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藥師經釋義 第十六、奉持法門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六、奉持法門分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雲何奉持。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雲何奉持。』這個時候阿難對釋迦佛說:世尊呀,這個法門應該叫什麼名字?我等應如何讀誦和受持這部經典呢?

『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佛告訴阿難,這部法叫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另外一個名字叫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還有一個名字叫拔除一切業障。這三個名字,不論你用哪個名字,只要你修他的法,念他的名號,就能拔掉業障。應該非常虔誠的受持。

 

【時薄伽梵。說是語已。諸菩薩摩诃薩。及大聲聞。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健達縛(fù)。阿素洛。揭路荼。緊捺(nà)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這個時候佛說完了。所有的大菩薩們及聲聞乘、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健達縛(在其它書裡是骞大夫)、阿素洛(就是阿修羅)、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摩侯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聽完佛說話,皆大歡喜。是從自性當中歡喜無量,自性是發光的、是亮的,法喜充滿,自心願意信受奉行。

《藥師經》的含義非常深,對當今社會受持的人,有非常實惠的利益。大家要多看幾遍,然後按照我講的結合自己身邊所有的事情,來分析一下,運用佛給的智慧善巧,來開發出自己的智慧。

《藥師經》是金剛部的發心菩提法門,金剛部是降伏法,是降伏我們的魔障,心魔也好,外魔也好,全部降伏。

阿彌陀佛是蓮花部的慈悲法門,是攝受法,攝受一切眾生。

藏密佛有雙身,正面非常莊嚴慈悲和藹,背面是凶惡的臉,都是在表法。凶惡的法門就是金剛法、降伏法,一切惡魔來,就用這種凶惡的臉來降伏。真心來修佛的就用莊嚴和藹的臉。所以藏密的佛像是雙身,大家以後不要迷信。

好,這部經我就講完了,教給大家的法,不明白的就問。修行一定要有心得,沒有心得就不叫修行了,要把自己的修行心得寫出來,大家一定要明了這個。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上一篇:蔡惠明居士:稱名與念佛
下一篇:蔡惠明居士:太虛大無邊──紀念虛公大師上生五十周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