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姚衛群教授:虛雲和尚的修行思想與當代佛教的僧團建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虛雲和尚的修行思想與當代佛教的僧團建設

姚衛群

內容摘要:虛雲和尚的修行思想對近代中國的佛教發展有較大影響。他在佛教的戒律、禅修、義理等方面都有不少重要主張和建樹,並強調戒定慧三法圓融。在新時期,佛教的僧團及其廣大信眾應該發揚虛雲和尚關於修行的積極思想,努力加強佛教僧團的自身建設,造福社會,利益眾生,為構建和諧的當代社會作出貢獻。

   關鍵詞:虛雲和尚;禅學;佛教修行;三學;僧團建設

虛雲和尚是近代中國影響很大的得道高僧。近代中國社會動蕩,民眾在很長時期經歷了種種磨難。佛教的發展也曾遭遇不少困難。虛雲和尚在動蕩的年代,堅持佛教思想的基本理念,愛教愛國,利益眾生,為佛教文化的繁榮發展,為廣大民眾的心靈安寧,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在這方面最主要的建樹就是強調並踐行了符合當時社會情況的佛教修行理論。以下主要圍繞三個問題論述。


一、 虛雲和尚的修行思想

虛雲和尚自皈依佛教後,一直努力修行。他的高僧風范和對佛教的主要貢獻,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其對佛教修行的見解和實踐上。佛教廣義的修行包括所謂戒、定、慧“三學”。虛雲和尚對於佛教的三學都很重視,對戒律和禅定更是極為強調,因為這二者是獲得佛教至上智慧的重要保證。沒有戒律和禅定作為基礎,要達到佛教的最終目標是不可能的。虛雲和尚的修行思想也主要體現在其關於戒律與禅定的觀念上。

佛教的戒律在釋迦牟尼初創教之初即開始提出。但無論是印度佛教還是中國佛教中後來通行的佛教戒律都不是在早期佛教時期就已完整提出的。後世流行的戒律是在佛教的發展中逐步建立和完善的。在中國流行的佛教戒律更是如此。虛雲和尚對於中國近代佛教戒律的完善和具體實施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他的這方面思想是中國近代佛教戒律發展史中的重要內容。虛雲和尚在論及佛教戒律時特別重視其中的“五戒”。他說:“五戒若全,則不求仁而仁著,不欣義而義敷,不祈禮而禮立,不行智而智明,不慕信而信揚。”(《虛雲和尚法匯—開示》)在這裡,虛雲和尚把佛教戒律的基礎內容與中國原有傳統文化的重要思想聯系起來,認為它們密切關聯或緊密相關。佛教所謂“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這些內容在虛雲和尚看來與中國原有傳統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是直接相關的。殺、偷、淫可歸於不仁、不義的行為;飲酒屬於不禮、不智之舉;妄語屬於不信的行為。如果能戒除這些行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所倡導的仁、義、禮、智、信自然也就能夠得到彰顯或發揚。虛雲和尚這樣來解釋五戒與仁、義、禮、智、信,顯然是將佛教的修行行為與中國原有傳統文化中所倡導的善行聯系起來。這種作法反映了他努力對印度與中國的兩種文化加以融合的態度,顯示了他修行理論的重要特色。

關於戒律,虛雲和尚還認為:“欲求世界和平,人人當以三歸為本也。然三歸屬立志,有志當有行,行以念佛為最簡便,而以持戒為根基。若口念彌陀,身行惡行,或心中散亂者,亦屬徒然。”[[1]]虛雲和尚在這裡將持戒作為根基,認為要獲得世界和平就不能行惡行,而佛教的持戒在他看來是極為重要的。不僅強調了持戒在佛教中的作用,而且將其與世界和平聯系在一起。

在近代中國,由於社會動蕩,一些佛教僧團組織混亂,僧人素質低下。新中國成立之後,虛雲和尚致力於進行整頓。特別提到佛教的戒律法規。如他要求“嚴行規定僧徒的資格定義,必須出家住院,服裝劃一,恪守戒律法規,方可稱之為僧為尼,方能享受僧尼的權利。”[[2]]這些要求,對於恢復佛教僧團正常的活動,促進寺院的基本組織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在強調佛教戒律和法規的重要性方面,虛雲和尚還有不少其他貢獻或建樹。這些貢獻或建樹對於近代中國佛教組織的整頓和發展起了積極作用[[3]]。

禅定是虛雲和尚十分重視的修行內容。他在《參禅的先決條件》中說:“‘萬緣放下,一念不生’,是參禅的先決條件……。不應隨一切幻事的生住異滅而起欣厭取捨。……一放下,一切放下,永遠放下,叫做萬緣放下。萬緣放下了,妄想自消,分別不起,執著永離,至此一念不生,自性光明,全體顯露。至是參禅的條件具備了,再用功真參實究,明心見性才有分。”[[4]]虛雲和尚對於參禅的理解側重在消除各種不實在的妄念,不執著於任何東西,而不生任何妄念的基礎是認識事物之性空,對於性空的東西自然不能執著。因此,理解到事物的生住異滅不過是幻事的變化,也就能“萬緣放下”,才能“妄念自消”。

顯然,虛雲和尚立足於佛教的根本思想,觀察事物的本來面目,堅持佛教的殊勝智慧。這是其禅定理論的主要基礎或根據。他的參禅等修行與其關於“空”的思想是結合在一起的。

虛雲和尚的修行思想實際上涵蓋了佛教“三學”的基本內容。他本人對三者在修行中不可偏廢的道理是十分清楚的。他曾這樣說:“戒定慧三法不能偏廢,要三法圓融,才得無礙。”[[5]]虛雲和尚一生的宗教修持,他對佛教的種種看法以及相關踐行,都體現了其在這方面的基本思想[[6]]。這些思想繼承和發揚了佛教在印度與中國長期發展中所形成的一些基本理念,有重要的文化內涵,對佛教僧團在當代的健康發展,對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有重要意義。


二、 發揚虛雲和尚的相關思想與促進佛教積極發展

在新時期,佛教的僧團及其廣大信眾應該發揚虛雲和尚關於修行的有益思想,大力傳播積極的佛教文化觀念,促進佛教健康發展。宗教修行在宗教教團內是信教群眾的基本活動。積極的佛教修行對於佛教的發展十分重要。筆者認為,在這方面有一些值得佛教教團及其僧眾重視的問題:

首先,修行要嚴格遵守相關規定,不能過於隨意,要使僧人像僧人。

佛教是一個流傳了兩千多年的宗教派別。佛教戒律的基本精神是釋迦牟尼及早期佛教僧眾確立的。後來經過長期的發展,在印度和中國等許多佛教流傳國家形成不少規定或條文。有關規定或條文經受了歷史的檢驗,對於促進佛教的發展起了積極作用。在當代社會,佛教的戒律對於維持僧團的正常運行,依然起著重要作用。盡管不是所有戒律都不容討論,但畢竟絕大多數戒律是經過歷史檢驗的,有其存在的道理。因此,作為一個出家僧人,在戒律沒有經過教內合法變動之前,就應當嚴格遵守。不能對此過於隨意,不能願意遵守哪個條文就遵守哪個條文,不願意遵守就不遵守。否則將對佛教教團的存在形成威脅,對佛教的發展極為不利。應發揚虛雲和尚重視戒律的精神,使寺院的僧人像僧人,樹立良好的佛教僧團的社會形象。

其次,注重禅定,努力在修行中不受外部變化不定的紛亂事物影響。

禅定是佛教的重要修行手法。這種手法不僅能幫助信眾體悟佛教追求的最高精神境界,而且在不少場合能夠起到鍛煉身心、有益健康的作用。人們生活在世上,總會遇到種種不順心的事情,常會經歷種種痛苦,遭受種種挫折。佛教的禅定引導信眾不執著於世上不實事物或虛假現象,努力使修行者擺脫各類煩惱,使其體悟事物的本來面目。這有助於信眾做到處亂不驚,平和對待榮辱,有助於人們保持良好的心態,豁達的心胸。中國古代的禅宗經典《壇經》中強調要“不離世間覺”,這也就是說,佛教的禅定或追求的最高境界,並不是要完全脫離世間,而是在世間中認識事物的本質,所謂禅定也不是要絕對地與世間事物隔離開,其主要精神,是要引導信眾脫離各種不實事物的干擾,不執著於無常的東西,不被各種假象所迷惑,保持身心安寧。虛雲和尚倡導的禅也不是完全脫離世間生活的禅。他也是強調通過禅定修煉身心,在佛教倡導的良好精神狀態中投身於世俗生活。

再次,在修行中努力提高對佛教義理的領悟水平,堅持三學的圓融,使修行達到較高的層次。

虛雲和尚倡導的佛教修行不是低層次的修行,而是戒、定、慧三學圓融的修行。這之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對佛教義理的把握。在中國歷史上,出了大量高僧。這些高僧無論是在持戒方面,還是在修禅上,或是在佛教義理上,都是極為出色的。在近代,中國在很長一個時期受外敵欺負,經濟落後,國勢衰弱,佛教的發展也受影響。許多僧人的文化水平低。一些寺院對傳統佛教知識欠缺,佛教的義理也了解不多,執行戒律不嚴格,禅修不重視。整體狀況不好。虛雲和尚看到了中國佛教當時存在的種種問題,強調戒、定、慧三學圓融的修行。這之中佛教慧學水平的提高尤其不容易,是中國佛教僧眾特別應該下功夫提高的。在當代,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各方面都比先前有很大發展,佛教的寺院經濟狀態有明顯改善,僧眾的文化水平有很大提高。已經有條件出新時代的高僧,而高僧通常是要對佛教義理有相當高的造詣。當代中國佛教僧人如果能精於佛教義理,加上在戒律修持和禅修上為人楷模,那麼就會對佛教總體發展水平的提升起極大的促進作用。


三、 當代佛教的僧團建設及其與社會相適應的和諧發展

從虛雲和尚關於修行的理論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對佛教健康發展的關切與希望,可以看出他所處時代的佛教僧團的一些狀況。在新時期,關注佛教發展的人應進一步領悟虛雲和尚關於佛教的一些思想的基本精神,促進佛教僧團的建設,使佛教與時俱進,與社會的發展相適應,為社會的和諧與進步做貢獻。在這方面有以下一些問題應予關注:

第一、加強寺院僧眾的佛學與文化素養。

佛教有所謂“三學”。從廣義上說,現代所謂佛學的內容,至少應包括戒、定、慧三方面。虛雲和尚歷來重視佛教的這三學。而在當代,佛教的寺院僧眾應在更高的起點上提升自己在這方面的修為或素養。當代的寺院僧眾,應該更自覺地遵守佛教的戒律與寺規;應當能禁得住社會上的種種誘惑,安下心來修禅入定,不執著任何不實虛妄的東西;應當更努力學習佛教的經典,提高自己對佛教義理的理解,領悟其中的根本精神,爭作新時代的佛教高僧。此外,佛教僧眾在學習佛教教義和修持的過程中,也應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學習當代的科學技術,全面提高寺院僧眾的文化素養。這是進行佛教僧團建設的基本內容。

第二、積極改革,使佛教與時俱進。

任何一個社會團體或組織,要想有生命力,要想長久存在,就要與時俱進。佛教也不例外,不可能沒有任何改變。佛教本身的發展歷史也說明佛教不是一個固步自封的宗教。佛教自產生以來其基本理論體系就是不斷發展的。原始佛教時期,佛教注重探討人生現象,提出了四谛、十二因緣、五蘊、無常、無我等觀念。部派佛教則除了繼續探討人生現象外,進一步探討更多的宇宙現象,對法的分析較原始佛教明顯細致和深入了。大乘佛教對人或事物本質的看法與原始佛教及部派佛教又有明顯的差別,內容更為豐富。後期佛教中密教占了很大的比重,佛教的理論重心與先前也有不同。佛教傳出古印度後,在不同的國家中,理論上又呈不同特色。在中國佛教中,形成了各種佛教宗派,提出了不少與印度佛教思想有一定差別的理論。在斯裡蘭卡、韓國、日本等國,也提出了不少有本國特色的佛教理論。各國不同時期的佛教也有變化。因此,佛教的理論形態就是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進入現代社會之後,佛教面臨著這樣的問題,即佛教僧團或組織中能否繼續產生歷史上出現的那種佛教著名論師,如印度的龍樹、世親,中國的玄奘、宗喀巴等這樣的對推動佛教思想發展有極大貢獻的人物。筆者認為,現代的佛教僧團或組織應以歷史上佛教內的偉大思想家為榜樣,努力對以往的佛教理論進行總結,思考,創新。要吸收現代科學的許多新成果,分析現代社會面對的新問題,提出佛教理論上的新觀念,對許多現實問題作出解答,表明看法,豐富和發展佛教的理論體系。這也是當代佛教對創建和諧社會應當作出的貢獻。虛雲和尚在世時,就一直努力改變他那個時代的佛教狀況。他也是充滿改革精神的。

第三、發揚佛教的慈悲精神,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虛雲和尚強調修行,強調戒、定、慧三學圓融,其最終目的是要使修行者達到佛教的根本目的涅槃,使人們擺脫痛苦,其出發點是為了利益眾生,展示佛教的慈悲精神。在新時期,佛教僧團及其信眾應當繼承和發揚這種精神,努力利國利民,在社會中樹立良好的佛教僧團及僧眾形象。這方面有許多具體的事情可做。

例如,大力開展扶危濟困活動。在當代社會中,雖然人民群眾的生活狀況有很大改善,但不同地區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常常有很大差距,不同行業和不同職位的人員的收入常常極為懸殊。不少人或不少家庭經常會因為某種原因而陷入困境。佛教僧團及其信眾應本著佛教的慈悲精神,給這些處在貧困或危難中的民眾以救濟。當然,這要視僧團或僧眾自身的財力而定。有些處在經濟高度發達地區的僧團經濟實力雄厚,在這方面可多做一些事情,以實際行動體現佛教對眾生的關懷。而一些在經濟不很發達地區的僧團或僧眾,經濟力量有限,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開展這種活動。只要有從事這類活動的積極意願,還是可以在這方面有所作為的。

再如,開展積極的文化發展活動。除了上述一般的扶危濟困活動外,當代佛教僧團還應對當今社會中的一般文化發展作出貢獻,在促進文化事業發展上有所作為。在這方面作出貢獻的途徑很多。如經濟狀況較好的寺院可以捐資助學,幫助一些家境較差的學生完成學業,幫助一些辦學條件較差的學校改善狀況。此外,還有一些社會文化事業的發展項目,佛教僧團可以出資主辦或協辦,如修建某些社區圖書館或博物館,開展某些學術研究活動,出版某些大型學術系列著作等,佛教僧團都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給予資助。這些活動的開展可以明顯地改善佛教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能夠使佛教僧眾更好地融入當代社會中去,為建設和諧社會作出貢獻。這應當是虛雲和尚在世時就希望看到的佛教發展情況。

?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外國哲學研究所研究員、佛教與道教教研室主任。本文受到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項目基金資助,項目批准號:08JJD720043。

[1] 參見《虛雲和尚法匯續編》,河北佛教協會編印,1990年,第6-7頁。

[2] 參見《虛雲和尚法匯續編》,第61、62頁。

[3] 參考印順主編:《虛雲法師與雞足山佛教》,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第65-67;83-85頁。

[4] 參見淨慧編:《虛雲和尚開示錄》,河北佛教協會印,第34-35頁。

[5] 參見《虛雲和尚法匯續編》,第6-7頁。

[6] 參考《虛雲法師與雞足山佛教》,第55、66頁。

 

 

上一篇:正如法師:知岳飛遇難的道悅禅師
下一篇:正如法師:因“指”獲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