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傅味琴居士:《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勸請功德”的講解(140~14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0-5) <140>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2月28日

   貪五欲享受的人,寧可生死流轉,
最後醒過來、懸崖勒馬的能有幾個

本次提要:

  ■ 貪五欲享受的人,寧可生死流轉,最後醒過來、懸崖勒馬的能有幾個
   ■ 今天佛門裡的佛弟子不聽佛法,對某些錯誤的話就辨別不清楚,觀點跟佛
   已經不一樣了
   ■ “要等斷了煩惱,才能深入經藏”,意思是你應該等病好了再吃藥,全跟
   佛的正知正見不一樣
   ■ 佛教我們要有自尊心,不要自卑,要法喜充滿,不做苦惱人,否則朝佛說
   的相反方面走,那是三惡道的路
   ■ 我們天天說法,這功德就是起源於把我請到開化來弘法,這是真發菩提心
   ■ 這些房子都是你們發心來供養,湊錢蓋起來的,這也是請轉*輪功德
   ■ 如果沒有人請轉*輪,善知識不講法,你永遠得不到正知正見,由此可見,
   勸請說法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功德無量

 貪五欲享受的人,寧可生死流轉,
最後醒過來、懸崖勒馬的能有幾個

貪五欲享受的人,他的觀點:“我就是要五欲享受,寧願生死流轉。”說“你這樣要下地獄。”他也聽不進去,這就是知見錯了。很危險啊!即使最後醒過來了,也來不及了,世間上懸崖勒馬能停下來的有幾個?你即使沖到懸崖邊,心裡害怕,趕快把馬頭勒住,可是馬跑得太快剎不住啦,還是要往前沖一步,就掉下去了。老話說:“平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為什麼不及早把路認清?及早自己醒過來糾正一下錯見?

今天佛門裡的佛弟子不聽佛法,對某些錯誤的話
就辨別不清楚,觀點跟佛已經不一樣了

今天佛門裡的佛弟子不聽佛法,對某些錯誤的話就辨別不清楚,觀點跟佛已經不一樣了,比如佛說“受五戒的人一切酒都不能喝。”他說“受了戒,喝酒可以的,只要不酗酒。”佛說“佛弟子要多聞”,就是要多聽法,他說“聽法越多越糟糕。”佛說“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他去拜外道的神。佛說:“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他去學《太上感應篇》,佛叫我們“皈依法,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他說“我們用不著。”佛說“皈依僧,不皈依外道邪眾,互相不要來往”,他說:“外道也很好”,跟他們並起並坐。佛經裡說要“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他說“只要唸就能往生”,全跟佛說的不一樣。

“要等斷了煩惱,才能深入經藏”,意思是你應該
等病好了再吃藥,全跟佛的正知正見不一樣

還有好笑的事情,佛說“法是藥,煩惱是病,你有煩惱病,必須學法才能治好煩惱病。”他說:“你有煩惱,學法學得進嗎?只有斷了煩惱,才能深入經藏。”意思是你應該等病好了再吃藥,全跟佛的正知正見不一樣。

佛教我們要有自尊心,不要自卑,要法喜充滿,不做苦惱人,
否則朝佛說的相反方面走,那是三惡道的路

佛叫我們向善知識、向有智慧的人學習,他說要向愚夫愚婦學習。佛說佛弟子要有自尊心,受了菩薩戒要承認自己是菩薩,所以受戒時法師問你,“汝是菩薩否?”你要回答:“我是菩薩。”你才得戒,否則你不得戒。他說:“你們都是菩薩,唯有我是凡夫。”

佛要提高你的自尊心,他要提高你的自卑感。佛要你求智慧做個法喜充滿的人,他要你做個苦惱人。這樣搞下去,佛弟子的觀念都跟佛不一樣,還像佛弟子嗎?還像修行人嗎?修行也成了盲修瞎練,而且朝佛說的相反方面走,那是三惡道的路!這些異見,現在到處傳布,影響面很大,極為普遍。

我們天天說法,這功德就是起源於
把我請到開化來弘法,這是真發菩提心

而今天你們這些學生至少這種異見、錯見、邪見,都糾正了吧?因為我們天天說法,只有靠法的智慧才能糾正錯誤。這個功德就是起源於把我請到開化來弘法,這是真發菩提心。要不然,非但開化、衢州的居士聽不到法,你就是從遠方來,也聽不到法。如果沒有說法的場所怎麼講?到馬路上講,行嗎?(眾笑)必須要有一個說法的場所,還要有這麼多聽法的人,形成講經法會,你才聽得到法。

這些房子都是你們發心來供養,
湊錢蓋起來的,這也是請轉*輪功德

所以勸請轉*輪有極大功德,非但勸的人是勸請功德,你們也有功德。我六歲死了父親,家裡窮得很,早年工作也沒積什麼錢,這些房子都是你們發心來供養,湊錢蓋起來的,因為老師要來說法,所以大家發心蓋起來,這也是請轉*輪功德,有房子才能講法呀,至少你也得到了隨喜功德。

如果沒有人請轉*輪,善知識不講法,你永遠得不到正知正見,
由此可見,勸請說法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功德無量

如果沒有人請轉*輪,善知識不講法,你永遠得不到正知正見,永遠跟釋迦佛保持異見,永遠是錯見邪見。由此可見,勸請說法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功德無量。

今天講到這兒。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1-1) <141>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3日

   要朝釋迦佛的觀念去轉變,
對錯誤保留感情,必然害己害人

本次提要:

  ■ 進佛門不想修行,什麼都不明白,豈不是個糊塗人
   ■ 開示幾句豈能成龍,想成就,為什麼不肯在學法上花時間
   ■ 煩惱業障重的眾生,又想以一句來達到登地菩薩水平,豈不矛盾
   ■ 世俗邪見重的人不通過深刻智慧的啟發,難以轉變
   ■ 要朝釋迦佛的觀念去轉變,對錯誤保留感情,必然害己害人

 進佛門不想修行,什麼都不明白,
豈不是個糊塗人

我們進了佛門究竟朝哪個方向?要走哪條路?要達到什麼目的?都要搞搞清楚,一般都是說,“我進佛門想修行”,想修行當然比不想修行好,現在很多人進了佛門不想修行,他們只是看見菩薩歡喜,希望得到菩薩保佑,這當然也算他進佛門的目的喽,可這只是第一步目的。好比你進學校,看見老師就歡喜,希望老師傳授你知識、教育你,把你培養成才,將來在社會上干一番事業,那麼你不聽課咋行?同樣道理,你進了佛門不聽法,怎麼修行?又怎麼培養你成才呢?什麼都不明白,豈不是個糊塗人。

開示幾句豈能成龍,想成就,
為什麼不肯在學法上花時間

一般人總問“修行怎麼修?”你不聽法怎麼會懂修行?說:“我沒時間,老師,你給我開示幾句,我回去自己修。”修行哪有這麼簡單?我想起我從前在醫院裡搞心理療法,很有成績,傳開了,有人特地找上門來,“我實在沒時間,聽說有人聽了你幾句話病就好了,希望您也跟我說幾句吧。”這是鑽空子,你不了解了解,一句話病就好的有幾個?這種人確實有啊,可是他前面聽了多少課?我給了他多少啟發啊?你想畫龍點睛,得先把龍畫好了然後再點睛呀,龍都沒有就去點睛,怎麼會飛出龍來?你想修行成就,為什麼不肯在學佛法上花時間?

煩惱業障重的眾生,又想以一句
來達到登地菩薩水平,豈不矛盾

再比如,有人聽到禅師一句話就開悟了,那麼你呢?禅師問你“念佛是誰?”,你回答“念佛是我。”這一句話對你有用嗎?要有廣大堅實的基礎,一句話才能產生畫龍點睛的作用。想靠一句用功,那是登地菩薩的水平。一方面說自己是業障重、煩惱重、苦惱眾生,一方面又說只要一句樣樣不要,那不是矛盾嗎?

世俗邪見重的人不通過深刻智慧的啟發,難以轉變

修行說到底是觀念的轉變,你煩惱習氣重,又受世俗知見、邪知邪見的影響,觀念復雜,給你一句話,說得高,對你不起作用,說得淺,你會說,“這句話我早就懂了。”末法是人為制造的,末法時期就存在在這些眾生的身上,你不轉變,三大阿僧祇劫能不能成佛還不知道呢。

不通過廣大地解說、詳細地分析,深刻智慧的啟發,能這麼容易轉變嗎?否則釋迦佛也用不著說法四十九年。釋迦佛說了這麼多法,當時的佛弟子,大多數還沒有證阿羅漢果,因為他們比不上當初鹿野苑五比丘的根機,五比丘聽佛講四谛法,就證果了。

要朝釋迦佛的觀念去轉變,
對錯誤保留感情,必然害己害人

要朝釋迦佛的觀念去轉變,一切講經說法、舉例、打比方、種種分析開導,目的無非是使你進入佛之知見。不進入佛之知見,怎麼成佛啊?知就是明白,見就是觀點。

眾生頭腦裡原有的世俗觀點,有正的有邪的有錯的,對邪的錯的應該毫不留情地拋棄。佛弟子的感情絕不能用錯地方,對錯誤保留感情,必會害自己害別人。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1-2) <142>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3日

   正的要提高,提高了自會明白,
非法與法都捨去時,空就成就了

本次提要:

  ■ 正的要提高,提高了自會明白,非法與法都捨去時,空就成就了
   ■ 明白人看問題,當然不會錯了,相對的世俗谛,並不等於究竟的勝義谛
   ■ 學修要先廣後深,功德圓滿,看問題也圓滿,不深入海底,就不明白究竟
   ■ 有些被稱為善知識的,既否定了廣,又否定了深,這樣就把修行架空了
   ■ 勸請轉*輪,就是希望眾生都能得到法,在法上成就
   ■ 破眾生種種異見,是破,生種種真見,是立,不破不立

 正的要提高,提高了自會明白,
非法與法都捨去時,空就成就了

正的呢?還要提高,你不提高不可能成佛的。禅宗有句話“百尺竿頭,更上一層”,你已經到了一根長竹桿的頭頭上了,長竹桿好比是法,你一直爬到最高處,再提高,提高到哪兒去?你只要肯提高自會明白,再高上去,這根長竹桿你也要離開,那還不是空?所以《金剛經》裡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明白人看問題,當然不會錯了,
相對的世俗谛,並不等於究竟的勝義谛

說,“我已經到了空,還要不要再高一層?”再高,也在空裡,所以空了就圓滿了,空了就徹底究竟了。

人世間生活也是如此,你只有知道一切,才會明白一切,你明白了一切,才會用你的明白去看各種問題,明白人看問題當然不會錯了,不明不白看問題會正確嗎?如果我們進入佛之知見,用像釋迦佛那樣明白的觀點去看宇宙人生的一切,才能看得准確,才能認識到真正的真理。世間上的理論認識都沒達到這個境界,所以只能稱相對的真理,或者說世俗的真理,而不是勝義的真理。

學修要先廣後深,功德圓滿,
看問題也圓滿,不深入海底,就不明白究竟

修行首先要學廣,然後再學深,沒有廣哪來深?沒有深也不可能徹底究竟。釋迦佛為什麼稱圓滿?因為他既廣又深,廣,廣得無邊無際,所以稱圓滿。功德圓滿,福報也圓滿,從圓滿的果實裡,從圓滿的境界來看問題,當然這個觀點也圓滿。深呢?智慧和覺悟都達到了徹底究竟。智慧深,看問題才透徹全面,你不深入到海底裡去,海底最深的地方,你是看不清楚的。

有些被稱為善知識的,既否定了廣,
又否定了深,這樣就把修行架空了

現在末法時期,釋迦佛的話普遍聽不到,一進佛門,亂七八糟的話特別多,統稱為邪見,其實邪見就是異見。那天跟你們講過了,這些話都跟釋迦佛說的不一樣,就叫異。現在佛門裡所謂修行人,有的還被稱為善知識,還講經說法哩,卻在宣揚不要廣學多聞,不要深入經藏,既否定了廣,又否定了深,跟釋迦佛說的話完全不一樣了。

這種話傳得很廣,連海外也在流行,修行人全被這種話架空了,一輩子空忙。你不要廣,又不要深,你忙什麼呢?有的人只忙一句,釋迦佛講了四十九年教法,當年尚且有很多弟子沒什麼成就,難道你比他們根機利?弘法是弘揚釋迦佛的佛法,不應該弘揚你的法、你的知見啊。

勸請轉*輪,就是希望眾生都能得到法,
在法上成就

經文裡說善知識轉*輪作用極大,所以勸請善知識轉*輪的功德不可思議,沒有法什麼成就都不會有。勸請轉*輪就是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法,在法上成就。

破眾生種種異見,是破,生種種真見,是立,不破不立

昨天已經講到“能破眾生種種異見”,眾生一接受釋迦佛講的正法,就能破除自己和別人種種的異見,異見就是跟釋迦佛不一樣的觀點。今天接著講“能生眾生種種真見”,這兩句都是釋迦佛親口講的經文,從這兩句可以看出,講經既要破,又要立,古人也說,不破不立,只有破了才能立。好比只有把小偷強盜抓起來,社會才能安定。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1-3) <143>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3日

   愚人觀點:說正法的人不該指出他人錯,
真是癡人說夢,這不是釋迦佛觀點

本次提要:

  ■ 愚人觀點:說正法的人不該指出他人錯,這不是釋迦佛觀點
   ■ 包庇邪的,你本身就在邪道上
   ■ 代如來宣化要破邪見,佛弟子要走在釋迦佛的道路上
   ■ 破壞佛門清淨,名利空不掉,這都是不破除異見的緣故
   ■ 誰離開釋迦佛的教導,誰都不正確,不要深入經藏,是極其錯誤的異見

 愚人觀點:說正法的人不該指出他人錯,
這不是釋迦佛觀點

有一種錯誤知見:他偷是他偷,他搶是他搶,你只要自己做好,別管人家。這樣能把社會治安搞好嗎?真是癡人說夢,古今中外從沒有這種道理。

而佛門裡偏偏流傳這種話,“你管你修行,別說人家”,能修得好嗎?“老師你弘揚正法,你就說正法,不要指出人家錯。”這種觀點跟釋迦佛不一樣,本身就是異見、錯見。

包庇邪的,你本身就在邪道上

這些觀點,我看出自兩種情況,一種,受了學愚風氣的影響,只有愚人才會去接受它;還有一種,看見你在批評錯誤,心怦怦跳,因為他也是其中之一。比如你批判偷東西的人,不偷東西的人就不會說閒話,為什麼有人敏感得很,聽不進去?因為他明白我也是一伙的。有正義感的人,即使偷東西的人是你最親最親的人,你也應該大義滅親。釋迦佛叫我們走的是正道,不是叫我們走邪道,你包庇邪的你本身就在邪道上。

代如來宣化要破邪見,
佛弟子要走在釋迦佛的道路上

我講法蒙受了很多的冤枉,有人說我罵和尚,我對出家人個個恭敬,怎麼會罵和尚呢?我從來不提人名字,我批評的是種種的錯見、異見。講法的人是代如來宣化,必須要跟如來一鼻孔出氣,對錯誤能不指出嗎?大家都是佛弟子,都要走釋迦佛的道路,釋迦佛親口教導要破異見,我在進行破異見的工作,難道錯了?不破不立嘛。

破壞佛門清淨,名利空不掉,
這都是不破除異見的緣故

我進佛門五十五年了,我年輕時就特別喜歡聽經,有法師講經我都喜歡去聽。可是聽來聽去,幾乎都是只立不破,一團和氣:我不說你的錯,因為說了要得罪人,我只要講經說法好了。這種只立不破到底起了多少作用?看看現實,這種不破而想立,有沒有真正立起來?如果真的能不破而立,佛門的風氣也不會敗壞得這麼快。

而且年輕時聽老法師講經,講得都挺好的,都講佛門要清淨,也常講空,要放下。可是如今佛門,很多地方都在搞歪風邪氣,破壞了清淨,講空的人名利也放不下,這都是由於不破除異見錯見的緣故。

誰離開釋迦佛的教導,誰都不正確,
不要深入經藏,是極其錯誤的異見

有人自己不正確,對真正善知識的講法閒話卻特別多。不要以為自己是老正確,老正確是釋迦佛。誰離開釋迦佛的教導,誰都不正確。

修行既要廣又要深,破除種種異見也要既廣又深。眾生的頭腦裡異見特別多特別廣,你不廣大地去破,能行嗎?而且破的時候還必須要多花一點力氣,這叫矯枉必須過正。

如果不深,好比水面上的浮萍,既沒根又沒靠,東風吹來西面飄,在人生的水面上飄浮了一輩子。大樹為什麼牢不可拔?因為樹根面很廣,四面八方鋪開去的,又很深。所以那種宣揚不要廣學、不要深入經藏,都是極其錯誤的異見。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1-4) <144>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3日

   即使毒蛇有寶貝,也不應該把它抱在懷裡,
把佛法搞得庸俗、低級,這是搞垮佛法的手段

本次提要:

  ■ 真俗二谛猶如蝸牛雙角,全面才叫圓滿
   ■ 運用世俗谛弘揚佛法,可不能插進世俗上的非理與邪見
   ■ 如果你講的內容跟佛法合不起來,你就把佛法歪曲了
   ■ 開口閉口業障的人,其實他什麼也搞不清楚
   ■ 即使毒蛇有寶貝,也不應該把它抱在懷裡,把佛法搞得庸俗、低級,這是
   搞垮佛法的手段

 真俗二谛猶如蝸牛雙角,全面才叫圓滿

佛法有真俗二谛,真俗二谛是同時存在的,好比蝸牛的兩只角,要伸同時伸,要縮同時縮。我們講佛法、學佛法、思維佛法、實踐佛法,真俗二谛都要有,才叫全面,才叫圓滿。

運用世俗谛弘揚佛法,
可不能插進世俗上的非理與邪見

我們是用世俗的種種語言文字來弘揚佛法,其中包含了眾生能聽得懂的種種啟發、比喻、故事、例子,這些都是世俗谛,谛就是真理,這是世俗上的真理。你可以運用世俗谛,作為橋梁,來弘揚佛法的真谛。可是世俗上還有非理、邪見,你決不能插進來。對於邪見、錯見、世俗見,世俗習氣,你只能批判。凡事都要一分為二,這就是辨證法,正邪是非要分清楚。

我們可以利用世俗谛,這是指利用世俗上的相對真理,也就是是正的不是邪的,是好的不是壞的,是善的不是惡的,是白的不是黑的。要使白的擴大,只能再加一點白,比如面粉加上面粉,仍然是白的,加一把灰塵,白的也變灰了。講經說法是有原則、有法則的,能隨你喜歡怎麼說就怎麼說嗎?

講經說法如果不利用世俗谛,也就無法講說,還要廣大地運用世間上的語言。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語言,少說也有漢語、日語、英語、美語、德語,光是中國方言就特別復雜,用方言來講經說法,不懂方言的人,誰聽得懂呀?世俗谛不簡單的,利用世俗谛講出來的內容也不簡單啊。

如果你講的內容跟佛法合不起來,
你就把佛法歪曲了

如果你講的內容跟佛法合不起來,你就把佛法歪曲了,所以要重視世俗谛。不重視世俗谛,你什麼事情都是不明不白。比如說,“我這兩天怎麼老生病?”你的觀點是:“自己業障啊。”文不對題。醫生就能說得明明白白:這個病是著涼了,那個病是吃壞了。如果只要一句能解決問題?豈不什麼都成了業障。

開口閉口業障的人,其實他什麼也搞不清楚

佛教是生了病要看醫生吃藥,出家人依四緣生活:衣、食、醫藥、臥具,醫藥就是要你用醫藥治病。邪道就不同了,生病就說是業障,還說用不著看病,只要消業障,病就會好,害死了多少人了?佛門裡的人如今竟然也是開口業障,閉口業障,什麼都講不清楚。

即使毒蛇有寶貝,也不應該把它抱在懷裡,
把佛法搞得庸俗、低級,這是搞垮佛法的手段

打個比方,假如有人自尋短見,問她為什麼要走絕路,她哭著說,“我們倆相愛多年了,偏偏他拋棄了我,是他害了我。”懂佛法的人就明白,這是你中了愛情的毒。佛法教育人不墮愛河中,因為貪瞋癡本身就是三毒,難怪出現這麼惡劣的後果,既使毒蛇頭上有寶貝,你也不應該把它抱在懷裡。而不懂佛法的人呢?只會一句“業障啊”。生了孩子說是業障,不生孩子,也說是業障。把佛法搞的這樣庸俗、低級、簡單,這是摧垮佛法的手段。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1-5) <145>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3日

   佛說:“雖誦千句,不解何益,能解一偈,
行可證道”,哪能說:念經不必求懂

本次提要:

  ■ 用自己的道理來替代釋迦佛的道理,這是在講經說法嗎
   ■ 不懂法義,讀後就忘,即使有顆種子,也沒有起什麼作用
   ■ 佛說:“雖誦千句,不解何益,能解一偈,行可證道”,哪能說:唸經
   不必求懂
   ■ 講得廣,講得細,孫行者翻跟斗,也翻不出如來的手掌
   ■ 廣大闡明廣般若,目的就是為了進入佛之知見,如來真實義就是一切法性空
   ■ 不進入大般若的智慧,就成就不了圓滿清淨的法身
   ■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發心大了,四谛、十二因緣就是大乘法

 用自己的道理來替代釋迦佛的道理,
這是在講經說法嗎

有些人很能講,但是他講的過程中變了釋迦佛的修正主義,把釋迦佛講的話修正修正,釋迦佛要你來修正嗎?修改的方法總是先講幾句對的,後面來個“不過呢”,下面全是個人的錯見,不是釋迦佛的道理。用自己的道理來替代釋迦佛的道理,這是在講經說法嗎?

不懂法義,讀後就忘,即使有顆種子,
也沒有起什麼作用

我們為什麼要大大地弘揚廣般若?廣般若首先就是廣字,究竟有多廣?說也說不盡的。其實每本經文裡邊都包含著廣般若的智慧,我年輕時常聽說某某人發心閱藏經,我也發心想去閱經,每天什麼事也不干,花了三個月功夫把六百卷《大般若經》看完。也不懂其中法義,反正有點文化就這麼看下去,讀後就忘,到今天全部忘光。即使有顆種子,也沒有起什麼作用。

佛說:“雖誦千句,不解何益,能解一偈,
行可證道”,哪能說:唸經不必求懂

所以佛一再教導,“雖誦千句”,即使你一天誦一千句的經文,“不解何益”,你不能理解,對你有什麼好處呢?現在有些地方流傳著的異見“唸經不必求懂”,到底是佛錯了還是他錯了?這個偈後面兩句,“能解一偈”,哪怕你能夠理解一個偈,也就是四句話,“行可證道”,你行持起來,將來也能成就。

講得廣,講得細,孫行者翻跟斗,
也翻不出如來的手掌

為了使大家對佛法要真正吃深吃透,上一次我花了兩個小時,只講了經文裡一句話,今天又講了這麼多時間,這就是廣說。

有時我也問問大家,還有問題嗎?你們一個問題也提不出來,等了好久才有人提問:“老師,蒼蠅、蚊子怎麼辦?”這是打閒岔了。有人說過,“聽了老師的課,我什麼問題也沒有,因為我心裡想的問題全給老師解開了。”還說我有他心通。不是我有他心通,是我講得廣,講得細致,隨便你什麼問題,孫行者翻不出如來的手掌。這就是廣說的好處

廣大闡明廣般若,目的就是為了
進入佛之知見,如來真實義就是一切法性空

要廣大地闡明廣般若,目的是為了進入深般若,深般若就是佛之知見。開經偈裡說,“無上甚深微妙法”,什麼是無上的法?就是“百尺竿頭,更上一層”,就是空,空才是無上。最後一句,“願解如來真實意”,如來真實意就是深般若,就是一切法性空。

不進入大般若的智慧,
就成就不了圓滿清淨的法身

那一天跟你們講了法身,法身怎麼成就的?是從大般若智慧中成就的。如果你不學大般若智慧,不從廣般若進入深般若,是成就不了圓滿清淨的法身的。深般若到底是什麼?可以用八個“不”來描述,就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一不異,不斷不常。你能悟到這個境界,你的智慧覺悟在這裡徹底、究竟、圓滿了,這個智慧覺悟,就是你的法身。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發心大了,
四谛、十二因緣就是大乘法

《金剛經》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發心有大小,法可沒有大小。心量小,以小心去度眾生,就叫小乘;心量大,以大心去度眾生,就叫大乘。所謂小乘法,正確的解說應該是,為了了脫個人的生死而修的法。如果他發心大了,以這個法去度眾生,讓每個眾生都能了脫生死,那麼四谛、十二因緣的法就是大乘法。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1-6) <146>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3日

   菩薩法必須建立在解脫乘基礎上,
否則就成了“輕毛菩薩”

本次提要:

  ■ 菩薩法必須建立在解脫乘基礎上,否則就成了“輕毛菩薩”
   ■ 不能把惡知識稱善知識、不說法的人稱法師,中國佛門歷史上的錯誤,
   年輕一代不必繼承
   ■ 小乘空煩惱,大乘空執著,空不了,跳不出生死輪回,何況成佛
   ■ 內空、外空、內外空,能悟一切法無自性才徹底
   ■ “說法者無法可說”,說法是廣般若,無法可說是深般若,無知者竟以此
   去打擊說法者

 菩薩法必須建立在解脫乘基礎上,
否則就成了“輕毛菩薩”

大乘法全面地解說,應該是發大心的人,為了去度廣大眾生而修的菩薩法。但菩薩法必須建立在能出離生死的解脫乘基礎上,否則就成了能海上師所說的“輕毛菩薩”。

中國人有個風氣,喜歡說大說高,比方說西藏轉世的修行人,在漢地被稱為活佛,其實他們並不是活著的佛,正確的翻譯應是“一個能轉世的修行人”。稱呼錯誤就會形成誤導。

中國人的風氣,總喜歡把你捧捧高,戴高帽子誰都歡喜。封建社會就是這個風氣,稱皇帝為萬歲,能活一萬歲嗎?稱娘娘千歲,這麼不平等!皇帝是人,娘娘也是人啊。百姓更不如了,稱百歲。

一直到現在,我年輕時這個風氣還很盛,例如對方只有三四十歲,為了叫得好聽一點,就稱他陳老,黃老、李老。怪不得現在人這麼傲慢,脾氣這麼壞,年紀還小,一發脾氣,“我是你老子”。

從前上海有個人,就這麼拍馬屁認識了很多人,等他爬上去了,又去欺負從前被他拍馬屁的人,把那個人氣壞了。

不能把惡知識稱善知識、不說法的人稱法師,
中國佛門歷史上的錯誤,年輕一代不必繼承

佛教傳到中國來,也是受了這種風氣影響,很多觀念、很多稱呼都錯了。佛講過要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善惡要分明。如今有些人竟然把惡知識也稱為善知識;從來不講經說法,只要被人崇拜也會被稱為法師;本來大寺院裡的最高領導才稱和尚,現在把出家人都稱為和尚。所以我常說,中國佛門歷史上的錯誤,年輕一代不必繼承。如果對錯的執著得這麼厲害,一執著就容易怄氣,能進入佛之知見嗎?

小乘空煩惱,大乘空執著,空不了,
跳不出生死輪回,何況成佛

小乘大乘修的法都離不開空,離開空就不符合三法印。小乘人證阿羅漢果要斷盡煩惱,也就是要空掉煩惱,所以小乘人也是在空裡成就。煩惱不空能成就嗎?

菩薩法的境界更高,非但廣而且深,每一地菩薩法的修法,《文殊廣法》裡全有。每一地都要加一句“自性無所緣”,要達到自性無所緣,首先要明白一切法性空。就是說,你自己修行、度眾生、弘法乃至將來的成就全不要執著,這個境界就高了。修大乘法的人是要空掉執著,執著是比煩惱更要牢固、根子更深的習氣,眾生就因為執著一切有,才會有生死,空不掉執著的人是無法跳出生死輪回的,何況成佛?

內空、外空、內外空,能悟一切法無自性才徹底

空到徹底有二十空,前面三個空:內空、外空、內外空,內空空身心,空眼耳鼻舌身意,外空空世界,空色聲香味觸法,內外相觸的時候,產生六識,也要空掉,所以要修內外空,空掉六識。還要深入下去,一直空到一切法無自性才是徹底,這是一層深一層,每一層都要空光,好比剝光了皮還要剝芯子,每空一層,就掃掉一層執著,禅宗的話就叫“赤祼祼一絲不掛”。

“說法者無法可說”,說法是廣般若,
無法可說是深般若,無知者竟以此去打擊說法者

你達到這個境界你就成佛了,你要證到這個境界,那必須學修深般若。深般若是不可思不可議,《金剛經》裡說,“說法者無法可說”,說法是廣般若,無法可說是深般若,深般若無法可說,廣般若要大大地說。

這一句,也有人搞錯了。從前有個寺廟剛剛建立,請我去講法。兩天後來了個老和尚,老和尚挺喜歡勞動。有一天我從齋堂出來,他在我旁邊走過,我還來不及與他打招呼,他就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說法者無法可說”,實際上是朝我講的,意思叫我別說法了。說句笑話,假如問傅老師什麼第一,受打擊第一。(眾笑)不喜歡法的人都會說我幾句閒話的。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1-7) <147>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3日

   要把空也空掉,
執著空的人成不了佛

本次提要:

  ■ 沒有文字般若什麼也沒有,不會說空者去講空,反被空所害
   ■ 沒有智慧福報咋修行?空是空掉執著,並非不要覺悟
   ■ 形式別多花時間,恭敬在心裡,供養也別執著功德
   ■ 要把空也空掉,執著空的人成不了佛
   ■ 在空求空,豈非執空?把臭氣包起來,豈非執著臭

 沒有文字般若什麼也沒有,
不會說空者去講空,反被空所害

其實懂法的應該知道,沒有廣般若哪來深般若?能海上師說過:沒有文字般若,什麼也沒有。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的人只知道“空空空”,但所知道的卻是斷滅空,是頑固不化的空,叫頑空。佛經上有句話,不會抓蛇的人去抓蛇,反被蛇咬,不會說空的人去講空,反被空害。自己受害了還不知道,還到處去講空!

沒有智慧福報咋修行?空是空掉執著,
並非不要覺悟

智慧、功德、福報、覺悟、正知正見,這些全要有,沒有這些你咋修行?空是空掉你的執著,不是不要覺悟。

形式別多花時間,恭敬在心裡,
供養也別執著功德

中國是大乘佛教,可是有些居士對功德執著得厲害。例如修供養是好事,六波羅蜜中,第一波羅蜜就是布施波羅蜜,可是沒有叫你執著呀。

從前有一次,清定上師在上海一個寺院裡講經,晚上大家求見,已經晚上十點鐘了,上師房門外還排著很長的隊,為滿眾生願,清定上師也不休息。那麼求見的人就快一點吧,有的人走上來動作很慢,表示莊嚴,再來個五體投地,俗稱磕大頭,表示恭敬。每個人都這樣,等接見完,恐怕要天亮了,(眾笑)這麼執著啦。形式當然好,但某種情況下形式實在難以做到,只要心裡恭敬就可以了呀。

有一次在四川,清定上師中午接見,居士排著隊來,有人發心供養,他把鈔票一張一張分開,像把打開的折扇子,意思是上師你看看清啊,這是五張,不是一張啊。供養布施自會有因果,你何必這麼執著呀?(眾笑)

又好比在民國初期,學生發起了一個運動,專門剪清朝遺老的辮子,那些人護著辮子,拼命喊“剪不得,剪不得”,執著得這麼厲害干嘛?(眾笑)

要把空也空掉,執著空的人成不了佛

為什麼要有二十個空,已經內空、外空、內外空了,就怕你修了空,又放不下一個空,所以再來第四個空──空空,要把空也空掉。有些人就是放不下空,阿羅漢成不了佛,因為他空成就了,他去執著這個空。

在空求空,豈非執空,
把臭氣包起來,豈非執著臭

初修空的人也是這樣的。很多年前我在上海辦禅定班,有個老學生問我:“老師,我空觀怎麼修來修去修不好?”我說“你是咋修的?”他說“我觀周圍沒有樹、沒有人、沒有房子,可就是觀不出這個空來。”(眾笑)我說“你沒有房子、沒有樹、沒有人,這就是空,你還要觀什麼空?”這就是執著了一個空。

你們不要怕臭,如果你了解臭的體性也空,聞到臭味也沒關系,人放個屁,一會兒散開來就空掉了。假如你用只塑料袋把屁包起來,(眾笑)來問我怎麼屁老是臭,誰叫你包起來空不掉了?

世間上人所以會流轉生死,就因為把臭的東西包起來當寶貝。

今天講到這裡。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2-1) <148>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4日

   一切迷惑都是假的,目的就是讓你見不到真相,
不能見本來面目,就因為貪嗔癡的迷霧重重

本次提要:

  ■ 真見只有在般若智慧裡才能悟到,比如假面具是假的,脫掉了假面具就是
   真的
   ■ 真和假不是憑你口說,是根據會變不會變
   ■ 世上的一切都會變,要不了多少時候就會把你拋棄,即使人活著,環境
   變了,即使環境還在,人死了
   ■ 一切迷惑都是假的,目的就是讓你見不到真相,不能見本來面目,就因為
   貪嗔癡的迷霧重重
   ■ 《金剛經》說“有相皆虛妄”,不排除虛妄,真面目是見不到的

 真見只有在般若智慧裡才能悟到,
比如假面具是假的,脫掉了假面具就是真的

我們已講了,眾生聽到佛法能成就清淨法身,能了解法身非斷非常,能破種種異見,能生種種真見。

昨天講了“能生眾生種種真見”,既然這種法義、這種境界只有在般若智慧裡才能悟到才能成就,那麼什麼叫真見,也應該在般若智慧裡去找。“真見”,一切事物不是真的就是假的,不假就是真的。比如一個人戴了假面具,這是假的,脫掉了假面具,就是真的。

真和假不是憑你口說,是根據會變不會變

還有,會變是假,不變才是真。比如常有人痛苦地說:“你從前不是說真心愛我嗎?還說永不變心,現在怎麼變了?”既然這個“真”會變,這個“真”也是假的,所以真和假不是憑你口說,而是根據會變不會變。

世上的一切都會變,要不了多少時候就會把你拋棄,
即使人活著,環境變了,即使環境還在,人死了

世間上的一切都會變,所以世間上的一切都是假,要不了多少時候它就會把你拋棄,誰對它認真誰就會上當,因為它不會永遠跟著你的。即使你還活著,可是世間上的環境變掉了,即使環境還存在,你一死,這個環境就不屬於你了。比如說,活著的時候進歌舞廳,歡樂的環境跟人的嘻嘻哈哈合在一起了,可是到頭來總要分開:有時是環境變了──歌舞廳倒閉了;有時是人變了,歌舞廳裡還在天天唱啊鬧啊,可是你死了,歌舞廳裡邊人還理你嗎?你死就死呗,跟我有啥關系。

一切迷惑都是假的,目的就是讓你見不到真相,
不能見本來面目,就因為貪嗔癡的迷霧重重

人活了總要死,這就是變。為什麼人們醒不過來啊?因為受了迷惑,就好比起了迷霧。廬山有霧,難見廬山真面目,霧退了才能見到真面目。一切迷惑你的都是假的,目的就是讓你看不到真相,眾生為什麼不能見本來面目?因為貪嗔癡的迷霧重重,被迷糊了。

好比咱們到那條大路上去散步,兩邊的蘆葦長得很高,我總是提醒大家,“蘆葦底下是溝溝,你別踩上去哦。”意思你別受它迷惑了,因為蘆葦長滿了,你看不見溝溝,誰一腳踩下去,就跌下了陷阱。

《金剛經》說“有相皆虛妄”,
不排除虛妄,真面目是見不到的

世間上一切顯露出來的都是假相,因為都會變,迷惑你的人也很有本事,他即使不會真笑,他會假笑;即使不說真話,也會說假話;即使他頭上爛得發臭,是個瘌痢頭,他照樣會戴假發,迷惑的惡毒作用就是掩飾真相。

歸納起來就是《金剛經》裡說的,“有相皆虛妄”,虛妄就是假,一切有相都是虛妄,你把虛妄當做真實,你就上當了。不排除虛妄,真面目你是見不到的,要見真面目就要排除虛妄的假相。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三 滅業障品第五

──“勸請功德”的講解(22-2) <149>

傅味琴講於開化文殊院   2007年3月4日

   如來真實義,實是“不可說,不可說”,
如來說法四十九年,都是勸導你親自嘗一口

本次提要:

  ■ 真和假說是兩個東西,也沒錯,說是一個東西也沒錯,因為真的就在假的裡
   ■ 假是表面,真是內在,在迷惑裡求成就,永遠不會成就的
   ■ 見相能知非相,才能進入佛之知見,不解如來真實義,都是隔靴搔癢
   ■ 如來真實義,實是“不可說,不可說”,如來說法四十九年,都是勸導你
   親自嘗一口
   ■ 當你破除了一切虛妄對你迷惑的時候,你就見到如來了
   ■ 不要受笑臉的迷惑,也不要受語言的迷惑,好比媒婆總是往好的方面說的

 真和假說是兩個東西,也沒錯,
說是一個東西也沒錯,因為真的就在假的裡

真和假是一個東西還是兩個東西?說是兩個東西也沒錯,這是分別而說;說是一個東西也沒錯,因為真的就在假的裡。這怎麼解說呢?從前儒教喜歡玩弄文字,道教喜歡玄虛,佛門裡受了儒教道教影響的佛弟子,也喜歡玩弄文字高談玄虛,例如有句話“假假真真,真真假假”,聽的人一懂也不懂,可是想想蠻有味道,“高!”高在哪裡?不懂。其實不懂就是愚就是癡,人都在愚癡裡自得其樂。

假是表面,真是內在,在迷惑裡求成就,
永遠不會成就的

為什麼說真的就在假的裡面?假是表面,真是內在,因為迷惑於假相,就把真的隱沒掉了。好比在真的外面塗了一層色彩,真的東西是白色,外面塗上了紅色,紅的跟白的雖然是兩樣,可是紅的塗在外面,裡面的白色並沒有消失,所以迷惑都是外,真的都在內。你在迷惑裡求成就,永遠不會成就的。今天佛門就是這樣,所以末法時期成就的人極為稀有難得,因為邪師邪說多如恆河沙數,都在給你迷惑。你走上迷惑的路,修行還能成就啊?

見相能知非相,才能進入佛之知見,
不解如來真實義,都是隔靴搔癢

心外的東西都是假相,有句話“心外求法,是名外道”。外道不放棄外道知見,不可能成就佛道。你不破除迷,你不可能有覺,雖然覺在你裡邊,可是它現不出來呀。所以《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就是要你有覺悟,看到一切事物的外相就知道這不是真實的。“非相”,你要否定它排除它,你才能見到如來,才能進入佛之知見。不進入佛之知見,你不可能了解如來的真實義,即使你會講法,你沒有親自證到這個境界,隨便你怎麼講都是隔靴搔癢。

如來真實義,實是“不可說,不可說”,
如來說法四十九年,都是勸導你親自嘗一口

比如,你問,“茶是什麼味道?”有四個人給你四種回答,第一個回答你:“我也不知道”,這叫善知識嗎?第二個,“茶就是茶的味道。”這是廢話,等於沒說。第三個,“茶不是甜的,不是鹹的,不是酸的,不是辣的。”說了一堆不是這個不是那個。第四個回答你,“這是一杯茶,你親自喝一口。”當你喝下去什麼都明白了,“哦,原來是這樣。”那麼問你什麼樣?你也回答不出來,所以叫“不可說不可說”。所以如來的真實義是不可說不可說,只有親自去嘗一口。如來講了四十九年的法,都是勸導你親自嘗嘗。好比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親自嘗一口。

當你破除了一切虛妄對你迷惑的時候,
你就見到如來了

修行就是破迷顯真,真,用不著你去尋找,用不著你去建立,更用不著你去發明創造,你只要破除了迷,你就見到了真,當你破除了世間上一切虛妄對你迷惑的時候,你已經見到如來了。

這個如來不是大雄寶殿裡供的釋迦佛的太子身,如果你以為太子身是佛,那你又被相迷惑啦,仍然見不到如來。釋迦佛的太子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金剛經》說,如果你以為這是如來,那麼轉輪聖王也是如來,因為他也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如果你把這個相否定掉,能覺悟到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非如來的真實相,你就見到了如來。

不要受笑臉的迷惑,也不要受語言的迷惑,
好比媒婆總是往好的方面說的

不變就是真,有相皆要變,有相皆非真。人受了迷惑,就會愛啊愛,愛在哪裡呀?你能抓得住嗎?抓住了你拿給我看看。說“愛在心裡”,你就是把心掏出來也看不見呀。可是眾生受了相的迷惑,就是執著相,心想:他是不是愛我,就去看他的相,這個人對我笑得多甜,這個笑臉就是在愛我。

不要受笑臉的迷惑,也不要受語言的迷惑,語言雖然是聲音,通過你心裡的想象也會想出形象來。比如做媒的人,一張嘴巴說得多好啊,其實她的目的是要吃十八只蹄膀,你聽了她說的去想象:這個小伙子多高多英俊啊。等到一見面,原來是翹鼻子的。如果她把真相全部說給你聽,媒也做不成了,“我是真實介紹,他是剛從精神病院出來的。”(眾笑)你要嚇壞了。

 

上一篇:淨界法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 三
下一篇:淨界法師: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 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