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傅味琴居士:學修三皈依(70~7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修三皈依(13-8)(總第70)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8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要幫善知識去救度更多的人,
可別受邪惡觀念影響,求人把自己勒死

提要:
 ·回世俗生活裡又抽煙了,又來求忏悔,如真求忏悔,就回來,別再墮落下
  去了
 ·有人把苦海當游泳池,竟然不想喊救命
 ·懷疑自己,懷疑善知識,以死為解脫,這些人還會把救他的人看成冤家
 ·要幫善知識去救度更多的人,可別受邪惡觀念影響,求人把自己勒死
 ·佛門是最清淨最安全的地方,貪瞋癡泛濫的地方,你能跳得出苦海嗎?

回世俗生活裡又抽煙了,又來求忏悔,如真求忏悔,就回來,別再墮落下去了

跑了幾年,突然來一只電話:“我很想念老師同學,我想回來。”來了以後,我說:“你這次來,要不要走啊?”她說:“我是來看看老師同學的,我住一個時期要走的。”我說,“你過去的病雖然好了,可還不夠穩固。你又回到世俗裡去,萬一這個病再發怎麼辦?你的病是在這兒好的,這兒的氛圍是治你的病非常有利的因素。”她好像很聽我話,我總以為她會住下去,等我一走,(眾笑)她又走了。

昨天我收到她一個郵件,來向老師求忏悔,既不忏悔簽了常住自己跑掉,中斷學業的罪過,也不忏悔對不起老師同學,卻忏悔“我很多年沒抽煙喽,(眾笑)我回家後禁不住環境的引誘,我又抽煙了”,還忏悔,“我唸的經中斷很久了。”同學問我該怎麼回答?我說:“如果她打電話來,你們勸她趕快回來,不要再墮落下去了。”

這幾個例子就足夠說明,救起來的人又跳下去了,你說怪不怪?跳到哪裡去啊?無非是回到世俗裡去。回去以後他們的品德是越來越好,還是越來越墮落了?

有人把苦海當游泳池,竟然不想喊救命

還有一種情況非常好笑,一般掉在苦海裡的人看到船,總是喊救命,總想得救。偏偏有一種人掉在苦海裡,他不喊救命,因為他搞錯了,他把苦海當作游泳池,掉進去了他還高興:這麼游游不錯。(眾笑)總有一天會沉下去的。

也有人掉在苦海裡了,神經過於緊張,拼命想自己怎麼逃生,看到船,他腦子一下轉不過來,反應太慢了,在慌亂中拼命地掙扎,不求人救,你一個人救得了自己嗎?

懷疑自己,懷疑善知識,以死為解脫,
這些人還會把救他的人看成冤家

還有一種人也不喊救命,因為他懷疑自己不一定會淹死,也許自己會爬起來,還懷疑別人:他們能救我嗎?所以掉入苦海的眾生,各種各樣都有,就好比這兒所說的:有求救的、有把救人的看成陌路人、有認親為冤家的,你真的把他救起來,他對你有意見。

比如有人覺得活在人間苦,以死為解脫:我跳海目的是想死,你好心把我救起來,讓我死不掉,要我再在人間受苦受難,真是我冤家了,我欠了人家的債,你給我還啊?

要幫善知識去救度更多的人,
可別受邪惡觀念影響,求人把自己勒死

還有一種人也不想你去救他,他們說娑婆世界多苦啊,你救我是阻礙我到極樂世界去,你把我殺了你才是我親家,我一口氣上不來,就能往生了。

是有事實的,我的學生告訴我,她從前在一個佛學苑裡,有一天一個學生把繩子套在頭頸上,叫兩個同學幫幫忙,兩邊用力拉,“快把我勒死,我今天就要往生!”(眾笑)這到底是佛教還是邪教?所以希望大家提高覺悟,千萬不要受這種思想的影響,那麼非但你自己能得救,你被救起來了,還能幫善知識去救更多的人。

佛門是最清淨最安全的地方,
貪瞋癡泛濫的地方,你能跳得出苦海嗎?

苦海是在佛門外面的世俗生活裡的貪瞋癡形成的,是眾生貪瞋癡三毒形成了苦海。我們度眾生,要先把眾生度到佛門裡來,佛門是最清淨最安全的地方。如果你不進佛門,一直在佛門外面,世間上貪瞋癡泛濫,你能跳得出苦海嗎? 
 


學修三皈依(13-9)(總第71)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18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們是佛弟子,一切要根據佛教的教義教規,
不能讓別的教派到佛門來影響我們的修行成就

提要:
 ·皈依佛你才能跳出苦海,追求功名利祿、榮華富貴,那不是發展貪瞋癡嗎?
 ·佛教的五戒殺盜淫妄酒,在儒教那裡,並未做到,反是放縱發展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民間早就知道,後人又拿自己的解說,去描繪豐富
  了孔子說的這句話
 ·由於現在有很多佛弟子受了三皈依,還在學儒教道教違犯三皈依戒,還在對
  儒教道教敬禮、信順、愛慕、欽仰,我們既然來學佛法,就要學圓滿的、
  純粹的佛法
 ·我們是佛弟子,一切要根據佛教的教義教規,不能讓別的教派到佛門來影響
  我們的修行成就

皈依佛你才能跳出苦海,追求功名利祿、
榮華富貴,那不是發展貪瞋癡嗎?

皈依佛你才能跳出苦海,你依靠儒教、道教、依靠發財、依靠老板,以及依靠你的吃喝玩樂,這些全是在發展貪瞋癡,能使你跳出苦海嗎?儒教最突出的就是追求功名利祿、榮華富貴,那不是發展貪瞋癡嗎?儒教裡沒有五戒,而是發展了殺盜淫妄酒,苦海就是在他們那裡形成的。

佛教的五戒殺盜淫妄酒,
在儒教那裡,並未做到,反是放縱發展

殺,網上有不少批判孔子的文章,從巴金寫的書上看到,當時奴隸反抗奴隸主,奴隸主殺死了很多奴隸,孔子知道了,大為贊歎,“應該殺!凡是作亂犯上全要殺。”一個孔子最最得意的門生,就問他:“老師,請問仁字怎麼解說?”孔子回答:“仁字就是愛一切人。”那麼奴隸不是人?

盜呢?過去念孔子書的人,貪污腐化犯法的,就被抓起來,坐牢的坐牢,殺頭的殺頭,他們都是封建時代受儒教思想影響的讀書人。還有孔子認為父親偷盜,兒子不該去報官,應為父隱瞞。這種包庇偷盜也是在助長偷盜。

淫,讀書求功名,還不是為了光耀門庭、可以娶好幾個老婆?所謂一妻二妾,娶得越多越光榮。據說唐伯虎娶了九個老婆,發展了他對女色的貪愛,秋香只對他笑了三笑,他就迷倒了,不顧自己身份,寧願賣身到相府做書童,根本不是光明正大把秋香娶回去,是半夜裡偷偷帶秋香從後門溜走的,那不是拐騙嗎?

妄語呢?魯迅從前有篇文章提醒國人,對孔子要提高警惕,因為他言行不符,說的跟做的兩樣。

酒呢?差不多讀書的、做官的全喝酒,一直喝到現在二千多年了,“今朝有酒今朝醉”,也流傳了二千多年。(眾笑)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民間早就知道,
後人又拿自己的解說,去描繪豐富了孔子說的這句話

還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種道理,民間早就知道了。

打個比方:一個男青年,女兒也不喜歡他,女兒的媽也不喜歡他,這就沒有問題了。假如女兒不喜歡他,女兒的媽卻同意,孔子時代有句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否則你就是不孝。這頂帽子一壓,女兒只好嫁給他。梁山伯祝英台,還不是因為祝英台父母之命不能違抗,結果兩個人都死掉了?如果是因為男方給了女方的媽很多錢,這個男孩子雖然我也不喜歡,可是錢我是喜歡的。這種做法,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怎麼解說?!

由於現在有很多佛弟子受了三皈依,還在學儒教道教違犯三皈依戒,還在對儒教道教敬禮、信順、愛慕、欽仰,我們既然來學佛法,就要學圓滿的、純粹的佛法

再說說敬禮呢?佛弟子對釋迦佛都以崇敬的心情,合掌恭敬頂禮,有些人皈依了佛,又去學儒教,儒教主張對老師要恭敬,在老師面前,都是彎著腰低著頭,就像封建時代臣子不敢看皇帝的臉。(眾笑)你把他們作為自己學習的偶像,還能圓滿自己的人格嗎?

信順:信了佛還去信仰他們,順著他們講的,沖淡了自己的信仰。

愛慕:你愛慕了儒教道教,發展了你的貪瞋癡,還會好嗎?

欽仰:我在小學時,某個學生表現不好,老師就罰他在孔丘像前跪上一支香。我只記得他是一個老者,前兩天在報上見到了孔丘像,哪有釋迦佛那樣莊嚴、圓滿?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你們別嫌我講得太多,因為現在有很多佛弟子受了三皈依,而儒教道教這個偶像心中始終倒不下去。

我們既然來學佛法,就要學圓滿的、純粹的佛法。你們聽佛法越聽越歡喜,好比已經救上了法船,希望你們不要再回頭。好馬不吃回頭草,凡是不清淨的,凡是帶有貪瞋癡、發展貪瞋癡的地方,咱們要有覺悟,要有警惕,不要受染污,要遠遠離開。

我們是佛弟子,一切要根據佛教的教義教規,
不能讓別的教派到佛門來影響我們的修行成就

佛教、儒教、道教,互相尊重是應該的,可不應該互相混淆。我們是佛弟子,一切要根據佛教的教義教規。既然是互相尊重,就不能讓別的教派到佛門來影響我們的修行成就。前一個時期宗教局領導也講:希望我們好好學習佛教的教義教規,其他的東西就別學啦!

今天講到這裡。(眾鼓掌)
 


學修三皈依(14-1)(總第72)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我在佛門這麼多年,經受的風波也很多,
釋迦佛成佛了,尚且還有外道罵如來

提要:
 ·我在佛門這麼多年,經受的風波也很多,釋迦佛成佛了,尚且還有外道罵
  如來
 ·你們能遠道而來聽法,使正法道場興起來,這都不是我的力量,你們都是
  護法送過來的
 ·有人去五台山求智慧,經護法一指點,她就來到了這裡
 ·沒有護法的引導,你們是來不了的,因為因緣不具足嘛

我在佛門這麼多年,經受的風波也很多,
釋迦佛成佛了,尚且還有外道罵如來

連續這麼多天,我們崇教寺氣氛都非常好,天天法喜充滿。這麼多同學遠道而來,來了以後,都得到極大的加持和法上的利益。從前有人贊歎我,說我這個老師不簡單,別人干不成的事情,我能干成。當然我在佛門這麼多年,有人贊歎我,也會有人誹謗我,我經受的風波也很多。這是正常的,釋迦佛成佛了,他這麼大的功德福報,尚且還有外道罵如來。

你們能遠道而來聽法,使正法道場興起來,
這都不是我的力量,你們都是護法送過來的

關於這種贊歎,我跟大家說清楚:我是沒有什麼能力的,我只會講講法。我從二十二歲進佛門就喜歡聽法,後來在能海上師那裡學法。也不見得光是講法就能攝持這麼多人,有些人知道我會講法,他也不來,還有許多我從前的老學生,請也請不來,罵也罵不來。所以你們能這麼遠來聽法,使正法道場興起來,這都不是我的力量,你們都是護法送過來的。

有人去五台山求智慧,經護法一指點,
她就來到了這裡

你們來這裡都有因緣,譬如有人是看了書來的,有人是聽別人的介紹來的,這是普通的。還有人有些特殊因緣,譬如從前有個上海人去朝拜五台山,她沿著台階一級一級往上爬,遇到一個出家人走下來,出家人問她,“你要爬樓梯,為什麼不在家裡爬,跑到這兒來爬樓梯啊?”她回答,“我想求智慧。”因為五台山是文殊菩薩道場。那個出家人就從衣服口袋裡拿出我們從前在湖北編的雜志:“喏,這本雜志好好去看看,你要求智慧就到那邊去求。”所以她後來就到我們這兒了。這本雜志過去在全國影響很大,後來咱們就離開了。當然喽,大家想想也明白,咱們一旦成功了,總會有人來搶勝利的果實。

沒有護法的引導,你們是來不了的,
因為因緣不具足嘛

還有一個人一看見我就說:我前兩天做夢見過你。因為他夢裡來到一個寺院,問:“哪兒有聽經的?”有人告訴他:“你這兒進去,一拐彎,裡邊有講經的。”他說夢裡講經這個人跟我一模一樣,可他從沒見過我。諸如此類的故事很多很多。所以你們來到這兒是不容易的,如果沒有護法的引導、護法的加持,你們是來不了的,因為因緣不具足嘛。

護法為什麼要把你引過來?因為護法看中你了,護法看不中你,他不要你的。那一年在清涼山,我接到一個電話,電話裡我告訴他,如果護法看中你,你做什麼生意都要賠本。(眾笑)
 

學修三皈依(14-2)(總第73)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正法道場必然有護法加被,親自來了
也有體會,但是還得好好學修三皈依

提要:
 ·我們是正法道場,有三寶護法的加持,我們弘揚正法會更加殊勝
 ·有形的加持會使你法喜充滿、智慧增長,無形的加持給你利益,你自己也
  不清楚怎麼來的,實在說這也是法的力量
 ·令眾生歡喜就是令如來歡喜,報佛恩立即能做到的,就是給同學們一個微笑
 ·正法道場必然有護法加被,學修好三皈依,必會得到領導的鼓勵發展

我們是正法道場,有三寶護法的加持,
我們弘揚正法會更加殊勝

今年我們祟教寺氣氛特別好,來的人特別多,這種氣氛不是凡夫力量所能達到的,全是三寶護法的力量。

為什麼三寶護法特別對我們關懷,特別對我們加持?因為我們是正法道場。有三寶護法的加持,我們弘揚正法會更加殊勝,在三寶護法的加持下,整個祟教寺陽光普照,你一走進祟教寺,你也在陽光普照下,陽光就是比喻佛光。

有形的加持會使你法喜充滿、智慧增長,無形的加持給你利益,
你自己也不清楚怎麼來的,實在說這也是法的力量

加持有兩種:一種是有形的加持,一種是無形的加持。有形的加持,比如你們天天在聽法,在轉變,法喜充滿,智慧增長,煩惱天天在小下去,吃飯越吃越多,身體越來越好,這都是有形的加持。因為你們天天接觸同學、老師,天天聽法,法也有法相啊。無形的加持呢?你們突然得到利益了,好像你的環境、你的命運突然變好了,你自己也搞不清楚怎麼變的,這就是無形的加持。

令眾生歡喜就是令如來歡喜,
報佛恩立即能做到的,就是給同學們一個微笑

既然得到了加持,我們應該怎麼樣?我年輕時就研究過這個問題,世間上一個主義一個主義很多,佛教到底是什麼主義?後來我想出來,佛教應該是報恩主義。人懂得報恩,人心才會好,人不懂得報恩,人心就會壞。

得到了三寶護法的加被,應該怎麼報恩?有人說“我將來要發菩提心,弘揚佛法。”那當然好,可那是將來呀,眼前呢?最最簡單是報答釋迦佛一個微笑,讓釋迦佛高興高興。媽媽最喜歡看到的就是孩子的微笑,因為父母的心總是隨著兒女的血液跳動,父母是隨著兒女憂愁而憂愁,隨著兒女高興而高興的。所以我們最容易報答,也是報答最快的,我們在釋迦佛的身邊就報答釋迦佛一個微笑。

說,“釋迦佛在大殿裡,我出來了,釋迦佛我也觀想不起來,總不見得我一個人站著笑嘻嘻,那樣人家要說我有毛病。”(眾笑)要知道令眾生歡喜就是令如來歡喜,你們要想馬上報釋迦佛的恩,看見每個同學笑嘻嘻,布施他一個微笑,你功德無量。

正法道場必然有護法加被,學修好三皈依,
必會得到領導的鼓勵發展

凡是正法道場必然有護法加被,如果一下子興不起來,這是因為客觀條件沒有成熟。

你們總是聽別人說,我們這兒是一片淨土,我們這兒是正法道場。聽人說是聽說,親自來了也有體會,但是還是了解不夠,還得好好學修三皈依。

今天早晨,收到我負責的另一道場發來的郵件,說領導去那裡轉了一下,“希望我們了解比較有規模的寺院,他們是引進多少資金建造的,綠化投入了多少錢,道路建設、建房投入多少,可以作為招商引資的項目。希望傅老師也動員一下企業家,能到這兒來投資。也可到外地,吸收一點人家怎麼發展的經驗。”“叫我們把周邊的土地征下來,建成規范寺院。”總的是希望我們發展,是對我們的鼓勵。
 
學修三皈依(14-3)(總第74)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佛遺教經》裡特別提到,比丘不得貿易,
不得耕種,居士不能在寺院裡做買賣

提要:
 ·寺院不應存在投資,供養了的錢財就屬於寺院,而不再屬於私人所有,
  不能成為公私合伙的事業
 ·寺院不得對外拉關系,外界也不得與寺院建立任何共同賺錢的合伙關系
 ·《佛遺教經》裡特別提到,比丘不得貿易,不得耕種,居士不能在寺院裡
  做買賣
 ·只有諱疾忌醫的人和精神病人才不知求救
 ·醫生如跟精神病人吵架,兩個都成了精神病
 ·有的害怕對本人不利,例如有人說,醫院裡死的人差不多都是嚇死的

寺院不應存在投資,供養了的錢財就屬於寺院,
而不再屬於私人所有,不能成為公私合伙的事業

我寫了幾句回復我的學生,也唸給你們聽聽,使你們對我這個老師有所了解。“我希望發展,第一點,我們建房一部分來自居士供養,一部分是借款。第二點,以後如有人來供養三寶,(並非投資,寺院不應存在投資,只能供養)供養以後,在財物關系上,供養的人與寺院不發生任何關系。供養了的錢財就屬於寺院,而不再屬於私人所有。不能成為公私合伙的事業,也不是投資。”

寺院不得對外拉關系,外界也不得
與寺院建立任何共同賺錢的合伙關系

第三點,寺院不得對外拉關系、搞經濟來源。我們不化緣,我們對外不搞經濟來源,外界也不得與寺院建立任何共同賺錢的合伙關系,我這個原則是非常明確的。我這幾句話就可以供你們了解,什麼叫正法道場,什麼叫清淨道場,供給你們提高覺悟。

《佛遺教經》裡特別提到,比丘不得貿易,
不得耕種,居士不能在寺院裡做買賣

《佛遺教經》裡特別提到,比丘不得貿易,不得耕種。貿易就是做買賣,做買賣目的是為了賺錢,寺院不可以做買賣賺錢。所以我們這兒,小賣部、素食館,全都不干。說“人家回家吃飯不方便,咋辦?”不方便,我們結緣供養。居士可以在寺院外面做買賣,不能在寺院裡做買賣,對釋迦佛的話能依教奉行就是正法,就是清淨!

只有諱疾忌醫的人和精神病人才不知求救

我們把三皈依繼續講下去,前天講了“求救”,世俗上有些人,他們不想求救,好比自己有病不承認自己病,叫他去看醫生,偏不肯去,這種諱疾忌醫的人跟精神病也差不多。

醫生如跟精神病人吵架,兩個都成了精神病

你叫精神病人到醫院裡去看病,他說:“我沒有病,你叫我看什麼病?豈不是找我麻煩!”醫生好心給他看病,他會指著醫生鼻子罵。他氣不過,他覺得委曲、冤枉啊:我沒病,為什麼給我打針,為什麼不讓我回家?醫生只好不計較。

如果醫生計較:“你精神上有病,我在給你看病,你怎麼這麼對待我了?”病人馬上指著醫生:“你才精神病。”醫生也火了,“你是真正的精神病。”好了,兩個都變成精神病了。(眾笑)醫生跟精神病人吵架,醫生跟精神病人也差不多了。

希望同學們從中要得到啟發,有同學起煩惱了,好比精神病發作了,你好比是醫生,醫生要保持醫德,千萬不要跟病人計較,應該好好幫助他。如果他承認自己有病,願意到醫生那裡看病、吃藥,雖然他是病人,可是他精神上是正常的。

有的害怕對本人不利,例如有人說,
醫院裡死的人差不多都是嚇死的

從前我們討論過一個問題,人有害怕的心理,到底好不好?討論下來有好有不好,辯證法總是一分為二。比如說,病人正在看醫生吃藥,可是由於環境因素,或者自己個性關系,天天苦惱、恐怖、害怕,就怕自己好不了,這個病就很難好。從前我有個學生,因病在醫院裡住了很長時候,他曾來信告訴我:醫院裡死的人差不多都是嚇死的。這種害怕當然不恰當。
 
學修三皈依(14-4)(總第75)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有人怕虎,向佛求救,所以經書上有句話:
“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提要:
 ·有人怕虎,向佛求救,所以經書上有句話:“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過去封建時代的讀書人,一怕皇帝,二怕父母,三怕“聖人”言,這就不
  必要了
 ·皇帝叫你死,你要謝恩,這就是儒教的忠
 ·父母叫你死,你也應該去死,這就是儒教的孝
 ·你讀誰的書,誰就是“聖人”,先要你盲目崇拜,然後生起畏懼心
 ·佛能救眾生出苦海,所以皈依有賜與救濟的含義
 ·眾生“如墮大泥坑”,向佛求救,佛即與你長竹竿,把你從泥坑裡拔出來

有人怕虎,向佛求救,所以經書上有句話:
“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再問你:看見老虎你怕不怕?你假如不怕,你肯定被老虎吃掉。看見老虎不逃,像武松那樣把老虎打死的,歷史上有幾個?被老虎吃掉又有多少?所以看見老虎就要害怕,馬上要逃。佛經裡有個故事,有個人遇到老虎非常害怕,逃也來不及了,他就爬樹,因為老虎不會爬樹。由於害怕,他求救的心非常迫切,一面爬樹一面唸了一聲:南無佛。過了很多世他也證了阿羅漢,所以經書上有句話,“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我們求救是求佛來救我,一稱“南無佛”,非但你能得救,將來還能成佛。

過去封建時代的讀書人,一怕皇帝,二怕父母,
三怕“聖人”言,這就不必要了

講到害怕恐懼,我看過去封建時代的讀書人也有三怕,第一,害怕皇帝,第二,怕父母,第三畏懼“聖人”的話,這就不必要了。還好我小時家裡窮,初中兩年級剛剛拿到一本儒教的書,叫《孟子》,學了頭上幾句話,就學不下去,所以占了大便宜,我到現在頭腦裡沒有什麼儒教思想,真是三寶加被。最近,我才看到我們編輯部從網上摘下來批判儒教的資料,很多啊,有厚厚一疊。

皇帝叫你死,你要謝恩,這就是儒教的忠

我們來分析分析,看見皇上害怕,你就不敢反抗了,所以君要臣死,不得不死。你假如看見皇上不怕,想拿道理跟皇上對一對,就說你不忠,有欺君之罪,罪該萬死。怎麼叫忠?皇上賜給你一條三尺長的白布,叫你上吊,你還要謝皇恩浩蕩,總算給我留一個全屍。

父母叫你死,你也應該去死,這就是儒教的孝

看見父母要怕,你不聽父母話,你就不孝,這個罪名一戴,那不得了。《弟子規》裡說,父母跟你說話,你必須恭恭敬敬地聽,必須聽從父母的教導。那麼請問,父母是不是十全十美的人?如果他們有錯呢?他們叫我去死,我是不是也應該去死?儒教認為應該去死,父要子亡不得不亡,你去死你是孝子。

我看過按巴金小說拍的電影,其中有一個媽媽為了表示自己教子有方,沒什麼事,她也像演戲那樣,在這麼多親戚面前,叫已經很高大的兒子:你給我跪下來!兒子“撲通”一聲跪下來,一動不動。(笑聲)這就是儒教的孝道。

你讀誰的書,誰就是“聖人”,
先要你盲目崇拜,然後生起畏懼心

對“聖人”之言你要有畏懼心,意思是說聖人之言不能不聽,那麼這個“聖人”到底是不是聖人?他的話到底對不對?反正出名的都是“聖人”,“聖人”的話總是對的,那不是在搞個人迷信,叫你盲目祟拜嗎? 賜與~如墮苦海投與救生圈,如墮大泥坑授與長竹竿


佛能救眾生出苦海,所以皈依有賜與救濟的含義

今天講“賜與”,我們皈依了佛,就得到佛給我們的加被和利益,這就叫賜與。“如墮苦海,投以救生圈”,比如你掉在海裡,船上的人丟下一個救生圈給你,你就不會沉下去。這是打比喻。

眾生“如墮大泥坑”,向佛求救,
佛即與你長竹竿,把你從泥坑裡拔出來

“如墮大泥坑,授與長竹竿”,你掉進了大泥坑,你想憑自己的能力跳出來,你是跳不出來的,你不動還好,一動,身子就往下沉,越掙扎,下去越快,等到鼻子嘴巴被泥土掩蓋了,你就死了。

我們眾生都是掉在苦海裡,不接受別人給你的救生圈,憑自己的力氣,即使你會游泳,能游到彼岸嗎?苦海不是池塘啊,體力不斷消耗,總要消耗完的。我們都是掉在泥坑裡的人,有些人自己掙扎掙扎,結果情況好轉,說明那不是泥坑。如果是泥坑,你越掙扎越糟糕。
 
學修三皈依(14-5)(總第76)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要使無漏不成有漏,辦法就是:“我們需要的是佛法的教育,我們不需要不符合佛陀教育的知見和迷信”

提要:
 ·輪胎漏氣了,車子就斜了,就因為輪胎多了一枚釘子
 ·小洞漏氣,小洞也會撕成大洞,佛法本無漏,扎進了釘子,就破壞了無漏,
  扎釘子的人也太沒道德了
 ·要使無漏不成為有漏,辦法就是:“我們需要的是佛法的教育,我們不需要
  不符合佛陀教育的知見和迷信”
 ·世俗人的世俗知見、世俗習氣,特別表現在自由散漫,不受管教
 ·有錢就有權力自由散漫,誰也不敢說話,真不像樣啊

輪胎漏氣了,車子就斜了,
就因為輪胎多了一枚釘子

前幾年,我們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有一次發現車身有點偏了,趕快靠邊,停下來一看,輪胎開始癟了。只好打電話去求救,來了一輛大卡車,把我們車子拖到修理處,拖一拖就要七八百元。怎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因為輪胎出了一個小洞洞。那些干壞事的人,在高速公路上拋了一些釘子那樣的東西,車開過去,本來完好的輪胎就多了一枚釘子,釘子一戳就是一個洞,氣就慢慢出來了。

小洞漏氣,小洞也會撕成大洞,佛法本無漏,扎進了釘子,
就破壞了無漏,扎釘子的人也太沒道德了

聯系到我們的修行,我們在苦海裡,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個救生圈,救生圈能有小洞嗎?別以為小洞沒關系,要知道氣不斷在流出來,氣流還會把小洞撕成大洞,結果氣越漏越快,很快你就沉下去了。

壞人在高速公路上放了釘子,扎進沒有漏洞的輪胎,使無漏變了有漏。如果沒有這種惡劣行為,高速公路造得又是寬大,又是平坦,很快就會到目的地。那一次總算咱們的車拖到修理廠去了,假如沒有修理廠呢?憑你兩條腿,能走到目的地嗎?

佛法是無漏法,高速公路就是比喻菩提大道,我們無漏法的車穩穩當當、極其快速地行駛在菩提大道上,我們就能快快成佛。假如有人放了釘子,就太沒道德了,到底他是什麼目的?

要使無漏不成為有漏,辦法就是:“我們需要的是佛法的教育,
我們不需要不符合佛陀教育的知見和迷信”

別看我說的都是普普通通的話,裡邊意義很深啊。我辦的太湖法雨山佛學苑、漢川的大般若佛學苑,以及所有我主持的道場,比如泰順祟教寺、開化文殊院,都把“我們需要的是佛法的教育,我們不需要不符合佛陀教育的知見和迷信”,這兩句話作為應該遵守的規則。不符合佛陀教育的知見和迷信,就是在我們修行的高速公路上放了釘子,在我們修行的無漏法裡,插了兩枚有漏法的釘子,使無漏變有漏,這不是搗亂嗎?

世俗人的世俗知見、世俗習氣,
特別表現在自由散漫,不受管教

“不符合佛陀教育的知見和迷信”,現在對佛門影響最大的就是三種:一種,世俗上的世俗知見、世俗習氣、世俗觀念,特別表現在自由散漫。

昨天聽你們小組發言,我很受啟發,有個同學說,“我很喜歡聽傅老師講法。我來是聽法的,我不是來受你們管的,如果你們要管我,我明天就走。”(笑聲)聽了幾天法,再經過同學們的耐心啟發幫助,他思想就轉過來了。當然除了他以外,還有不少人也是這樣。

有錢就有權力自由散漫,誰也不敢說話,真不像樣啊

世俗上的人自由散漫很厲害,有什麼好結果啊?有許多事情給我印象很深。前幾年有個信佛的人組織了一個團來開化文殊院,參加的人聽說是到寺院裡住三天,那麼都跟來了。來了以後,自由散漫得厲害,我就找領頭的說話,他回答我:“老師,我們是不敢得罪他們。”佛弟子竟然說這個話,使我很失望啊:你既然是帶團來的,你是頭,你怎麼不把你的團管管好呢?為什麼不敢得罪?因為他們有錢。有錢就有權力自由散漫,誰也不敢說話,真不像樣啊!
 
學修三皈依(14-6)(總第77)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如果你是遵守三皈依戒的佛弟子,就不應提倡儒教、道教、佛教本是一家,否則就是在自搞破壞

提要:
 ·人一有傲慢,加上自由散漫,必然會盛氣凌人,一點尊重人的品德都沒有
 ·為什麼佛法不學,去學儒教,佛弟子滿腦子全是儒教思想,這就把佛教
  覆蓋了
 ·觀點不同可以各自發展,何必一定要來佛門,塞進這些思想呢?那不是用
  有漏法在我們無漏法裡戳個洞嗎
 ·如果你是遵守三皈依戒的佛弟子,就不應提倡儒教、道教、佛教本是一家,
  否則就是在自搞破壞

人一有傲慢,加上自由散漫,必然會盛氣凌人,
一點尊重人的品德都沒有

他們來了一看,怎麼這兒還有人管?這兒沒有電視看?這兒不能抽煙喝酒?好像他們都是高等華人。人一有傲慢,加上自由散漫,必然會盛氣凌人。你可不是我們的上帝,我們可沒有賺你的錢,你是來白住白吃的,在佛門這麼傲慢,一點尊重人的品德都沒有。

他們習氣難改,一會兒有人要回去了,一會兒又有人要走了。說好的,一共住三天,也堅持不了。我實在忍不住,就冒火了,要跑過去講話:把他們全部趕走。(眾笑)我們佛門講尊重人,可不願意別人不尊重我們。

後來旁邊人打圓場:老師,你忍耐忍耐。(眾笑)我就召集全體開會,我說:“我們非常民主,對你們非常尊重,希望你們也對我們尊重。所以現在我親自來問你們,你們來的時候規定是三天,你們可以重新考慮,能夠留三天的請舉手,沒有舉手不願意留三天的,今天就可以回去了。”結果舉手的是十四個人。

我說,“這是你們自己考慮好的,你們不舉手的人,我尊重你們,要回去就回去吧。”結果等到開完會,這十四個人又有人要走了,(眾笑)因為他們回到寮房裡,看到要走的人准備走,也心動了。這就是社會上的人,自由散漫成風了,以這種壞習氣來發揮自己的傲慢,竟把我們弘揚佛法的寺院,當成旅游的免費供應站,這是第一種情況。

為什麼佛法不學,去學儒教,
佛弟子滿腦子全是儒教思想,這就把佛教覆蓋了

還有一種,對我們佛教影響非常大,從很早就開始了,如今影響越來越大了,我們整個佛教幾乎快要被它覆蓋了,那就是儒教。現在很多寺院裡不講佛法,卻給小和尚學《弟子規》、《三字經》,佛教裡也有佛教的《弟子規》、《三字經》啊,你為什麼不學佛教的《弟子規》《三字經》?偏要學儒教呢?這樣下去以後佛法聽不到,佛弟子滿腦子全是儒教思想,這不是把佛教覆蓋了?

觀點不同可以各自發展,何必一定要來佛門,塞進這些思想呢?
那不是用有漏法在我們無漏法裡戳個洞嗎

第三種是道教,跟儒教來比影響小一點,因為現在儒教興起來了,道教還沒有興起來。

這三種思想,全是世間上的觀點,全是有漏法。觀點不同可以各自發展,互相尊重,達到和諧,何必一定要來佛門,塞進這些思想呢?那不是用有漏法在我們無漏法裡戳個洞嗎?

如果你是遵守三皈依戒的佛弟子,就不應提倡儒教、
道教、佛教本是一家,否則就是在自搞破壞

當然也有歷史的根源,佛教傳到中國,一開始就有人說:儒教、道教、佛教本是一家。中國佛教歷史上,還有一些影響很大、名望很高的人,就是提倡要學道教、儒教,這豈不在自搞破壞?你是佛弟子,你應該遵守三皈依啊。釋迦佛把佛法傳給我們,就等於向掉入苦海的我們丟了一個救生圈。釋迦佛給我們鋪好了菩提大道,給了我們無漏法,就是給我們沒有漏洞的車輪。佛門裡竟有人在我們菩提大道的高速公路上丟下了釘子。
 
學修三皈依(14-7)(總第78)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0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世間上的各種教派不斷煩惱,
自身尚在生死苦海裡,能救你出苦海嗎?

提要:
 ·掉在苦海裡的眾生,心不在釋迦佛那裡,又把頭鑽到淤泥裡去了,那怎麼
  出得來呢
 ·世間上的各種教派不斷煩惱,自身尚在生死苦海裡,能救你出苦海嗎?
 ·世間上的種種不恰當的知見全沒好結果,窮人輸了,含冤進牢獄,富人
  贏了,第二年死了
 ·因為過去的傻裡傻氣,才有我今天
 ·不要計較,也就供養了別人一個高興,願下輩子還的人,就讓他下輩子還吧

掉在苦海裡的眾生,心不在釋迦佛那裡,
又把頭鑽到淤泥裡去了,那怎麼出得來呢

我想起來我的弟弟,心裡總是難受,他就是掉到海裡,沒有人救他。古人有句話:庸醫殺人。他晚上睡不著,醫生給他吃很多的安眠片,還加了一句,“你可以經常出去走走。”他工作單位在海邊,吃了安眠片已經昏昏沉沉,再在海邊走,一不小心滑下去了。等到公司發現,已經死了好幾天了,頭鑽到淤泥裡去了,那怎麼出得來呢?

釋迦佛是大醫王。你們去信仰儒教、道教,他們比得上釋迦佛嗎?你們自己已經生了煩惱習氣病,被世俗上種種的迷惑搞得昏昏沉沉,再去學儒教、道教,你心不在釋迦佛那裡,佛怎麼救你啊?

世間上的各種教派不斷煩惱,
自身尚在生死苦海裡,能救你出苦海嗎?

掉在泥坑裡的人,全身都被泥漿包住了,盲目掙扎只會下去更快。只有一個辦法,岸上要有個極有經驗、極有智慧的人,拿根長竹竿遞給你,告訴你:你死命的抓住,不能放。等你抓緊了,把你拉出來,只有這個辦法。就好比釋迦佛遞給我們法的長竹竿,告訴我們,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死命抓住了,才能得救。可有人還三心兩意,他不想一想,世間上那些教派,能救出你生死苦海嗎?他們自己還在生死流轉裡呢。

世間上的種種不恰當的知見全沒好結果,
窮人輸了,含冤進牢獄,富人贏了,第二年死了

講到這裡,就可以回答你們昨天討論時記下來的問題,“發生在我家鄉的真事”,真事就是不假,(眾笑)“一個富人與一個窮人是三十多年的鄰居,因為錢發生沖突。一百多塊錢的醫藥費就能解決問題,但是富人想擺闊氣,窮人要骨氣,雙方打官司花了三萬多。(笑聲)結果窮人打輸了官司,含冤進入牢獄,充滿了怨恨,富人官司打贏了,但是第二年得病死了。”(眾笑)他們都是世間上的人,頭腦裡充滿世間上的種種知見,結果怎麼樣?

因為過去的傻裡傻氣,才有我今天

我是佛弟子,我從來不跟人家打官司,當然絕不會有這個結果。當年我這個行業,上海只有兩家,五八年大躍進,衛生局叫我們合作,合不起來也得合。

在協商時,他說:“我這個名稱叫中國,你這個名稱叫上海,中國比上海大,咱們合作了仍然用‘中國’吧。”我說:“好好好。”“咱們兩家合起來,假如觀點不同,總要取得統一,總要有個領導,那麼我來做領導吧。”我說:“好好好。”“我這個地方現成的,你就到我這兒來吧。”我說“好”。

“你還沒有結婚,沒有家庭經濟負擔,我已經結婚了,負擔比較重,讓我的妻子我的弟弟也來參加工作。”我說:“好好好。”“那麼我的妻子當財務、我的弟弟當出納。”我說:“好好好。”(眾笑)因為過去的傻裡傻氣,什麼都好,才有我今天。(眾鼓掌)別人都為我氣壞了,我卻莫名其妙,你氣什麼呀?

不要計較,也就供養了別人一個高興,
願下輩子還的人,就讓他下輩子還吧

後來文化大革命了,他跟我商量,“看樣子,這個運動也不知道啥時候會結束,咱們還是關門,錢分了吧。”我說:“好好好。”(眾笑)他把賬拿出來,其實我心中有數,他們全家回家鄉的時候,我想看看賬,怎麼也看不懂。(眾笑)

他指著賬本,“最後是這個數字,咱們分了吧。”我說,“財務的賬本、原始憑證,我總要看一看。”“這當然。”接著跟我聊天,聊到快吃飯了,拿出一大堆:“你看吧。”我說:“今天來不及了。”“好,改天你到我家去看。”

到了他家,還是跟我聊天,聊到快吃飯了,一大堆的賬冊往我身邊一攤。(眾笑)我把賬冊一合,往他身上一推:“我不看了,就照這個數字。”他高高興興送我出門,拍拍我的肩膀:“老傅,我跟你共事十年,今天是我最高興的日子。”(眾笑)

我為什麼這麼氣量大?因為我不願意跟人家爭執,我不願意勝過人家。他從前跟我說過:“如果我貪污,我下一世也必然要還你。”這句是佛門的話,所以我想通了,(眾笑)這就是我這個佛弟子的態度。

科學可以毀滅地球,
佛法只會給全人類創造一切美好

提要:
 ·我來學法,先充實自已再去度他們,這話很對,一問三不知,怎麼當師父
 ·人心第一位,科學技術是第二位,把人心淨化好了,地球就不會毀滅,
  人世間就不會憑先進科技鬧斗爭
 ·科學可以毀滅地球,佛法只會給全人類創造一切美好

我來學法,先充實自已再去度他們,
這話很對,一問三不知,怎麼當師父

還有一個人說:“我學佛,周圍的人都不理解。本來我覺得憑自己的水平可以說服他們,可是他們反問我:科學發明衛星,醫學能治病,佛教對人類做了什麼偉大貢獻?所以我來學法,先充實自已再去度他們。”這話很對,勸勸佛門裡那些不懂佛法的,別再做無知識了,一問三不知,怎麼當師父啊?

人心第一位,科學技術是第二位,把人心淨化好了,
地球就不會毀滅,人世間就不會憑先進科技鬧斗爭

要知道,科學家為了人類幸福,創造了許多的科學成果,醫學家發明了醫學,給人類治病,不管什麼樣,這些東西都是掌握在人手裡的,現在國家有句話:以人為本。科學發明掌握在人手裡,人可以用它干好事,也可以干壞事。現在看看報紙,全世界最頭疼的海盜,也都掌握了先進的科學技術。

所以什麼事情最偉大?什麼事情對人類最有貢獻?就是淨化人心。人心是第一位,科學技術是第二位,把人心淨化好了,地球就不會毀滅,人世間就不會憑先進科技鬧斗爭。

科學可以毀滅地球,
佛法只會給全人類創造一切美好

佛教就是做人的工作,我們做佛法的教育工作,對國家對全人類對整個世界,這個貢獻誰比得上?科學可以毀滅地球,佛法只會給全人類創造一切美好。這就是我對這段話的解答,你們說我這個解答對不對啊?(下答:對)(掌聲)如果你們認為我對,就應該把腰桿子挺起來,雄糾糾,氣昂昂,把佛法學好,將來弘法度眾生。(眾鼓掌)
 

學修三皈依(15-1)(總第79)

學好三皈依戒 修好三皈依定 圓滿三皈依慧

傅味琴講於泰順崇教寺 2010年7月22日
 
經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皈依戒
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願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高等學府變了香火廟,佛門成了商業市場,只求保佑不聽法,這是大方向錯誤,釋迦佛要掉眼淚啊

提要:
 ·出家要捨俗,所以改用法名,加個“釋”字,表示與世俗的家族無有關系,
  因為出家了
 ·在家人進學校取個學名,進佛門取個法名,取了法名不學法,這個法名有啥
  意義
 ·高等學府變了香火廟,佛門成了商業市場,只求保佑不聽法,這是大方向
  錯誤,釋迦佛要掉眼淚啊
 ·寺院不講法,佛弟子不聽法,那是把佛當成神了
 ·佛弟子是一家人,太上老君不皈依佛,是佛道外面一條道,所以稱他們為
  外道

賜與~如墮苦海投與救生圈,如墮大泥坑授與長竹竿

出家要捨俗,所以改用法名,加個“釋”字,
表示與世俗的家族無有關系,因為出家了

我們繼續講“南無”,“南無”的意思就是皈依,我們佛弟子都是皈依釋迦佛的。中國的出家人有個傳統,出家了就不再用俗家名字,改用法名,同時法名前再加一個釋迦佛的“釋”,在家居士皈依佛了,也有法名,但一般沒有加“釋”字,所以看到法名面前有個“釋”字,就知道是出家人。

在家人進學校取個學名,進佛門取個法名,
取了法名不學法,這個法名有啥意義

取法名,這是根據我們生活中的習俗,孩子小時候有個小名,等孩子上學了再叫小名就不恰當了。譬如上海人,小孩子生下來一般都叫小毛頭,意思就是嬰兒,進了學校再叫小毛頭就很別扭,所以得再取一個學名。

進佛門了就要學法,所以師父給你取個法名。可是現在末法時期的風氣很不好,令人很是擔憂發愁,皈依佛了,很多人取了法名,卻不學法,那取法名還有啥意義?

高等學府變了香火廟,佛門成了商業市場,
只求保佑不聽法,這是大方向錯誤,釋迦佛要掉眼淚啊

每個寺院都是佛弟子學法的高等學府。佛法非常偉大,佛法的智慧圓滿,如果佛門裡不講經說法,高等學府變了香火廟,佛弟子都不懂法了,這是大方向錯誤,釋迦佛要掉眼淚啊!

譬如剛剛開放的時候,大家都想做生意,學校裡出現一股歪風,一下課,有的老師到教室裡來賣蘋果、賣冷飲,還像老師嗎?後來聽說馬上制止了。同樣的道理,如果寺院裡不講法,反而成了商業市場,還像是高等學府嗎?到佛門來光燒香、求保佑,不聽法,還像佛弟子嗎?你把佛的地方當成神廟啦!

寺院不講法,佛弟子不聽法,那是把佛當成神了

佛教跟神教的區別,是佛教有法呀!神廟裡可沒有法。所以寺院裡不講法,佛弟子不聽法,只知道向佛菩薩求保佑,如果這樣也算偉大,那麼神廟裡的神也偉大了?

佛弟子是一家人,太上老君不皈依佛,
是佛道外面一條道,所以稱他們為外道

神很多,佛經裡經常提到忉利天的天主帝釋天,有人說:帝釋天就是中國傳說中的玉皇大帝。帝釋天後來成為佛弟子,成為我們的護法,一直護持佛教。有些天神不是佛弟子,譬如外國人信的上帝也是神,中國人信的呂洞賓、鐵拐李、太上老君也是神,他們都不信佛的。我們信佛教的都是一家人,不信佛教的神,全跟我們不是一家人,因為他們不皈依佛,所以稱他們為外道,意思就是佛道外面一條道。
 

 

上一篇:法界法師:禅之密 中脈法
下一篇:法界法師:在上海談禅醫禅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