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20~2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修三皈依6-3 (20)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吉祥寺法雨山佛學苑 2010年6月5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皈依三寶能不下三惡道,但你沒做到
皈依的要求,仍然會下三惡道

提要:
  ·把聽法的人拖去朝山收錢,叫弘法的人去種菜,這叫皈依三寶嗎
  ·如果用一句佛法掩蓋了所有佛法,難道希望娑婆世界的佛法很快滅掉嗎
  ·佛弟子之間互相排斥、誹謗、攻擊,這是皈依僧嗎
  ·不聽法,不求懂,這是皈依法嗎
  ·皈依三寶能不下三惡道,但你沒做到皈依的要求,仍然會下三惡道
  ·要做到三皈依要求,這就是我們這次學三皈依的重要所在,就要做到不
   皈天魔外道、外道典籍、外道邪眾

把聽法的人拖去朝山收錢,
叫弘法的人去種菜,這叫皈依三寶嗎

從前有個寺院,請我們去弘法,結果叫我們這些學生都去種菜。講法通知發出去了,怎麼居士來得這麼少?後來才了解到,講法前他又發動居士去朝山,每個人收一兩千,變了旅游團團長,不要法盡去干這些事,這叫皈依三寶嗎?

如果用一句佛法掩蓋了所有佛法,
難道希望娑婆世界的佛法很快滅掉嗎

以後淨土宗興起來了,初祖主張深入經藏,法門無量誓願學,要發菩提心,要弘法要廣度眾生。念佛本是心裡念,據說到了二祖才主張出聲唸。而且一祖一祖是真有傳承嗎?從資料來看,這個祖師跟下面個祖師都沒見過面,根本不認識,這怎麼叫傳呢?由於崇拜他的人多了,就把他抬到第幾代祖師。

再後來慢慢變得戒定慧都不要了,從前我年輕時,法師還講講《佛說阿彌陀經》,現在《佛說阿彌陀經》也不講了,什麼法也不要了。用一句佛號掩蓋了所有的佛法,難道釋迦佛希望娑婆世界佛法很快滅嗎?

佛弟子之間互相排斥、誹謗、攻擊,這是皈依僧嗎

佛弟子之間還互相排斥、互相誹謗、互相攻擊,這是皈依僧嗎?對年老的,沒慈悲心,也沒有愛護心,老年人往往有高血壓、心髒病,有的地方唸佛竟然一天要唸二十四小時,晚上也不睡覺,萬一心髒病發作死了咋辦?就稱他往生了,還求之不得。

不聽法,不求懂,這是皈依法嗎

叫眾生只要唸佛用不著聽法,唸經不求懂,這是皈依法嗎?我們懂佛法做得沒錯,那些人就是喜歡說我們閒話,以自己什麼都不懂的頭腦來充當佛門裡的義務警察。所以我們今天必須重新學習三皈依,要做像一個真正的佛弟子。

有人說:死了肯定往生。這話不錯,往就是去,生就是投生,但是誰也不能證明你到底往生到哪裡,別投到豬胎裡去了。

皈依三寶能不下三惡道,
但你沒做到皈依的要求,仍然會下三惡道

在蓮花寺的時候,有個小住同學提個問題:有說皈依三寶了,就能不下三惡道,這話對不對?這話不錯啊。至於為什麼不下三惡道,就沒人講了。現在特別流行只要一句,你一句講得清楚嗎?應該說明白:你沒有做到皈依三寶的要求,仍然下三惡道。

要做到三皈依要求,這就是我們這次學三皈依的重要所在,
就要做到不皈天魔外道、外道典籍、外道邪眾

怎麼樣才能做到皈依三寶要求?這就是我們這次學習三皈依的重要所在。最最簡單的原則,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現在皈依佛的人很多都在皈依天魔外道,還說皈依三寶了不下三惡道,真是笑話!好比喜歡喝酒的人,人家稱他酒鬼,死了,家裡到祭日那天都是供酒的,活著已經成了酒鬼,當然死了也變酒鬼。

大家都知道,孔子是喝酒的,我們五戒居士不喝酒,比孔子高尚啊。出家人是人天師表,孔子太上老君應該成為出家人的學生,出家人怎麼去學儒教道教呢?連三皈依都不懂,真不知道他懂些什麼。

學修三皈依6-4 (21)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吉祥寺法雨山佛學苑 2010年6月5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三皈依攝一切法,
在《法蘊足論》裡特別強調禅定

提要:
  ·新常住很不錯,來小住的能遠道而來也很發心,我們盡我所有作供獻,
   總希望大家發心發大一點
  ·沒有證果前都會有煩惱,但希望你不要表現出來,否則會影響別人、傷害
   別人
  ·三皈依就是戒,佛教也有弟子規,違依止法、退菩提心,這些都是犯根本
   罪的惡法
  ·要修禅定,在三皈依的學修裡,按照三皈依觀去學修
  ·要天天聽法,與學修三皈依有聯系的經文也要學,我們肯定能在三皈依裡
   圓滿,因為我們都具足自性三寶
  ·三皈依攝一切法,在《法蘊足論》裡特別強調禅定
  ·“學處品”、“預流支品”、“四證淨品”以及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
   定覺支等,在三皈依修法中全部具足
  ·略作介紹以鼓勵大家信心,願在哪裡學,可由你選定,小住同學家有急事,
   可以回家

新常住很不錯,來小住的能遠道而來也很發心,
我們盡我所有作供獻,總希望大家發心發大一點

這十年來參加常住的不少,在別人來看,你們非常了不起,但是我看你們都不行。所以這次學習三皈依,我親自來抓。初步定是從今年一月一日以後開始常住的可以參加。據我知道,新常住挺不錯,聽說還有從內蒙古、齊齊哈爾這麼遠來小住的。初發心到這兒來小住的同學,我看還是不錯的,要不然也不會從這麼遠來。所以這一次除了新常住可以參加,小住的也能參加。

對新常住跟小住也有所區別,因為新常住已經常住了,而小住家裡總有點事情,所以對小住放得很寬,這次是第一階段學習,時間六個月,你能學五個月四個月乃至一個月都可以,六個月也是學不完的,好比說六個月是一碗飯,你們新常住有條件把這一碗飯全部吃光,也不見得吃飽,小住呢?有的吃半碗,有的只吃了三口,有的吃了一口。總希望你們多吃幾口,我們又不賺你錢,我們是盡我所有作供獻,總希望你們發心發大一點。

沒有證果前都會有煩惱,但希望你不要表現出來,
否則會影響別人、傷害別人

估計從七月份開始,現在就做准備。第一個要求,批評你,你不能起煩惱,也不能怄氣。如果你不聽老師話、不尊重同學、脾氣不好、修養差,暫時不要參加。當然我們沒有證阿羅漢果前都有煩惱,可是你不要表現出來,你表現出來就會影響別人、傷害別人。

三皈依就是戒,佛教也有弟子規,違依止法、
退菩提心,這些都是犯根本罪的惡法

第二個要求:要學文殊法。學了文殊法的同學比較有基礎,能開智慧。我們學三皈依,一方面是學一方面是修,全要根據戒定慧。戒,三皈戒就是戒。我們佛教也有弟子規啊,何用去學儒教的《弟子規》?如果你不聽師話,違依止法、退菩提心,這些都是犯根本罪的惡法。

要修禅定,在三皈依的學修裡,
按照三皈依觀去學修

定呢,要修禅定,除了常住一起學的禅定要學要修,還要在三皈依的學習裡按照三皈依的觀法從頭開始學,包括四禅八定都要學,因為你是皈依法寶的,這些全都是法呀。你沒有法,哪來覺悟呢?沒有覺悟,皈依佛的作用體現在哪裡呢?你拜的師父什麼也不懂,怎能叫皈依僧呢?這樣下去,佛法很快就要滅在這樣的佛弟子手裡。

我們修的是出世間禅,通過四禅八定,最後要超出無色界,達到滅受想定,這些法全要在這一次學三皈依裡學。

要天天聽法,與學修三皈依有聯系的經文也要學,
我們肯定能在三皈依裡圓滿,因為我們都具足自性三寶

慧呢,非但常規的講經要聽,而且與學修三皈依有聯系的經文也要學。我們是從學三皈依開始,將來還是在三皈依裡圓滿。我們肯定能圓滿,因為我們都具足自性三寶。

三皈依攝一切法,
在《法蘊足論》裡特別強調禅定

上一次給大家講過三皈依的殊勝:“能攝三十七道品,能攝一切禅法”,這次講慧,“能攝《法蘊足論》”。“蘊”是聚集,“足”是具足、圓滿,一部《法蘊足論》,法都具足了。不光是理論,《法蘊足論》裡還有修法,所以我們法流對《法蘊足論》非常重視。在《法蘊足論》裡特別強調禅定,因為這部論是目犍連尊者造的。

“學處品”、“預流支品”、“四證淨品”以及四靜慮、
四無量、四無色、定覺支等,在三皈依修法中全部具足

“修戒忏悔,攝學處品”,我們這一次在理論上、修觀上,都要修戒、忏悔。這是“攝《法蘊足論》裡的學處品”。“修依止法,是攝預流支品”,預流就是預先流到,流到哪裡?流到證果,證果前面就叫預流支。“修皈依及戒攝四證淨品,修四谛四禅為證四聖果的因”,要證果就要修好四谛跟四禅,就是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定。

“即此修行即入四通行數。隨得喜足,勤修此定即四聖種。修戒忏悔即四正勝,修定即攝四神足。觀不淨、苦、無常、無我,即四念住。觀四谛道理即攝四谛品。依此修定,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覺支等品,依此對治煩惱,即攝雜事品。能修之作用關於根品,能修之所依體屬處、蘊、多界品。觀生死苦,依此修行而得解脫屬緣起品。”

《法蘊足論》這麼多內容全包括在三皈依裡,我們這一次全要學,所以是非常圓滿的。修行要修得起來才好啊,光搞形式有什麼用?要修行首先要有理論,教證二法,有教才能證,你沒有理論基礎,盲修瞎練會有什麼好結果?

略作介紹以鼓勵大家信心,願在哪裡學,
可由你選定,小住同學家有急事,可以回家

能海上師說,“略舉數例”,這還是能海上師稍微舉幾個例子給我們聽聽,“可見此法具攝大小顯密說修一切法門也”,一切法門全都具足了。這是上師在民國十七年講的話。今天特地給你們介紹一下。一方面鼓勵你們生起信心,一方面你們先把條件准備好。

願意在哪裡學,由你自己挑選,在太湖吉祥寺、開化文殊院、泰順崇教寺、漢川清涼寺、岳陽蓮花寺學都可以。還有一種叫隨行,因為有些小住同學提出來,很想跟著我走走,我走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這一次就滿足大家願望,可以隨行。但是年老身體吃不消的,不要隨行,因為很辛苦的。最好固定在一個地方學。

小住同學家裡如有急事,不用請假,打個招呼就可以了。今天就到這裡。

學修三皈依7-1 (22)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5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們的本色就是佛性,我們的佛性上世俗的
灰塵蒙得夠厚的了,不要再沾上灰塵了

提要:
  ·我們的本色就是佛性,我們的佛性上世俗的灰塵蒙得夠厚的了,不要再
   沾上灰塵了
  ·聽了佛法一天天覺悟起來,這就是在本色上放出了光輝
  ·在未來佛面前培福,超過在十方佛面前培福的功德
  ·勤勞的人沒工作干,感到孤獨,也怕被人看不起
  ·要尊重群眾,愛護群眾,讓他們心情愉快,生活得好

我們的本色就是佛性,我們的佛性上世俗的
灰塵蒙得夠厚的了,不要再沾上灰塵了

我這還是頭一次到這個新講堂來,我看這個講堂還挺不錯的。現在幾乎都坐滿了,後面再來人咋辦?看樣子還不夠大,假如人多,實在坐不下,講台上兩邊也好坐的,經書裡常提到圍繞而坐,兩邊坐坐,就成了圍繞。

這個講堂,我喜歡的就是木板都保持了本色。本色就不錯,人為油漆的顏色,我不太喜歡。而且這個本色,你們塗了一點光漆,光滑又有點發亮,這樣一來,就不沾灰塵了。

希望大家好好學習,我們的本色就是佛性,無始以來我們的佛性已經蒙上了很多灰塵,今天進了佛門,不要再蒙上灰塵了。我們在世俗裡呆久了,世俗的灰塵已經蒙得夠厚的了,為什麼進了佛門,有的還去學儒教道教?再蒙上這些灰塵,有必要嗎?

聽了佛法一天天覺悟起來,
這就是在本色上放出了光輝

我們的佛性都是圓滿的,本色一點沒變。來到泰順崇教寺,也包括法雨山佛學苑、大般若佛學苑以及我們各個道場,聽了佛法,一天一天覺悟起來,這就是在本色上放出了光輝,多好啊!

在未來佛面前培福,
超過在十方佛面前培福的功德

今天我是中午到,休息一會兒就來跟大家說幾句話。上海還有一批同學,大概在四五點鐘到。大家要把接待工作做好,做好接待,功德無量,因為個個都是未來佛。在佛前培福功德已經很大了,在未來佛面前培福功德更大,為什麼?因為佛已經成佛了,未來佛慢慢也成佛了,佛的數量就增加了。所以佛講過,在未來佛面前培福,超過在十方佛面前培福的功德。

勤勞的人沒工作干,感到孤獨,也怕被人看不起

小住同學裡有老同學也有新同學,也有來過好多次的,工作上要安排好。眾生普遍的心理,一是怕閒著無聊,非常孤獨,特別是愛勞動的人,不勞動難受;還有一個怕人家看不起,所以要盡量安排來小住的新老同學參加點工作。我們人多,大家分一點工作,工作量也很小,這也好,我們主要是來學法的嘛。

跟大家抱歉一下,我們的建設遠遠跟不上大家學法的熱情,床位比較擠,難免有許多同學要住在佛堂裡,那就把窗簾拉下來好了。這裡用水是不愁的,但洗澡可能會擠一點,大家互相照顧一下,時間不要長,給他人一個方便。

要尊重群眾,愛護群眾,
讓他們心情愉快,生活得好

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從今年元旦開始,我們常住同學花一年時間,要學習做到尊重群眾愛護群眾,所謂群眾是指每一個人。所以我們對每一個來的人,都要尊重都要愛護,要讓他們心情愉快,生活得很好。

學修三皈依7-2 (23)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5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出家人是人天師表,
天上人間都應該以他們為師

提要:
  ·四攝法第一是布施,要布施大家一個微笑
  ·菩薩愛眾生猶如母親愛獨子,度眾生要有慈悲的臉
  ·四攝法第二是要利行,要能合眾,不能把佛弟子引到外道那裡去
  ·四攝法第三是要愛語,不能說使人怄氣的話,提意見也要和善一點
  ·四攝法第四是同事,大家一起做弘法工作,各部門要合理安排
  ·要尊重出家人,個別同學這一點沒學好
  ·出家人是人天師表,天上人間都應該以他們為師

四攝法第一是布施,要布施大家一個微笑

特別要做到四攝法,四攝法第一個就是布施,你至少布施給大家一個微笑。微笑最容易,最容易的事情偏偏眾生不肯做,眾生愚蠢就愚蠢在這裡。從前上海公交車很擠,難免會碰到一點,那麼你打個招呼,說一聲“對不起”就沒事了。可是這三個字他不肯說,寧願吵架,去說三百個字,弄得大家怄氣,有冷靜頭腦的人真想不通。你朝人家微笑一下,“我不小心,對不起啊。”那麼就沒事了嘛。

菩薩愛眾生猶如母親愛獨子,
度眾生要有慈悲的臉

菩薩愛眾生就好比母親愛獨子,大家都是修菩薩法的,要像母親愛孩子那樣愛眾生。有人說後娘的臉不好看,在座的沒有當後爹後娘的吧?其實這句話也不見得全對,我們有個老同學,他媽死了,爸娶了個後娘,後娘對他可真好啊。所以有的話吃不准,還是佛說的對,法無定法。

菩薩總是笑嘻嘻的,你看彌勒菩薩、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都是笑嘻嘻的。有人說:五百羅漢堂,有的羅漢就沒有笑嘻嘻。因為他不是菩薩呀,你不度眾生,不笑沒關系的,你要度眾生就要有慈悲的臉,布施大家一個微笑。

四攝法第二是要利行,要能合眾,
不能把佛弟子引到外道那裡去

第二個要利行,只做對別人有利益的事情,不做對別人不利的事情。譬如說,你起煩惱就會影響別人,別人也會不高興,所以不要起煩惱。你不遵守規章制度、不守紀律、不能合眾,別人跟你難以和合,這也不要做。你跟別人聊天,說說學佛的心得,天天法喜充滿,這很好。可是有人又去跟人家說儒教道教,有必要嗎?人家又不喜歡聽你這一套,你說得這麼起勁干嘛?你又不是來這兒傳銷的。即使有個別人喜歡聽,你是把佛弟子引到外道那裡去,那是危害眾生啊,所有諸如此類都不叫利行。

四攝法第三是要愛語,
不能說使人怄氣的話,提意見也要和善一點

第三個,要說愛語。我們說話,要說人家喜歡聽的話,不能說使人怄氣的話。比如說糾察必須要管好紀律,這是他的工作,可是糾察說話也應該態度好一點,臉上和善一點,多提醒少批評,也要做到愛語啊。

四攝法第四是同事,大家一起做弘法工作,
各部門要合理安排

第四個是同事,大家一起工作,哪個地方忙不過來, 要合理的調配,“同事”就是大家一起做好弘法工作。希望大家要學習好四攝法,今天我不過提一提,以後可能要有一個階段專門學習四攝法。

要尊重出家人,個別同學這一點沒學好

“尊重群眾,愛護群眾”,我們今年特別提出來,要做到尊重出家人,當然我們每年都提的。因為現在有極個別的老同學,對出家人不尊重,我是對他意見很大,因為我從進佛門開始,一直是對出家人尊重的,我師父就是出家人。

我這個老師很恭敬出家人,怎麼個別學生竟然不恭敬出家人,這就不好理解了。可能因為他們不向我學,而向自己的傲慢學。

有個別人來的時候脾氣就很壞,我們總是慈悲喽。但是寬容是有限度的,不能長期這樣,慈悲的目的是希望你改正。

出家人是人天師表,天上人間都應該以他們為師

今天下午要來的這批同學中,可能有三位出家人,他們是寺院裡大和尚派來學習的,過幾天大和尚可能也會來。出家同學跟我們不一樣,受的戒就不一樣,穿的衣服也不一樣。現在有些居士說是信佛的,穿的衣服多漂亮啊!漂亮在哪裡?打扮得像妖精那樣。而且出家人的知見跟我們也不一樣,生活習慣也不一樣。

出家人就是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沙彌沙彌尼將來受了具足戒也是比丘比丘尼。出家人稱為人天師表,人天師表你們懂嗎?譬如說太上老君在天上,是天,孔子是人,不過早就死掉了,可是他們徒子徒孫很多,希望他們有一天醒過來,拜出家人為師,因為出家人是人天師表。

學修三皈依7-3 (24)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5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要和諧,要互相尊重,希望大家
尊重我們所保持的純粹佛教思想

提要:
  ·我們遵守三皈依,不學儒教道教,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佛弟子要遵守佛教的教義教規,希望大家重新學好三皈依
  ·佛教的興亡是每個佛弟子擔負的責任,如果佛法滅了,留下來的只是旅游
   事業
  ·要和諧,要互相尊重,希望大家尊重我們所保持的純粹佛教思想
  ·追求榮華富貴,修行就修不好了,也就不可能成佛
  ·稱呼出家人要加“師”字,女居士不要碰比丘,男居士不要碰比丘尼

我們遵守三皈依,不學儒教道教,
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佛弟子絕不應該去拜太上老君、孔子為師。現在竟然還有信佛的在學儒教道教,那不是顛倒了嗎?我去過幾個佛教的道場,那些方丈、當家對我們很認可,還派出家人到我這兒來學。前一個時期我在寧波居士林講“怎樣念佛”,林長就告訴我,他們那兒一律不學道教儒教,不學《弟子規》、《三字經》。

佛弟子要遵守佛教的教義教規,
希望大家重新學好三皈依

我們的道場裡,一律不學儒教道教,否則就破了三皈戒,你就是跟我們知見不一樣,跟我們走的道路不一樣,你就是不能合眾。你要將來生到太上老君那裡去,你願意你本人以及你的兒子,一代一代榮華富貴,光耀門庭,這是你的自由,但是你不能在這裡宣傳,我們佛弟子要按照佛教的教義教規。

當然我也不希望你走,還是希望你留下來多聽聽法,你思想觀點一時轉不過來,那就保存在頭腦裡,不要講出來影響別人。因為我是一個佛弟子,我不忍心看到整個佛教被儒教覆蓋了。

現在已經出現這樣情況,很多的寺院佛法不懂也不學,去學《弟子規》、《三字經》,這叫佛教嗎?用儒教來覆蓋佛教就是消滅佛教的手段!因為出現了這麼嚴重的關鍵性問題,所以我要教大家重新學習三皈依。

佛教的興亡是每個佛弟子擔負的責任,
如果佛法滅了,留下來的只是旅游事業

佛教的興亡是我們每個佛弟子必須擔負的責任!佛弟子都不懂佛法了,佛法快要滅了,留下來的只是作為旅游事業,我們佛弟子忍心嗎?就好比眼看爸爸媽媽病重了,救也不救,這算什麼兒子啊?

要和諧,要互相尊重,
希望大家尊重我們所保持的純粹佛教思想

當然我們對儒教道教要講和諧,他們發展他們的,大家互相尊重,達到和諧。歡迎他們進佛門來學佛法,但是不能在佛門裡講儒教道教,否則就是對我們佛門最大的不尊重。在我們這裡純粹是佛教思想,沒有儒教道教思想。

追求榮華富貴,修行就修不好了,
也就不可能成佛

拿到我們修行來說,你受儒教追求榮華富貴的影響,修行就修不好了;你受太上老君的影響,最多你打開南天門,到太上老君那裡去喽,你永遠也成不了佛。

稱呼出家人要加“師”字,
女居士不要碰比丘,男居士不要碰比丘尼

大家跟出家人說話時應該要合掌,表示恭敬。其實居士跟居士說話也應該合掌,大家現在不習慣,那就算了,但總要有點禮貌。十多年前我在九華山辦佛學院,我經常到佛教協會去。有一次,看見一個小和尚,可能要出去采購,想問什麼事情,朝著樓上拉開喉嚨,直接喊當家名字,這樣就很不恭敬。我們居士稱出家人,法名後應該要加一個“師”,稱“某某師”,因為他們是人天師表。

有出家同學在你面前走過,你們趕快站在旁邊,恭敬合掌,至少也要退讓一邊,讓出家同學先走過去,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地方小,人多,你們女居士不要碰到比丘,因為比丘不觸女體的,連衣服都不能碰,如果碰到了,出家人這件衣服就不清淨了。更不能去拉出家師父的手,有的女居士世俗習氣泛濫,看見自己的師父親熱得不得了,拉不著手就拉袖子,這樣做很不好!佛弟子要親近三寶,是親近不是親熱。

同樣,比丘尼不碰男體的,你們男居士看見比丘尼過來,也要讓在一邊,衣服不能碰著。你們做糾察做老師的,去提醒出家同學,或者找出家同學談話,首先要做到恭敬。你恭敬出家人你功德無量,你不恭敬出家人你罪過無量。

學修三皈依7-4 (25)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5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要遵守紀律,
不能世俗氣太重自由散漫

提要:
  ·參加三皈依學習的,第一要遵守紀律,不能世俗氣太重,自由散漫
  ·第二點要做到,能接受批評而不生氣
  ·小住參加多久可由自己決定,家裡有事,只要打個招呼就可以回去
  ·我到今天仍在講法,希望你們將來都有成就

參加三皈依學習的,第一要遵守紀律,
不能世俗氣太重,自由散漫

這一次有許多同學是想來參加學習三皈依的,我五月六月在法雨山以及大般若佛學苑,關於這一次開展學習三皈依的講話,沒聽過的都要補聽,一方面要你們明白學習三皈依的殊勝和必要性。

首先必須要遵守規章制度、遵守紀律,因為我們這次學三皈依,時間抓得很緊,如果你不遵守紀律,我們還要再來給你啟發教育,那又要花時間,大家也被你拖慢腳步了。為什麼我們這十年來腳步慢?就是被那些自己不覺悟,一會兒犯紀律,一會兒犯規章制度的人拖了後腿,他們還不知道自己背了罪過。每當鬧了矛盾,還要我老師去開導,時間花在這個上面很多啊。而個別人聽過之後也不立刻改變,還是世俗習氣重、自由散漫、隨隨便便,自己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我不守紀律你把我咋辦?好像准備到地獄裡去當英雄。

我老師特別慈悲,總是再三勸導,這也是沒辦法,現在要度眾生,只好求眾生來聽法。從前隆蓮法師很嚴格,一看你不安心,馬上叫你走,那樣就好辦了。可是我想到,你回到世俗裡去,誰來教育你啊?也許會坐牢吧。所以大家還是自覺遵守好紀律,這樣大家都好辦。

第二點要做到,能接受批評而不生氣

第二點更要做到,如果老師批評你,同學跟你提提意見,或者糾察提醒你,你不能生氣,一生氣你就不合格。當然我們都是煩惱眾生,又不是阿羅漢,難免會生氣,那麼教你一個辦法,也算是給你開後門,我總是幫助你過渡難關喽。你可以回寮房去生氣,不要影響其他人,希望你生氣時間短一點,花個幾分鐘調整好了就出來。因為我們是學法斷煩惱的修行地方,不是你生氣的地方。

小住參加多久可由自己決定,
家裡有事,只要打個招呼就可以回去

還有一點,不能請假,病假除外。你們做居士的,難免家裡有緊急情況,你只要打個招呼你就可以回去。回去不等於請假,你回去了,名額就抽掉了,這點要跟大家講清楚。你六個月做不到,五個月四個月乃至一個月都可以。

說:“我家裡事情安頓好了,我再想來學可以嗎?”我對來學法的人都歡迎,希望大家要改變自由散漫的習氣,不要想回家就回家,這樣子習氣不改變永遠不能成就。我們不能出家已經夠慚愧的了,還保留這種習氣干什麼?

我到今天仍在講法,希望你們將來都有成就

我今年八十一歲了,身體不好。要我身體好很簡單,醫生要我休息好,但是我做不到。像我這樣的年齡還在講法,我就要對大家負責,你們這麼發心來學法,我就要抓一抓了,希望你們將來都能修行成就。今天就跟你們講這些。

學修三皈依8-1 (26)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6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三皈依中的戒、定、慧,
是我們每個佛弟子都應該學習的

提要:
  ·我們蓋了新樓,就是為了讓大家來聽法,大家行動要有條理,要遵守紀律
  ·講堂應比齋堂更寂靜、莊嚴,要以法為重
  ·禅定要與生活配合好,要培養自己端身正坐、不動不搖,就容易入定
  ·三皈依中的戒、定、慧,是我們每個佛弟子都應該學習的
  ·時久生疲厭,習氣在復燃,修行在退步,希望在這段時間裡好好糾正自己
   的習氣

我們蓋了新樓,就是為了讓大家來聽法,
大家行動要有條理,要遵守紀律

我們定於7月8日開課,這兩天把准備工作做好,時間比較緊,昨天我剛到,下午就跟你們講了話。後面可能還有很多人要來,今年的禅修比去年人多,假如來人少,我就不太高興,我們蓋這個樓就是為了讓大家聽法舒服一點。

來的人多糾察工作要做好,說好是八點鐘開始,就要八點鐘開始,你們可能是八點鐘才搖鈴排隊,現在已經八點十分了,這個時間就耽誤了,能不能把搖鈴排隊放在八點鐘之前。我們人多,你們排隊上樓進入講堂,要一排一排按次序坐好,行動要快一點,人一多行動慢了就要拖延時間。一切都要有條有理,要按照程序,要遵守紀律。

講堂應比齋堂更寂靜、莊嚴,要以法為重

每天都有新同學來,所以要經常提醒大家。尤其講課前要提醒大家維持好講堂的莊嚴。進講堂要跟進齋堂一樣莊嚴,現在佛門裡有少數地方,正在逐漸恢復齋堂裡要絕對安靜,但是疏忽了講堂。應該是法比吃飯更重要,我們能做到齋堂裡不說一句話,講堂裡也不能說一句話,如果在齋堂裡說話背罪過,在講堂裡說話更背罪過,以法為重嘛。如果中途有緊急情況要出去,你就悄悄地出去,到門口跟糾察打個招呼,出去的時候盡量不要驚動別人。

禅定要與生活配合好,
要培養自己端身正坐、不動不搖,就容易入定

很多同學都是來學修禅定的,在生活中就要配合好。比方說修禅定要端身正坐,不動不搖,這些你在生活中就可以做起來,至少聽法的時候要培養自己端身正坐,不動不搖。這個姿勢習慣了,你以後修禅定就容易修得好,容易入定。

三皈依中的戒、定、慧,
是我們每個佛弟子都應該學習的

我們這一次暑期學修有兩個內容,一個是禅修,一個是學習三皈依。學習三皈依有三句話:學好三皈戒,修好三皈定,圓滿三皈慧,所以三皈依就是戒定慧。

三皈依是我們每個佛弟子都應該學習的,你願意學,夠條件的,就可以在三皈依學習小組裡學。原先我定的是三十名至五十名,為什麼定的名額這麼少,因為這一次三皈依學習是我親自抓的,人太多了,我精力夠不上。

時久生疲厭,習氣在復燃,修行在退步,
希望在這段時間裡好好糾正自己的習氣

現在我們幾個道場:漢川大般若佛學苑、太湖法雨山佛學苑、開化文殊院、岳陽的蓮花寺,這些地方都有三皈依學習小組,他們就在他們那兒學習。我們這一次目標主要是幫助新同學。我是直話直說,你們老同學時久生疲厭,習氣在死灰復燃,修行在退步,所以讓你們這些老同學在這段時間裡好好糾正自己的習氣。新同學比較好抓,因為他們剛剛發心。這一次學習,小住的同學能發心學六個月、四個月、三個月都可以。

這次學三皈依禅定,過去沒學全的都要學全。大家來的時候基礎不同,有些只是初進佛門,所以這次是第一階段,學六個月,以後還有第二階段、第三階段。

沒有參加三皈依小組學習的,可以跟常住一起學,跟常住一起學習的,要求不高,只要做到常住的規章制度就可以了。

學修三皈依8-2 (27)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6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皈依佛,要有覺悟,皈依法,
要有智慧,皈依僧,要恭敬比丘僧

提要:
  ·隨行能提高信心,真正要把佛教事業重擔挑起來是靠常住
  ·佛門講供養不賺鈔票,要深信因果,佛弟子是一家人
  ·希望寄托在年輕人身上,佛成道後回家探親,是去度眾生
  ·成佛是靠自性三寶成佛的,但是沒有外緣三寶的啟發引導,自性三寶也
   圓滿不起來
  ·皈依佛,要有覺悟,皈依法,要有智慧,皈依僧,要恭敬比丘僧
  ·皈依三寶了,要親近三寶,三教合一就會失去圓滿、純粹的佛教

隨行能提高信心,
真正要把佛教事業重擔挑起來是靠常住

還有一種叫隨行,過去常有小住同學提出要跟我走走,希望由此提高信心,將來准備參加常住,這次可以滿足你們要求,目的就是歡迎大家常住。真正要把佛教事業重擔挑起來是靠常住,真正想要修行成就也是靠常住,所以我們這次三皈依學習,想隨行的都可以隨著我移動。

佛門講供養不賺鈔票,要深信因果,
佛弟子是一家人

我們這兒吃飯不要錢,住宿不要錢,什麼都不要錢,超過一個月,住宿吃飯所有一切費用都包括在內,每天收五元錢,生活用具全由常住供應。有人不信現在還有不要錢的地方,特地親自來看看,結果看下來是不要錢,因為我們佛門不賺鈔票,只講供養。

說“老師,你供養得起嗎?”我是無產階級,我自己沒錢的,但會有人來修供養的,護法就是護你的法嘛。要深信因果,要深信三寶,世俗觀念不要太重了,不要一天到晚想著錢。

我常說笑話,我說我開了一個賠本公司,可能全世界第一個。你是修行人,人家尊重你,你會沒飯吃嗎?修行就是修個氣量大,佛弟子是一家人。

希望寄托在年輕人身上,
佛成道後回家探親,是去度眾生

我很看重年輕人,年輕人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你們做居士有家庭負擔的,家裡有緊急情況要回家,那就可以回去,不用請假,你事情辦好了,再來學也可以,但不要世俗習氣太重了,沒什麼事也一會兒回家,一會兒回家,那還能修行啊?釋迦佛逾城出家,雪山六年苦行,菩提樹下成佛,他後來回家探親是成佛以後回去度眾生去的,佛弟子要有釋迦佛的精神。

成佛是靠自性三寶成佛的,
但是沒有外緣三寶的啟發引導,自性三寶也圓滿不起來

下面講一講三皈依的重要性,我們一進佛門就要修三皈依,將來成就還是在三皈依裡,三皈依修圓滿了你就成佛了,成佛還不是成就自己的覺悟、圓滿法上的智慧以及淨化人心?雖然我們今天都受過三皈依,這是皈依外緣三寶,也很重要,我們將來成佛是靠自性三寶成佛的,但是沒有外緣三寶的啟發引導,自性三寶也圓滿不起來。

皈依佛,要有覺悟,皈依法,
要有智慧,皈依僧,要恭敬比丘僧

佛教從古代流傳到近代,中間的變化怎麼樣,我不太了解,僅僅看看書罷了,可是在我的印象中,國內近代的佛教,皈依往往只是一個形式。由於不知道怎樣修好三皈依,就把三皈依架空了:皈依佛,要有覺悟,如今大多數人只知道我拜了個師父;皈依法要有智慧,有些人卻不知道聽法;皈依僧了也不知道恭敬比丘僧。而且一代不如一代,按照道理,學法是要你自己去求法的,可是現在往往不是你們來求法,是我請你們來聽法,多數人請了還不來呢,既不皈依佛也不皈依法也不皈依僧,算什麼皈依呀?

皈依三寶了,要親近三寶,
三教合一就會失去圓滿、純粹的佛教

既然皈依三寶了,為什麼不去親近三寶呢?連三寶都不親近,能叫皈依三寶的修行人嗎?現在即使這個寺院很正知正見,造得也很莊嚴,可是基本上裡邊都沒什麼人,平時燒香的人也不多,一定要等到佛菩薩聖誕,大家才來燒香。我到今年八十一歲才明白,佛教傳到中國來,很早就是儒教道教佛教三家合一,就沒有做到純粹的三皈依。宣揚“三教本是一家”,就會失去了圓滿的純粹的佛教。

學修三皈依8-3 (28)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6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如果三教是一家,豈不成了三種皈依?
就不成為佛教的三皈依了

提要:
  ·要學習佛教的根律儀,儒教僅言“非理勿視”,而不詳其“何者非禮,
   何者勿視,何者應視,遇不應視而不得不視者,又如何?”
  ·世間上學問的不圓滿,都是由於未獲得佛陀智慧而致成的無知
  ·古時讀書人為了求得功名利祿,不得不讀儒教的書,仁義道德做不到就
   成了空中的光環
  ·如果三教是一家,豈不成了三種皈依?就不成為佛教的三皈依了

要學習佛教的根律儀,儒教僅言“非理勿視”,而不詳其“何者非禮,
何者勿視,何者應視,遇不應視而不得不視者,又如何?”

前兩年我看過一本書,是介紹釋儒道三教古人寫的詩詞,他對古代僧人每一首偈,都分析得非常詳細,指出這句話是儒教思想那句話是道教思想。看下來,寒山拾得寫的偈就沒有儒教道教思想。

能海上師非但沒有儒教道教思想,他講法裡還指出儒教道教的漏洞。例如在講《定道資糧》的“根律儀資糧”時,他提到儒教講四勿,其中一個是“非禮勿視”,能海上師說:“根律儀資糧:調柔諸根,悉令如律。若儒家所說四勿,亦根律儀所攝,但儒家僅言非禮勿視,而不詳其何者非禮,何者勿視,何者應視,遇不應視而不得不視者,又如何?”什麼是不應該看的,什麼是應該看的,有時雖然你不想看偏偏看到了,有時雖然不應該看,你又不得不去看,這些問題該如何解決,儒教從來沒有講清楚過,而我們佛教的根律儀中倒是講得清清楚楚,所以還是佛法的戒定慧殊勝。

世間上學問的不圓滿,
都是由於未獲得佛陀智慧而致成的無知

儒教沒有把問題講清楚過,世間上學問的不圓滿,都是由於未獲得佛陀智慧而致成的無知。孟子書上有句話:“天作孽猶可活,人作孽不可活”,那麼天是什麼?他講不出來,而我們佛教講得很清楚:六道輪回,天就是天道。他不講清楚,後世的人就只能去猜。

古時讀書人為了求得功名利祿,不得不讀儒教的書,
仁義道德做不到就成了空中的光環

為什麼儒教在中國封建社會裡受尊重呢?因為過去的社會,如果你想榮華富貴、光耀門庭,要到京城去應考,考的就是儒教的書,古時讀書人不得不讀儒教的書,所以儒教就成了封建社會的傳統思想。一代傳一代,大家去學儒教都是似懂非懂,你猜是這個意思,他猜是那個意思,學的人一看,內涵這麼豐富啊,其實都是後人猜出來加上去的。仁義道德做不到,就成了空中的光環,這種事實,今天就不舉例子了。

如果三教是一家,豈不成了三種皈依?
就不成為佛教的三皈依了

人世間的事,如果不講清楚而被人誤解的實在太多了,佛法如果不講清楚,也會被人誤解。如果說“儒教、道教、佛教,三教是一家”,那麼三皈依也變了三種皈依,哪三種皈依?儒教、道教、佛教,(眾笑)一個佛弟子學了佛教又去學儒教、道教,這就成了皈依佛、皈依孔子、皈依老子,(眾笑)三種皈依一混淆,就不成為佛教的三皈依了。所以一定要把三皈依講清楚,才不會產生誤解。

在佛門外面我們應該尊重儒教,在佛門裡就要對佛弟子講清楚,儒教對我們佛教不利,對修行不利。我們學習三皈依是為了修行成就,而不是掛個皈依的名字。這一次學習三皈依,希望大家要認識到三皈依的重要性,這是為了我們正法久住,為了我們自己修行的成就,為了我們佛門的清淨。

學修三皈依8-4 (29)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6日

經文: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希望大家學彌勒菩薩,大肚能容,
不管用什麼方式,能斷習氣就是好

提要:
  ·初地菩薩修法中,有“見佛身歡喜”,能在未來佛前修供養勝過供養十方
   佛,能學法修行都是未來佛
  ·能在同學前供養一個微笑,現前就能得到福報,大家心裡亮堂堂,那不是
   光明普照嗎
  ·要開朗的笑,怄氣的笑會比哭還難看,要斷煩惱,不要發揮煩惱,這個
   目的要端正
  ·希望大家學彌勒菩薩,大肚能容,不管用什麼方式,能斷習氣就是好
  ·你怄氣,同學就會遠離你,你們要先學慈,你一威,人都嚇跑了

初地菩薩修法中,其中有“見佛身歡喜”,
能在未來佛前修供養勝過供養十方佛,能學法修行都是未來佛

這一次你們遠道來這兒學法,我要求你們做到一點:修初地菩薩要修十種法,其中一條叫“見佛身歡喜”。我年輕時在一個居士林吃完飯,到樓上佛堂裡去,看見有個女居士,她把佛龛打開看著佛,臉上笑嘻嘻的,笑得很有勁啊。(眾笑)其實見佛身歡喜是指的見每尊佛都要生歡喜,特別是未來佛能使你馬上得到利益。你們只知道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是未來佛,難道未來佛就彌勒佛一尊啊?你看見彌勒佛笑不稀奇的,因為彌勒佛先朝你笑了。你看見未來佛歡喜,你能在未來佛面前修供養的話,釋迦佛進過:你在十方佛每尊佛面前都供養十萬盞燈,那個功德是沒辦法算了,可這個功德還比不上你在發菩提心的未來佛面前點一盞燈。今天大家都是發了菩提心來這兒學法的,都是未來佛,你在他面前供一盞燈,這個福氣大得來沒辦法算。

能在同學前供養一個微笑,現前就能得到福報,
大家心裡亮堂堂,那不是光明普照嗎

供燈是個比喻呀,你不要真的買了燈,在每個同學面前供,燈是比喻智慧,比喻光明,希望他能繼承佛陀的教育,你們在每個同學面前供養他一個微笑,又不花錢又最好,而且馬上得到福報,何樂而不為?因為你供養他微笑的時候,你心裡一定是開朗的,你心裡開朗朝他微笑,他心裡也亮堂堂了,大家心裡亮堂堂,那不是光明普照嗎?

希望大家都要修好這個供養,你們不管見到哪位同學,全要抓緊機會供養他微笑,至少在跟他講話之前,先要微笑一下,這叫未言先笑。

要開朗的笑怄氣的笑,會比哭還難看,
要斷煩惱,不要發揮煩惱,這個目的要端正

要做到開朗的笑,首先要做到心裡不怄氣,否則硬是叫你笑,也是皮笑肉不笑、陰陽怪氣地笑,笑的樣子可能比哭還要難看。我們來這兒是斷煩惱的,而不是來發揮煩惱的,這個目的要端正。

希望大家學彌勒菩薩,大肚能容,
不管用什麼方式,能斷習氣就是好

假如聽到別人給你提意見,或者老師批評你,如果你生氣,你就不夠條件參加三皈依小組的學習,但可以跟常住一起學。因為長期以來這些常怄氣、煩惱的學生拖了大家前進的後腿,也搞得我得了心髒病、高血壓。這幾年為了養病,我已經養成一個習慣,只喜歡看你笑嘻嘻而不喜歡看怄氣的臉。所以希望大家學學彌勒菩薩樣,大肚子能容,天天笑嘻嘻。

有人也許會想:老師,我實在笑不出來,假如我笑出來了,有點亂七八糟;要我說說風趣話、幽默話,我也沒這個水平;我有時候說話也說得有點亂七八糟,我一說話同學們都笑了。那麼你就亂七八糟吧,(眾笑)能抓到老鼠就是好貓,不管你用什麼方式,你能改變你的習氣,斷你的煩惱,能夠笑一笑就是好貓。(眾笑)

你怄氣,同學就會遠離你,你們要先學慈,
你一威,人都嚇跑了

有人假如想:那麼老師你有時候也不笑嘛。雖然我有時候不笑,我笑的時候比你多。你還學不到家呢。我老師有時候不笑,沒有關系;你不笑,同學們就會對你遠離,因為怕你在怄氣,免得湊上去,你氣頭上沒好話。

為什麼我老師有時候不笑,沒關系?因為我天天給你們講法,講講法你們歡喜了,明天還要聽我老師講法,你會跟我老師怄氣嗎?況且做老師的要慈威雙攝,你們現在先學慈別學威,你一威,人家看你太可怕,都嚇壞了。

 

上一篇: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10~19)
下一篇:覺明法師:覺明法師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