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如法師:唯識宗概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唯識宗概述

正 如

佛教由印度傳入中國,經過500多年的傳播,到隋唐時期,中國佛教進入了“全盛時期”。在這一時期中,佛教先後形成了“十大宗派”,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中國佛教有“十大宗派”。它們是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華嚴宗、律宗、禅宗、凈土宗、密宗、俱捨宗、成實宗。下面我們就“唯識宗”作一概述。

    一、唯識宗名義

唯識宗,是唐代玄奘法師及其弟子窺基所創立。此宗名稱眾多。因為所依據的經論中的《唯識論》,其闡述“萬法唯識”的意義,故名“唯識宗”;因為所依據的《解深密經》,其對一切法(事物)的“相”(事物現狀)和“性”(事物本質)進行解剖,以表達“唯識真性”的義理,又稱“法相宗”;因為該宗創立人--玄奘法師常住長安大慈恩寺,故亦謂“慈恩宗”;又因所依《瑜伽師地論》,又得名“瑜伽宗”;又因該宗學說大談“非有非空”的中道思想,因此,又叫做“中道宗”;又該宗自以為,所說義理圓滿真實,無有“一理不應”,所以又名為“應理圓實宗”,等等。雖然,由於依據的“經”、“論”,以及理論觸點,獲得了許多“宗名”,但是最為人們普遍所稱呼的還是“法相宗”和“唯識宗”。

    二、唯識宗的建立與發展

(一)、唯識宗的前身“瑜伽行派”

印度佛教經過“原始佛教”時期、“部派分離”時期、“大乘中觀學派”時期,至公元四世紀中葉,也就是佛滅後九百年間,無著、世親兩論師出世,創立了“瑜伽行派”,針對當時印度佛教中流行的“沉空”之弊,而高談“有”義。依“瑜伽學說”認為,此“有”,非小乘外道的“諸法實有”,而是破除“我”、“法”二執後,所顯現的“真空妙有”。此為唯識宗思想形成之始。

無著,北印度犍陀羅國富婁沙富城人,出身婆羅門種姓,父名憍屍迦,官拜“國師”,生有三個兒子,長子名無著,次子叫世親,幼子曰獅子覺。三個兒子,先後都割愛辭親出家為僧。無著原是小乘“化地部”僧人,住世大約時間是公元360至公元460年。根據記載,他曾邀請兜率天宮的彌勒菩薩到中印度阿瑜遮那國,為他演說《瑜伽師地論》、《分別瑜伽論》、《大乘莊嚴論》、《辯中邊論》、《金剛般若論》等五部大論。無著承彌勒之說,弘揚大乘教義,並撰寫了《攝大乘論》等大量著作,闡述瑜伽思想,建立了“瑜伽行派”。他的著作非常之多,在當時印度有“千部論主”榮稱。他的代表著有《顯揚聖教論》、《攝大乘論》、《大乘阿毗達磨集論》、《大乘莊嚴經論》等等。無著,約百歲左右在中印度的憍賞彌國圓寂。

世親,原來是小乘“說一切有部”僧人,後聽從其兄無著的勸導,改信大乘,廣造論釋,大弘無著學說,光大了“唯識思想”。他的著作也非常豐富,其中與唯識學有關的,有《攝大乘論釋》、《唯識二十論》、《唯識三十論》、《大乘五薀論》、《百法明門論》等。世親約在八十歲那年於阿瑜遮那國入滅。

大約公元六世紀,護法等十大論師,各造釋論,闡發唯識,及後,護法的學生戒賢論師在那爛陀寺大力宣揚法相唯識學說。此後,“瑜伽”學統在印度傳承不詳。

當時,“唯識思想”在印度,雖然以“瑜伽學派”名義下盛傳,但它的思想己相當成熟,至於完善成為一個單獨的,且堪與他宗匹比的宗派,這還是在中國唐代盛世的事。

    (二)、中國唯識宗

唐太宗貞觀三年,公元629年,玄奘法師從長安出發,渡過關卡流沙,冒著生命危險,歷盡千辛萬苦,歷時五年,於公元634年抵達中印度那爛陀寺,從戒賢論師學習《瑜伽師地論》及十支論五年。後來又從勝軍居士學《唯識抉擇論》、《莊嚴經論》等論典二年。貞觀十九年,玄奘法師回國,從印度帶回梵文經典650余部。師回國後,譯出經論75部,1300多卷,其中有大量關於唯識學的經論。玄奘於唐高宗麟德元年,公元664年示寂,享年六十五歲。

奘師在弟子窺基的協助下,以護法的釋論為主要藍本,融會印度其它的“十家釋論”,譯成一本《成唯識論》十卷。此論,被稱為“唯識宗的百科辭典”。窺基承師學,更著《成唯識論述記》等有關唯識學方面的論解、述記,極力弘揚唯識,開創了中國唯識宗。

窺基著述很多,在當時唐代享有“百部疏主”尊稱。著述中與唯識有關的有:《瑜伽師地論略纂》、《瑜伽論劫章頌》、《成唯識論述記》、《成唯識論掌中樞要》、《成唯識論別鈔》等等。

窺基後,慧沼繼承“唯識”法脈,續傳智周。智周傳授如理,其後傳承不明,唯識宗逐漸走向衰微。直到近代,有太虛大師、歐陽竟元、梅光羲、唐大圓、熊十力、周叔迦等居士學者研究“唯識學”。當代,也有不少法師學者從事“唯識學”的專研和著述。“唯識學”顯現復興之勢。

    三、唯識宗依據的經論

建宗立派,都有其所依的經典,本宗亦不例外。本宗所依經論繁多:

(一)、本宗所依經論,傳承印度大乘瑜伽行派的“一本十支”說,即以《瑜伽師地論》為“本論”,以《百法明門論》、《五蘊論》、《顯揚聖教論》、《攝大乘論》、《雜集論》、《辨中邊論》、《二十唯識論》、《三十唯識論》、《大乘莊嚴論》、《分別瑜伽論》為“支論”作為依據的經典。

(二)、窺基在《成唯識論述記》中又提出:本宗擇取《華嚴經》、《解深密經》、《如來出現功德莊嚴經》、《阿毗達磨經》、《楞伽經》、《厚嚴經》等六經,及《瑜伽師地論》、《顯揚聖教論》、《大乘莊嚴論》、《集量論》、《攝大乘論》、《十地經論》、《分別瑜伽論》、《辨中邊論》、《唯識二十論》、《阿毗達摩雜集論》、《觀所緣緣論》等十一論為本宗立宗之經典。其中,在六經中,以《解深密經》為本經;在十一論中,以《瑜伽師地論》為本論。

此外,玄奘法師糅譯的《成唯識論》,窺基著的《成唯識論述記》、《成唯識論掌中樞要》,唐慧沼著的《成唯識演秘》,唐道邑撰的《成唯識義蘊》,唐如理著的《成唯識論義演》等,也是本宗的重要著作,研究“唯識”者不可不讀。

    四、唯識宗的主要學說

本宗學說,內容繁博,包括甚廣,但概括而言,是以“五法”、“三自性”、“八識”、“五種姓”等為總綱,以“轉依”(轉識成智)為宗旨,表達了主要學說思想。

(一)、五法,這是依據《楞伽經》卷七所說的名、相、分別、正智、真如。此五法是對“世間”、“出世間”一切法的總括。“名” 和“相”是指世間的一切有為法,都不出於“名”(名稱)和“相”(現象)的范疇,這就稱“名相之法”;“分別”,是說人們的主觀對一切事物而起分別認識;“正智”是指聖人清凈無漏的如實智慧;“真如”即指一切事物存在的如實本體。前三種為“世間迷法”,後二種乃“出世間悟法”。

(二)、三自性:是說一切事物存在的本性與狀態,都不出這“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三種性質,所以名“三自性”。這種理論出自《解深密經》。

〔1〕,對於因緣所生的法(事物),虛妄地執著為有一“實我”、“實法”,並由此“認識”與“外境”而認為“心”外有事物---實體存在,因而,眾生“起惑造業”,這名“遍計所執性。

〔2〕,其實,一切事物,都是依靠“他緣和合”而生而有,其本身並沒有實體存在,正所謂的“假有實無”,故稱“依他起性”。

〔3〕,明悟“依他起性”,從而,離開虛妄分別,“人”“法”二空,便證得圓滿成就的諸法“真實體性”---“真如”,或叫“實相”,這名為“圓成實性”。

又此三性,則是“三而一”、“一而三”,不即不離的關系。可以用蛇、繩、麻作比喻。“遍計所執”,好像是有人在夜間走路,看見一條繩誤以為蛇,其實“蛇”是“似有而無”,完全是不存在的;“依他起”好比是見到繩,其實繩是“因緣”所生,沒有本體---自性,仍然是“非真有”;“圓成實”好比繩的本體---麻,這麻才是“真有”。對“三性”的進一步觀察破執,則顯示三性又各具“空”義---“三無性”。三無性是:

〔1〕,相無性:這是為破除“遍計所執性”所建立的。眾生對於世間的一切名、一切相,固執為實有,其實一切名、一切相都是假立、暫時、虛妄而不真實的,它們無時不刻地在“遷流變化”之中;

〔2〕,生無性:這是否定“依他起性”而建立。一切事物,因緣所生,沒有固定永恆的本體,但是,並非本體全無,就好比幻像,“非有似有”。又一切事物,因他緣而生,並非由自性生起,此為“生無性”。

〔3〕,勝義無性:這是針對“圓成實性”而成立。諸法實相,離一切執著,是不能為某一特定的性質而定,是空而不可得的。

(三)、八識:“識”是認識辨別的意思,又可叫做“心”或“意”。每一個眾生都具有這八種“認識”作用。它們是:

〔1〕眼識:借助眼根,接觸色境,而產生認識辨別的作用。

〔2〕耳識:借助耳根,接觸聲境,而生起認識辨別的作用。

〔3〕鼻識:借助鼻根,接觸香境,而產起認識辨別的作用。

〔4〕舌識:借助舌根,接觸味境,而發起認識辨別的作用。

〔5〕身識:借助身根,接觸觸境,而生起認識辨別的作用。

〔6〕意識:借助意根,接觸法境,而產生認識辨別的作用。

〔7〕末那識:“末那”義譯為“意”,是第六意識的所依之根,它恆常不斷地執持“第八阿賴耶識”為“我”,因此在接觸外界事物時,便有彼此、受憎、好壞、是非種種意識活動。

〔8〕阿賴耶識:梵語“阿賴耶識”,意譯為“藏識”。前七個識所“收集”到的一切“種子”儲存在“阿賴耶識”中,而“阿賴耶識”它能夠完好無缺地保存前七個識所“收集”到的一切“種子”而不壞失,故得名“藏識”。它裡面所藏的“種子”有兩類:一類是“名言種子”,“名言”,用我們現代的語言來表達,就是“概念”。我們在前七識中的所有“見聞覺知”的東西,輸送、儲存到阿賴耶識上,這輸送、儲存,有如“復印”一般准確無誤。用唯識術語,叫做“熏習”,好比用香熏衣,衣服上便留有香氣那樣。另一類名“業種子”,是指我們所造的善業、惡業等,熏習到阿賴耶識上,這就是“業種子”。由於“阿賴耶”所藏的二類種子,變現了我們現在的身心,以及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再由於現行的“活動”,產生新種子,這些又被“熏習”到阿賴耶識上的“新種子”,又將變現我們未來的身心宇宙。

(四)、轉識成智:唯識宗如此繁雜的理論,對我們身心宇宙進行如此深刻的解剖,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我們眾生通過這特定的修行方式,從而轉變我們凡夫有漏的八識,而為聖人無漏四智,“轉識成智”,轉染成凈,轉迷成悟,轉凡成聖。這就是轉八識成四智,它們是:

〔1〕、名“成所作智”,這是由眼、耳、鼻、舌、身五識,轉至無漏時的名稱。有了“成所作智”,就能於十方一切世界,以身、口、意三業利樂一切眾生。

〔2〕、名“妙觀察智”,這是第六意識,轉至無漏時的名稱。它善於觀察諸法實相、共相,並能無礙轉化;能依據眾生的不同國籍、種族、信仰等一切根性,自在說法,教化眾生。

〔3〕、名“平等性智”,這是第七末那識,轉成無漏時的名稱。此“智”觀一切眾生、一切法,悉皆平等,恆共相應,無有差別,平等普度一切眾生。

〔4〕、名“大圓鏡智”,這是第八阿賴耶識,轉成無漏時的名稱。它離諸分別,離諸雜染,性相清凈,微細難知,猶如大圓鏡普照十方,遍映萬象,絲毫無遺。

(五)、五種姓:唯識宗認為,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以至今日,由於有漏無漏種子的深淺程度不同,眾生因此可分為五種類型。

〔1〕聲聞種姓:這類眾生具有“生空”無漏智種子,有修道結果的可能性,決定斷惑證“空”,得阿羅漢果位。

〔2〕獨覺種姓:此類眾生具有“空”無漏智種子,有修道成功的可能性,決定斷惑證“空”,獲得獨覺果。

〔3〕菩薩種姓:此姓眾生具“我法二空”無漏智種子,己斷煩惱障、所知障煩惱,證二空真如,得菩薩果位,精進修證,可成佛果。

〔4〕不定種姓:這類眾生具聲聞、獨覺、菩薩三乘無漏種子,精進修證,可得佛果。

〔5〕無姓有情:只有有漏種子,不能斷煩惱惑、起無漏智、得證佛果。若修世間善業,可得人天有漏果報。

    五、唯識宗的判教

判教,就是對佛一生所說的言教的看法、理解,並給予分類歸納`。如,天台宗對佛的一代時教分為“五時八教”;華嚴宗對佛的教法則判為“五教十宗”,等等。雖然“判教”有種種差別,但是,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各宗都以自家學說為如來一代時教中的“圓滿勝義”。本宗也依慣例,依據《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等,判釋釋迦如來一代言教為“有”、“空”、“中道”三時。

第一時“有教”:一切眾生自無始以來,由於不明“因緣和合”假有的道理,而妄執有一個實體的真我存在,因此產生貪、嗔、癡等種種煩惱,造諸罪業,輪回生死,不得解脫。於是,佛陀成道之初,就在鹿野苑,說《阿含》等經,揭示“四谛”、“十二因緣”、“五蘊”等法,令眾生確認四谛、五蘊等法“實有”,破除眾生“實我”執著。“我”,是由種種因緣關系和合而假名而假有,它剎那生滅,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實體;“法”才是實有的,它是佛說的,真實可靠。眾生通過“法”,可以體悟“我空”,則漸登“阿羅漢”、“緣覺”聖位。

第二時“空教”:為使阿羅漢、緣覺等聖位學人,再進一步證得更高果位,佛接著在靈鹫山等處,說《般若》等經,闡明這個“我”雖然是空的,但是四谛、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法也是因緣和合而有,因緣解散則滅,沒有實體,這就是“法空”。破除二乘學人“諸法實有”之執,明悟“我法二空”之理,捨小趣大,證得菩薩果位。從“空教”中,可以看到佛在第一時中,說“法”實有,只不過是為了眾生漸登聖位,而方便假說而己。

第三時“中道教”:佛在第一時中,說明了“我”空,在第二時中,闡述了“法”空,然而,恐眾生就此而執“空”義,墮入偏空的妄見,而成“頑空”。因此佛講《解深密經》、《華嚴》等經,更進一步地敘述了“非有非空”的中道教。

又據唯識宗從“了義”“不了義”教的觀點上分析,則是:第一時言教,是對凡夫外道修證二乘果位這種根機,而方便說的;第二時言教,是對二乘學人修證大乘果位者而方便說的,此二時說教均是“不了義”教;第三時言教,是對趣向佛果的五乘者顯說“中道”,這是“了義”教。

其實,三時言教,只是為了引導“漸機”眾生,循序漸進修習佛法,最終進入“中道教”,所以,有如此時間順序、深淺高低設定。至於,對於那些“頓機”眾生而言,則一切時,無不是佛陀“中道教”。

此外,三時判教,還有“唯年月”、“唯義類”、“本義類兼年月”、“本年月兼義類”、“年月義類雙兼”等五種解釋。

 

刊登於2001年美國佛教聯合會《法炬》雜志

 

上一篇:潘桂明教授:天台宗佛學評議
下一篇:潘桂明教授:中國居士佛教與中國傳統文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