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第二品、善現啟請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釋義——第二品、善現啟請分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雲何應住。雲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谛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從這須菩提和釋迦佛開始了一問一答。

【時長老須菩提。】須菩提為什麼叫長老呢?因為須菩提德高望眾,解空第一,又是年齡較大的。須菩提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解空,是釋迦佛的十大徒弟之一,他的神通也是非常大的。

此時長老須菩提看見釋迦佛坐上法座之後,在這時候感覺到比丘當中有人想問事情,就像文殊師利似的,別人心中想的什麼問題他都知道,然後他代這個人來問佛。

每一部經都是因有人心中有問題,然後又有一個人能發覺這個問題來請問佛,就這麼一問一答才叫契經。每一次釋迦佛講經都是有緣起的,有人來問,他來答。

【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雖然短短的幾個字,但是裡面分了好幾層。在很多經典裡大家都能看到,不管是觀音,還是文殊師利;也不管是須菩提,還是捨利弗,都是“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經的前面都有這樣的話。這是一種禮節,有五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須菩提即從座起,就是從自己的座位上起來,在大眾中站立。當時大家都是在蒲團上坐著。

第二個步驟:端正衣服,站起來之後還得把自己的衣服整理一下,端正自己的儀容。印度比較熱,現在的喇嘛右肩也是露的,偏袒右肩。

第三個步驟:右膝著地,用右膝蓋單跪下來。

第四個步驟:合掌恭敬,雙手合十,瞻仰尊顏,目不斜視。

第五個步驟:一心恭敬。

五個步驟都落在最後一點:一心恭敬上。只有心恭敬了,才能真心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那個時候請問的心是非常虔誠的、恭敬的,讓世尊來給開示。因為他已經知道眾比丘當中有人想問世尊的問題,所以就代他們向世尊請法。

【希有世尊。】“希有”簡單的說有三種意義:

第一種希有:釋迦佛在沒有出家之前是太子,他本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轉輪聖王,以他的智慧和能力是可以做到的,但他捨棄了國王的位子,也就是捨棄轉輪聖王的位子。

第二種希有:身長丈六。這個丈六和中國古時候的尺寸有點相像,丈六按現在來分析,可能在一米九到兩米二之間。他的面容是紫磨金容,在很多佛像上都可以看到。也就是說在菩提樹下得道以後的身體,是身長丈六,紫磨金容,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三界內沒有誰能跟他相比的。

第三種希有:性能(佛性、法性、本性)含吐八萬四千種法,三身俱圓滿,法身、報身、化身已經圓滿無礙。性能的性,就是他的佛性、法性、本性可以建立萬法了。

須菩提恭敬的問:希有世尊啊!這是他發自內心的真話,因為那時候的佛在他們的眼裡是智慧無比、能量無比,沒有人能超過他,所以稱他為希有、無上士、佛、世尊。佛有十個名稱,大家讀經的時候都可以看到。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咐囑諸菩薩。】如來就是真如本性本來俱足,本來就是如如不動,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叫做如來。

為什麼要用善念護念?就是讓我們把六根關閉,把向外張馳的心念關閉,用如來的智慧(金剛智慧)把我們的凡心清淨下來,把我們的六根清淨下來,這個就是真實的善護念諸菩薩。

這裡的諸菩薩可以理解成是自性眾生,是自己的本來(佛性、大靈)來教化自己的自性眾生,是用正知正見來囑咐自性眾生。

從外在來講,就是佛非常慈悲啊!時時在教導著我們。雖然離我們二千五百多年,但他的經文還在,精神還在。我們在每次讀經的時候,只要用自己的真心去讀,就會知道釋迦佛並沒有走,的的確確還在我們的身邊。

這個“善”不是善惡對立的善,是自性清淨、沒有分別的善,是本性的外化。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雲何應住。雲何降伏其心。】世尊是指釋迦佛。善男子、善女人,不是什麼人都能用這個名稱,最起碼是修行人。就跟皈依之後可以稱為居士,沒皈依就不能稱為居士是一個道理的。沒修行又不懂佛法的人,是不能稱為善男子善女人的。

這裡是指那些守五戒修十善的男人、女人。心內斂、心坦蕩、心平坦、心正定的修行人,心光明走大道,所往無礙,才能稱為善男子、善女人。所以說善男子、善女人必須要具備一定的資格,才能稱為善男子、善女人。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梵文,翻譯成中文叫“無上正等正覺”。

須菩提問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是不是用善護念、善咐囑來讓心安住,來降伏自己浮躁的心呢?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佛說話了:善哉善哉。“善哉善哉”翻譯成中文,是“很好很好”或者“是的是的”的意思。

須菩提呀!是的,是的,正像你所說的“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咐囑諸菩薩”那樣來降伏自己的心,來讓自己的心安住在本位啊!

大家不管讀什麼經典,只要真正用心去讀,修出來的層次,和解出來的層次是對應的。比如說,小學一年級讀不了小學五年級的課程,小學五年級的人能講一年級的課程,小學五年級的人卻講不了初中的課程。所以說每個人在修行的道路上也是不一樣的,不要說這個法師講的好,那個法師講的不好,拾人牙慧就沒有意思了。咱們不去談論別人所講過的經講的好與不好,要講自己修證過來的話,哪怕錯了,也是自己的。

【汝今谛聽。當為汝說。】你現在要洗耳恭聽啊!要用心去聽,這個心並不是凡夫心、肉團心、後天的心,是用你先天本靈,本來圓滿俱足清淨的、不增不減的那顆心來聽。

當為汝說,是我為你說的意思。這個“你”,也可以說你們,往小裡說是須菩提。這是佛常常用的一種語言方式,他並不只是給須菩提一個人說話、講法。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善男子、善女人,在釋迦佛活著的時候,就是指的那些跟他修行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才能稱為善男子、善女人。

外道的都不能稱為善男子、善女人,因為他們不明了佛法的真谛。他們最高境界也就達到三十三層天,天人的福報。既然說是天人的福報,肯定有人要問,那中國的道呢?道的有為法最高也是達到三十三層天。

道的無為法和佛法是不二的。老子有句話:道法自然。佛法也是自然的。所以說佛道是一家,是不二法門。只有入了這個不二法門,才是進入玄妙之門。

何為玄妙之門?大家有機會看看《道德經》第一篇“眾妙之門”,就能知道釋迦佛和老子講的都是一種思想。他倆都是從天文、地理、人以及生活當中的各個細節上來講述,《金剛經》是五千言,《道德經》也是五千言,我研究這兩部經已經很久了。

真正修道與修佛法達到心空寂,我、法二執破除了的時候,就可以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如果有我慢的心,再高明的佛法放在身邊,也出不了三十三層天,也出不了三界外,成不了佛,也做不了祖。

善男子、善女人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何把心歇住,如何降伏那顆狂躁的心?我要為你們詳細的說這個問題了,你們要仔細聽啦!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唯然,是輕聲答應。世尊啊!我們非常願意、非常快樂的來聽您的開示。如何閉住六根,歇掉六根六塵往外攀緣的心,降伏狂躁的心呢?就是善護念、善付囑。那麼如何能善護念善付囑呢?

 

上一篇:楊惠南教授:解嚴後新興台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下一篇:楊惠南教授:“實相”與“方便”——佛教的“神通”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