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方倫居士:《淨法概述》第五章 發往生極樂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法概述》

第五章  發往生極樂願

方倫居士

第一節  發願之重要性

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但是行者在極樂國的品位高下,不是問題所在,問題乃在能得生與否?也就是說:行持深淺,不是問題所在,問題乃在信願有無。信、願、行,是淨土三資糧,資糧不具,絕不得往生,所以發願在淨法中,占極其重要的地位。

阿彌陀佛往昔以發四十八願為極樂國緣起,自是之後,十方眾生亦以發願往生為淨行根據,一是願接,一是願往,兩願俱全,則自他二力乃備,所以修淨業者,必須發往生願。彌陀四十八願中的第十九願分明說:若人至心發願欲生其國,壽終必來接引,故有願必生。而《彌陀經》中,佛告捨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此即說明今生發願,今生必生。《華嚴經》中亦曾說過:“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惟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即此便見發願之功用。這樣看起來,發願往生極樂國,是淨土行人所必須實行的一宗大事,不當忽略,致失大利。

古今行人發往生極樂國願者極多,故願文亦多,其中字句雖千差萬別,或詳或簡,而其大略,則總不外敘明願於今生命盡後,即生極樂國之意。中尤以蓮池大師、慈雲忏主之發願文及大慈菩薩之發願偈等,最為詳善;但若就不繁不簡方面言之,似以慈雲忏主發願文為最合適。茲謹將前人願文數首,並發願儀式,抄錄於下,俾作參考。行者發願時,可在佛前誠心照念一遍,即可算是已發願,命終之時,決定可以蒙佛接引,往生極樂國。

若欲自撰願文亦可,但總當明白說出“我今以念佛因緣,求生淨土,願於命終時,佛來接引,往生極樂國”之意。因為修淨土人,若工夫未十分真切純熟,則臨死時,為病苦故,或致陷於昏迷狀態;為眷屬情愛難於分捨故,或致陷於癡戀;為田廬財產難於忘懷故,或致陷於悲痛;為怨忿念頭未能平息故,或致陷於嗔恨。其他如各種橫死,臨終時無不極度痛苦,絕不能念佛,或時間太驟,來不及念佛,若非佛現在其前,則不特淨念將無由生起,並且將因痛苦嗔恨的緣故,墮三惡道中。為了這一理由,所以願文中必須提及請佛前來接引這一事,方為穩妥。

發願時,或到佛寺,於燒香拜佛後,跪在佛前發願,或在家中佛像前行之均可。再不然即用一張紅紙條,寫上“南無十方三世佛菩薩”貼在壁上,對之燒香行禮發願,亦無不可,但切勿在神道前行之。

第二節  介紹前人願文及發願儀式

一、前人願文

(一)蓮池大師發願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我今發願願往生,惟願慈悲哀攝受。我今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又以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染心易熾,淨德難成。今於佛前,翹勤五體,披瀝一心,投誠忏悔。我及眾生,曠劫以來,迷本淨心,縱貪嗔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願悉消滅。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憫我,當加被我,願禅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頭,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至於臨欲終前,預知時至,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捨報安詳,如入禅定。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幢幡,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感歎,發菩提心。我於爾時,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花中,花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得授記已,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遍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鹹令離染,還得淨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如此大願,世界無盡,眾生無盡,業及煩惱,一切無盡,我願無盡。願今禮佛,發願修持功德,回施有情,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二)慈雲忏主發願文

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善根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禅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蜜。

(三)大慈菩薩發願偈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皈依,忏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四)白話簡單發願文

南無阿彌陀佛,我現在發願,願我死了之後,即生極樂世界,求佛到那時來迎接我。

二、發願時儀式

1.念佛號不拘多少,多多益善。

2.南無十方三世佛菩薩。(三稱三拜)

3.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三拜)

4.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接引大導師阿彌陀佛。(三稱三拜)

5.南無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

6.南無大勢至菩薩。(三稱三拜)

7.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三稱三拜)

8.讀發願文。

9.念:“某年某月某日,眾生○○○,今在中華民國某某地方發願,願於命終時,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已竟。”

這是於未發願前,先禮請上列諸佛菩薩前來證明,然後發願,則證見具足。發願後再加敘年月日、發願人姓名、發願地點、發願已畢等文字,經這一舉動之後,發願一事,已成鐵案,不可磨滅,死後往生,竟可千穩萬當,不特自心中信得過,並且釋迦彌陀及諸佛菩薩也不能不負其責了。

 

 

上一篇:如瑞法師:略說五戒 二
下一篇:如瑞法師:略說五戒 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