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如法師:美國佛教聯合會2001年“浴佛大會”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美國佛教聯合會2001年“浴佛大會”記

正 如
 
5月26日,風雨際會,天灑甘露,繼而雨過天晴,浮雲淡化,微風吹動,舒適涼爽,美國佛教聯全會2001年“浴佛大會”,今天在紐約中國城中華公所隆重舉行。來自華人各佛教團體、斯裡蘭卡傳承、日本傳承、藏傳的長老、法師、信眾近500人參予勝會。浴佛儀式結束,諸位長老帶領大眾手舉佛旗,在高音喇叭播放“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的唱誦聲中,沿中國城主要街道游行。游行中,隊伍擴展到1000余眾,並沿路吸引了數以千計的民眾駐足觀看,產生了良好的影響,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會場莊嚴增添慶祝氣氛

2001年5月月圓日,是佛歷2545年“浴佛節”,美國各佛教團體,先後都在本道場,以誦經、浴佛、講經、游園等不同形式,舉行了紀念活動。鑒於有必要擴展“浴佛節”的意義,使更多的人參予,讓更多的人了解,美國佛教聯合會召集各佛教團體的力量,隆重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大會”。這是繼1994年恢復舉辦“浴佛慶典”以來的第九次“浴佛大會”。

大會會場,敬設在紐約中國城中心的中華公所大禮堂內。會場布置得雅致而莊嚴。主禮台上,各種鮮花插成的各樣花藍圍繞著台的前沿,宛如蘭毗尼園。台上背景,是用一大塊金黃色布,自然皺迭地垂掛著,閃閃發光。正中上方,橫掛著一條大橫幅,上面黃底紅字寫著:“美國佛教聯合會慶祝佛歷二五四五年佛陀聖誕浴佛大會”斗大的漢字,並附以英文,诏示了今天法會的主題。字下正方供奉著一幅慈祥莊嚴的“釋迦牟尼佛像”,佛像前供桌“一”字形擺開,桌上百花環繞,花叢中安放一電動噴水,其頂端供奉一尊頂天立地,左手指天,右手指地的釋迦太子像,寓“天龍吐水浴金身”之意。再前方供桌,成“八”字形擺開,兩邊桌上也是鮮花周匝成六個小花叢,一邊各三個,每一花叢中放一大水盆,盆中供立“太子像”,每個太子像背後都用黃色花朵插成的圓圈作為“背光”。台前正上方,高懸“佛光普照”黑體黃底巨大漢英文字,高高在上,唯我獨尊,香煙缭繞,金光耀眼。台下,長老、法師、來賓、信眾依位安座,人多位少,400余座的禮堂座無虛席,年輕者只好借兩旁行人道依牆站立,更有遲來者也只好望門卻步,站在門外。

接待組精心安排,從禮堂大門口一直到主禮台,都有專人負責迎賓、指路、請坐、奉茶、發傳單,服務周到,彬彬有禮。

長老開示提升浴佛意義

中午十二點,大會司儀分別用中英文,宣布“浴佛大會”開始,全體起立合掌,恭迎洗塵長老等四位長老上台後,大家向佛陀三問訊。瑞法法師舉腔,大家唱香贊、誦《心經》、念佛號。十二點三十分,四位長老輪番開示。

首先,華僧洗塵長老開示。他為大家開示說明了“浴佛節”的由來,及其重要意義,並希望大家要以懇切心、大悲心、菩提心來浴佛。更希望大家“浴佛”後,要保持和增長這三種心,“棄惡行善,修福修慧,造福社會,利益人民,成等正覺”。這樣才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斯裡蘭卡傳承的比雅迪薩長老接著開示,長老說,今天是佛陀涅槃2545年的紀念日。偉大的佛陀在弘法45年後,也結束了生命,進入大般涅槃,這充分證實了“無常”的真實性。每一個生在這個世界的人,都是無法逃出“無常”的規律,這一事實。他從“無常”的深刻意義,談到佛陀對於一切不同宗教的包容精神,最後他希望大家切實履行佛陀的教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藏傳的佩瑪長老、日本傳承的Kumakura長老,也分別為大家慈悲開示,或故事或說理,都熱情昂揚,贏得掌聲。開示完畢,大家唱“浴佛偈”。在“浴佛偈”唱誦聲中,長老、法師、來賓、信眾依序排隊從會埸兩側上台一一浴佛,慶祝佛陀誕生,洗去自性煩惱污垢,凈化身心,開發智慧。而後,大眾齊念三歸依,最後向佛三問訊,禮成,“浴佛大會”的第一部分,內容至此結束。

游行浩蕩擴大佛誕影響

三點三十分,“浴佛大會”的第二部分---游行開始。幾天前,大家都很擔心,因為這幾天來,驟雨連連,天氣不好。天氣預報昨晚還說,今天還要下大雨。關心大會的人們,都在擔心下雨怎麼游行?說來奇妙,今天中午,依然是下雨,可是到了二點左右,突然雲散雨歇,一直到游行結束後,才又雲來雨降,難怪乎大家說“心至佛靈,蒼天也動容”。

游行開始,大家在中華公所門口集合,整個游行隊伍分十個小方隊。第一方隊拉著“美國佛教聯合會”大橫額,舉著美國國旗,和佛教教旗。第二方隊抬著“釋迦牟尼佛像”,舉著寫有“慶祝佛誕”、“本師釋迦牟尼佛”字樣的旗幟,然後依序是三十三位童男童女扮裝的“小太子”方隊,長老、法師方隊,出家比丘、比丘尼二眾方隊等十個方隊。此外,還有前面警車開道,後面警車護送,隊伍兩邊更有少林武術隊護衛。

500多人的游行隊伍,威儀整肅,浩浩蕩蕩,由勿街,經堅尼路、包厘街、且林士果街、窩富街、中央街、堅尼路、茂比利街,沿路上游行隊伍人數不斷增加,據27日《世界日報》統計,人數達到了1000余眾。同時,一路上引來了上千人士駐足觀看。最後,游行隊伍從茂比利街返回勿街中華公所回向:願人人煩惱消除,智慧明了,行菩薩道,自利利他;願佛日增輝,*輪常轉,世界和平,人民安樂。法會圓滿,皆大歡喜。

結 語

此次“浴佛大會” 有幾點特色:一、主法的長老,有華人的長老外,還請來了佛教其它傳承的長老,朝美國佛教大聯合邁上了一大步。二、參加的人數有所增加,並多了許多青少年。三、眾多西語裔人士前來要英文傳單、書籍,渴望了解佛教。

6月3日,美國佛教聯合會在中國城妙覺寺,開會檢討、總結此次“浴佛大會”。會議表彰了布置組、接待組、保安組、音響組、法務組等,並作了詳細總結,為今後的“浴佛大會”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原刊登在2001年美國佛教聯合會《法炬》雜志上

 

上一篇:陳紅兵教授:出世與入世:佛教解脫論的雙重維度
下一篇:陳紅兵教授:心境並建是時代對佛教的必然要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