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傅味琴居士:人格心理學--學佛智慧,圓滿人格(1~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格心理學 (1)~(3)
——學佛智慧,圓滿人格——
傅味琴

佛教修行人亦分三格:
一、行正道  為求人間天上快樂,止惡修善
二、斷除煩惱  為徹底鏟除苦的根源,修解脫道
三、一心利他  為淨化人心,利樂有情,願自苦他安樂

從道德、修行、心理三方面講

  今天我們頭一天講心理學,講的是人格心理學。這些講課提綱是我中午匆匆給大家寫出來的。人格兩個字,通常指道德修養來說,不論在社會上還是在文學上,“人格”兩個字一般理解是道德修養的問題;第二方面我們從佛教的修行來講人格;第三方面,我們從心理學講人格。

高尚的人格願捨己為人

  我們先從通常的人們的理解講起,我們常常聽說:“這個人人格很高尚。”人格高尚的人心胸偉大,想做一番偉大的事業,不是為了個人冒尖,而是為了大家都能夠過幸福的生活。他願意犧牲自己,專心為別人。他盡量做到在人格上的完美。古今中外偉大的人,美國歷史上林肯解放黑人;中國歷史上有通過道德修養教育,能做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晚上睡覺用不著關門,路上遺失東西,沒人會拿的;大禹治水,幾次走過家門口也不進去,像這樣的人,人格就非常高尚。

鴉知反哺

  人格,簡單來說,就是“人”的這一格,或者說,這個人放在哪一格,是放在高的一格裡還是中等的,還是下等的。再講講人格卑鄙,他雖然是做人,卻連禽獸都比不上,佛經裡有句話;“鴉知反哺,羊解跪乳。”老烏鴉飛不動了,小烏鴉飛出去抓了蟲子回來喂老烏鴉吃;羊吃母親的奶是跪下來吃的。現在的人呢,可能比烏鴉還不如,父母愛兒女猶如長江的水流不盡,可是兒女對父母,長大了就自私自利。自己要結婚了,搶父母住的房子,小時候聽父母的話,娶了老婆聽老婆的話,很多兒女都促使父母提前死亡,盡量地給父母麻煩、悲哀、痛苦,社會上信佛的,拋棄父母就不是一個好的佛弟子。出家了以後心裡沒有父母,這個走邪道了。

欺父母騙師長都是卑劣的行為

  父母愛子女,子女到了60歲,父母還把他當成16歲。可是父母到了60歲,兒女就討厭他老態龍鐘,骯髒不淨,話多羅嗦。父母整天忙廚房,他陪老婆看電視;生了孩子,又偏偏把母親拖住,幫他看孩子。

  還有,對人種種的欺騙,兩面三刀,背後誹謗,不講信義,像這一類都是屬於卑鄙的人。

沒有人格

  常聽到世間上人說:“這個人沒有人格的。”所以我們講沒有人格這一類,是指人這一格他放不進去,有個名詞叫“衣冠禽獸”,穿著人的衣服,干的是禽獸的事。這種人,社會上多得很,這在文學裡人們把做了極其壞的事的人叫衣冠禽獸。

猴子聽話,因為頸上有繩子

  現在人給貓狗穿上衣服成了寵物,那是為了寵愛,叫猴子穿上衣服演戲,那是為了幫他賺錢。你們看見過街上有耍猴子的嗎?銅鑼“ 噹 噹 ”敲,場地上一只猴子,旁邊一只箱子,大家都來看耍猴子的人唱。據說這個猴子還聽得懂人話,猴子自己會把箱子翻開來,取了一頂做官的人的帽子一戴,耍猴子的又說兩句,它又把箱子一開,官帽又放進去,戴了一頂大老板的帽子,一會兒又把箱子一開,又換一頂將軍帽子一戴,再翻幾個跟斗,為什麼猴子只能聽話?因為猴子頭頸裡有根繩子。

一生無貢獻,像演猴子戲

  人生也是這樣,眾生頭頸裡也有根繩子,什麼繩子?自私、煩惱,全聽自私煩惱的話。為利戴了一頂大老板的帽子,為名戴了一頂官帽,歷史上的貪官污吏盡把人打下十八層地獄,戴一頂將軍帽,喜歡侵略,“一將功成萬骨枯”。為自己一點覺悟也沒有,對眾生一點貢獻也沒有,好比一生全在演猴子戲。

中國人別忘了祖國

  我這個老師,人家說我講起法來要刮鼻子,可是說句笑話,有的中國人鼻子太高了,不像中國人,給他刮刮平。我在上海有一次坐車,一個孩子頑皮,穿皮衣服,看來家很有錢,旁邊的父親跟他說:“你好好地學外語啊,咱們以後去外國做外國人啊。”你去看他們的鼻子高起來沒有?簡直忘本了,吃中國飯,喝中國的水,竟然不要祖國。同樣,有的聽法的人滿鼻子灰,我當然要給他刮刮干淨。

什麼叫“刮鼻子”

  刮鼻子?我本來聽不懂,頭一次聽到是在浙江長興,我去講法,結果聽法的人就對主持人說:“聽法還要刮鼻子。”後來我自己理解了,可能指聽法還要受批評。我不光刮鼻子,我假如出了家,你們的頭發太高了,我還要刮你們頭發。我能不報佛恩嗎?我能不指出歪風邪氣嗎?佛教是什麼精神?是斗爭精神,沒有斗爭精神,你能完成偉大的事業嗎?

跟煩惱斗,跟錯誤斗

  聽說從前毛澤東就喜歡斗,跟天斗,“人定勝天”;跟地斗,發動人們平整土地,“修補地球”。有一年我在蘇州過春節,來客跟我提問,說有件事想不通,“我們居士進了佛門是不是都要低下頭不能說話?佛門裡邊是否都要委曲求全,不講原則?”我告訴他我的觀點:佛門不是這樣的,四眾弟子不要斗爭,應該和合團結,但要跟煩惱斗,跟錯誤斗,跟歪風邪氣斗,這樣的人格才高尚。

孫悟空沒什麼了不起的

  牛魔王跟孫行者比嘛,當然是孫行者了不起了,孫行者在這部《西游記》來說算是行者,修行人叫行者。一個跟斗十萬八千裡,究竟是不是了不起啊?說是也要講出道理來,說不是也要講出道理來,沒人回答啊?你們最好回答錯,回答錯嘛,大家笑笑,一起輕松輕松。誰來回答?(有一沙彌尼答:“我覺得它很了不起,因為它看見那些美女都不動心,不為美貌所迷惑,這一點非常了不起。”)好,請坐,那當然,豬八戒是遠遠比不上他,做了和尚還抱女人,受了八戒又犯八戒。還有回答嗎?你說。(下答:他退過心,回到花果山。)他退過心,寧願到水簾洞去當猴子王。你說呢。(下答:“孫悟空再有本事,唐僧念大悲咒他就頭痛。”)(眾笑)

  還有什麼,你說呢?(下答:“我覺得孫悟空它本來就是一只猴子,不能跟人比,我覺得它沒什麼了不起的。”)

學學禅定,別做猴子

  孫悟空打白骨精,其實男男女女都是一架白骨精,用X光拍張片子,就是兩對白骨抱起來(眾笑)。這是科學證明啊。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孫悟空本身是妖精,去打個白骨精,這個妖精打妖精,沒什麼了不起,一部《西游記》,你可以從各個面各個角度去解說,看你怎麼去理解,打白骨精是好的,不夠的啊,孫悟空也應該學學佛法禅定,來世別做猴子,投一個人身。

寵愛引起了傲慢、自負

  前面說的例子是說明孫悟空不能放在人的一格裡。再舉一個例子,從前狗學校養了好多狗,養狗的人在一只小狗的頭頸上套了一個金屬做的項圈,小狗特別高興,別的狗都沒有,很得意的樣子。人世間也是這樣,套上金鏈條的人,十個倒有九個半是傲慢的,耳朵裡戴了耳環,怕別人沒看見,故意把頭搖動,讓別人注意自己的耳環。後來又給小狗在項圈裡裝了一個小鈴,這個狗是更高興了,跑啊,跳啊,“叮鈴噹啷……”,它變了狗裡邊的皇後了,以這個為自豪。

不知危險,把人好意當惡意

  後來狗逐漸長大了,可是項圈不會長大呀,養狗的人想把它脫出來,狗竟然不識好歹,人家是為了救你啊,它不懂得,卻把人的好意當惡意了,就咬他,只能隨它去。過幾天一想,這樣有危險啊,又想把它脫掉,它又咬人,人手一松它馬上逃走。這只狗越來越長大了,更脫不了,眼看這個項圈就陷入皮肉裡去了,狗就死了。那它到底是狗啊!是狗就不能列入人一格裡去。

個性頑囂,不解善惡語,是不可能成就的

  受到批評為什麼怄氣啊,因為從前在小廟裡,大家都恭敬我贊歎我,給我戴上了“項圈”,現在長大了,你要培養她成為人才,這個虛榮的東西要脫掉,你幫她脫,她就咬你,人們說:“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狗只有狗格,沒有人格,好歹不識的人,不能解善惡語,個性頑囂,是不可能成就的。修行對他來說不起作用了。

 

人在狗窩裡,很難拖出來

人在狗窩裡,很難拖出來

  一只狗很希望到人那裡去,有時喜歡進人的房間,喜歡跟人在一起,我房門口有只狗,我給它吃半塊餅干,它首先用鼻子嗅嗅,後來它就吃了。它懂的,這塊餅干是善不是惡,裡邊沒有毒藥的。現在有人竟然是喜歡鑽到狗的房子裡去,拖一條狗還容易,人在狗窩裡拖起來卻很難,因為狗有尾巴呀,尾巴一拉,它就出來了。

佛教修行也分三格

  一、行正道,為求人間天上快樂,止惡修善

  佛教修行也分三格。第一格人天乘,下士道,道就是路,士就是人,這個“下”不能理解成下等人,只能理解第一步,第一格,拿辦學來說只能理解小學生,中士嘛中學生,上士嘛大學生。人天乘修什麼?修布施,予樂。如果你想給眾生快樂,你必須要布施。媽媽最懂這一套了,孩子哭了,馬上一粒糖放在他嘴巴裡,孩子怎麼也不哭了,因為一哭,糖要掉下來了。不修布施,你怎麼給眾生快樂?

五戒保人身,十善升天

  布施就是培福了,在人天道要能夠保得住,要靠福氣的,人道的標准是持五戒,天道標准就是修十善。咱們就說人道吧,你在人這條道路上應該做到,不要惱害眾生,不要偷盜,不要說假話,不邪淫,不飲酒,很多人在人道裡就是不照人道裡的標准做,一旦犯戒,人道資格沒有了。

殺雞是把小雞的媽殺了

  要知後世的事情,就看你今世怎麼做。你今世的福氣、障礙、苦難就可以知道你前世的事情,三世因果相通的。人嘛在人道裡,殺雞殺鴨,這個人人道能夠保得住嗎?有人只知道,雞鴨死的時候也很痛苦,我還告訴你,你吃小雞,母雞心裡難過:你把我兒子吃掉了。你吃母雞,小雞心裡難過:你把我媽吃掉了。將來決定受報,有句話說:殺父之仇,不共戴天。不找你算帳才怪了!

說假話最易犯

  偷,有的人有個壞習氣,喜歡偷,偷就是離本處,東西離開了原來的地方你就是偷盜。哪怕你又還了也算偷盜,一個人貪污,退贓了也算貪污。不管出家不出家,四根本戒可不能犯。妄語說假話,你們女眾部同學,別的我不知道,只知道有不少人假話說得多,說假話的人去學無上乘,將來成一個說假話的佛,有嗎?  

你不好,別人恭敬不起來

你不好,別人恭敬不起來

  女眾部管得這麼嚴,飲酒是不可能有的。在管得不嚴的地方,也有的出家人房裡在抽煙、喝酒。以前有一個居士提了一籃子的饅頭去寺院供養,他想拿到廚房去,當走過寮房時,看見小和尚在房裡跳舞,說:“你們怎麼可以跳舞啊?”他們笑笑,說:“現在什麼時代了,還講戒嗎?”你好,別人自會尊敬你;你不好,怎麼說也恭敬不起來啊。我們這兒辦學的目的就是使居士們恭敬出家人,怎麼使居士恭敬出家人?要把出家人培養好,真正像一個出家人,你別說居士會恭敬,社會上的人都會恭敬。

要眾生修布施也要如法啊!

  要眾生修布施也要如法啊!做錯了,人家不敢進佛門了。從前有一個居士跟另一個說:“明天有個殊勝的因緣,來了一位大法師,我帶你去見見,這是你的福氣啊。”又告訴他,“你自己做好准備啊。”“准備啥呀?”“紅包包呗。”社會上小輩見長輩,長輩要給小輩紅包包,他不懂,到底是他給我紅包包還是我給他紅包包,說:“當然是我們供養了。”“哦,多少啊?”“隨便你發心呀。”“我包個兩塊錢吧。”“什麼?兩塊錢!把我的臉都丟光了。”“那你說多少?”“二十塊打底。”這個人哭也哭不出來,笑也笑不出來,見一個面,要二十塊,那個時候二十塊,能頂上現在一百塊啊。這個做法對嗎?有人會贊歎,“對,對,你勸別人發心供養,好好好。”好師父可要罵你,你做錯了,布施供養,怎能這樣勉強人家的啊?

化緣過多,會導致眾生心量小,供養少

  住在寺院裡的人,常會遇到熱心的居士來化緣,“現在有個功德啊,韋馱菩薩裝金,大家發心啊。”一個傳一個,傳到你這兒來,看看人家都寫了你也只好寫。過兩、三天又來了:“大家發心啊,那邊的圍牆要修了,功德無量,大家發心。”又只好寫了。寫到後來,回去的旅費都不夠了。我以前喜歡把回去旅費,供養的伙食費,住宿費,算好後多下來的全部盡我所有作供養。這種屢次化緣以求眾生供養布施的方法,結果會形成眾生的供養心越來越小,本來他發心余下來的全部供養,他現在只肯供養個小數了,因為他不得不留一些,後面事情還有哩,可能明後天又來了。

給他人歡喜,也是修布施

  再說布施供養不一定要錢,你們來聽課也是布施供養,是法供養,你以自己學法的成績來供養佛菩薩。點香,也是供養,香供養,是表戒供養,以持戒的功德供養;供花也是供養,花供養,是表定供養,以禅定的功德供養;點燈也是供養,燈供養,是表慧供養。以戒定慧來供養,諸佛菩薩無上歡喜。再說,你能讓眾生歡喜一下,你就布施給他一個歡喜了嘛。①

(注①根據傅味琴講稿編,小標題為編者所加,2001.3.17第一講未完)

 

人格心理學 (4)
——學佛智慧,圓滿人格——
傅味琴

佛教修行人亦分三格:
一、行正道   為求人間天上快樂,止惡修善

一個微笑就有功德

布施一個微笑就是功德

要出離生死,首先得修好人天乘。要止惡修善,要對每個人都抱有一顆善心。即使布施一個微笑,也會使別人高興。如果你自己的臉一笑,人家回報你的笑多自然啊!你自己不笑,強迫人家笑。真叫笑得奇形怪狀,皮笑肉不笑,苦笑,因為笑不出也要我笑,笑得不象樣吧。所以,我教你們一個方法,你布施同學們一個微笑,這就有功德了。釋迦佛說過,令眾生歡喜就是令如來歡喜。

別露個煩惱臉影響別人

在佛協文教部,有這麼規定,只有兩個人可以訓話,老師可以訓話,糾察可以訓話。同學之間不准訓話,要和善地啟發幫助,互相關懷。大家都是來斷煩惱的,千萬不要布施給眾生煩惱,也不要露出煩惱的臉去影響別人,當然更不能露出煩惱的語言去穿透人家一顆赤誠的心。做善業,非但能保人身,還能升天,相反的道路,就是三惡道。今天時間到了現在下課。(2001.3.17第一講完)  

未言先笑

人天乘的道德修養就是止惡修善

上一次講到人格兩個字通常是指道德修養來講的。我們略微把它提幾句,有一種人人們稱他人格高尚,也就是道德修養高尚;有一種人,人們說他人格卑鄙。還有一種呢,說:這個人沒有人格。從佛教的修行來講呢,我們也可以把他分成三格,哪三格呢?我們從人天乘、出離乘、菩提乘來說。人天乘應該有人天乘的道德修養,人天乘的道德修養,就是止惡修善。如果給人家痛苦,這就很不道德。給人家快樂,那就是一種好的供養布施。

喜悅是人生最珍貴的財寶

人們所有的財富變化無常,釋迦佛教我們,要保持自己的財富,就必須要修布施供養,這樣就可以替自己培福。從心理上來講,人生的幸福最難求到的就是心理上的快樂,心理上的喜悅才是人生最珍貴的財寶。

求內心快樂是容易的

一個人求財,還不是為了心理上得到一些快樂,可是求財難求,有的人賺錢,有的人賠本,有的人在求財過程中造了很多惡業。有的人呢,因為有了一點錢就亂花,花得要比求得多,致成了今後更苦。如果我們能夠為自己求點快樂,這倒是容易的。

煩惱干擾,快樂就難了

可是人們呢,就不大願意去求這些內心的快樂,為什麼?這煩惱魔,它不會讓你安安穩穩地過一生的,煩惱一干涉了,很容易求到的快樂,也變了難求了,求到了也馬上消失了。那該怎麼辦呢?可以先從小事做起,容易做的先做起來,慢慢就會提高擴大。

未言先笑

最容易做的呢?我們的言語態度,你只要稍微注意一下,態度好一點,在說話前,先微笑一下,這是很容易做到的。記得多年前,深圳圖書館請我去講堂課。我講的內容,只有四個字,“未言先笑”。你說話前,臉上先露一個微笑,眾生看見你微笑了,他的臉也會微笑,有說報在來世,或者報在今世,唯有這個當時就報,最快了。很多年前,我給小女兒找到了一個工作,是五星級賓館,據說上班先要培訓。我問她,“你們第一課培訓什麼?”她說:“先學怎樣笑。”我們修菩薩法的人如果沒有學會怎樣微笑,怎麼度眾生?

使眾生怄氣,你有什麼好處

別看我在課堂裡這麼嚴肅,可不能說我呀,要說你們自己呀,你們的臉也很嚴肅,弄得我也嚴肅起來。前二天,有的同學到我寮房裡,看我一點也不嚴肅的,我會使哭的人笑出來,你說我會嚴肅嗎?如果我真嚴肅,哭的人就會哭得更厲害了。如果他哭了一天一晚,這對我有什麼好處?我何必惹得他這樣?同樣的道理,如果使眾生怄氣,你有什麼好處?

吃飽睡好,更要愉快

你們各位同學,尤其是出家的同學一般身體都不很好。所以我勸你們,多吃一點,睡覺前不要說話,也不要動腦筋,否則就睡不著了,還會影響別人。還有每天要高高興興的。

旁人隨便說話會在心理上起破壞作用

我從前做心理治療工作,效果很快,在我心理治療的大廳裡,只有醫院領導和記者可以旁聽,因為領導要了解我的工作,記者要采訪,其他外人乃至本院的醫生,都不得旁聽,因為不懂心理治療的人,在病人中隨便說與心理治療原則不符合的話,就會致成在治療中的擾亂。或許他們自以為說的是好話,但卻與我導引的方向相反,就會抵消掉我在心理治療中要起的作用,我的作用就發揮不出來了。好比醫生因為病人體弱,需要服用人參,旁人又叫病人用蘿卜籽(藥名萊菔子)幫助消化,這樣就把人參的作用消掉了,因為蘿卜是解人參的,即使旁人是好心,也是一種無知和愚蠢的作法。

打開你緊鎖的雙眉

接受我心理治療的病人,原是充滿苦惱失望,也會高興得充滿希望。心理治療首先要抓使病人愉快,所以我說“愉快就是良藥”,我這堂課講得成功不成功,我看滿座病人的臉,他們原是雙眉緊鎖,多少年也沒打開過,慢慢放寬了,長臉變了圓臉,臉上黑氣也褪了,我知道我這次講話有效果了。

有次講到半路裡,看大家都笑容滿面,其中有個病人學生,聽得瞪起眼睛、張大嘴巴一動不動,不自覺地一條腿向外面空間一伸,他忘了,這在課堂紀律上是不許可的。我知道他已經聽得入神了,大家笑,他也笑,不過他笑得不同,他一笑就要拍大腿,過一會,來個大笑拍一下大腿叫一聲“啊……”(眾笑)拍完了又把嘴巴張大了聽。這樣拍了三次,等到這堂課講完,他走過來跟我說:“老師啊,我自我感覺我的病好了,非常感謝您。”我笑著說:“用不著感謝我,你知道你怎麼好的?你是拍了三次腿拍好的。”那我不是叫大家也拍腿啊,(眾笑)你們不能這麼去理解。我是叫大家高興一下,所以你們大家聽我一句話:愉快就是良藥。

心理力量的調動,作用大得很

我從前寫過很多白話詩,可惜在54年的時候,一根火柴全燒光了。為什麼要燒掉呢,那時我認為小資產階級意識太濃厚,是知識分子的自我陶醉。但是我確實很喜歡它。現在我還想得起幾句話,“若要愉快永久住,常把愉快贈別人。”如果你要把愉快永久地住在你心裡,你經常要把愉快送給人家。我還寫過一篇愉快的詩,有人說:“真奇怪,我只要每天早晨念一遍老師的愉快詩,我會一整天愉快的。”這個心理力量的調動啊,大得很。①

(注①根據傅味琴講稿編,小標題為編者所加,2001.3.24第二講未完)

人格心理學 (5)
——學佛智慧,圓滿人格——
傅味琴

佛教修行人亦分三格:
二、斷除煩惱   為徹底鏟除苦的根源,修解脫道

一首愉快的詩

一首愉快的詩

你們想不想抄這首愉快詩啊?你們寫吧,

“何必讓苦惱趕走焦慮,何必以焦慮換來苦惱,只要我現在愉快,一切陰郁都為之開朗。”

好象天空的太陽,太陽一出來,烏雲就沒了。你現在愉快了嗎?還不愉快?那麼你再聽下去,

“愉快就是良藥,喜悅是人生最珍貴的財寶。”

對不對啊,這該愉快了吧!還不愉快我再念下去,

“願我天天愉快,時時快樂,現在就高興。”

有人唸到這兒就高興了,你們大概又在想我業障重,高興不起來,好,我教你一個方法,你們學一學啊,

“看我臉上的微笑,”是啊,笑起來了,“放出了多麼令人喜愛的心花。”

笑得來臉象一朵花那樣,這是人人喜歡看的臉。

不要譏笑、冷笑、皮笑肉不笑

有人朝我笑嘻嘻,我覺得這個臉還是不錯的,等會兒笑停了,再看這個臉,就沒有笑的時候好看了,到底笑比不笑好看得多。至於有人說偏偏有一種笑比哭還要難看,這是少數的,是極個別的。語言也是這樣,你微笑著說話,語言內容、語言的聲音、語言的禮貌全會自然地美化出來的。當然了,要避免一種,內心在煩惱,在怄氣,又故意在笑,或者呢,內心在恨,卻故意想笑一笑,這是以笑去諷刺人家,那個笑可不好看了。有一種叫冷笑,有皮笑肉不笑,有譏笑,這種笑可千萬不能學。我們要從潔白的品德中,閃亮的內心中發出一個有智慧人的微笑。所以說我們要修布施的人,你隨時隨刻都可以給眾生一點布施供養,那就是供養他一個微笑。

天上快樂,不解決生死問題

今天要跟大家講中士的出離乘。中士的出離乘比下士的人天乘更快樂。

在人道裡,外道起勁地把人往天上拖,可是人間天上的外道都不知出離生死的法。佛陀出世度眾生出生死輪回,眾生最要緊的是把時間花在出離生死上。佛教的人天道並非為了享福,而是為了通過這一步趨向出離道。外道把人度到天上享福,福享完仍然六道輪回,能解決生死問題嗎?在我們佛弟子看來,你不認得路,搶著背病人,耽誤了時間咋辦?打個比方,一個人急病,熟路的尚未說話,旁邊有一人熱情又好心,背起病人就走,可是半途不認得路了,只好東問西問,有的指路人還指錯,繞了個大圈子,背到醫院,搶救也來不及了,真是瞎幫忙。

懂佛法,度眾生就不會走彎路

如果送病人去醫院,是個熟路人,不走彎路不耽誤病情,豈不更好?如果能遇到一個懂醫學的人,或是醫生,立即給病人開方配藥打針,病人好得快就更好了。以前,我遇到一個突然發病危急,氣往下沉的中年婦女,我忽然想起針灸有個急救的辦法,忙拿根縫衣針在她十個指尖上戳一針,她慢慢就轉過氣來了,我立即叫人把她送往醫院。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懂得佛法,懂得出離生死的法,度起眾生來可以直接引導他往出離生死路上走,何必去天上繞一圈,等福氣享完了,再在三惡道裡碰頭呢?

佛度眾生,無非是使眾生離苦得樂,離苦得樂的境界,就是把眾生度到彼岸,了脫生死。

釋迦佛不能度娑婆世界眾生嗎?

佛到娑婆世界來度眾生,既不是叫你到天上先去走一走,也不是叫你到他方世界先去看一看。不過你想去,他也不反對,是要你直接走了生死的道路,這是釋迦佛的本意。或許你心裡在想,娑婆世界苦,條件差呀,眾生能得度嗎?那釋迦佛何必到娑婆世界來成佛啊?釋迦佛有沒有講過,唯有娑婆世界的眾生我度不了?有講過嗎?因為娑婆世界眾生能度,所以釋迦佛到娑婆世界來成佛。

越苦的地方越容易成就

講到苦,古今中外偉大的人物,出身都是苦的。不吃苦,好多人成了花花公子,農村裡叫二流子。苦不等於沒有用,受苦受難的人不等於這個人沒有用。這個觀念要糾正一下,不要太看不起自己,越是苦的地方越是出人才,越是苦的地方越是容易成就。

何必這麼自卑

說末法時期眾生很難成就,並不是釋迦佛的法到了末法時期了很難使你成就,而是你這個人,不聽釋迦佛的話,貪圖享受,執著煩惱,不照釋迦佛的法去修,很難成就。再冷靜地想想,釋迦佛當年在人間的時候,有那麼多弟子證阿羅漢果,這是事實。你說現在已經兩千多年以後了,你去問問生理學的教授看,是不是兩千年前的人是大腦兩半球,兩千年以後的人,大腦變成一半球了?他聽了,會莫名其妙,現在人還是大腦兩半球啊。你少了什麼呢?一樣都沒有少嘛。何必這麼自卑,這麼看不起自己,說“我是不可能證阿羅漢果的,因為我煩惱重”,你不修行嘛,當然原地踏步了。你每天朝著斷煩惱的路走,你每天朝著消除業障的路走,一天輕一天。如果說一個眾生,在幾十年的修行中,一點都沒有變過,那是胡說八道。

說不會變就不是佛法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有的人年輕時候進佛門還好一點,一到老年了更糟糕,我慢貢高,老氣橫秋啦!乃至執著自己的邪知邪見,他退步了,不象一個佛弟子了,原因是他自搞一套,只聽煩惱的話,不聽釋迦佛的話。但是還有一種人呢,一年比一年進步呢。我想起來了,咱們佛協文教部的這些年輕人,來的時候據他們自己說在社會上打牌、抽煙、喝酒全會,如今呢?有哪個抽煙啊,哪個喝酒啊?那麼你說呢,他們在變不在變啊?說不變不是佛法,三法印,一切都無常,哪有不變的道理?

據說,現代修苦行的阿迦曼證了阿羅漢果

你們可能也知道,1949年圓寂的阿迦曼是一個現代阿羅漢,世界公認,末法時期照樣出阿羅漢,不過人們說他是修苦行的。可是我要提醒你們,佛教修苦行,不是象你們這樣亂搞啊,佛教修苦行的人還得吃飯啊,不吃飯吃樹皮草根是外道的苦行。所以當你們聽到修苦行的殊勝功德時,千萬不要自己亂搞,搞壞了身體咋辦?要根據釋迦佛的方法去搞的,五欲放不下,稍微有一點生活上不自在,吃的東西吃不大慣,馬上起煩惱,那你還修什麼苦行?我講這個話,不是鼓勵大家今天開始修苦行,不是這個意思,要慢慢來啊。

修苦行可不能讓自己餓肚子

我年青時,是日中一食的,一直到福鼎還是那個樣子,可能從去年開始,由於生病,居士們說我年紀大了,一定要我吃,我才恢復三餐。我從前日中一食也是一步步來的。首先第一步你中午飯量要增加,然後晚上越吃越少,最後可以不吃,不吃要有個標准,你不覺得餓,否則餓了不吃餓壞了咋辦?然後再慢慢開始早上這一頓,也不吃,營養沒有少,因為是三頓糧食並在一頓吃。我從前中午能吃滿滿的兩大碗飯,要慢慢來啊。

心理上先做到“隨得喜足”

在生活中修苦行無非是放棄一個貪欲。既然懂得這個道理,你們現在身體並不好,不要在身體上去打主意,修苦行。我是講科學,那麼在什麼地方打主意?我教你們一個辦法,先在心裡打主意,“隨得喜足”,隨著你所得到的,就歡喜,就滿足,對一切沒有貪求的欲望,那叫真正的修苦行。由於心裡的功夫比較難做,所以配合行動,但是你們現在在行動上搞不起來,心裡先做起來嘛。你們對現在的生活歡喜不歡喜吶?第一不要起煩惱;第二也要講點現實,如果你們有什麼要求,盡管提出來,能夠辦到的總要給你們辦到。①

(注①根據傅味琴講稿編,小標題為編者所加,2001.3.24第二講未完)

人格心理學 (6)
——學佛智慧,圓滿人格——
傅味琴

佛教修行人亦分三格:
二、斷除煩惱   為徹底鏟除苦的根源,修解脫道

先發個小願

說個明白,免得心腸谄曲

前幾天退學回去的同學,又打電話來請求要回來。她回去的原因是說她是北方人,吃不慣米飯,喜歡吃饅頭。我們聽到這句話馬上去買蒸鍋買面粉,蒸饅頭給她吃,結果還是走了。即使不走,可能過兩天又有第二個理由提出來,假如第二個理由也幫她解決了,還會有第三個理由啦,真弄得我們勞而無功。這種叫做心腸谄曲。心谄曲,修行就不得成就,什麼叫不谄曲呢?你不要這麼說那麼說,你就干脆說個明白。有人說,這麼說,可能佛學苑會留我,不讓我走。留得住嗎?

我們不應該使釋迦佛失望

只有媽媽能夠把孩子留住,什麼辦法?恰恰鄰居阿婆也不在,否則可托她照顧照顧,只能告誡孩子:“媽要去上班了,你聽話啊,一個上午在家裡玩啊,中午阿婆回來會給你煮飯的啊,來,來,來。”拿根繩子把孩子牽在床沿邊,這是為了安全,不是完全綁住。那麼佛學苑出於一種愛護的心,赤誠的心,即使留你可不一定能留得住你,又不能把你綁起來的。有句老話“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沒有辦法的事”。何必玩什麼花招?弄得我們充滿希望,發揚熱情,極其關懷,結果白費辛苦,使人傷心,也是給予人一種痛苦。

話再說回來,我們修行,至少不應該使釋迦佛失望,因為我們都是釋迦佛的弟子,釋迦佛度眾生目的是要到彼岸,證阿羅漢果,重擔已下,生死已了,這就是他的目的。

你出家的目的是什麼?

你們發心出家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出家的目的是為什麼?我在隆昌寺時,有個小和尚,我特別喜歡他,因為他最小,有一天我問他:“你這麼小年紀你就出家了?”“啊。”“你有沒有考慮過?”他回答:“出家就出家了呗。”我還問,“那你為什麼要出家?”“出家好呗。”“出家好呗”——太簡單了!出家為什麼?啊,(有人答:為行佛道。)話不要說得太遠啊,還是說得近一點容易拿得著。

發大願路太遠,先發個小願

能海上師說過,發願發得太大,一下子拿不到,你就沒勁了。佛弟子一發願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先發一個小願,路近一點,也許你能走得到。路近一點就是證阿羅漢果,阿羅漢果並不是不好啊,別搞錯了,有人一提到阿羅漢果就會哼鼻子,就好像幼兒園裡的小朋友。老師說明天有中學的大哥哥來看你們,“哼,又不是大學。”自己也不想想,你小學還沒有進呢,還看不起一個中學生。

小男孩學爸爸,那是鬧著玩

佛自己也說我是大阿羅漢,大阿羅漢就是大乘啊。自了生死不肯度眾生,叫小乘。心有大小法無高下啊。所以佛是先講出離法,後講菩薩乘。你出離法都沒有學到,看看你自己到底長多大了,兩個小孩鬧著玩,男孩子總是學爸爸,女孩子總是學媽媽。男孩子把爸爸的禮帽一戴,圍巾一圍,把爸爸的一件大衣一穿,即使短大衣也拖到地上了,說“我是爸爸”,那是鬧著玩,等他做爸爸的時候早哩,還是先去做小學生的好,現實一點。

 

出家的目的是證阿羅漢果

出家的目的是證阿羅漢果

阿羅漢在了生死的話來說,已經究竟了。所以出家就是為了斷煩惱,了生死,證阿羅漢果,沒有別的目的。至於你將來樹立法幢,弘揚佛法,廣度眾生,那是你擔荷如來家務,繼承如來的事業應盡的責任。釋迦佛對出家弟子的要求和目的,就是了生死,證阿羅漢果。

女眾也能證阿羅漢果

我再問你們,你們都是女眾,比丘尼能不能證阿羅漢果啊?(答:能)哎,一樣的,眾生是平等的。佛做太子的時候,他的姨媽出家了還不是證阿羅漢果?連我們那次文藝演出,演出一個蓮花女,後來經過佛的開導,修行也證阿羅漢果了。

只有一種人不能證阿羅漢果

你們說,證果到底是容易還是困難啊?可能你們認為,“哎呀,我不說別人,像我這樣是沒得希望的。”“像我這樣,要證阿羅漢果,連鐵樹開花我都證不了。”這就不對了。只有一種人不能證阿羅漢果的,誰啊?就是《木偶奇遇記》裡的老木匠拿幾塊木片做的木頭人,只有神話小說裡的人是不能證阿羅漢果的。

證果是難還是容易啊

你們說,為了求證阿羅漢果,你們思想中覺得難還是容易?(下沉默)都不說?說不出來,我干脆教你們一個辦法,去學學那些好高骛遠說大話說玄妙話的人“非難非易啊”,“亦難亦易啊”,(眾笑)等於沒說。佛法真實的東西沒有學會了,這套倒學會了,盡掛在嘴上。你們出家幾年了,還沒有想過自己到底要拿到些什麼,是不是只想拿到一個小廟?如果說容易,別說咱們當學生的,你這個老師,我問你有沒有證阿羅漢果?如果說難,那麼為什麼有人在末法時期證了阿羅漢果?

有困難、有辦法、有希望

如果說“對個別人是容易,對大多數人是不容易。”那為什麼對大多數人不容易呢?我看要得到阿羅漢果是不難的。你們別想錯了,這叫有困難,有希望,有辦法。你會奇怪我講得跟人家不一樣,你到我這兒來學,當然應該要聽聽你從來沒聽過的話,聽聽我講的對不對。

佛最笨的弟子也證了阿羅漢果

如果說證阿羅漢果難,你們看,佛到鹿野苑說四谛法,說了三次,五比丘個個證了阿羅漢果。後來呢,佛在廣大的時間裡講法,證果的弟子更多了,連最笨最笨的,一個叫周利槃陀的也證阿羅漢果了。你怎麼說難呢?你就根據自己修了這麼多年,一點信息也沒有,看他進佛門40年了,還是那個樣子,那麼根據你根據他,沒有證阿羅漢果。你沒有去分析,為什麼證不到阿羅漢果?都茫然無知啊!

說難,是人不是法的問題

證果應該說是不難的,難就難在眾生沒有常心。我小時常聽媽說,“仙人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這是老婆婆的話啊,因為我媽是文盲,她只會念“觀世音菩薩”。

你們在斷煩惱的路上,要隨時隨刻檢查,隨時隨刻糾正,進步就快一點。覺性來了,發覺自己錯了,知道要改正,可是要不了半個小時,煩惱來了,仍然老樣子。是這個原因使我們證不到阿羅漢果,這是人的問題,不是法的問題。如來當初在鹿野苑說四谛法,說的是苦集滅道,今天我們在經書看到或者聽到講四谛法,仍是苦集滅道,法可沒有兩樣啊!是人的問題,不是法的問題。

一會兒覺來一會兒迷,習慣養成沒勁了

人被煩惱拖住了,一會兒覺來一會兒迷,象高山上的天氣,一會兒晴來一會兒雨。拖到後來沒勁了,形成習慣了。有的出家人常說:“我沒出家時,總以為出家好,現在出了家,我也明白了,就是這麼回事。”這樣就很難成就很難證果。①

(注①根據傅味琴講稿編,小標題為編者所加,2001.3.24第二講未完)

人格心理學 (7)
——學佛智慧,圓滿人格——
傅味琴

佛教修行人亦分三格:
二、斷除煩惱   為徹底鏟除苦的根源,修解脫道

要進入聖人之流,要歡喜出離乘

沒陽光、不澆水,精神一萎,不死也枯

花蕾保養得好,會一直往上升,一直到它開花為止;保養不好,花還沒有開,已經萎了,軟綿綿,沒力氣了,花蕊也豎不起來,沒精神了,雖然沒有死,也跟枯的差不多了。為什麼不能證阿羅漢果?是由於佛弟子的萎靡不振,沒有精神抖擻,軟綿綿,軟綿綿,連個頭也豎不正。師父也不保護你,既不給你澆水,又不給你曬太陽。

要進入聖人之流,要歡喜出離乘

我今天講法,要從法上給你們講話,把事情搞好也是人,搞壞也是人;干事情干得快也是人,干得慢也是人;考100分的也是學生,考10分的也是學生。末法時期的眾生不能很快地證阿羅漢果,到底是佛的問題還是法的問題,還是你這個學生的問題?我們培養人才的目的,是要修行人進入聖人之流,我們不是培養佛學專家,我們的培養是高標准高要求的。所以通過剛才的講話,希望你們能歡喜出離乘。

聲聞乘不等於度不了眾生

修聲聞乘的人並不是等於說度不了眾生,也不等於說一個眾生也不肯度。我年輕時候由於聽人講法把阿羅漢說成是自了漢,自了生死,不管別人,其實不全對。如果不管別人,為什麼東南亞國家被我們稱為小乘國家,可是他們信佛的人,占人口比例有的要到90%以上;我們中國自稱大乘,可是信佛的人有多少,我看5%也沒有。他們認真啊,咱們自由散漫,而且連自己都難度。所以小乘不是不肯度眾生,是不肯發廣大菩提心。

發大乘心,世世常行菩薩道

菩薩發廣大心,所以叫大乘。佛叫我們要發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死了,因為有緣的眾生還未度了,再來人間度。而且大菩薩更偉大:非但要來人間度眾生,六道都願去度眾生,寧願投到牛胎馬胎裡去,因為過去的父母就在牛裡,我必須要去度他們。哪有只管自己的菩薩,哪有只管自己的大乘?

出家在家都要出離生死

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在聲聞乘、出離乘的基礎上來發大心。沒有聲聞乘的基礎,在沒有出離心的基礎上發菩提心,那等於空中樓閣,等於人天培福了。能海上師稱這種叫“雞毛菩薩”,吹吹得很高,沒基礎很快掉下來,所以我根據《菩提道次第》的下士、中士、上士來分三格,希望你們今天聽了第二格呢,不論出家在家都要出離生死。下課。

 

要愛護自己的人格

不清淨的錢供養,當師的不要

我們把人格心理學結合佛學來講,也可以分成三格,這是以人天乘、出離乘、菩薩乘來分的,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中分為下士、中士、上士,士就是人。如果夠下士道人格的話,他能夠保持在人天乘裡。培植人天乘的標准,主要是止惡修善,不止惡,修善是修不起來的。好比你去偷了人家東西來到佛菩薩面前,功德箱丟些錢,這怎能叫好事?嚴格說來,對社會上或者居士的供養,真正當師父的首先要了解清楚這個錢清淨不清淨,如果不清淨是不要的。

止惡不修善,這個人沒有福氣的。不培植人天乘福氣,人天乘也就沒有你的資格。

宗教勸人為善,了不脫生死

止惡修善能修起來,也不過是人天乘的資格,人天乘當然了不脫生死。所以拿社會上的好人來說,僅僅是人道裡的好人,福氣大了生天。宗教就是這樣,它有好的一面,勸人為善,可是他了不脫生死。以前,聽說上海有這樣一位老太太,每天下午熬大鍋的稀粥,送到醫院去,分給病人吃,她每天是如此,我們看起來這叫培福。

要愛護自己的人格

那麼人天乘都不夠資格,下三惡道的事情咱們就不講了。人沒有人格,死後肯定做不到人,因為人這一格,他排不進去。所以我們最起碼要能夠爭取到不要下三惡道,要愛護自己的人格。

五戒保人身

佛說“五戒保人身”,所以你要走人道,就要根據五個標准: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呢,社會上人貪吃,殺生是很厲害的。拿佛弟子修行人來說,小至蟲蟻都不殺。不妄語呢,古今中外,不管什麼朝代都是有共同的觀點:說假話是卑鄙的。佛弟子不能說假話,妄語是犯戒的,也就是說你不喜歡別人來騙你,你也不應該去騙別人。凡是能夠做得到就做,做不到就不要勉強,不要用妄語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這是沒有人格的人做的事情。不偷盜,不論怎樣窮或者等錢用也不能偷盜,至於說別人幫助你這是可以的,但是幫助要自發的。不邪淫,出家人是不能結婚的,也不能到某個地方去什麼卡拉OK,抱女人,這是犯根本戒的。我從前到某個名山道場教學,有人告狀到佛教協會,佛教協會就把這個犯戒的出家人調走了。大和尚告訴我說:“老師啊,這種事情比犯淫戒更嚴重。”什麼事情?現在有個名字叫同性戀,就是同樣是男性,同樣是女性,兩人發生了一種分不開的感情,乃至於發展到有某種行動。這位大和尚說這比男女之間的邪淫罪還要嚴重,可能是下了地獄就永無出期了。據我知道,出家人有個規定:一張床不能睡兩個人。還有一條,不飲酒,那是放逸戒。修大乘菩薩法尚能開戒,但是酒戒不能開,“開中唯除酒”,酒這個刺激容易使人糊塗,使人興奮控制不住,什麼壞事都干。所以簡單明確地講,所謂人格,按照佛門的規矩,至少這五條要做到,叫五戒。五戒一條都不能少,才能保人身,五戒就是培養你做人的人格,否則你就失去人格。

佛門裡不妄語,是人格保證

五戒中妄語戒最容易犯。有這麼個故事,當然是啟發的話,有個寺院裡五百羅漢嘴巴都用鎖鎖起來。老和尚說:“禍從口出,嘴巴最壞,所以把它鎖起來。”在80年代時就常聽到有句話:“現在是信用危機。”不講信用就是用妄語騙人,因為你一騙人,別人要受到損害,所以現在要簽協議,訂合同。你不遵守,到法院告你,要你賠償損失,你在法院講你自己的道理,說:“協議我是簽的,不過我現在推翻了,因為簽的時候我糊裡糊塗的。”這真叫自說自話了。佛門裡當然是主張不妄語,所以我說:“佛門裡簽的保證書是人格保證,看你有沒有人格,有人格保人身,沒有人格下三惡道。”這是人的規范,佛法就是這麼說的。

忏悔就是認錯改過

佛教有忏悔,忏悔就是認錯改過。比如說:“我保證遵守本學苑一切規章制度。”你保證過的,但是學生哪有不疏忽的時候?一疏忽老師同學立即對你提醒,你馬上認錯:“我以後改正。”因為你忏悔還淨了嘛,這還不能說是沒有人格。所以佛說:好比這條路前面有個水坑,走不過去了,犯戒就是障礙。那麼還有個辦法:去搬些草來填平它,你仍然可以走過去,這個方法就是忏悔。①

(注①根據傅味琴講稿編,小標題為編者所加,2001.3.24第二講未完)

人格心理學 (8)
——學佛智慧,圓滿人格——
傅味琴

佛教修行人亦分三格:
三、一心利他  為淨化人心,利樂有情,願自苦他安樂

佛門是修行的依靠
不是生活的依靠

佛門是修行的依靠,不是生活的依靠

假如錯了還想做,而且“深愛樂”,連個慚愧心也沒有,像一個神經麻痺的人,這個罪就更重了。還有的強詞奪理,蠻不講理,種種歪理,“不見為罪謂功德”,具足以上四種情況的罪算上品犯。社會上的人犯了罪,有法律制裁,佛門裡犯了罪,釋迦佛挽救你,叫你忏悔。佛門是眾生的明燈,佛弟子不能在佛門裡噴黑氣,把如來的明燈噴黑了。不能把佛門作為一個生活的依靠,而是應該作為一個修行的依靠。

修供養是培福

修行總是從第一格走上去,總要先修下士法,然後覺悟到下士不究竟,要了生死。居士要在佛門裡培福修供養,供養的意義:第一,供養道糧,讓出家人好好修行,因為在家人可以在社會上工作賺錢,出家人不能干貿易賺錢的事;第二,供養的作用,讓佛門有經濟來源,可以弘揚佛法,但這還是屬於培福性質的。

出家人受供養為了修行度眾生

出家人的性質就不同了,生活來源可不是你勞動來的,自己要想一想,你修行的功德怎麼樣?你們用齋的齋堂,稱五觀堂,先要觀自己的功德,吃這碗飯慚愧不慚愧?可別有邪見,認為應該吃的。祖師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你不好好修行,不為佛門累積功德,福氣享完可怎麼辦?有的還產生了傲慢心,像是理所當然,因為我命好,什麼命?出家命呗。整個社會沒有白吃飯的道理,主要供養你修行成就,將來廣度眾生。

不學法怎能斷煩惱

你們不在佛學苑學,這種道理懂嗎?老人也會告訴你:“米粒不要浪費啊,這樣有損福氣。”你所懂的,僅僅這樣了。

浪費了一粒米,僅僅一粒米啊,施主供養的道糧可有多少米啊,不學法,吃在你嘴裡,全浪費光了,還要起煩惱,你不學法怎麼斷煩惱,不斷煩惱你怎麼出離生死?

私心雜念能一心不亂嗎

可能有的人像找到了靠山那樣,想:“這有什麼了不起?不學法,又有什麼關系?說什麼六道輪回下三惡道,我回小廟天天念佛,臨終一剎那往生極樂世界,要你管得這麼多干什麼?我只要阿彌陀佛來接我就好了。”怪不得你變成這個樣子了,你搞錯了,要一心不亂才能往生,你私心雜念的人能一心不亂嗎?

謗法罪是不可能往生淨土的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裡講過,謗法不得往生,犯五無間罪,還可以忏悔,當然要猛烈地忏悔,謗法的罪比這個還要嚴重。是不可能往生淨土的。

認為法不重要,這個念頭就有罪了

你口上沒有謗法,你心裡有沒有謗法成份?如果沒有謗法的成份,為什麼你心裡不喜歡法?在學法的環境裡半路退出去?這就是你輕視法嘛,法有什麼了不起?這個念頭就是謗法。  

支持徒弟來學法 是菩薩心腸

帶業往生可不能成了干壞事的保護傘

我年輕時候一直想,一個人皈依了佛以後,在繼續不斷造惡業謗法,也能往生淨土的想法,總覺得這種念頭是錯的,我想如果像你們這樣說,阿彌陀佛豈不成了做壞事人的保護傘了,反正能夠臨終帶業往生啊,大家干了壞事也不害怕了,那阿彌陀佛豈不成了沒智慧。

哄你的人才會給你打包票

帶業往生,咱們不評論它,有的人說這句話是錯的,有人還是信這句話的,咱們不評論。至少有的業帶不動,如果謗法的業也能帶得動,那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也不會說:犯五無間罪、謗法兩種人除外。誰給你打包票?哄你騙你的人才會給你打包票。好好斷煩惱,人生幾何?一下子就完了,這是我老人說的話。

不用生命的時光學法,佛會歡喜嗎?

誰給你們這樣苦口婆心地說?回憶四十年前,就像在昨天,54年的時候,我頭一次上五台山,同去的有24個人,那個時候我25歲,住在廣濟茅蓬裡,一天午睡醒來,我就自問自答:“我今年幾歲了?”“25歲。”“再過十年呢?”“35歲。”“再過五年呢?”“40歲。”我一想到40歲,我怎麼也躺不下去了,就跳起來了:“再過十五年40歲了,這個人生快完了。”今年我72歲了,回憶過去,猶如在昨天,生命的短促,不用生命的時光學法,害自己,害別人,釋迦佛會喜歡你嗎?

哪尊佛會喜歡不肯學法的愚弟子

你即使往生到他方世界去,十方淨土哪一尊佛不喜歡有智慧的、懂佛法的佛弟子來?難道會喜歡娑婆世界不懂佛法的愚蠢的佛弟子來?

受供養,不學法,心裡安不安

想想吃了施主多少米,今天不學法,你心裡安不安?供養你們吃飯是讓你們學法修行,希望你們將來度一度這些父母眾生啊。

真正能度眾生出生死是出離乘

拿度眾生來說,人天乘不過是引進門,真正度是度到彼岸,佛度眾生就是度眾生斷煩惱,證阿羅漢果到彼岸,了脫生死。所以首先要以出離乘度眾生。

支持徒弟來學法,是菩薩心腸

上士是菩薩乘,自苦他安樂,這樣才算上士,寧願自己受苦,給別人安樂。當師父的,有的是挺好的,有的不見得挺好,這些年輕人想來來不了啊。今天我還聽到一個情況,條件樣樣具備,就是師父不同意,不開介紹信。那麼有的師父呢,我聽說你們有的師父很老了,他照樣放你來學,真是菩薩心腸,那目的是什麼?不懂佛法,怎麼算是一個佛弟子?我當年因為沒有學佛法這種條件啊,他一心替徒弟考慮,你別管我,你走吧,我支持你去。

棄學去照顧師父,是師父的希望嗎?

有人因為師父老了,放心不下,來報到了,還要退學,說要去照顧我師父。這豈不是顛倒了嗎?哦,師父叫你來學,你要回去照顧師父,丟不下人情味能了脫生死嗎?能超凡入聖嗎?難道是師父所希望的嗎?好比釋迦佛要我們跳出三惡道,你為了報佛恩偏要下三惡道,那不是顛倒了嗎?你只有聽佛話,跳出三惡道,跳出人天道到彼岸,行菩薩道廣度眾生,這樣才叫報佛恩,所以像這樣的師父真叫自苦他安樂。

起早摸黑是望你成才,真“自苦他安樂”啊

哪一個老年人不想身邊有一個人照顧啊?我是老人了,我是有體會的。幾年前,我打個電話給我女兒,要我女兒到我這兒來學法。同時我也有這種心,自己的女兒嘛照顧爸爸,比較好一點吧,這個心比有的人“你別去學法,照顧我重要,我把你養大的”,可兩樣啊。我叫我女兒到我這兒來,接受能海上師法流的法呀。當然喽,也帶有身邊有女兒照顧比較好的老人心態。

今天能夠鼓勵你們來學,這個師父了不起,寧願自己沒有照顧,起早摸黑,希望你學成才,真叫自苦他安樂啊!①

(注①根據傅味琴講稿編,小標題為編者所加,2001.3.24第二講未完)

人格心理學 (9)
——學佛智慧,圓滿人格——
傅味琴

佛教修行人亦分三格:
三、一心利他  為淨化人心,利樂有情,願自苦他安樂

要教育,搞迷信今後難生存

要教育,搞迷信今後難生存

不懂佛法,你將來苦啊!根據現實情況,要不了多少年,這種小廟生活一定會結束的。今後佛教的局面決定會改變的。時代在發展,所有的人都有文化,凡事都喜歡弄弄清楚,問一個為什麼。國家政策也要提高佛教徒的素質,要有人管,要接受教育。有的地方小廟在合並了,這樣便於教育。在佛門要作貢獻,不給眾生佛法的智慧,不給佛弟子教育,靠給死人吹打掙錢,今後是維持不下去的。佛門就是佛門,要好好學佛法,要堅決抵制封建迷信,去搞封建迷信,給你扣上個迷信帽子,國家不取締你,你也難以生存。

紙船八千元,白燒還迷信

要戳穿迷信,那很簡單。舉一件事情吧,多年前,我在上海某個寺院內看到一只紙船,做工很好,旁人在議論說,扎一只紙船要八千塊,干什麼用?燒掉的。現在不燒船了,燒紙做的汽車、電冰箱、彩電,燒也提高了。所以我在跟宗教部門談話時,我在講經說法時,就指出這是迷信。

你忘了燒一個發電廠

我不是站在我的立場上說你迷信,我是站在你的立場上幫你說話,這是迷信。怎麼說?你既然相信這個燒成灰的電視機,鬼也能看,也能用,那麼我提醒你,電視機要通電的,沒有發電廠,這個電視怎麼用?你忘了燒一個發電廠了嘛!搞這樣的迷信,到底有功德還是有罪過啊,佛教不是鬼教。

不靠一句佛號給死人唸經過日子

你們的師父、佛教協會推薦你們來學習,真是為你們的前途考慮啊!時代發展得這麼快,你們看過《音聲海》界诠法師在居士林講經,每次都批判末法時期的錯誤現象,很多善知識都起來講話了。因為這十多年來,受了海外音像制品的影響,許多觀點是不對的。《普陀山佛教》有篇文章叫《佛號豈能替代佛法?》,還僅僅登了原稿的一部分。你們小廟也要看清楚自己的前途,不能只要一句佛號。還有孤山寺的刊物《鹿苑之音》,每期都在批判會集本,還有一篇文章說《這是淨土法門的悲哀》,好些法師都在講話時批判,有說“我是忍無可忍啊。”你們還看不清楚嗎?今後還想過靠一句佛號給死人唸經的日子嗎?

時代在突飛猛進,弘揚佛法才功德無量

趕快好好地學法,將來前途光明,功德無量,至少可以當佛學院的老師吧,乃至於你有極大的智慧辯才,你將來就是一個大法師。咱們就不說佛門的功德吧,就想想你個人的前途,你去學某些老一輩樣,等你做當家了,也去收一些孤兒抱抱。我說這個話,是不是為了你們啊?我是挨著別人的閒話與誹謗在弘揚正法,到底為了誰?有句俗話:“不聽老人言,吃苦在眼前”。時代在發展,你們真能跟上時代突飛猛進地把佛教的正法弘揚出去,這才功德無量。現在科學發達,弘揚起來也快得很。  

上士修菩薩法,自苦他安樂

自己苦學成就,就可以給廣大眾生安樂

既然你們的師父能夠做到一顆菩薩心,放你們來學習,你們也應該有一顆菩薩心,想想苦難的眾生吧。一個發達的城市生活條件多好,但他們愚癡顛倒;即使這個佛學苑條件苦一點,自苦他安樂嘛。願意自己受點苦,學成就了,能給廣大的眾生安樂,也至少要有一點點你們師父這種菩薩心的精神啊!

自苦他安樂就是菩薩修法

自苦他安樂就是上士修法。菩薩全稱叫菩提薩埵,自己要求覺悟,又能夠使別人覺悟,這樣就是菩薩。不要把佛教裡的一切看得神乎其神,好像菩薩都在天上,能夠騰空,能夠到他方世界,像觀世音菩薩,十方普聞,救苦救難,一剎那就到,這是大菩薩。真正照菩薩這個名字來解說是“自覺覺他”。

不忍辱是修不起來的

修上士的人,要完成自苦他安樂,最最扼要的,要抓一個忍辱,不忍辱是修不起來的。護法菩薩,經常會來考驗的,可是你不會知道的。考驗你修行功夫,並不是問你:“佛號念多少了?”從前有個老修行,在山上苦修,過年的時候,貼了一副門聯,其中有一句就是“十年沒有冒煙”,他在這個小茅篷裡住了10年,不要說冒火了,煙都沒有冒過,你們知道冒火之前首先要冒煙的。過不久來了一個小姑娘,對著他罵,罵他裝模作樣。那個老修行確實有點修行功夫,心想我在裡邊打坐又沒惹你。再想想:孩子不懂事,別理她。坐沒多久小姑娘又罵了。“別裝下去了,你給我起來。”老修行想:小姑娘怎麼這麼野蠻?一想:哎,肯定是村裡人,算了算了,我是修行人,罵不還罵。小姑娘說:“你再裝模作樣,我爬到你屋頂上把你的瓦都丟下來。”(眾笑)老和尚氣啊,還是沒動,到底10年功夫。誰知道小姑娘真的爬上去了,老和尚這個茅草屋,怕風刮掉,所以去撿了沒幾塊瓦片蓋著啦,只聽到小姑娘把它“啪”一下丟下來,嚯,丟得老修行心“怦怦”跳(眾笑),丟了一塊,又來一塊,老和尚再也坐不住了,就起來罵:“哪來的野小子,你給我下來。”結果小姑娘下來了,朝他笑笑,“老修行,十年沒冒煙,今天怎麼冒火了?”說完這句話,小姑娘不見了。這是對老修行的指點,你功夫還沒有到家,別吹大話了。

弘揚正法,發菩提心,護法自會來護持

還有,也講講我的體會,我這個老師又不出名,可是要學法的人自會來,都有因緣。是護法的力量,咱們修這個法,都有護法,如果護法肯護你的法,護法決定有辦法,那要看你了,是不是在搞名利啊,有沒有法啊,是不是發菩提心啊,如果你確實是正法,發菩提心的,那麼他就來護持你。

你沒有法,護法神沒事干,走了

有的地方,有人問我,一個老生病,一個奇奇怪怪有恐怖事,所謂非人之類在搞他,便說:“怎麼沒護法了,應該有護法神啊。”護法嘛,你有法,他就來護你,你沒有法,他來干什麼?走了。如果有不走的,那叫土地神,稱護方神,他是護你這個地方的。

 

人流轉生死,是被感情所綁

人流轉生死,是被感情所綁

我這次講心理學,講到後面,全講情感問題。心理問題主要就在情感中,過去我在社會上講心理導引,聽眾大都是知識分子。我常說世間上最苦的人就是重感情的人,感情越重,這個人越苦。人所以流轉生死,還不是被感情所綁?被六道輪轉的這種世俗感情所綁。

菩薩的感情如陽光普照大地

在現實生活中,社會上的男女青年,一個說:“我是重感情的人。”另一個也說:“我也是重感情的人。”談得攏了。重感情的人一模一樣嗎?假如你重感情是十分,而對方也是重感情,但跟你比起來,只能算七分。如果起個反復,那麼重七分感情的人還過得過去,十分感情的人只好去上吊。能錯用感情嗎?

菩薩的感情是什麼?菩薩的感情是對廣大眾生的感情,一點壞處也沒有。專門對某一個人有感情,拋棄了廣大眾生,這是世俗感情。兩個人有感情了,結婚了,歡歡喜喜,所以只有兩個喜,叫雙“囍”,從來也沒有看見過雙喜旁邊再加一個喜。所以世俗感情是狹隘的感情,我們的感情是智慧的感情,猶如天空的太陽普照大地,對每個眾生都照到,輸送溫暖,這就是菩薩的感情。

修上士法,成佛決定有希望

這就是上士應該知道的道理,你修上士法,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上去,成佛決定有希望,因為你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了,早晚能夠走得到的,所以希望大家要懂。

三士都要懂,走路要一步步來,你三種可以同時抓,也修止惡修善,也修出離乘,斷煩惱,也修菩薩法,對廣大眾生產生廣大的感情,但是真正要打基礎,扎扎實實的,還是要有步驟,修行人的三格到此講完了。(2001.3.24 第二講完)

高尚的人修五戒十善會更高尚

前兩次講過,通常所稱的人格是指道德修養來說,把它歸納成三格:一個是高尚的人格,一個是卑鄙的人格,一個幾乎是不講人格的,這三種人全都是人。不是人的眾生有情,就不能以人的規格去講,既然是人就應該以人的規格來看,高尚的人如果他肯信佛,再加上佛教的五戒十善,他就會往更高的方面去。

卑鄙的人信佛也會覺悟

人格卑鄙的人,如果他肯信佛,還是有希望的,因為他會覺悟,糾正自己過去沒有覺悟的時候種種卑鄙的心態、卑鄙的行為,所以還是有希望的。我們不能把人看死,說不能一棍子打死,就是這個道理。

不能讓好與壞的影響混合起來

佛法是廣度眾生的,好人使他更好,不好的人使他轉變成好。度進佛門以後,如果不懂佛法,他在受到環境的影響時,或許壞的影響居多,好的居少,這個人要轉變就困難了。因為佛法的影響跟壞的影響混合在一起,他自己的能力可能很難分得開來,成了一個混合體,這是件很危險的事情。  

想保留卑劣行為的人,佛也救不了

想保留卑鄙行為的人,佛也救不了

一個人覺得佛法好,又想保留自己種種卑劣的行為、心態,這個人佛也救不了的。如果他素質比較好一點,善根比較厚一點,在現在世的環境裡,還能轉得過來。如果善根很薄,習氣很重,不肯放下,再加上受了邪知見的影響,越來越深,誰也沒辦法。好比做餅,面跟油搞在一起,你越加工,越滲透得厲害,誰也沒有本事能夠把面粉跟油分開來,這種現象叫面入油,油入面。所以到這個時候,即使他受到了一點佛法的知識,也難起作用。

親近邪師邪說,就把佛法擠掉了

最可怕的是,進佛門後,盡受邪師邪說的影響,不肯聽佛法,不肯親近善知識,跟邪說的徒眾打成一片 ,知見頑固,好像末法時期,唯有他們是正確的,他們根據什麼?根據他們所崇拜的人,好像唯有那個人才能夠在末法時期像救世主那樣,他們把釋迦佛和釋迦佛的法都排擠掉了,或者講偏了,在這些地方釋迦佛和釋迦佛的法已經靠邊站了。

抽掉了學法斷煩惱,就成了宗教

為什麼這些邪的道理能夠發展很快,而且得到不少人的愛好、信仰?原因是既不觸犯別人的煩惱,也不觸犯別人的習氣,有時候雖裝模作樣提一提,卻一略而過,大講特講人世間苦,趕快照我的方法去修,修什麼呢?不是修怎樣去斷煩惱,而是趕快離開這個世界。宗教就是這樣,道教到太上老君那裡去,基督教到上帝那裡去,描繪得是如此如此的好。佛有時候也介紹眾生到好的地方去,那是要經過學法斷煩惱,抽掉了這個,還像什麼佛教呢?豈不跟宗教沒有兩樣了?

佛法跟自己習氣有抵觸,就聽不進去了

宗教的成立只要兩個因素,一個叫信仰,一個叫祈禱。比較高一級的宗教,還講一點道理給你聽,並不能夠把你的煩惱徹底斷盡,僅僅是勸人為善,做一個好人。尤其到後世,人的煩惱越來越重,習氣越來越深,知見越來越邪,那就更難接受佛法了,因為佛法一講,處處跟自己抵觸,聽不進去了。

是眾生的煩惱,形成了佛法的不圓滿

佛法第一步就教導眾生離欲,離開五欲,佛講過,“人間妙五欲,地獄五條根。”你進到佛門來,想求福報,錢越多,享受越好,佛教你不要這麼做,你聽不進去了;叫你不要打扮,你又聽不進去;不要戴金鏈條,聽不進去了;皮鞋不要那麼多,聽不進去了;不要游山玩水,吃喝玩樂,聽不進去……誰貪得厲害,誰最反感。貪喝酒的,一進佛門,聽說酒有這麼多害處,以後還要變酒鬼,這簡直在罵我。喜歡打牌的,我提到打牌是卑鄙的,聽不進去了。他需要的佛法,僅僅是他所需要的那一點點。所以到了後世的眾生,就自然形成了佛法的不圓滿,這都是眾生的煩惱、業力關系。

要引進佛法的圓滿的大門裡去

過去有些修行人,可能為了方便起見,把佛法分開來,討眾生歡喜,能夠在度眾生上快一點,結果他缺乏一個智慧,不知道這樣發展下去佛法越來越分裂了。把圓滿的東西分裂了,有什麼好處呢?你只能以善巧方便使眾生從這個門進去,進到佛法的圓滿的大門裡去。

不願改變邪見,每個地方充老大

可是從歷史的發展來看,講方便的卻越來越偏,越來越簡單,越來越不完整,摻雜的邪知見也越來越多。假如眾生過去世的善根很差,而由過去世的累積而等流下來的邪見倒不少,貪五欲的心很重,脾氣頑囂又不願意改變,每個地方自己都要充老大,這個誰也救不了他。 

猴子不是戰斗勝佛

猴子不是戰斗勝佛

菜姑自稱出家人,福鼎稱“淨人”,弘一法師稱“清信女”。清信女就是居士,她們一般忙於經忏佛事,對佛法所知甚少。閩南有個清信女主持的廟裡,竟在阿彌陀佛兩旁供起了唐僧和孫行者,把《西游記》裡的神話全搬上去了,這樣,佛法就不起作用了。我們曾在那裡住過,有一天,同學把三聖殿的門開遲了點,那位老人就發脾氣,認為得罪了“戰斗勝佛”,原來她們按照《西游記》的說法把猴子孫悟空當作戰斗勝佛。把神話小說當作實有其事,而且與阿彌陀佛並立地供在旁邊,實在是無知可笑。一個猴子,門開遲了要發脾氣,是不是猴子每天早晨天剛亮,要出去翻個跟斗十萬八千裡?

獅子蟲靠咬獅子來養活自己

把佛教破壞,這個罪重啊!可是偏偏是佛弟子在破壞,所以釋迦佛把將來敗壞佛教事業的佛弟子稱為獅子蟲,靠獅子身上的血養活自己,為了要吸血,就必須要咬獅子。

不要做一個沒有人格的佛弟子

第三種更糟了,帶著沒有人格的習氣,到廟裡燒燒香,拜拜佛,想求求菩薩保佑,也算是善男信女啊,磕三個頭就算佛弟子了,會說五個“能持”,就算居士了,其實什麼也不懂。有些人進了佛門,素質低得不能再低了,種種煩惱惡業,做一個沒有人格的佛弟子。

年輕時不改,老來更難改

進了佛門,要改掉壞脾氣、壞習氣,不靠釋迦佛的法給你培訓行嗎?不聽佛法或者不接受佛法,那是改變不了的。年輕人是黃金時代,年輕時代要改變是很快的,具足極大的希望。古今中外無論哪個國家,對年輕一代都是特別重視,因為有希望。年輕不改變,老來更不能改變,老氣橫秋啊,所謂朽木不可雕也。一般老人都自稱“老朽”,沒用了,就好比朽木那樣,朽木你用刀去雕刻,裡邊全成粉末了,怎麼雕啊?所以辜負了年輕時光,對自己實在是大逆不道。

人道不夠格,當然往下墮了

人格都沒有了,人這一格放不進去了。因為你還有活在人間的這種福氣,等到你福氣享完,一死,你這個中陰身放到哪裡去?人道不夠格,當然往下墮了。

人天乘的求樂,非吃喝玩樂

從修行的角度來看,修行的人格,我們把它歸為人天乘、出離乘、菩薩乘三格。

人天乘求樂,求樂不是世俗的吃喝玩樂,而是聽佛的教導,止惡修善,要培福。福氣這個果報確實是有的,如果你有要緊的事情,半夜出門要找一輛車很困難。沒福氣的人在周圍馬路上轉圈子,一輛也不見,急死也沒有用,有福氣的人,你剛走到胡同口,上海叫弄堂口,過來一輛出租車,“嗚”一下,停下來,車上人下了車,你就能上車。所以要修人天乘,要修福氣。

要清福不要洪福,這句要分析

我年輕時候就聽說“要清福,不要洪福”。清福是什麼?就是生活雖然簡單,可是很清閒安定,稱為“清福”。大官、大老板、大富豪,吃喝玩樂,盡情享受,有那麼多人在他身邊,要啥有啥,這叫“洪福”。那麼這句話對不對呢?我從前也相信,但現在要分析分析,對,對在哪裡,錯,錯在哪裡。

有了福氣應該要布施供養

佛早就說過,要培福,又說,迷在五欲裡要下地獄。要增長福氣,可不要去享受福氣,這不是說全了嗎?說要清福不要洪福,聽起來不錯,因為洪福容易使你迷呀,可是你有佛說的那麼樣清楚嗎?你何必把佛的話改變?佛說要培福還要惜福,不要浪費自己的福報,有了福氣應該修供養布施,為什麼不這麼說呢?

沒有福氣干得成什麼事

說要清福不要洪福,這句話容易使人誤解成不要求福報。如果連做人的福氣都沒有,能進入人道嗎?就算進入人道了,沒有福氣,你干得成什麼事情呢?譬如你們今天來閩東佛學苑學習,證明你們有福氣的,如果閩東佛學苑沒有這所樓房,咱們到哪兒上課去啊?如果沒有房子,咱們到哪兒去說法?沒有一個寺院,提供不出一個講堂,你這個福氣沒有,也聽不到法啊。那麼既然不要福氣,那就等於用不著培福了。再想一想,既然有了福氣就要迷,那麼豈不培了福來世再在娑婆世界做人就更迷了?所以趕快趕快離開娑婆世界。要離開娑婆世界求往生,不可少福德因緣,所以趕快培福,原來拐了個彎。

有福氣不一定會迷掉

作為一個佛弟子就應該要培福。說有了福氣來世做人會迷掉,那你現在生活怎麼樣?“我算不上富翁麼,也過得不錯,孩子全有工作,有個兒子出國了,我自己生活也很好,所以我現在有條件、有時間進佛門修行。”那你並沒有迷嘛。我們文教部的同學,一般工資,深圳、廈門比較高,有的七千八千,一萬五。他們不要了,來到這兒,他們沒有迷嘛。從前有當老板的,乃至於大地主,最後還是出家了,連皇帝也當和尚,因為沒有迷嘛。所以不根據事實,搞片面,離開了佛的教導,這些好話已經不能算好話了。

說“三教是一家”,佛教就會變顏色

很多進了佛門的佛弟子認為儒教、道教都可以在佛門裡講。在國內,還沒有人提出來耶稣基督也可以講。現在海外已經有人在提倡:耶稣教、基督教,我們佛教徒也應該學。皈依戒也不遵守了!我22歲信佛,義父跟我說:“我幾個孩子都比不上你呀,你今天能學佛經,你比他們了不起,佛教、道教、儒教本是一家。”我馬上回答:“不對,是三家。”書香門第的義父以前從來沒有跟我講過一句氣話,聽到這句話氣得來說了一句:“你叫做不是我親生兒子,是我親生兒子,我一個耳光打過來。”喏,這就是儒教。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封建意識極其濃厚,拿到佛教裡來,就會改變佛教的顏色。①

(注①根據傅味琴講稿編,小標題為編者所加,2001.4.6第三講未完)

 

上一篇:淨界法師:《靈峰宗論》導讀講記 第六卷
下一篇:淨界法師:《靈峰宗論》導讀講記 第七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