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如法師:佛教在美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在美國

正  如

佛教傳入美國,已有一百余年歷史。經過這不算長也不算短的一百多年的風風雨雨,佛教在美國,可以說建立了基礎,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是,時至今日,佛教並未能本土化,成為“美國佛教”。到目前為止,准切地說,只能是:“佛教在美國”。

佛教何時傳入美國?就像佛教何時傳入中國一樣,具體時間難於稽考。一般認為,十九世紀中,英國人李斯· 載維斯訪美,將佛教的“輪回”、“業力”等一些概念介紹到美國,這是佛教進入美國的最早說法。有說是1848年,有兩男一女三個廣東人乘坐禿鷹(Bald Eagle)海船抵達舊金山,他們信仰佛教,於是在家裡設壇燒香拜佛,是為佛教進入美國之始。然而,人們一般認為,佛教正式傳入美國,是1893年的事。這一年芝加哥舉辦“世界宗教大會”,受邀參加會議的佛教代表,有日本的釋宗演法師、斯裡蘭卡的阿納裡伽 ·達摩波羅。他們通過對佛教的禅宗,和南傳佛教的介紹,人們才認識了佛教的基本思想。

此後,佛教在美國的傳播,有達摩波羅、釋宗演、夏威夷島王室後裔瑪麗、學者斯特勞斯、鈴木大拙等法師、學者在諸如哥倫比亞大學等處演講佛學,將巴利文佛典譯為英文,並側重介紹佛教的禅修、精神分析與學術探討,產生了良好的效應,獲得了一定的進展。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日本僧人移民來到,由於新移民需要就建座日本佛寺;韓國僧人來到,就建間韓國寺院;斯裡蘭卡僧人來到,就建個南傳佛堂;中國僧人來到,就建座漢傳寺宇,等等。至於,美國大地,湧現梵剎,香煙繞市,佛教發生“繁榮景象”,這還是近三十年的事。三十年前,世界時局巨變並趨於緩和,僧人出國弘法風行,美國佛教的弘揚因緣也逐漸成熟,於是從日本、韓國、泰國、斯裡蘭卡等國的法師、居士,特別是從中國香港、台灣、西藏、越南、緬甸等國家和地區,前來的華僧大德,在人地生疏,舉目無助的美利堅大地上,依仗著“弘法利生”的信念,含辛茹苦,歷盡了他人難以想象的艱難,置地開創佛寺,不多時一座座佛寺梵宇,就如雨後春筍般拔地湧現。 如今,僅僅在紐約市華人區內,就有大大小小華人佛教團體30余處,異國他邦,佛堂林立,香煙缭繞,成了“佛土”。

美國人樂意了解佛教,佛教也必然要傳入美國,真正體現佛陀“普度眾生”的悲願。無奈,中西方文化差異、思想觀念隔閡、語言障礙、弘法者悲願也欠切,但是,有識之士,還是從諸如譯經,經常邀請世界各國的名僧學者前來,在美國的公共場所---大禮堂等處講經說法,舉辦一些能適應美國人的法會,盡力推展佛教,以期與美國文化融和。

寺院創立,活動種種,雖然,吸引了美國人接觸佛教,甚至也讓他們出家為僧。但是,由於勢單力薄,限於局部,方法欠當,舉步維艱,故仍未能促進佛教融入美國社會。

現今,漢語系佛教寺院也好,巴利語系佛教梵宇也好,一般來說,寺院都是建在本族裔移民區內;寺中塑的佛菩薩像是本傳承的佛菩薩像面孔;僧人穿的服裝是本傳承的;念的經文是本傳承的文字;法事儀規也是本傳承的;接引服務的對象---絕大多數也是本族裔的;為了區別在美國住了幾十年的法師們的身份來歷,也要在他們的法號前安上中國傳承的、日本傳承的、斯裡蘭卡傳承的等冠詞。有的法師是美國白色人種、美國出家,但穿漢傳佛教服裝,人們不知給他冠以何傳承,以作區別,苦哉……,佛教仍沒能真正“走入”美國,成為美國佛教。

“佛教在美國如何發展?”“有無必要推進佛教本土化?”等相關問題,還仰望關心美國佛教發展的四眾佛子們,及專家學者,看本刊連載的《讓佛法之花開遍新大陸》一文後,能作專題探討,撰文賜稿,奉獻智慧,共同為佛教在美國的發展作出貢獻,開創美國佛教。不枉我等遠洋東來! 

刊登美國佛教聯合會2001年《法炬》第19期

 

 

上一篇:陳紅兵教授:心境並建是時代對佛教的必然要求
下一篇:陳紅兵教授:我國佛教生態思想研究的新進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