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金剛經》釋義 第二十九品、威儀寂靜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釋義——第二十九品、威儀寂靜分
 

第二十九品    威儀寂靜分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威儀寂靜。威儀就是行、走、坐、臥四威儀,行如風,坐如鐘,站如松,臥如弓。印度的佛教、中國的儒家、道家都講究威儀,四威儀也是我們人應該具備的四個形象。寂靜,從字面上來講是人心淨安詳,打坐身心輕安,平穩,平靜。

從密意上講,威儀寂靜還是說我們的心態,我們的本來面目(無位真人)本身就具備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自性清淨無為、圓滿無礙、湛然常寂的。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這個從字面上講,須菩提啊,如果有人說如來有來去,有坐有臥,那是不了解我所說的意思呀。你看到虛空坐下了或躺了嗎?都沒有。躺的、坐的、來的、去的都是有為的色身色相所體現出來的。

道由心悟,如果言說如來若坐若臥,都是行邪道。如來本來就是如如不動,沒有來去相,沒有坐臥相,是離一切相,不住一切相。

如來就是圓滿的自性,原本的大我遍虛空,是如如不動的,是無形無相的,但又不執著於空,不落空相。自性如同虛空,誰看見虛空來了?誰又看到虛空去了?虛空沒來也沒去,也不說來,也不說去。道家講大象無形,大象就是我們自己原本清淨的性或者說是無位真人或者說是無我。所以說“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都是沒有明白如來的真義啊,是邪見啊。

【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知道是什麼原因嗎?接著佛又解釋什麼叫如來?如,是如實、真實、不變的,就為如。來,非去非不去,非來非不來,叫來。真實不虛的,本身是如如不動的,叫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無生無滅,是如來清淨禅。諸法空寂,是如來清淨坐。究竟無證無修。

如來從外相上講如虛空,是不來不去,虛空就在那裡,沒見它多,也沒見它少,是圓滿的,但又不落於空。

從自性上講,我們原本的自性心本身就在虛空中,本身就是如如不動的,沒看見它從哪裡來,也沒看見它到哪裡去,所以叫作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自性原本就是如如不動的,說它是什麼都可以,不說它是什麼也可以。所以說自性在我們行住坐臥四威儀當中,就是常常處在清淨、平穩、圓滿、無礙的境界當中,就叫做如來。

我們的自性如來是一切具足的。如果不明白,說明我們還是無明,不是覺悟者。覺悟的人是知道自己是圓滿無礙的,不需要學什麼法術道術。道術、法術是我們有為法中的方便法門,是為了體現無為的東西,才有了有為的法。

如果自性當中真的圓滿無礙之後,無為大法隨便用,怎麼用都行。現在世間上那些小巫小術比比皆是,都是生滅法,生滅法是不實在的。只有我們內心中自性體現出來的無為大法才是真正的宇宙大道法。

六祖言:“汝觀自本心,莫著外法相。法無四乘,人心自有等差。見聞轉誦是小乘。悟法解義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萬法盡通,萬法俱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乘是行義,不在口爭。汝須自修,莫問吾也。一切時中,自性自如。

見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去來自由,無滯無礙。應用隨作,應語隨答。普見化身,不離自性,即得自在神通,游戲三昧,是名見性。”

我給你們推薦幾本書:第一部是《妙法蓮華經》,寫的非常正義,正義可以度無邊的眾生,總共有六萬九千五百個字。

第二部經是《維摩诘經》,這部經跟禅宗說的都是不二法門,證的無生法忍,總共有兩萬七千多字。

第三部經是《金剛經》,四生九類都可以證到無余涅槃,可以證得實相般若,總共有五千多個字,和《道德經》差不多,開智慧的。

第四部是《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它可以消滅我們的一切罪業,增長我們的善報,三千多個字。

第五部是《佛說阿彌陀經》,意義非常好,將來可以往生極樂國,一千八百多個字,早晚課是要背的。

第六部是《觀音或者普賢菩薩的行願品》,將近七千個字。

第七部是《實相法義經》,三千多個字。

第八本是《醫佛治心經》,兩百六十個字。

以上八部經也是大乘經典的經要。《妙法蓮華經》稍微長一點。有機緣可以看一看《楞嚴經》《法華經》。大家讀經讀多了的時候,智慧自然就會打開。

首先大家要了解這些經典是干什麼的,《楞嚴經》是開悟的,《法華經》是成佛的,《金剛經》也是成佛的經典,《華嚴經》是教化眾生的,扶持的律宗是《涅槃經》,《涅槃經》是釋迦佛臨終之前所說的一部經典。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教化的華嚴,扶律的涅槃。

《楞嚴經》是讓阿難徹底的明了了有為和無為之間的一些妙用,因為《楞嚴經》裡講了很多實實在在的道理,所以說阿難最後明白開悟是通過《楞嚴經》。

因為阿難鬼迷心竅,釋迦佛講了《楞嚴經》,講完《楞嚴經》的時候,很多羅漢菩薩開了悟了,當下就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了。大家喜歡修行想明白一些道理最好是看一下禅宗的書,禅宗的書讀明白之後,再往深裡如法修行就會快。

 

上一篇:許智銘居士:談摩诃迦葉與阿難尊者的因緣關系
下一篇:許智銘居士:談佛說修觀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