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蔡惠明居士:緬懷愛國詩僧亦幻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緬懷愛國詩僧亦幻法師

蔡惠明

一、亦幻法師的應化事跡

原寧波佛教協會會長、七塔寺方丈月西法師於1993年2月28日在甬圓寂,倏忽二年了。由月西法師使我想起與他一起的寧波延慶寺方丈亦幻法師。我是太虛大師的皈依弟子,於1947年3月上旬在上海玉佛寺直指軒(現改為般若丈室),經張孝行居士介紹,舉行單獨皈依儀式後僅半個月,虛公在為福善上人封棺說法時,於同年3月18日因腦溢血症復發而—匕生兜率,我曾參加執绋送殡,並幸獲瞻仰到由法尊法師檢得的虛公的彩色捨利及滿綴晶粒的不壞心髒。以後有緣親近虛公門下大醒、芝峰、塵空、亦幻、葦舫等法師。同年我到寧波故鄉探親,特地去延慶寺拜訪亦幻法師因而認識當時任延慶寺監院的月西法師。以後在兩位法師的鼓勵下,曾在月西法師主編的《寧波日報。慧日旬刊》發表了幾篇習作。但因為我常住上海,解放後亦幻法師客居七浦路吉祥寺,於我老家天潼路僅隔一條馬路,所以得時常請益。記得那時吉祥寺很進深,從七浦路到圹沽路自南到北,走著走著似乎沒有盡頭。寺內好象是七十二家房客的大雜院,不規則的大大小小房間,時斷時續的樓梯,令人撲朔迷離,經過多次問訊,才找到亦幻法師的居室,布置得簡樸請雅,辦公桌上放滿了文房四寶和線裝書籍。亦幻法師擅詩詞、書法。他的對面住的就是著名畫家若瓢和尚。和尚工墨竹、墨蘭,法師領我去拜訪時,他正揮筆作畫,墨跡點點,連接成畫,技法的精湛,畫面的傳神,令人歎為觀止。可惜好景不長,1955年上海發生佛青事件後,我因任佛青常務理事兼《覺訊月刊》執行編輯,受到審查。1957年各民主黨派開展整風反右時又被錯劃為右派,從此與亦幻法師失去聯系。直至1981年4月;上海佛協組織佛教界人士到浙江參觀,在寧波七塔寺與月西法師重敘,始悉亦幻法師在1978年圓寂於上海,晚景很淒涼。感到婉惜。

亦幻法師號梅翁,筆名出定僧,浙江黃巖人。童年出家,曾任慈溪金仙寺、寧波延慶寺等方丈。1930年天台靜權法師在金仙寺宣講《地藏本願經》,為寸兩個月,弘一大帥亦參加聽經,沒有缺席一次。並寫了一張座右銘:“內不見有我,則我無能;外不見有人,則人無過。一味癡呆,深自慚愧;劣智慢心痛自改革”。附記的按語是:庚午十月居金仙,侍靜權法師講席,聽《地藏本願經》,深自悲痛慚愧,誓改過自新,敬書靈峰法訓,以銘座右”。1932年春,弘一大師從鎮北的龍山回到白馬湖,說要發心教人學南山律,問亦幻法師有人肯發心嗎,法師欣悅得手舞足蹈,就勸雪亮、良定、華雲、惠智、崇德,紀源、顯真諸師參加,他自己負責行政的旁聽生。但因緣米具足,講律僅十五天就中斷了。在“九一八”那年秋天,弘一大師想在距離白馬湖15裡路的五磊寺創辦“南山律學院”,請亦幻法師去上海尋找安心頭陀,到一品香請朱子橋將軍籌募開辦費,得助一千銀元返寺,但此款卻被五磊寺住持桂芳挪用,辦學受到障礙,弘一大師原認為安心頭陀到過泰國,頭陀白滬去信表示要仿效泰國實行乞食制,說朱子橋鼓勵他這樣做。弘一大帥卻認為注重形式並無必要,關鍵在於嚴淨毗尼。等到亦幻法師回到白馬湖,南山律學院並未建立而告吹了。弘一大師也移饧寧波佛教孤兒院。雖然在寧波白衣寺曾掛著大師親筆題署的。南山律學院籌備處。的招牌,但卻成為歷史陳跡了。亦幻法師為此曾寫了題為《南山律學院昙花一現記》發表於《現代佛教》雜志,陳述其經過。以上引自亦幻法師在弘一大師示寂後,撰作《弘一法師在白湖》一文中的記述。此文最後寫道:“我們從大師本身看起來,他那時的生活是樸素閒靜地講律學寫經,幽逸得無半點煙火氣。倘使從白湖的天然美景看起來,真是杜甫詩上的‘天光真興水相連’中間站著一位清癯瘦長的梵行高僧,芒鞋藜杖。遠岸幾個僧服少年,景仰彌堅!”1930年時弘一大師50歲,而亦幻法師只有28歲,青年有為,不辭辛勞地為弘一大師辦律學院而奔走,他的弘法護教的滿腔熱情,令人敬佩!

1942年8月,如三法師繼任上海法藏寺住持,在興慈法師策劃下對寺務進行改革,聘亦幻法師整理寺務,建立會計制度,由根慧整理清規,如三領導修持,芝峰、墨禅領導天台宗瞻風學社教學(後改組為法藏學院),靜牆、惟雲負責總務,氣象一新。可見亦幻法師在主辦道場方面是有一手的。

亦幻法師還是愛國愛教的楷模。他在抗日戰爭時期,借寺內隱樓,掩護協助新四軍浙東總隊,開展游擊戰,壯大隊伍,功成不居。解放戰爭時期,亦掩護過地下黨組織活動。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浙江省第一屆人民代表,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民政局顧問等職。晚年住上海吉祥寺,題共居室為“幽花丈室”,以翰墨詩文,廣結善友。我親近他是在虛公大師上生以後,在寧波延慶寺拜谒請益。他住吉祥寺時期因鄰近常去求教。前後約八年之久,在我的印象中,他博學多才,擅長詩詞,被稱為曼殊上人之後的傑出詩僧。他對馬列土義學識也能融通,談起來口若懸河,如數家珍。他還告我當年親近弘一大師的情況,1930年,劉質平到白馬湖晚睛山房請弘一大師為《清涼歌集》作詞,大帥撰成後認為歌詞含意太深,怕一般人看不懂,特請亦幻法師商請芝峰法師作《清涼歌歌詞解釋》。芝峰法師也為太虛大師的學生,與亦幻法師是同學,學識淵博,果然圓滿地完成。由此亦可看到亦幻法師為法熱誠,辦事認真。他千《弘一法師在白湖》文中寫道:“1930年秋,弘一法師的其余工作,我記得好像是為天津佛經流通處校勘一部《華嚴注疏》,一部靈芝《羯磨疏濟緣記》,同時他在白馬湖所研究的佛學,是華嚴宗諸疏。每日飯後,必朗誦《普賢行願品》數卷,回向四恩三有,作為助生淨土的資糧。法師是敬仰靈芝、蓮池,藕益諸大師的,我揣想他的佛學體系是以《華嚴》為境,《四分律》為行,導歸淨土為果的。……”這一結論,後來為弘學專家林子青居士所采用,成為弘一大帥佛學思想體系的標准定論,也體現了亦幻法師的理解力強,善於總結。

二、亦幻法師的詩作簡介

亦幻法師曾於1975年秋作七律四竹(兼以代簡)呈前浙江省委書記譚啟龍(後調任青海省委書記)。謹錄如下:

一、卅年往事最難忘,巨眼延輝炯炯光。

劍履威臨馬上國,笑談聲攝草頭王。

共公一怒天能折,砥柱中流石敢當。

階級真诠參道破,披風如對文人行。

二、疇時磬咳的心長,直指當前示大方。

蘇糞充帷徒自攝,美人是計欲誰郎。

蕭蛸但撤彌天網,天蠖偏勞大地量。

我自靈台成左僻,觀潮幾度夢錢塘。

三、神州旺氣極玄黃,有勁東風拂拂揚。

的是半爭豐碩果,端因革命拓洪茺。

艱危不惜甘身犯,生死由來共我忘。

巨制史詩無等滄,英雄姓字宇噴喬。

四、風光特好人遲暮,病後予驚發更霜。

伏枥難安羞老骥,征途幸未作羔羊。敢誇市隱驕倉俗,猶是書傭肆蠹狂。理得心安一瑰實,可悲歲月日消亡。

白洋湖畔,1975年秋懷何老克希謹鹹一章舒意乞印正

霭霭白洋湖,寂寂頻伽鳥。

中有出定僧,流連時自憂。

如是我已聞,愛憎誠未了。

竊因奇貨居,匪類使奸狡。

因虛倭侵因,神州處煎烤。

環堵突烽煙,市廛成荒島。

阡陌屍剩盈,虎狼廢然咆。

河山破碎中,處處印魔爪。

倭敗匪更殘,壓搾甚於早。

民生水火深,憤懑衷如搗。

健者怒欲伸,弱者怫然惱。

郁陶乎我心,正義何敢藐。

八方起風雷,紅旗匝地攪。

革命奮雄獅,舉世競聲討。

鐘山空蒼黃,頓將匪氛掃。

浩浩乎中華,風光今獨好。

相國漢蕭何,今茲見我老。

憶昔臨浙東,德威懾群小。

揮鞭下魯齊,美人為傾倒。

何必正氣歌,日月兮皎皎。

我生本凡庸,性命當途草。

巨眼幸低垂,俯拾旌且褒。

不以缧線余,憑作罪人眇。

德我若因陳,益我生命餌。

登我光明途,餍我真理飽。

馬列雄辨文,精微沁心腦。

抉擇力鑽研,閱覽子午卯。

沉醉如飲醇,快哉性天曉。

因之人豁然?是非沿幽窗。

勉力效馳驅,敢將微光葆。

萏荛掏心呈,荷嘉契合巧。

忽忽四十年,報施深恨少。

伏枥倍增慚,何以慰師表。

往事固依稀,璀燦早日杲。

緬懷揖長風,足音如在迩。

願壽比喬松,常熱心香禱。

依依復依依,有以其爾耳。

流水翊嗚琴,淡蕩而缥渺。

白洋湖畔於1976年國際勞動節

當時“文化大革命”雖如強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缟;但極“左”黑雲仍然密布。亦幻法師在困厄之中,借住西寶興路一個亭子間中獨居,仍然對黨懷著滿腔熱情,作詩贈呈復出的省領導,他的愛國愛教赤子之忱,溢於言表。此後“四人幫”被粉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行撥亂反正”,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重新貫徹,而亦幻法師沒有等到春天的來臨,赍志圓寂。皈依弟子毛始下居士協助料理善後,民政和統戰部門代表參加追悼會。亦幻法師畢業下武昌佛學院,後曾在廈門閩南佛學院任教過。我想,他在常寂光中,看到上海。一年變過樣,三年大變樣”的建設成就,一定歡喜贊歎。衷心祝願他早日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佛歷2539年乙亥立春於上海佛教居士林

 

上一篇:法界法師:三脈五輪的功用法語開示
下一篇:法界法師:拜佛之密意法語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