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第二十二品、無法可得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釋義——第二十二品、無法可得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無法可得、離色離相、一體同觀都是說的我們的自性。自性當中真的是清淨無為的話,還有什麼法需要得的呢?。有得法的那個能所心的時候,還是凡夫心。真正內心當中、自性當中,沒有執著得不得法的時候,才叫無法可得,自性清淨了。就像每天吃飯似的,餓了自然就會做飯吃飯,沒有人逼。我用凡夫的吃飯來比喻,還是不恰當的,因為自性是用語言無法形容的。沒有辦法,只能用凡夫的這個狹隘的語言來比喻一下。

只有自性當中,自然體現出來的東西,才不會有執著心。比如穿衣吃飯睡覺,行走坐臥,不需要別人強制,這是一種無為而無不為的行為。該睡覺的時候,肯定會躺在一個舒服的地方,如果讓你躺在廁所裡睡,你肯定心裡不安逸。

我們自性當中,就會有一個自性調解的東西,那個就是不要去執著世間的有為法。有為的東西都是開啟六根的東西,然後是六識、六塵,還是在眼耳鼻喉舌身意上轉悠。自性是跳出六根的。

佛說,想真正自性了無可得、無法可得的時候,只有一樣——清淨。這清淨的背後是什麼,就是不要執著法相,不要執著我人眾生壽者四個相。把人法全都拋開,不去執著了,自然內心當中就無法可得了。

無法,也可以稱為無上的智慧,無上的道法。我用中國的道法來說,其實這個道就是宇宙的規律,無上的智慧可以看到無上的宇宙規律。這個時候內心當中就會清淨下來,因為知道宇宙的規律是自己控制不了的,也就說明沒有法去對治宇宙的運行規律,這個也可以稱為密意的無法可得。了知了宇宙的運行規律,也就知道人類的科學或者人類的這種法則,跟宇宙不能比。不能比的時候,也叫無法可得。

不能用自己凡間凡人的思想,來控制宇宙的運行規律,這個也叫無法可得,這個是從密意上講。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明白標題,後面就更加清楚了。

世尊啊,您老人家如何得無上正等正覺這個法,為什麼無所得耶?您證到佛的果位之後,為什麼說自己沒有什麼可得呢?這是須菩提在問。

佛就告訴他,問的好,問的好,原本就應該這麼問,原本就應該這麼問。

須菩提啊,我得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我證到了無上正等正覺,我一點得法的執著心都沒有,就是我心中根本就沒有得法與不得法的概念,就是我的自性我的心,沒有一點執著有為的小法和無為的大法的心。正因為我沒有執著有為的小法和無為的大法,才得無上正等正覺,所以說起名叫無上正等正覺。只要你的能所心真的滅了,心行處滅的時候,你自己的心性中自性菩提自然就會顯現出來。

我如果有得菩提這一點點心的時候,我就是凡夫了。因為我執著法相,執著還有一個我。我在無我、無法相的情況下,才能真正的得到無上正等正覺果位。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清淨的菩提心,或者是涅槃心,或者是佛心,所以說才起名無法可得。釋迦佛講的這部《金剛經》,每一品都在講自性的東西,自性不要去執著法相,不要執著四個相,把法相和四個相全都排掉排空了之後,才是真正的證得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上一篇:許智銘居士:談世間空與六入處滅
下一篇:許智銘居士:談三無漏學中的戒無漏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