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藥師經釋義 緣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一起祈請十方諸佛如來加持我們

嗡…嗡…嗡…

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

祈請娑婆教主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祈請東方教主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祈請西方教主南無阿彌陀佛!

祈請十方法界一切諸佛菩薩摩诃薩!祈請天龍護法!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嗡…啊…吽…

祈請為什麼要念“嗡”字?很多學佛的人不知道具體代表些什麼,道家和佛家的“嗡”就是在祈請我們的法身。我念的時候,你們也在心裡跟著一起回應,這個就是在祈請我們的法身佛。不管是自己的法身佛也好,還是大日如來的法身佛也好,總之,他這個裡面凝聚了我們凡夫的精氣神。

“嗡”一念,就會跟宇宙相應。如果大家身體感應靈敏的話,會感應到哈欠連天或者感應出其它的,這就表明和宇宙和諸佛菩薩有溝通了。

在我們修法修行祈請之前都要念“嗡”,就是在召喚自己的過去,佛家講過去時、現在時、未來時三時,在修行覺悟人的眼裡,這個時間是沒有動的。但我們凡夫認為它動了,既然認為動了,這個“嗡”就和過去時再連接上,這個時候會感應到哈欠連天,或者眼淚或者其它的反應,每一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這樣的話我們大家都能得到宇宙的加持力。

祈請的秘訣是讓佛菩薩加持我們。大家在聽經的時候,有人會迷迷糊糊地睡著,但是我講的每個字,她都聽得非常清楚,我講完了,她也醒了。因為有幾個人給我反映說:為什麼一聽經會睡著,但您講的話我都知道呀。這就是祈請以後佛菩薩和天龍八部護法,在我們頭頂上護持著,不讓天魔外道進來,得到了天人合一的效果。

很多人修行不如法就在這裡,這個跟古時候兒女早晚都要拜請父母一樣的,現在這種風俗沒有了。祈請就是尊重啊,你尊重他的時候,他就會馬上來護持你。

我們一起去掉閒雜的心念,運用本來清淨無為的那顆心,祈請十方諸佛菩薩、天龍護法親臨道場加持我們,這樣祈請才有功效。藏地修行的活佛在做每一個法事的時候都要祈請,他自己修行也要祈請,都有祈請文的,這樣如理如法的修行,就不會受到外界天魔精靈干擾。很多人不會祈請,修到一定地步的時候,邪靈就會附體。所以祈請很重要。

祈請後,再聽我講經文,你渾身是熱的,臉是燙的,這就說明你的心和佛相應了,和宇宙相融了。如果沒有達到這一點,說明你的心還是在懷疑。有懷疑的心,你的整個自性就無法顯現出來,整個佛心就無法顯露出來。

禅宗講當下就是佛,當下就是菩提,就是把煩惱心當下放下,放下的同時你就是佛。當下你放下了,你就會相應佛菩薩了,臉發燙,渾身熱,這是進入了角色。這個過程當中,不光是你的肉體在聽,你的本靈也在聽,還有你的那些萬緣們都在聽佛經,所以你感覺你身邊有很多很多的人都在聽,這就說明你的心用到位了,一心不亂了。

很多人念佛以為佛號不斷就是一心不亂,錯了!只要你這一念真的把佛菩薩請到位了,而且你的慈悲心完全打開的情況下,照顧到了六道內的所有緣分,這叫一心不亂。不亂是沒有落下一個。為什麼要祈請?就是這麼回事,讓你能照顧到所有的生靈。祈請還可以讓我們狂奔的心歇下來,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安心的聽法。

嗡…嗡…嗡…

釋迦牟尼佛在開悟時,他觀察到我們娑婆世界與兩個佛最有緣,第一是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第二是西方阿彌陀佛。經文上也說過二佛演化在娑婆,也就是說藥師佛、彌陀佛與娑婆世界的人們關系最密切。

藥師佛也叫消災延壽藥師佛。大家平時生病或有災難呀,都要祈請藥師佛或者到廟裡做普佛消災延壽的法事,效果是非常好的。

藥師法對現實的人生是最當機的,大家在人生的歷程中,只要真心修藥師法,消災、幸福、工作等等都能如願以償。只有在人道上身體健康,事業順利的時候,大家才能平下心來琢磨宇宙真理或者琢磨釋迦佛講的道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就是消災延壽藥師佛。藥師的梵音是“裨殺社窭噜”,也可稱為大醫王佛。佛為無上醫王,拔除眾苦,善療諸病,所以用藥師來比喻。

藥是世間治病之物,例如藥店中所陳列的藥品。但用佛法來說,不只是人在得病的時候才吃藥的,凡是眾生無時不浸在惑業苦的病中,身心充滿諸病。如果身體有病,就由世俗藥物來治;如果是心病,則用法藥來對治它。所以說藥有兩種: 一是治身病的物藥,二是治心病的法藥。

古時候有那麼一句話“吾師即吾藥”。為什麼哪?沒有師父誰來給你配藥呀!如果沒有佛,我們也就不明白佛法的道理。如果沒有師父去教,什麼也得不到呀!所以說必須要有師。在九法界之內的凡聖都是病人,菩薩也是病人。只有佛界一真法界才能叫究竟無上藥師或者叫究竟無上的佛。佛有報身和化身,應機而現。應地上機,為地上師,現大化佛。應地現機,為地全師,現小化佛。應二乘人師,現隨化佛。應天人機,攜外之機而為師。總之只有佛才能稱為究竟藥王藥師或者佛王。

我們經常說的“法藥”一方面包括經律論,另一方面是指五乘、三乘、一乘、陀羅尼。佛對眾生之根性差別而施五乘、三乘、一乘等法藥,針對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病,佛就說了八萬四千種法門,應根基來施藥治病。

五乘: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

人乘,則施五戒,十善之法,對治五逆十惡之病,從而達到身心清靜。

天乘,則施四禅、八定等法,對治心中散漫的貪嗔癡慢疑見諸病。人乘和天乘為出世三乘的基礎,是必經之階梯,也可以說是五乘共法。如果基礎修不好,好比蓋樓房一樣基礎沒有打好,坑挖的不深,那將來這個樓起到一定高度的時候,可能就會傾斜,甚至垮台。

三乘,就是聲聞、緣覺、菩薩,是出世三乘共法。

聲聞乘,依靠苦集滅道、四谛法做自了漢,滅除三毒煩惱,解脫生死病苦。四谛等法,是大乘之行的必經過程。

緣覺乘,是通過了解十二因緣,最後斷掉十二因緣,把內心的貪嗔癡三毒消滅,煩惱除盡,最後脫離生死,修成獨覺菩薩。

聲聞、緣覺都不算圓滿。菩薩乘是自覺覺他的半圓滿狀態。為什麼是半圓滿狀態哪?他比聲聞、緣覺要高,但是比佛要低,所以只能稱他為半圓滿。只有佛最後做到了最最圓滿,所以最尊貴。

陀羅尼,是總持,總持無量教法;也是遮持,遮一切惡病持一切善法。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咒語,能治一切病,猶如物藥中的丸、散、膏、丹為祖傳秘方,不可示人,義不可解,並且也沒有必要推尋其義。若能依之修持,身密結印,口密持咒,意密觀想,三密相應,皆能遂願所求,解除生死,消滅過患,得大妙用。如堅持誦藥師咒,便能消災獲福,有起死回生的功效。

 中國的儒家思想是小乘和大乘的結合體,可以做個自了漢,也可以做菩薩行菩薩道的,但是不能作為大乘法門來推廣。道家最初的思想,很多人也把它歸為小乘,因為老子寫完經沒有傳法,沒有去教化別人,所以大家不了解、不理解他。如果真的明白了,也就知道了,老子的法也是無上大法。

 “琉璃光”的梵文是“薜琉璃缽喇婆喝啰阇(bì liú lí bō lā pó hē là shé)也”。琉璃就是薜琉璃,薜琉璃的意思是青色寶(不是人間的琉璃寶石),它如我們晴天看到的天青之色,有晶瑩洞徹深遠之感。

所謂琉璃光,是在天青寶中所含的淨光,如萬裡無雲蔚藍深青的天空,充滿杲日光輝,光明清淨,更顯其高遠蔚藍、光明清淨。無雲無障的晴空,光明透徹,似如第一義空,充滿如如無分別的般若智慧之光,即是青色寶光之琉璃光,這個就是藥師光。

娑婆世界中的須彌山的周圍有四大部州,其中我們這個州就對應著藥師佛的國家,所以說我們看到的天是藍青色,是藥師佛國家的光芒反射過來的,映到我們這兒,就像太陽光映到月亮上,月亮也亮是一個道理。

青天白日的“青天”,佛教還沒有進入的時候,我們中國人知道“青天”是怎麼回事,因為後來的人智慧不夠了或者說眼目不夠了,看不到那種反應了,所以也就不相信了。在三五千年前中國是無巫不成村,那些大巫們都能看到這個事實,知道是藥師光反射到這裡的。

釋迦佛把藥師佛推薦給我們三界眾生,讓我們有困難的時候念他的名號,修他的法門,可以針對我們身體上的疾病。很多人身體有疾病為什麼沒有死掉呀?要不是有藥師佛,我們三界內的很多眾生已經都地獄去了。就因為有藥師佛的名號一經其耳根種下了善根,應該下地獄的人沒有下去,所以藥師佛功德巍巍。

佛與菩薩,一是表性,一是表德。菩薩是表德,佛是表性。佛是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菩薩是表德,慈悲無量。佛的性德怎麼來的?主要靠佛身邊兩位菩薩來表達佛的功德。比如說文殊、普賢是在釋迦佛兩邊,一位是表釋迦佛的大智慧,一位是表釋迦佛的大雄大力。阿彌陀佛身邊是觀音和大勢至,觀音表的是大悲,大勢至表的是智慧。只有大智慧大慈悲才能度眾生。可是很多人內心當中生不起這種信心。

在沒有佛法以前也有教派,中國和其他國家尤其印度都屬於多神教,都是拜太陽或者是火等,這都屬於外道。為什麼說屬於外道呢?因為不是從自性當中去觀察自己、去覺悟自己,而只是從外在表象上去追求。比如說印度最早的教派拜的是天,也就是我們說的玉皇大帝,還有拜太陽或月亮,這都屬於外道信仰。中國那時候也有拜天和地的,也有拜那些神靈的。

古時候的神靈非常多,比如最早的鴻鈞老祖、女娲。女娲另外一個名稱是大黑天,印度也供養大黑天,中國最古老的時候也供養大黑天。這兩處同樣供一個神——大黑天(女娲、玄女)。密宗認為是一個人,是不二的、沒有區別的。後來人的智慧越來越少,自然就分出來邊界了,以喜馬拉雅山為分界點,就分了東方和西方。自從有了佛之後,我們的信仰才慢慢從外向內求去了,也就有了修行的心法或者禅宗的心法。

修外道先鋪成一個堅實的基礎,也可以!但要尋求心法,要往內心裡走,不能向外求。我們皈依佛法僧,其實是皈依自性佛法僧。是通過外在的佛法僧來走向內在的佛法僧。外在的佛法僧,都是表法的,是啟動自己的真覺的,如果認為就是皈依外在的佛法僧,不走入自己內在的佛法僧,也就無法入真正的佛門。只有你自己向內求佛法僧的時候,你的智慧光才會出來,你的性德才會開顯,才會了解如如不動的宇宙實相。

世間上的光明不過就是日光和月光,沒有太陽也就沒有光明,月亮也就發揮不了作用。太陽和月亮是表一個事物,也是表一個法門。日光和月光同時又代表了藥師佛的兩位菩薩: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和佛一樣是清靜無為的,也是象征著希望,象征著幸福,也象征著圓融,更是象征著清淨。

在古老的時候,中國人喜歡太陽,因為太陽能帶來溫暖,帶來喜悅,帶來一股向上拼搏的動力。印度人喜歡月亮,月亮是寂靜的,也是圓滿而且是溫馨的。

月光和日光反映的東西不一樣,但同樣都是有智慧的,都能給我們帶來智慧,這兩個智慧融合在一起的時候,就為大慈大悲。因為日光表示大慈,月光表示大悲。只有把這兩個名詞或者這兩個菩薩的本願本義了解清楚了,我們也就明白了很多東西。

唐朝的武則天想用佛法來治理國家,她曾經造了一個字,上“明”下“空”,就是“照”的古體字,這個字來源於藥師佛的法義,因為藥師佛代表的是光天化日(青天白日)。她要用佛光來照耀眾生讓其覺悟,但是武則天沒有把這個字推廣開來,沒有把佛法推廣的非常好。

佛至勝的境界不是語言能說得明白的,也不是後天思維能測度的。佛的境界是平等一如,無有差別的,是離一切凡相的。三界內都叫凡相,天人也叫凡相,只有離開一切凡相的時候,才能證得最高的清淨法界,清淨法界就是虛空界,也就是我們的法身或者空性。

當我們達到空性的時候,內心中日光和月光就會融為一體變成一個*輪,在我們月輪(天目)或天輪、或日輪、或心輪上時時轉動。它轉動的時候,自己的凡身肉體會感覺到一種暖暖的說不出來的感覺,即是法喜充滿,時時沉浸在這種感覺當中不願意走出來。但修行不能執著於這種感覺,剛開始修行都會有這種感覺,等修到一半的時候,要拋下這種感覺,法執法相全拋下,人我相也要拋下。

《藥師經》包括修行的法門、供養的儀規等等。它和《金剛經》的講法又不一樣。“藥師”表的是一個人,是東方淨琉璃世界。東方淨琉璃世界表的是佛所現證的清淨世界或者一真法界。“琉璃光”表無上菩提、現證法界的德性。“琉璃光”也是青天,是本體。

日月運行於青天。我在講《道德經》時講過: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常養萬物。很多時候佛經裡的話和老子的話都是能契合在一起的,真正通達的人會明白釋迦和老子是同體異化身,都是大日如來佛的化身。他倆都修成圓滿的報身走了,一個是寫完書走人,一個是講完法走人。大家真正用心從自性中去找根本,就會明白這些事情。如果光從外相上去找或聽別人說,那你就永遠站在門外,因為屋裡的東西你沒有看見,沒有親身體驗過。

“如來”,梵文是 “怛他揭多也”。金剛經所謂:“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諸法如義,名為如來”。

“如來”有三種意義:一是如來,二是如解,三是如說。

第一,如來。“如”是一模一樣,沒有差別的叫“如”,無二無分別,遍一切處,盡未來際。菩薩修行六度萬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等到最後功德圓滿,以最高的智慧體證了究竟真理的時候,此真理就是如。證真如妙性,屬於如。

在現身說法教化眾生中的來去生滅行住坐臥等相,都是以來義攝之。所以如來者,來即非來,非來而來,沒來也沒去,又來了又去了。不於行住坐臥等中見如來,也不離行住坐臥等中見如來。真如平等不二的本性寓於一切中。

第二,如解。佛以無上智慧對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理解都能通達無礙,毫不顛倒,把如法的實相解釋的明明了了,是名如解。

第三,如說。佛陀不但能解世間出世間的一切問題,而且解悟的都如理如法,恰到好處,你從六面去看這個問題、聽這個話的時候都是非常正確的,挑不出一點毛病,因為是圓滿無礙的,這個叫如說。

如來、如解、如說,是佛所有的功德,但是我們翻譯經文的時候不可能把三個意思同時翻譯出來,除非在某個特定的時期,碰上了這樣的因緣。

本願功德。是藥師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而成果德莊嚴。修行沒有大的願力,將來也就證不到清淨的果,因為沒有願力就沒有動力,有了動力才願意修行,才願意去精進。所以說每一個在因地修行的菩薩們都要發願力!這個願力心一發的時候,種子就開始發芽。願有通願、有別願。

通願,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們皈依的時候有個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通願。

別願,每一個佛都有自己的願力,比如觀音有十二願,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藥師佛有自己的十二個願,這都是別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對我們人生有多麼大的影響,大家修過之後會對藥師佛生起無比的信心。

藥師佛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缺什麼就給你什麼!藥師佛的願力非常樸實,非常實在。阿彌陀佛的願力也實在,但那是在我們往生之後,他的種種願力才開始!在我們還沒有往生以前,只想好好的活著,賺多一點的錢,娶個漂亮的太太,那你就好好聽聽藥師法門。想長的漂亮,身體苗條,找個好男朋友,那你也要好好聽聽這部《藥師經》。女人身想做男人,更要聽聽這部無上的大法,如何能滿自己的意願。

“功德”,“功”是功力,比如說我們修行布施、持戒、忍辱、坐禅,我們都要花一番功夫,功夫就代表功。“德”就是即將得到的果,修行而得到的成績,像干活就會得到報酬一樣的,你修了這個法會得到這個法的果子,所以簡稱為功德。

功德在某些程度上翻譯也不一樣,六祖翻譯的功德和我在講《金剛經》的功德和這部《藥師經》翻譯的功德也不一樣,所以我們要依照自己的本願來成就自己的功德,成為本願功德。

“經”梵文是“修多羅”, “經”在某些時候視為線,因為古時候的書是用線穿連起來的,不管以前用樹葉還是貝殼或者竹片,把字刻在上面,用線穿連起來,這個“經”也有個貫穿意,把釋迦佛的話全貫穿起來。

佛所說的話叫經或者叫法,是究竟的真理與德性,可以讓我們永久的學習,永久的依循它去學習去修行,法也是表示恆常法則,恆常法則的意思就為經,它是貫穿意。三藏十二部裡說經律論,經就是佛說的話叫經。佛的弟子或高僧大德寫出來的不能叫經,叫論。有人說六祖的為什麼叫經?六祖是佛菩薩再來,他的話也要叫經。別人的東西那怕達摩、龍樹寫的全都叫論,不能叫經,要不叫疏、鈔。

佛與菩薩的級別不一樣,觀音也是佛叫正法明如來,但她是過去佛,在我們娑婆世界,她只能以菩薩身份示現給我們,她不能以佛的身份示現給我們。文殊也是佛,是大日佛王,可在娑婆世界只能配合釋迦佛來宣揚佛法,所以她們的都叫論。

為什麼我們中國的《易經》《道德經》叫經?因為《易經》是指導如何修行與如何做人的,是貫穿天地的,所以說這個經也叫日月之經。可能有了人類就有了這個經,也是貫穿於人類的,所以說《易經》也為經。

佛經更是貫穿於天地。佛經、易經都稱為經,都能貫穿於天地人心。

很多人看不明白就不懂了,所以要多聽多聞。阿難是多聞,但他沒有去消化,佛涅磐後把他逼得沒有辦法了,把他聽來的東西消化掉了,成為羅漢,由他主法集結經典。

經有五種意:

第一種:湧泉義。意味無窮,就像泉水從地下不斷的冒出來,持久不斷的清涼感覺,心悅快樂。你感覺到看了一遍又覺得以前理解的東西不對,不是不對,是理解的面窄呀。再看第二遍第三遍的時候,你的思維就打開了,這個叫做意味無窮,舉一反三。

第二種:出生義。能生妙善,妙善就是我們的自性能建立萬法,妙用無窮。

第三種:繩墨義。就是判定邪正,通過看佛經之後,你理解了宇宙的道理,明白了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什麼叫外道,什麼叫內道,或者說什麼叫中道。

第四種:顯示義。能闡釋正確的理論,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正知正見。

第五種:結鬘義。貫穿諸法。

所有經都具備這五種意義,外道的經就沒有。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是本經的別名,是所深表的理行佛法。 “如來”是一切佛的通稱,“藥師琉璃光”是本經東方佛土教主的別名,別名中藥師佛表示的是大慈悲,琉璃光顯的是佛的大智慧。經題有因果悲智。

以上就是這部經的緣起。

 

上一篇:蔡惠明居士:原始佛教的緣起觀
下一篇:蔡惠明居士:弘一律師與律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