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覺悟入門—生命的內在景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覺悟入門—生命的內在景象

平常人講:“你這人要自覺一點、思想要有覺悟”。這裡所指的覺悟只是停留在世間法的層面上。而我們佛法所講的“覺悟人生”,是分五乘正法來安立。

首先你能夠感覺到善惡落實在你的心行中的苦樂感受。所謂善就是你能感覺到快樂;所謂惡就是你能感覺到痛苦。在自己的心行中去體會覺察,無論你是修行也好,還是學習佛法也好,只要你感受到了這種快樂、這種法喜,同時又不傷害別人,這就生起一種善法來。如果你內心感到焦慮和痛苦,哪怕你是坐禅感覺到的痛苦,那都是一種惡的感覺,是一種惡的業。善惡落實在心行中,它是一種苦樂的覺受。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本來是為了追求快樂、捨棄痛苦,但由於沒有眼光,就會先享受後受苦,或者眼前享受背後受苦。當你看到一切法都有因果、緣起,你就會知道,只要給這個世界、給你的生命創造善的緣、快樂的緣,你的世界就已經開始改善了,這是最現實的。

佛法告訴我們的這些善惡觀念,僅僅只是接引眾生的世間法,如果更進一步學習佛法的核心內容,我們就必須從自己的內心去發覺。昨天講了地水火風的這個風,就是業力,業力是我們的念頭——意業引導出來的。意業就是平常大家所講的打妄想,也就是你的思想、想法。所有的想法都會影響你的生活,不管是什麼想法。想法多了,它的影響力度就會大一點;想法少、偶爾的一個念頭,它影響你生活的力度就小一點。生活中,我們身體的行為和語言都是由這個妄想引導而來的。

我們可以靜下來觀察一下,妄想就像風一樣,它隨境而轉、隨萬物而轉。與生俱來的我執把自己保護得非常嚴,由於你要保護自我,所以你的注意力就一直向外看、向外求,總是要靠外在的東西來把自己包裹起來。個體的生命由於內在的我執變得不自在了;集體的生命就變得有矛盾了,由於你追求虛幻的外在依靠。這就相當於我們蓋了房子,建一堵牆,有防盜門、防盜窗,還要把門鎖起來,把外面都隔離起來了。

而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防盜門的,也沒有房子,房子是隨念而生,動一個念頭就可以使房子變得莊嚴。因為他內在的我執解放了,不需要去保護內在的自我。其實內到極處就是大到極處,這真是一個非常奧妙的世界。   《華嚴經》裡面講:大而無外跟小而無內是同一個東西,這有點不可思議。有時空觀念的人就想不通最小,小到一點點的時候,怎麼又會變成最大的呢?大到無邊無際跟小到無內是同一個東西,不是兩個東西。就像我們做夢,躺在那裡占據的只是一張床的空間,那個夢也僅僅只是你的一個想法,那個想法在你的生命中就只是一個念頭,可是那個念頭卻呈現出了一個世界。在夢中有各種各樣的人和事,甚至還有大型法會、山河大地,但是夢中的山河大地,跟你的那個念頭是一個,不是兩個。所以大到無邊無際跟小到無內是同一個東西,這是外在的世界跟內在世界的聯系點。

在修行過程中、我們經常會不知道如何安心,忘記了心性,忘記了如何去體會,因為我們習慣了一直向外去求。如果你向內求,求到極致的時候,就會發現你的世界是可以由你控制的。當然真正的內在是無我的,是“誰”想去控制這個世界呢!內在的最本質的就是法、就是規律、就是自性、法界的規律。佛經裡講:一切眾生都有如來智慧德性。這個德性就是我們的清淨法身,它遍一切處,在每個人的心中。我們的法身也是大而無外、小而無內的。你說你有沒有法身?我們從小到大,今天生活在這裡,明天生活到那裡,好像是個機器從這裡移到那裡,你能夠體會到,覺性往往就伴隨這個身體。就像現在坐在這裡,我們的覺性能感知這周圍的一切。如果說你的覺性不伴隨這個身體了,那除非是入定了,或者是陽神出竅,離開了這個身體。因此大部分人都執著這個身體是我的,卻不知道內在的本質、真心跟法界是同一本源的。所以隨著科學的發展、科學家認識到這個世界,有許多地方跟佛經裡面所講的是一致的。即使是體積最小的物質,當你掌握了它的規律,它的爆發力往往就是最大的。這種爆發力大而無外,內在的力量非常強大。

這個世界就是華嚴世界,重重無盡。我最近在看養生保健的書,發現很奇妙,現在大家比較認同的全息理論裡面講:耳朵就是一個人,像一個嬰兒腳蜷起來,耳垂是一個頭,耳朵的樣子就是胎兒在母胎裹起來的樣子;如果你頭痛,你就拽耳朵,不停地捏耳垂,他有穴位,可能就好了。我想:看到小孩子不聽話,大人來拽耳朵,不聽話是腦袋不聽話,所以拽耳朵可能就有用。也有研究足穴的說:全身的穴位都在腳底,腳底摩好了,你的全身就健康了,這叫知足常樂。佛是兩足尊,佛的兩個足就代表了智慧、福德。按照全息理論,全身的所有器官、所有的問題,在腳上都能找到相應點,如果把腳打理好了,你的身體就健康了、腦子也清醒了、智慧也會開。更進一步地看這些克隆技術,不止是耳朵和腳,身上的每個細胞都具備了全身的信息。佛法說: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於一塵中塵數佛。每一粒微塵就具足了無盡的法界,你如果把哪一粒微塵看清楚了,你也就看見整個法界、看見十方諸佛了。所以全息理論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的不可思議、重重無盡。

還有我看到一本雜志上講:一個演員肚子痛得不行了,又沒有醫院,就躺在那裡捂著肚子按摩,按摩到最後睡著了,這個病好了。他後來每天都按摩一個小時,現在七八十歲了,精神非常好。他說健康是按出來的。有些人經常拿艾條灸幾個穴位,長期堅持下去,七八十歲都非常健康。其實我們全身都是寶,哪個地方都可以救你的命,只是我們還沒有開發出來,沒有好好地利用,身上的每一個細胞具足了無盡法界。我們的每一個念頭也同樣具足了無盡的法界,天台宗有一個理論叫“一念三千”,每一個念頭生起來就具足了三千諸法。所謂三千就是十法界中的每一法界都是互具的,例如人雖然是生活在人的法界,但是內心也具有地獄的、畜生的、餓鬼的、天人的、阿修羅、佛菩薩的性質。所以每個人具足了十法界;十法界乘以十法界就成為百界,每一個界中又具足十如是,《法華經》講的十種真相就是每一個人的每一個念頭都有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究竟這十如是,所以稱為一千如是;每一個法界、每一如是當中又具足三種世間,就是器世間、五陰世間、有情世間,總結起來就是說,我們的生命在一個念頭,在一個微塵中,都具足了無盡的情感、無盡的物質、無盡的生命景象,生生滅滅。三世間中五陰世間就是情感——受想行識;器世間就是物質世界;有情世間就是我們的生生滅滅,一切法在一念中完全都具足。這是一種非常不可思議的生命內在景象。

但是我們怎麼去認識它、開發它?剛才講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事實上我們現在所擁有的這個身體、生活環境,你掃除的一個灰塵,裡面就具備了全法界的信息。佛經裡講:“於一塵中塵數佛”。就是說:不只是我身上,我的心是全法界的,每一個念頭是全法界的,外在每個灰塵也是全法界。再具體一點就是:我今天在這裡、從這裡經過,這個教室裡的每一個灰塵,都有我的信號。我們無量劫生活在這個世界,就留下你無數的信號。這些信號之間就像燈光一樣重疊,沒有矛盾。所以我們沒有一樣事情做不到。在無盡的法界、無盡的輪回中,過去很多生的念頭有一種慣性,表現最激勵的那個,會先在腦子裡冒出來。我們有成佛的可能性,是因為有成佛的正因;有下地獄的可能性,是因為我們有貪嗔癡。如果我們想自覺,就是要從內心中去觀察自己。自覺,就是覺悟人生。

《覺悟入門》選摘

 

上一篇:陳星橋居士:石家莊佛教勝地記游
下一篇:潘桂明教授:佛教教育的幾點意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