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傅味琴居士:《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勸請功德”的講解(160~16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4-2) <總第160>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6日

   心入境,境入心,所以不得自在了,
  好比油入面,面入油,再也不可分

本次提要:

  ■ 被絲絲線線綁住的人,連小人國都對付不了
   ■ 縛就是心被外面的境綁住了,就沒有你的自在
   ■ 眾生被感情勾住,妄想構思,哭哭笑笑,就會變成瘋子
   ■ 心入境,境入心,所以不得自在了,好比油入面,面入油,再也不可分
   ■ 如果感情不投入境,境與境是不會互相綁的
   ■ 妄想鑽了牛角尖,沒有境也會被綁,這是心被心綁,但眾生起心動念,仍有
   以往境的種子

 被絲絲線線綁住的人,連小人國都對付不了

所以人生在世,對感情要特別小心,軟賊害你,你不會知道的,因為你掉在感情裡。就好比《小人國》裡的故事,這個人到了小人國,躺在板上睡著了,一醒來,身上都被小人國的小人用千條線萬條線,把他捆得一動也不能動,綁他的時候他怎麼不知道?因為睡著了。人生也是這樣,等你醒來才發現被綁住了,誰叫你睡著了?睡著的人被綁住也不知道的,佛法就叫你快快醒過來。

縛就是心被外面的境綁住了,就沒有你的自在

所謂縛有內外兩方面,內就是你的心,外就是心外的境。只有心沒有境,或者只有境沒有心,都綁不起來,也就不會產生縛,好比沒有繩子怎麼綁你的身子?縛就是心被外面的境綁住了,那就沒你的自在。

為什麼談戀愛的時候,女的被男的綁,男的被女的綁?因為有對方這個境。要是眼前沒有男朋友女朋友,只有一顆心,你整天在房裡起妄念,“多漂亮呀,我愛你呀”,這時你身沒有被境所綁,你還能出去,還有你的自在。如果房裡你所愛的人也在,他說,“你陪陪我,就別出去了。”就把你綁住了。

眾生被感情勾住,妄想構思,哭哭笑笑,就會變成瘋子了

別看我年輕時沉默寡言,感情可豐富了。我寫過小說、劇本、詩歌,一個人坐在小房間裡,門一關,開始構思了,沒有境也會想出一個境。高興時仰天笑,苦惱時號啕大哭,口裡喊著我寫的小說裡的姑娘的名字,喊得可有感情了,再這樣搞下去我真要變瘋子了。隨你千聲叫萬聲呼,想象中的女孩子到今天還沒有做我的妻子,因為沒有境啊。如果真的有這個境,做了我的妻子,我就被她綁住了。

 心入境,境入心,所以不得自在了,
好比油入面,面入油,再也不可分

心是被外境所綁的,不被外境綁,你心就自在了。怎麼綁住的?你心投入到外面的境,外面的境投入到你心裡,一面心入境,一面境入心,最後心跟境合在一起,再也分不開了,還有你獨立的自由嗎?好比本來面粉是面粉,油是油,等到做餅了,面跟油絞在一起,烙餅時再加加工,油入面,面入油,再也不可分。

如果感情不投入境,境與境是不會互相綁的

境跟境是不會互相綁住的,因為境裡面沒有心的力量,也沒有心的作用。你看,這是一只茶杯,這是眼鏡盒,眼鏡盒不會進入茶杯,茶杯也不會進入眼鏡盒裡,因為它們沒有心,它們沒有感情。假如說有心有境,雖然境裡沒有心、沒有感情,可是心裡有感情啊,你的心和你的感情會進入這個境。那麼境怎麼會進入心呢?因為你心進入這個境了,就等於境進入你的心了。這是講心入境,這是一種情況。

妄想鑽了牛角尖,沒有境也會被綁,
這是心被心綁,但眾生起心動念,仍有以往境的種子

還有一種情況,心有時候也會被心所綁住,你想得鑽到牛角尖去了,放不下了,就是心被心縛住了。鑽了牛角尖,脫不出來,還會有好結果嗎?最後就是得精神病。精神病的人,他的心鑽到牛角尖去了,你跟他說話他聽不進,你說東,他說西。你說:“開飯啦,你去吃飯吧。”他嘴巴裡叽裡咕噜,他不說:“好,我去吃飯。”也不說:“我現在還不想吃飯。”他管他說,“我早就愛他了。”

所以煩惱心鑽了牛角尖,煩惱縛煩惱,脫不出來,結果就形成了煩惱習氣、煩惱知見,你怎麼開導他,他仍然管他煩惱。你說:“時間到了,咱們趕快去聽法吧。”他說:“有的事情,你不了解情況,早在三個月之前……”你說東他說西,因為他心裡的結解不了,脫不出來了。但是眾生所以起妄想,仍有以往境的種子,因眾生本無心,由境生心。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4-3) <總第161>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6日

   菩薩修自苦他安樂,“止”住了貪欲,
“觀”起了眾生的苦,即能得解脫

本次提要:

  ■ 心有貪即被可貪境所縛,心有瞋,瞋即被瞋境所縛,心有癡,即被癡境所縛
   ■ 煩惱加煩惱,習氣加習氣,人越來越粗,“要勤修止觀”才能解脫粗重縛
   ■ 犯罪被抓的,還不是被名利綁住了
   ■ 身後有長線,姑娘帶情絲,一拉就釣起來了
   ■ 菩薩修自苦他安樂,“止”住了貪欲,“觀”起了眾生的苦,即能得解脫

 心有貪即被可貪境所縛,心有瞋,
即被瞋境所縛,心有癡,即被癡境所縛

因為眾生心裡有貪,外面有可貪的境,才會被外面的境縛住。因為眾生心裡有瞋的種子,外面有人在惹你,你才被外面的境縛住。癡也是這樣,人為什麼會癡頭怪腦,因為心裡有癡的種子,外面有可以使他癡頭怪腦的境,就會馬上上鉤,說出來話也是癡頭怪腦,“我看到這個姑娘在朝我笑,肯定對我有意思。”其實人家或是禮貌的笑,或是在譏笑你!

年輕人癡頭怪腦,經常會把男女之間的友誼當做愛情,到後來不掉眼淚才怪了。所以女孩子要防一防,不要隨便笑,眼睛不要瞄。即使你是清白的,對方可不一定清白,姑娘身邊不是狼就是虎,你不逃走,總有一天會把你吃掉。

煩惱加煩惱,習氣加習氣,人越來越粗,
“要勤修止觀”才能解脫粗重縛

我們再把“縛”從法義上講一講,“眾生為相縛及為粗重縛,要勤修止觀,爾乃得解脫”,這是《解深密經》裡的話,我是從能海上師編的《止觀略法》裡抄下來的。眾生被什麼所縛?被外面的外相所縛,“及為粗重縛”,心裡煩惱加煩惱,習氣加習氣,人越來越粗,煩惱越來越重,這就是粗重縛。怎麼解脫這個縛?“要勤修止觀”,方才能夠解脫。就是要修禅定修止修觀,修止修觀的作用就是讓你得自在,讓你能夠解脫。只有禅定才能真正使你得自在,真正使你解脫外面境的縛以及內心習氣的縛。

犯罪被抓的,還不是被名利綁住了

以前有個人看上了金鏈條,金鏈條是外面的境,金鏈條的相也非常好看,他心裡就被這個境吸引住了,起了愛心,把金鏈條買下來,這就遭麻煩了。

半夜裡他家來了個小偷,偷了他的金鏈條套在頭頸裡,他家養了一只猴子,小偷在黑暗裡看到猴子的眼睛,綠綠的發亮,他心裡恐怖,“別有鬼啊”。他想算了算了,正想要扭轉身逃,因為金鏈條套在頭頸裡,猴子躥過去一抓,先抓到金鏈條,小偷就被抓住了,因為他被金鏈條綁住了。那些犯罪的、抓到公安局去了,還是不被名利所綁住?

 身後有長線,姑娘帶情絲,一拉就釣起來了

一條小魚回到媽媽那裡,媽媽看見小魚身後拖了一根長長的線,媽媽就說:“你被線勾住了,只要線一拉,你就被釣起來了”。從前我親戚家有個小女兒,有一次她接到電話,知道她男朋友已經到了車站,她馬上跑得快呀。家裡人就說她:你看你看,好像腳底擦了油,跑得這麼快。因為她被男朋友勾住了,這根線一拉,就被拉走,有這麼多人在,她也沒有不好意思。

菩薩修自苦他安樂,“止”住了貪欲,
“觀”起了眾生的苦,即能得解脫

被綁住了很難解脫的,所以證果不容易,你不離開縛,你怎麼證果?如果你是個修行人,從法上一轉,就離得開,所以法能解縛。比如,有一年我在上海,看到路邊有抽獎的,獎品都擺出來,抽著了可以馬上拿回去。獎券兩塊錢一張,獎品可多了,有自行車、電冰箱等。有個小孩從媽媽那裡拿了錢去抽獎,幾次都中了末獎,吸引了很多人來看,都說,“這個小孩很有福氣。”

我也擠了進去,頭獎是一套公寓。那時我家房子小,所以我也想掏兩元錢去交好運,結果我又放回去了,為什麼我沒有被他的鉤子勾住?因為我是修行人,我是從法上得到解脫:我想現在上海房屋這麼緊張,如果我抽到了頭獎,別人就抽不到了。菩薩自苦他安樂,這個頭獎讓後面的人去抽吧,所以我走了。這根線沒有把我勾住,我兩塊錢也沒有損失。這就是我從“止”住了貪欲,觀起了眾生的苦而得到了解脫。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4-4) <總第162>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6日

   內心的習氣顛倒,外面的行動,以及得到的
結果也必然會顛倒,所以連“福”也顛倒了

本次提要:

  ■ 一個止,一個觀,止觀就有這個力量,能把縛住你的煩惱習氣斷掉
   ■ “謂心相續中,所生習氣增長,堪能顛倒內心者”,這就是粗重的解說
   ■ 內心的習氣顛倒,外面的行動,以及得到的結果也必然會顛倒,所以連“
   福”也顛倒了
   ■ 在聽法時,心有蓋障、有滿障、有顛倒障,佛法怎能聽得進去?因為你把
   正的顛倒了

 一個止,一個觀,止觀就有這個力量,
能把縛住你的煩惱習氣斷掉

從這個例子來看,眾生被生死所縛,只有佛法才能使你解脫。所以“要勤修止觀,爾乃得解脫”,一個止,一個觀,止觀就有這個力量,能把縛住你的煩惱習氣斷掉。

“謂心相續中,所生習氣增長,
堪能顛倒內心者”,這就是粗重的解說

“粗重者,謂心相續中,所生習氣增長,堪能顛倒內心者”,這就是粗重的解說。

什麼叫粗重?咱們所打的妄想無非是貪瞋癡,貪瞋癡虛妄不實,所以稱為妄想。你在貪瞋癡裡想了又想,不停地想,前面一個貪心起來了,後面一個貪心又跟上去了,這樣連續不斷地想,你的煩惱必然會從不斷相續中增上,也會不斷地粗重。

為什麼會起妄想,是由於習氣呀,孩子生下來的時候,就把前輩子的習氣帶到這輩子來了。前輩子的習氣已經是很粗很重了,你這輩子再想啊想,那是在習氣上加習氣,不斷增上,你的習氣當然越來越重。

內心的習氣顛倒,外面的行動,
以及得到的結果也必然會顛倒,所以連“福”也顛倒了

“堪能顛倒內心”,煩惱習氣這樣不斷增上,肯定會使你內心顛倒。你內心的習氣顛倒,外面的行動,以及得到的結果也必然會顛倒。比如一個總想不勞而獲的人,想天上掉下來餡餅,結果掉下來的是石頭。娶不起老婆,最好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結果掉下來的是個丑八怪。

最容易看到的,想自己發財、想財源盛旺,想得發昏了,難免會失去理智,一切都顛倒了。要富起來,總得辛勤勞動啊,可他想昏了,所以行動也顛倒了,也會把“福”字倒貼,倒貼了“福”字,福氣就會來啦?真是無聊透頂。而且顛倒了,什麼作用也沒了。

比如,1984年我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講課,有個學生來給我倒水,我故意把杯子倒放,說,“你倒吧。”他說,“茶杯顛倒了,叫我怎麼倒得進去?”後來,這個學生就從這裡悟了。你們悟不悟啊?你們如果抱著顛倒的知見來學佛法,怎能學得進去呢?

 在聽法時,心有蓋障、有滿障、有顛倒障,
佛法怎能聽得進去,因為你把正的顛倒了

還有你們在聽佛法的時候,你把蓋子蓋住了,甘露水怎麼灌得進去呀?你不虛心接受有啥辦法?你心裡滿裝著邪見錯見,你不把邪見錯見倒掉,心裡不空,甘露水也灌不進去。

你顛倒了,福還會來嗎?說句笑話,你貼了一個顛倒的“福”,財神老爺真的來了,樣子也不莊嚴,兩只腳朝上,頭朝下,可能跳到你門口已經暈倒了。(眾笑)眾生不知道自己顛倒,還要變本加厲,把正的倒過來。這種顛倒的習氣,如果不糾正,隨著心裡習氣去想,習氣上加習氣,現行熏種子,肯定越熏越厲害。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4-5) <總第163>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6日

   觀的力量在於心,
心不被境所縛,即是觀所斷的力量

本次提要:

  ■ 修行好好看住自己一顆心,不要再習氣上加習氣,臭上加臭
   ■ 觀的力量在於心,心不被境所縛,即是觀所斷的力量
   ■ 既然過去、現在、未來均不可得,你又何必去執著它呢
   ■ 觀22種心,首先要觀,心中有無貪瞋癡,從觀中能斷貪瞋癡,就叫“觀所
   斷”

 修行好好看住自己一顆心,
不要再習氣上加習氣,臭上加臭

不信可以試試看,剛剛放了個臭屁,再吃下一塊臭豆腐,再放屁,比原來屁還要臭,這叫臭上加臭。

顛倒的習氣不糾正,人越來越粗,煩惱越來越重,這就難解脫了。好比一個人被很粗的繩子捆住了,乃至被鐵鏈條鎖起來,這時候要解脫很難的。所以修行人好好地看住自己一顆心,不要再在習氣上加習氣,臭氣上熏臭氣。

觀的力量在於心,心不被境所縛,即是觀所斷的力量

要斷煩惱就要靠觀的力量,所以叫“觀所斷”。人們常說“觀看”,其實觀和看有區別的,看是眼睛看,是往外看,觀是心往裡觀。修行人應該觀自己的心,觀自己心才能明白自己的心,才不會被境所綁,已經綁起來的,也能夠得到解脫。

既然過去、現在、未來均不可得,
你又何必去執著它呢

修觀心的方法很多,一般叢林的齋堂常貼出一副對聯,三心未了,飲食就難消化,是這個意思吧?(下答: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就是三心。既然三心不可得,你何必要執著它呢?

既然過去心已經過去了,你何必再去想它,再把它抓回來呢?即使你真的抓來回憶回憶,可是現在是現在,過去是過去。現在你抓回來已不是現實,因為這個境早就沒了,你再想它,豈不是自找煩惱,多此一舉呀?

現在心不可得,當你說現在,現在已經過去了,你也抓不住,何必去執著呢?

未來心不可得,未來還沒有來,未來的境你都沒有看到,想它干什麼?那不是妄想嗎?要等到未來來了,確實這個境出現了,那麼你再由這個境起了這個心,這叫由境生心。可是到那時也不叫未來,而叫現在了。

比如說,我們昨天說明天,昨天的“明天”就是今天,等“明天”到了,“明天”也不存在了,成了今天了。

這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些都是虛妄,你再去抓去想,這種想就是妄想,妄想接近於幻想,毫無意義。

 觀22種心,首先要觀,心中有無貪瞋癡,
從觀中能斷貪瞋癡,就叫“觀所斷”

還有一種觀心的方法,是觀22種心。比方說經常觀自己現在的起心動念,是有貪心還是無貪心,有貪心是煩惱心,無貪心是清淨心。有貪心要排除,無貪心要保持。還要觀自己心有沒有對人家厭惡,有沒有去恨人家,就是觀有瞋心還是無瞋心,還要觀是有癡心還是無癡心,是小心還是大心,散心還是聚心……。經常要以這22種心來觀自己的心,觀的目的,就是叫你明白你現在是什麼心。發現我現在起了貪心,就必須要把它斷掉。斷掉自己心裡的種種習氣、種種妄念,不讓它繼續增長,就要靠觀的力量,所以叫“觀所斷”。

今天講到這裡。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5-1) <總第164>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7日

   要用修觀的力量去斷縛,
要糾正顛倒必須要有正知正見

本次提要:

  ■ 要用修觀的力量去斷縛,要糾正顛倒必須要有正知正見
   ■ 呼吸的相續維持了我們肉體的生命,貪瞋癡相續,維持了我們煩惱的生命
   ■ 知見顛倒的人,從不說自己錯,卻說別人不懂
   ■ 迷信的人把福顛倒認為是福來到
   ■ 正法聽得少,邪見聽得多,要糾正他的顛倒,他要罵你,所以現在度眾生
   很難啊

 要用修觀的力量去斷縛,
要糾正顛倒必須要有正知正見

昨天我們講了“眾生為相縛,及為粗重縛,要勤修止觀,爾乃得解脫”。什麼叫“粗重縛”?“謂心相續中,所生習氣增上,堪能顛倒內心者(觀所斷)”。怎麼去斷它?就要用修觀的力量去斷。要糾正顛倒,必須要有智慧,必須要有正知正見。

呼吸的相續維持了我們肉體的生命,
貪瞋癡相續,維持了我們煩惱的生命

我們眾生的心是不斷相續的,從來沒有停止過,一個念頭生出來就沒了,第二個念頭接著跟出來。就好比自己的呼吸,吸進去又呼出去,呼出去又吸進去,不斷相續就維持了我們肉體的生命。我們凡夫的起心動念,無非是妄念,歸納起來就是貪瞋癡,一個貪念生起來了,又滅下去了,馬上第二個貪念又起來了,不斷相續,就形成了我們眾生的心理活動,維持我們煩惱的生命。從無始以來,一直維持到現在,相續的年代長得數也數不清。這種貪瞋癡的煩惱心不切斷,你生死流轉是跳不出的,因為生死的流轉就是煩惱流轉。

知見顛倒的人,從不說自己錯,卻說別人不懂

我們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接受佛陀的教育,佛陀講的正法就是正知正見。我們上次舉了個例子,現在人“福”字倒貼,光是這一件事情,就可以想出很多道理來。為什麼會倒貼?最開始他肯定不是倒貼的,比如一個小孩頭腦裡很純潔,他根本不會想“福”字要倒貼,後來因為別人這麼說了,他才這麼做了,因此是受了別人的影響。

同樣道理,為什麼今天佛門顛顛倒倒的事情特別多,原來不顛倒的也顛倒了?也是邪師邪說到處散布邪見搞成的。你聽信他的,你也顛倒了,一旦顛倒了,顛倒的人從不說自己錯,都是說人家不懂的。

迷信的人把福顛倒認為是福來到

比如很多年前,有的居士聽了法,好心指出別人不對的地方,“你這樣做法不恰當,我聽傅老師講法時講過。”對方馬上回一句:“他不懂的,我們一向是這樣的。”他不依照法而是依照自己顛倒的知見來分辨。再比如你提醒他:“福字倒貼了,不對嘛。”“你不懂的,福字倒貼就是表示福來到。”來到的“到”跟顛倒的“倒”兩個字呀,你把福字顛倒了,不是福來到,是福顛倒。這麼大的人了,連小學文化都沒有,迷信迷得這個樣子。

正法聽得少,邪見聽得多,要糾正他的顛倒,
他要罵你,所以現在度眾生很難啊

由此可見,一個人本來不顛倒,受了別人影響也會顛倒。比如有些人開頭聽到一些正法,可是聽得很少,由於某種因緣東跑西跑,聽到些邪知邪見的話,聽久了,就把邪見當成對,你再跟他說正法,就很難聽進去了。所以糾正邪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他顛倒了。

而且顛倒的人,特別提倡顛倒、強調顛倒,以顛倒為殊勝。好比賣臭豆腐的,特地拿出來給你聞聞,還問你,“臭不臭?”喜歡臭的會說越臭越好。喜歡吃臭的,就說香。這樣的錯見固定下來了,你再幫他糾正,他要罵你,所以現在度眾生很難啊。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5-2) <總第165>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7日

   不糾正眾生的顛倒錯見,
就不叫度眾生,而叫同流合污

本次提要:

  ■ 骯髒的人對清淨已不習慣,錯路上走得久了,讓他轉過來他反會不習慣
   ■ 要糾正錯誤,就必須反其道而行之,佛法就是叫你把顛倒的再顛倒過來
   ■ 不糾正眾生的顛倒錯見,就不叫度眾生,而叫同流合污
   ■ 人總要懂得香臭,難洗的垢用佛法去洗就容易了
   ■ 修觀就是叫你警惕、叫你覺悟,要觀種種煩惱,要斷種種煩惱

 骯髒的人對清淨已不習慣,錯路上走得久了,
讓他轉過來他反會不習慣

清淨跟不清淨也是如此,一個人一輩子喜歡骯髒,他習慣了,你給他掃干淨,他要罵你。比如說,街道裡從前做好事,動員年輕人,幫孤寡老太太把房裡打掃干淨,有的老太太就很不願意,因為她已經習慣於骯髒,你把她這個也掃掉,那個也掃掉了,弄得她很不習慣。說句笑話,即使你把她床底兩只死老鼠掃出來,她也會不高興的。所以一個人走錯了路,不能時間太長,養成了不好的習慣,就形成了顛倒的習氣,讓他轉過來,他反會不習慣。

要糾正錯誤,就必須反其道而行之,
佛法就是叫你把顛倒的再顛倒過來

佛法就是糾正你的顛倒。要糾正你的顛倒,必須反過來做,你把顛倒的東西再顛倒過來,那就是端正了嘛。因為過去你走錯路了,要糾正它當然要反其道而行之。講佛法哪可以照世間上一套講,那怎麼離開世俗啊?比方說世間上人愛財,佛法裡則說黃金就是毒蛇;世間上人恭喜你高升了,佛法說“有上必有下”;世間上人追求榮華富貴、子孫滿堂,佛法說,“有聚必有散”;世間上人盼你早生貴子,佛法告訴你“有生必有死”。這些都是真實話,可是很多人不要聽,只好善巧方便一點,所謂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不糾正眾生的顛倒錯見,就不叫度眾生,而叫同流合污

雖然善巧方便把你一步一步引進門,進了門還是要跟你說明白,不說明白就不叫弘揚佛法,不糾正眾生的顛倒就不叫度眾生。你假如對眾生的錯誤什麼都不說,現在不說,以後也不說,永遠不說,這叫同流合污。

人總要懂得香臭,難洗的垢用佛法去洗就容易了

如果你對眾生心裡的顛倒知見不糾正,讓他們原來顛倒的心念不斷相續,越到後來,習氣越是增上,慢慢就根深蒂固了。人們總說,這個人習氣很深啊。習氣很深,要度他難度就高了。

世間上人也勸人為善,可是收效甚微,這麼多年了,世間上的惡人還是很多啊。你們這些老同學,有空也寫一寫自己的經歷,把你們沒到這兒之前的世俗面貌描寫描寫,為什麼一來這兒就變好了?一個人總要懂得香臭吧!

比方說,天冷,半夜裡出去不方便,屋裡放一個尿桶,上海人一般是用痰盂。天天小便,不洗干淨,痰盂裡生出老垢來了,再要洗就困難了。有個辦法,你洗的時候放一點醋,一刷,老垢就刷掉了。所以你用佛法的力量去洗垢就容易了,你懶得不肯修行,那麼你去臭吧。有人還強調理由:聞聞臭也好哇,不生腦膜炎。這是兩碼事,別混淆了,你不是為了防止腦膜炎去聞臭,你是懶惰,不願改變自己。

修觀就是叫你警惕、叫你覺悟,
要觀種種煩惱,要斷種種煩惱

煩惱習氣怎樣才能斷呢?就要修“觀所斷”,修觀就是叫你警惕,叫你覺悟。看是往外看,觀是往內觀。經常觀自己的心,起了念,自己要明白:你這個念到底是啥個念頭。細細分析起來那就很多了。

因為煩惱有八萬四千,就得用八萬四千法門去斷,不可能用一個法都斷掉。比如說人世間有各種各樣病,越是到末法時期,病的種類越多,不可能用一種藥治好所有的病。舊社會有種藥叫萬金油,家家戶戶都備的,什麼病都可以擦一擦,所謂“能治百病”。真能治百病,醫院都關門了。

經常要觀自已的心,看它到底有沒有出軌,一出軌就危險了。火車出軌,整個車輛翻倒。要讓心走上正知正見的軌道,那樣才穩當,才安全。這個軌道是保護你,為什麼不要這個軌道呢?為什麼不聽佛法?佛法是叫你邁上正知正見的軌道,是保護你不出軌呀。你一滑出去,滑到萬丈深淵,肯定粉身碎骨。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5-3) <總第166>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7日

   心有所愛,必會去取,取了又不肯捨,
心就被境綁住了

本次提要:

  ■ 外在環境客觀存在,修空是觀事物的性空,從性空中緣起的事物,本身
   就是性空。
   ■ 一切環境都會變,你抓住了又何必這麼執著呢
   ■ 心有所愛,必會去取,取了又不肯捨,心就被境綁住了
   ■ 有了情愛不怕苦,出了地獄還要往裡鑽,菩薩見了也會掉眼淚

 外在環境客觀存在,修空是觀事物的性空,
從性空中緣起的事物,本身就是性空。

今天再給你們講第二句:“相縛者,謂於外境,前後所生之顛倒習氣是也(止所斷)。”外在環境客觀存在,我們不可能避開,也不可能逃避。即使我們修空觀,眼睛閉起來,想周圍一切空掉了,那是觀想的空,難道你這麼一想,周圍一切真的空了?眼睛一張,房子還是房子,你有力量把整個世界空掉嗎?就算你把房子拆光,樹砍光,你也空不掉泥土啊。

空不是叫你把東西都毀滅,空是叫你修當體即空,事物仍然存在,你面對著存在的事物就觀它體性空。也就是分析:它是由各種因緣所成,因緣分散了事物就要分散。事物為什麼會有產生的時候,有存在的時候,有變化的時候,有空掉的時候?因為事物是因緣所成。事物本來性空,所以才會緣起,從性空中緣起的事物,本身就是性空。

一切環境都會變,你抓住了又何必這麼執著呢

年輕人都想抓住青春,希望青春永在。你抓住了,它還是要變,因為事物剎那剎那在變。會變就是虛妄,會變就是假,真的就不會變,不變才是真。

宇宙間哪個事物不變?一棵樹,春天樹葉長出來了,兩三天再去看看,樹葉越長越大了,再過一段時間葉子黃了,掉下來了,只剩下幾根枯枝,誰也不喜歡,想想拿去當柴燒吧。有些沒有砍下來,春天再來,樹葉又長出來了。長出來了又靠不住,秋天又枯黃又掉了,哪樣東西不變啊?所以《金剛經》說:有相皆虛妄。既然一切相都是虛妄,一切環境都會變,你抓住了又何必這麼執著呢?隨它去好了嘛。

心有所愛,必會去取,
取了又不肯捨,心就被境綁住了

當然,你抓它也有你的道理,因為你起了愛心。抽煙的人,看見煙就去抓,因為他喜歡抽煙。不喜歡抽煙的人會去抓嗎?煙就跟他沒關系。人家遞來一支煙,抽煙的人一看就高興,馬上接過來,最多說一聲謝謝。不喜歡抽煙的人,總是說,“我不抽煙”,馬上拒絕了嘛。你心有所愛,就會去取,因為你取到的是你所愛的東西,你就放不下,你就被這個東西綁住了。我們的心經常被外面的境所綁而離不開了。

有了情愛不怕苦,出了地獄還要往裡鑽,
菩薩見了也會掉眼淚

地獄多苦啊,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到地獄度眾生,跟地獄眾生講佛法,好不容易使他醒過來出了地獄。觀世音菩薩又到東門去度眾生,看見剛剛從西門度出來的眾生,又往地獄的東門裡鑽,因為他呆久了,他熟悉、他習慣了,對地獄裡的一切深深難忘啊,何況地獄裡還有他親愛的人,所以離不開,仍然往地獄裡鑽。那麼當初觀世音菩薩來度他的時候,他為什麼要出來?因為那個時候醒過來了,確實是感覺地獄苦啊。現在為什麼又往裡鑽?想念啊,沒地獄也難受啊,習慣了。面對這樣的眾生,觀世音菩薩只好掉眼淚。

有人來跟我說,“老師你放心,我是有覺悟的,即使我進去了,我以後還要出來的。”那你又何必進去?有些人已經出離了,還想鑽進去,因為他非常想念:家裡還有他的小床、沙發、洋娃娃、巧克力,多舒服啊。那你當年為什麼要出來了?那不是矛盾嗎?

這就叫被相所縛,這種縛,綁起來很厲害的。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5-3) <總第167>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7日

   前面產生了貪愛,形成了後面的習氣,
前後種種全是顛倒

本次提要:

  ■ 作繭自縛,自縛自,被主人牽著的狗,仍很樂意
   ■ 狗戴項圈為榮耀,深入頸肉就死了
   ■ 人別學狗,被綁了還歡喜,幫你解脫還咬人,結婚說是自願,實際上也是
   被金鏈條所牽
   ■ 在佛門搞腐敗,人雖活著,法身慧命早就死了
   ■ 前面產生了貪愛,形成了後面的習氣,前後種種全是顛倒
   ■ 種子熏現行,現行熏種子,互相熏,越熏習氣越重

 作繭自縛,自縛自,被主人牽著的狗,仍很樂意

有兩種縛,其實這兩種縛是連在一起的,一種是自己綁自己,所謂粗重縛,在習氣中增長習氣,自己被習氣綁起來了。就好比蠶寶寶長大了,吐出絲來把自己團團綁起來,這叫作繭自縛。

還有種縛是被外面的相縛住了,就是被外面的繩子綁起來了。誰願意被綁起來?狗最願意,你看家裡養的狗,頭頸裡都有條繩子,它被綁住了還特別高興,看見主人來了,高興地跳啊跳。好像有了這條繩子很光榮,表示我有主人了,牽東就往東,牽西就往西,你看我多聽話呀。它沒有覺悟到,從此再也沒有自在了。

狗戴項圈為榮耀,深入頸肉就死了

從前有個訓練狗的地方,其中一只狗比較活躍可愛,訓狗的人就給它頭頸裡套了一個金屬環,還掛了一只鈴。這個狗高興啊:你們都沒有套,就我套上了,一走路叮零當啷響,很是榮耀,它再也想不到自己是被套住了。後來這只狗越長越大,項圈可不會長大,再不給它脫掉,項圈要陷到頭頸裡去了。工作人員想幫它脫掉,它不願意,誰幫它脫它就咬誰,誰都拿它沒辦法。最後頸圈陷到肉裡去了,就死掉了。

人別學狗,被綁了還歡喜,幫你解脫還咬人,
結婚說是自願,實際上也是被金鏈條所牽

人到底是人,別去學狗的樣:自己被綁住了,還不知道!還喜歡綁住,別人幫你解脫還要咬人。眾生都是這樣,所以佛經裡說眾生為相縛,都被外面的相綁住了:起了煩惱心,就被煩惱心綁住了。貪瞋癡慢疑,五大根本煩惱,無論起哪一個煩惱,你就被煩惱綁。

被綁住了,就沒有你的自由,有時候醒過來一點,自己也苦惱:我也知道罵人不好,打人不好,不知道咋搞的,到時候我就要罵就要打。所以一被煩惱綁住,就沒有你的自由了。

很多女孩子結婚了,說起來是自願的,實際上是被綁住了,你被綁住了,你就逃不了了。很明顯的事實,只要男的到首飾店買一根金鏈條往你頭上一套,你就願意被牽了,因為你喜歡金鏈條啊。

在佛門搞腐敗,人雖活著,法身慧命早就死了

為什麼現在佛門裡腐敗,為名為利成風?因為這些人喜歡名利,都被名利綁住了。你要解放他,他還不願意,結果還不是死掉了?說“他還活著”,人雖然活著,法身慧命早就死了。

前面產生了貪愛,形成了後面的習氣,前後種種全是顛倒

“謂於外境前後所生之顛倒習氣”,你被外面的境一綁住,“前後”,前面你產生貪愛,由貪愛你就入了這個境,境把你綁住,你在前面習氣的基礎上又增長、形成了後面的習氣,前後種種全是顛倒。

種子熏現行,現行熏種子,
互相熏,越熏習氣越重

佛經裡有句話“種子熏現行,現行熏種子”,互相熏,越熏習氣越重。修行人在香裡熏,越熏越香,世俗上人在臭裡熏,越熏越臭。種子就是心裡的煩惱、心裡的習氣。“現行”,就是你面對著外面的境產生的起心動念,以及你的種種造作行動。心裡的種子會影響你的行動,你的行動又反過來熏你的種子。

比如心裡有偷的念頭,慢慢發展到有偷的行動,偷的行動又增長心裡的念頭。一方面今天偷著了,對偷非常歡喜非常高興,一方面想下次還偷,多偷一點。下次偷完了,再下次再偷,最後進到公安局裡,看你還偷嗎?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5-4) <總第168>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7日

   修行也是熏,覺悟熏現行,
現行再熏覺悟,這是正行

本次提要:

  ■ 修行也是熏,覺悟熏現行,現行再熏覺悟,這是正行
   ■ 內心會影響行動,行動也會影響內心,走錯了路,在錯誤的路上就會不斷
   增上
   ■ 由止的力量就能止住這種惡性循環,所以叫止所斷
   ■ 為了免受外界干擾,有人想把眼睛戳瞎,耳朵打聾,只有愚人才干這種事情
   ■ 瞎子聾子也有瞎子聾子的妄念,愚人也會起愚人的妄想
   ■ 愚人不想聽我講,心裡卻在想娶個媳婦
   ■ 聰明人執著自己聰明會變愚,愚人執著於自己愚,更加愚

 修行也是熏,覺悟熏現行,現行再熏覺悟,這是正行

內心的煩惱種子就是這樣可怕,種子熏現行,煩惱種子一起來,必然有行動,這個行動又增加了煩惱習氣的力量,如果不修行就是這樣生活的。

如果修行呢?修行也是熏,覺悟熏現行,現行再熏覺悟,這是正行,所謂煩惱斷一分,智慧長一分,智慧長一分,煩惱斷一分,互相熏,互為因果。

內心會影響行動,行動也會影響內心,
走錯了路,在錯誤的路上就會不斷增上

我是1952年進佛門,53年能海上師到上海傳授菩薩戒,我也參加了。每人發一包香料,一粒一粒的,像藥店裡賣的藥,要求明天洗個澡換衣服,衣服預先用這個熏香熏。衣服放在鐵絲做的鐵框子上面,把這包香料燃著了熏,熏過了,衣服穿上去香噴噴的,一直香到心裡。一個人的內心會影響行動,行動也會影響內心,走錯了路,在錯誤的路上不斷增上,就是種子熏現行,現行熏種子。

由止的力量就能止住這種惡性循環,
所以叫止所斷

那麼有什麼辦法?要修止,止就是止住妄念,由止的力量就能止住這種惡性循環,所以叫止所斷。

為了免受外界干擾,有人想把眼睛戳瞎,
耳朵打聾,只有愚人才干這種事情

外面的境,花花綠綠、五顏六色全在迷惑人,有眼睛總得看呀,所以從前有人說,“眼睛一看,心就亂了,我恨不得把自己眼睛戳瞎。”你戳瞎眼睛,心裡邊還有種子呢,你的心可戳不死啊。

外界還有種種好聽的聲音,有了耳朵總要聽啊,又說:“聽了會受迷惑,恨不得把耳朵打聾,就可以什麼也聽不到。”那麼講法你也聽不到了。眼睛打瞎,經書也看不到了,行嗎?這種觀念是消極的、是極端的,只有愚人才干這種事情。

瞎子聾子也有瞎子聾子的妄念,
愚人也會起愚人的妄想

而且你這麼做也沒有用,難道瞎子聾子他心裡不起妄念了?瞎子也有瞎子的妄念,聾子也起聾子的妄念啊。

過去有人說:“學愚夫愚婦有道理,愚夫愚婦妄念少。”真是瞎說一通!如果愚人妄念少,那麼傻瓜可以證阿羅漢果了?聰明人會起聰明妄念,愚人會起愚人妄念,哪個愚人心裡不打愚主意啊。

愚人不想聽我講,心裡卻在想娶個媳婦

從前我在社會上講心理課,有個人儍乎乎傻乎乎,誰都看得出來,他沒在聽我的課。聽我的課的人心裡在思惟,沒心思聽我課的人,難道心裡沒在想啊?休息時同學們問他,“老師講課,你傻乎乎傻乎乎,你到底在想什麼呀?”他回答:“我想娶個媳婦。”同學們就跟他開玩笑,“我給你介紹介紹,你有什麼條件?”“只要有個女的就行了。”愚人就是這個樣子。

聰明人執著自己聰明會變愚,
愚人執著於自己愚,更加愚

主張學愚的人,可能不是個愚人吧,你不是愚人,又怎麼知道愚人的心態?難道說這話的目的,是不希望釋迦佛的弟子個個有智慧,希望佛弟子個個變愚人?聰明人執著自己聰明會變愚,愚人執著於自己愚,更加愚,愚到老還是愚,所以叫愚公。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5-5) <總第169>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7日

   人貴有自知之明,修行修得好,
就是覺悟高的人,修好止觀,就能得解脫

本次提要:

  ■ 愚只能使眾生倒退,哪會使眾生進步啊?
   ■ 起了貪瞋癡,不想斷掉貪瞋癡,就是個愚人,如果學愚容易往生淨土,
   可能阿彌陀佛也要感歎萬分
   ■ 男女青年相愛,是被愛所綁,因為綁住了才有生死流轉
   ■ 被貪愛所牽的習氣,可厲害啦,只好甘願做奴隸,雖然無形的鎖鏈看不見,
   卻是實在有
   ■ 內心不執著外境世俗的一切,你心才能安寧,沒有繩索會牽得動你嗎?
   ■ 只有迷茫的眾生才會被綁,人都有獨立的人格,你起你的煩惱,我修我的行
   ■ 人貴有自知之明,修行修得好,就是覺悟高的人,修好止觀,就能得解脫

 愚只能使眾生倒退,哪會使眾生進步啊?

說“愚公能移山”,笑話!這座山根本不是愚公移的,是被上天搬掉的。“愚公移山”只不過是提倡不屈不撓的精神罷了。愚公真的能移山,挖土機也用不著了。愚只能使眾生倒退,哪會使眾生進步啊?

起了貪瞋癡,不想斷掉貪瞋癡,就是個愚人,
如果學愚容易往生淨土,可能阿彌陀佛也要感歎萬分

如果學愚容易往生淨土,可能阿彌陀佛也要感歎萬分,怎麼到我極樂世界來的釋迦佛的弟子都是愚人?釋迦佛咋教導他們的!

起了貪瞋癡,不想斷掉貪瞋癡,就是個愚人,根本沒有覺悟,也根本沒有在修行。你不斷掉它,你必然會被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所綁。你內心有貪心,心跟境一合拍,你就被綁住了。辦法就是修止,前面“觀所斷”是叫你修觀,自己起的念,要觀我這是有貪心還是無貪心……,一發現:我這是貪心,馬上修止,不要想下去了。只有這個辦法,你心才不會被外境所綁。

男女青年相愛,是被愛所綁,
因為綁住了才有生死流轉

男女青年相愛,是被愛所綁,怎麼綁起來的?小伙子長了眼睛總要看,一眼看到姑娘,看就看了喽,你走你的路,就綁不起來了。可是他腳步就慢了,又不好意思停下來,那麼走幾步再回頭看看,再走幾步再看看。小姑娘心中有數,對我有意思了,被我綁住了。戀愛就是這麼回事,因為綁住了才有家,因為綁住了才有生死流轉。

被貪愛所牽的習氣,可厲害啦,只好甘願做奴隸,
雖然無形的鎖鏈看不見,卻是實在有

貪瞋癡三種根本煩惱以貪為首,貪愛是一種堅固的束縛,人一貪就受束縛,綁得厲害就難以解脫。比如你貪愛美色,就會被美色所束縛。你上街看見櫥窗裡一雙皮鞋很好,心裡貪愛,你的心再也離不開它了,即使今天沒錢買,明天也會去買的,你就被這雙皮鞋綁住了。我年輕時講課就說過,你們女同志自己檢查,你到底有多少雙鞋子。買了一雙又一雙,不買不行啊,因為綁住了,這個習氣可厲害啦,只好做鞋的奴隸。

說句笑話,將來可以開一個展覽館,方頭的、尖頭的、船形的、元寶形的、尖得像根鉤子那樣的、高跟的、低跟的、平跟的……也可稱為鞋文化。現在文化多了,聽說還有什麼茶文化,我就想不通,難道茶葉裡有字啊?

一個人起了貪愛,沒有繩子也好像被繩子牽過去。年輕時在路邊等車,前面一個姑娘走過,旁邊一個男青年就被姑娘綁住了,兩只眼睛傻乎乎瞪著,姑娘走過去,他的頭會跟著眼睛轉過去,(眾笑)那不是綁住了?他對姑娘感興趣,我對他感興趣,他看姑娘我看他。(眾笑)說“沒有繩子綁住啊”,是無形的鎖鏈,雖然看不見,卻是實在有。

內心不執著外境世俗的一切,你心才能安寧,沒有繩索會牽得動你嗎?

貪愛音樂的、貪愛香味的,就會被音樂、香味所綁住。別人催他,“時間差不多了,快走吧,否則來不及了。”“還沒聽完呢,聽完再說。”不聽完不肯動的,遲到了也不在乎。聞到香味了,就被香味綁住:這麼香,我也想買了。

你內心不執著外境世俗的一切,你心才能安寧。一旦被繩索牽住了,你必然會被外境牽著跑。一個人在那邊叫,“親愛的,你過來。”“噢。”(眾笑)馬上過去了。一個人在這邊又叫了,“心上人,你過來。”“噢。”(眾笑)沒有繩索會牽得動你嗎?

起了瞋恨心也是如此,心裡一起煩躁、厭惡心,就被瞋恨心綁住。放不下,那麼自己也苦惱。為什麼放不下?因為被綁住了。要知道你看不慣的事情,你也不能避免啊,還得看啊。看見了,何必給它綁住呢?不綁住的人什麼樣的?比如說了一句,“這個樣子不莊嚴吧。”你這個念頭一起就完了。人家說,“你講了這句話,怎麼沒有下文了?”“他不莊嚴,跟我有啥關系,我很莊嚴,他不莊嚴是他不莊嚴。”你何必被人家綁住,你有你的自由啊。

只有迷茫的眾生才會被綁,人都有獨立的人格,
你起你的煩惱,我修我的行

如果是綁住了,心裡想:這算啥個樣子。口裡說,“你看看”,說出來也出氣了。耳朵裡聽到一句話就怄氣,自己被氣綁住了,還要拖著人家一起綁住:“你聽聽這像什麼話,這種人公平不公平?這明明在說我嘛。我告訴你,這個人過去也是這樣的,可壞了,我受了他多少欺負。”

這麼一說,那個人也被綁住了:“不要說你要生氣,我都替你生氣啊。”也綁住了,本來只有一個人怄氣,變了兩個人怄氣了。“我實在看不慣,我法也不學了,想回家了。”“對,我也回家。”那麼兩個人一起綁回家。(眾笑)

只有迷茫的眾生才會被綁,人都有獨立的人格,何必被人家所綁?你起你的煩惱,我修我的行,你吃你的大便,我吃我的米飯。你看不慣,有辦法的,你就有眼無珠好了嘛。

人貴有自知之明,修行修得好,
就是覺悟高的人,修好止觀,就能得解脫

世間上有句話,人貴有自知之明。佛門裡也有句話,修行修得好,就是覺悟高的人。你要不被別人所綁,你的覺悟高一點,警惕性高一點。所以眼睛看到境,耳朵聽到聲音,一起貪心、瞋恨心、厭惡心,馬上切斷,馬上止住。

你能修好止、修好觀,你就能得解脫,所以修行人一切成就都在止觀裡,成佛的一切功德也全在禅定裡。

今天講到這裡。

 

上一篇:淨界法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 一
下一篇:淨界法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 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