦思維如何,只要你能夠看到你心的力量是超過一切的,覺悟就是自覺從自己開始。一層一層地看到自己的心,然後看到心以後自然煩惱斷掉,那自然後面生起來的一些慈悲心就是覺他了。按照這個原則我們生生世世地努力下去,跟你有緣的眾生都契入在覺悟的路上,那叫圓滿成佛了。當然我們如果觀察自己的心要成佛,好像感覺雖然有一定的方向感,但是比較難,所以我們還需要有一些榜樣,就是看看佛菩薩、祖師大德,了解他們怎麼一步一步從哪些方法去覺悟的。

《覺悟入門》選摘

 

上一篇:陳星橋居士:福建雪峰崇聖寺巡禮
下一篇:陳星橋居士:哈爾濱普照寺巡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