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藥師經講解 第二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二講

大家晚上好!我們接著昨天的講,在家的就把香點上,沒有在家的就心香九柱,祈請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加持我們。首先要祈請,要雙手合十:

祈請娑婆教主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祈請東方教主南無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

祈請西方極樂世界教主南無阿彌陀佛!

祈請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蜜多!

嗡…嗡…嗡…

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

南無本師釋伽牟尼佛!南無本師釋伽牟尼佛!南無本師釋伽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

嗡…啊…吽…

【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tǎn)一肩,右膝著地,向薄伽梵,曲躬合掌。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向薄伽梵,曲躬合掌。』這個爾時是當時,六種因緣和合的時候,就是昨天給你們講的聞成就、信成就、主成就等六種因緣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叫爾時。大家都坐好等著薄伽梵,曼殊室利也是文殊師利的另一個名號,因為曼殊室利總是以小孩子十六七歲的形象出現在人們的面前。

法王子,是因為釋迦佛與諸佛是為父,菩薩是為子,文殊菩薩是所有菩薩的上首,她的智慧第一。所有的菩薩(等覺菩薩、妙覺菩薩)都稱為法王子。佛為法王。菩薩、羅漢都是跟佛學習的,都叫法王子。

承佛威神,仰承十方諸佛的加持力,從座位上站起來。

偏袒右肩,因為她的穿著打扮是露著右臂的,這裡只說一肩,但大家要明了這個過程,把自己的右肩露了出來。右膝著地,右腿跪在地上。

這裡有幾個動作,從座起來的時候,很恭敬的整理一下衣服,同時把右肩露了出來,右膝跪在釋迦佛的前面。薄伽梵翻譯成中文就叫世尊(佛),因為已經入了清淨的佛位,薄伽梵也是佛的稱呼中最重要的一個,加上它是十一個稱呼。面向釋迦佛,曲躬合掌,不敢用眼睛直看佛。這幾個動作是非常連貫的。

這些禮節,大家要懂得,要如理的去執法。比如到廟裡去問法師,雙手合十,頭微微的低下,請問法師上下怎麼稱呼,比如我叫釋法界,我會說上法下界。

大家學法看經也要學一下,看菩薩是如何請問的,用什麼語調什麼詞匯,問出的話不要以小我為中心,要以大我為主題來請問,這個時候你就會感受到很強很強的佛菩薩的加持力,這種加持力不可思議。很多時候大家沒有注意到,都是以小我怎麼怎麼著,以後大家懷著一個大我的心去問,這個時候就會得到非常大的利益,是在無形之中打開經脈的,打開智慧的。

『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白言是問佛,向釋迦佛請問了。

在開佛教的大法會的時候,很多居士不知道如何用身心去恭敬,剛才幾個動作都是用身心恭恭敬敬地請釋迦佛,而且身心恭敬的同時,你的身口意三業就會清淨下來。因為得到了諸佛菩薩的加持力,自己不清淨的妄想雜念一下子就熄滅了,自己的身口意一下子清淨下來了。

聽法的人都是一個想法,這一條心只有一個願望就叫惟願,唯一這麼一個願望聽佛給我們演講清淨微妙大法。

如是相類。“如是”大家已經懂了,真實不虛的。相類就是不同的各層次的道理。人相、動物相、植物相、還有非人相、天魔相,都屬於相類,但是曼殊室利法王子問的什麼相類哪? 是請釋迦佛講講十方三世佛的名號是如何來的,他們在因地的時候,都發了什麼功德本願,想聽聞他們的功德和願力行。

文殊師利是以智慧的菩薩相出現在娑婆世界,協助釋迦佛來請法的,是給我們末法眾生請問的。她自己不需要請問什麼法,因為她已經到了等覺菩薩,只差一點點就進入佛位。那個一點點就是她還有一個請法的願,她就必須做菩薩的這個角色。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一個是顯性,一個是顯德,所以說菩薩、大菩薩與佛之間,從某種程度上是一個人,但她顯出來的是兩個,一個性一個德。

請問的是在往昔,他們都發過什麼願力,這大願是什麼樣子的,有什麼樣的殊勝的功德。文殊是為了末法眾生請法,而且請法的時候,她所用的語言都是非常如理如法的,讓你聽起來非常舒服。

『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能使聽見他的願力和功德名字的,就像聽聞佛的功德或願力,我們的貪嗔癡以及業障一下子就能消除掉,恢復清淨的本來面目一樣。文殊的話沒有別的意思,就是想請佛為了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普供養或佛的加持力,讓眾生法喜充滿,得到安樂。

像法轉時,就是我們現在。正法時期,有的說是五百年,有說是一千年。如果按照釋迦佛所說一千年已經過去了,第二個一千年基本上也完了。現在正好是像法和末法的交替之間,是十字路口,沒人拽你、沒人給你正知正見就會墮入魔法。釋迦佛活著的時候以及涅磐後五百年之內或一千年之內都屬於正法。正法的時候,大家修法都能得到利益,得到正知正見,而且成功也容易。

像法就是相似於佛法。很多外道學了一些佛法的基本詞匯,就開始了宣揚傳法的過程,也打著佛教的旗號,現在各個網絡以及佛家論集,也有好的,但畢竟是少數,寫得很多東西是相似於佛法,都是言談上的東西,不是真正的正法了。

在像法時期實修的越來越少,現在口頭談空的人比比皆是,放眼於世界,150萬個僧人,能有多少人是實修的,中國有10多萬僧人,又有多少個實修的,這就是像法時期,只會談論,只會修廟,修廟為了養老,不是為傳法。你看現在的寺廟,其實是自己罵我自己,但是也沒有辦法,這個經文裡已經告訴了。

等到末法時期,干脆就沒人修,也沒人讀了,經文只能作為博物館的書供在那裡,末法時期的人不相信經文了,因為他的功能全沒有了,人的功能本能已經修煉不出來了,更不相信經文所說的事情了,連談論都不談論了,經文就沒有了啊,最後連阿彌陀佛的四個字都沒有了。但是又聽說阿彌陀佛四個字沒有的時候,人類也就沒有了,從現在的發展狀況看可能等不到一萬年。因為末法時期是一萬年,像法時期是一千年,正法時期也是一千年,這是按釋迦佛走後來劃分的。

如果末法時期從現在開始的話,人類能不能存活一萬年也是個事情。一萬年對人類來講很漫長,一萬年之內科技發展到什麼地步也不知道,可能這個地球已經都空了,每個地方都會地震下陷,人可能全往外飛了,所以末法時期根本就沒人談論。

現在像法時期還有人談論,根本就沒有多少人去關注。我們還是很有福份的,還能來聽經,還能親自去證,這都是釋迦佛和十方諸佛菩薩加持利益我們,我們才能得到安樂,才能得到法喜充滿。

像法時期修廟的人多,實修的人少。現在是在像法和末法交替之間,也是魚龍混雜時期,佛魔混雜時期,很多人修魔法、修邪法也打著佛法的名字,混到這個隊伍裡來,也修廟開山立個派,至於誰咱們沒有必要去提他的名字,那都是無聊的事情,大家只知道有這麼一個過程就可以了。

有情主要指人,非人也聽,但是這裡主要是給凡夫來請問的。因為非人來聽法的時候,很多人一聽釋迦佛講法即入道了,神通就會顯前,智慧就會顯前。只有人越來越不相信,因為烏雲越來越厚,籠罩在摩尼珠上,摩尼珠發不出光芒來,或者說西天月暗淡無光,根本就找不到自己的路。所以說主要是為了像法時期末法時期有情眾生請問的。

【爾時、世尊贊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谛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曼殊室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從這裡就開始了一問一答,就像《金剛經》一樣一問一答。阿彌陀佛、藥師佛、釋迦佛的身邊都有兩個大菩薩,釋迦佛身邊是文殊、普賢,阿彌陀佛是觀音、大勢至,藥師佛是日光和月光,都是為了表法的。他們之間都一問一答,把這台戲唱的非常圓滿。

大家在看經的時候就能懂得了,佛和菩薩之間唱的什麼戲。就是讓我們用點點真情真意和十方諸佛菩薩相應,印度語叫瑜珈,最後達到回歸的目的。不和諸佛菩薩相應,隨你怎麼練,最終也是一事無成,四大和合的身體一燒全都成灰,沒有留下一點點的東西。這一點點的東西就是能量,你沒能量走不了。

佛和菩薩之間唱的這台戲,一問一答都是為了讓我們把散亂的心回歸到正道上來。正道裡包括:正見,正思維(正志),正業,正語,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就是八正道。

『爾時、世尊贊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這個時候釋迦佛非常歡喜,一個是恭恭敬敬的請法,一個是非常歡喜贊歎,好呀好呀!曼殊室利!你問的這個話非常好,恰到好處。曼殊室利童子現的都是十六七歲的孩子,頭上有小抓抓。文殊菩薩現的是很成熟的菩薩相,不同時期顯不同的相。

『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你用真正的大慈大悲的心,或者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勸請我,勸是請問恭敬的意思,並不是一次一次的來勸請,是證明曼殊室利童子的悲心已經到了極致。她為了像法末期眾生,請問諸佛名號以及諸佛在因地的時候,所發的真實不二的本願功德,為了拔除掉眾生的痛苦,把眾生以往所造的業(這個業是惡業,三惡道的如影隨形的業,善業就沒有障礙了。)從三惡道中救拔出來,能讓有情眾生得到實際的利益,得到安穩的安樂,讓他們沒有煩惱。

『汝今谛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你仔細聽了,是用誠懇的不散亂的心來聽,我要對你講了,這是他與文殊之間的對話。汝還可以翻譯成所有的一切眾生,包括天上的、地上的、水裡的、看得見和看不見的,都要洗耳恭聽了,不要散亂。

很多時候這裡講法,那邊QQ還在聊,這個叫一心三用。本來在某一句上正好契合你的思維,你可能因為這句話悟出很多道理。你如果跟別人閒聊去了,那一句關鍵的話就沒有得到。講法講法,法在哪兒?講了一本書,可能裡面只有一句話最有用的,其它的那些都是一個過程,讓你明白它的出處來源。剛好那句話你沒有聽到,這部法你就沒有接下來。真正把法給你從天而降的時候,你接不著,只能怪自己一心三用。

極善思維,極就是極點,把你的思維與心調到一個頻率上,專心聽釋迦佛一個人說,不能用耳朵聽到別的聲音。心惦記著毛巾被還在外面曬著,得拿去,不能用這種思維。極善,你要跟隨我的言談舉止去思考,不能有一點點的散漫,不能我講這個,你侃那個。因為釋迦佛說的都是真語、實語、不狂語,那時候不用分辨他的話是假的錯的。你只有一個心去跟隨他的話去思考,這個叫極善思維。

你把思維調到最好的頻道上,沒有一點雜念的時候,我才為你講法。你看釋迦佛話不多,但都說在刀尖上。你如果不正襟危坐,你散漫的話,我還不會為你說。從這幾句話就能看出釋迦佛多麼莊嚴。真正聽法和講法真的需要莊嚴,散漫了真的不得法,虔誠恭敬法自得呀!不虔誠又不恭敬,講的再好的法跟你都沒有緣。什麼叫法自得?並不是釋迦佛給你講的嗡嘛呢叭咪吽,是你聽完這些道理進入了自己的心田,生根發芽了,智慧就打開了。

『曼殊室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唯然,形容其答應得迅速自然,毫無勉強。這個時候曼殊室利童子發言:好!佛講吧,我們非常願意聽世尊講這麼殊勝的法。

 【佛告曼殊師利:‘東方去此,過十殑(jing)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佛告曼殊師利:』佛開始給她講東方的藥師佛,他沒講西方,這個時候只講東方,因為也是機緣吧,她在請問的時候就告訴她。

『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就是在釋迦佛住的地方往東一直去。它是用印度河來量的,印度河的沙子多不多哪,它的路程比沙子還要多。如果這樣算起來,可能是在銀河系那邊,東方藥師琉璃國不在咱們銀河系呀!

『有世界名淨琉璃,』有個世界叫淨琉璃,離我們相當於十倍的銀河系,因為這個銀河系屬於釋迦佛的娑婆國,銀河系外面有十個這麼遠的距離有一個藥師佛國家。舉一反三,看看佛國與佛國之間到底有多麼遙遠。

現在科學已經研究證明,由無數個銀河系組成了一個大的星光團。這個星光團可能就為一個大的佛國,科學家研究的成果和佛說的就能對應上了。我們學習佛經想明白釋迦佛說的是不是真的,科學與宇宙的電視節目要經常看,回頭再來對照佛經,你就知道釋迦佛的的確確天才一個。在人間是無上師,沒有比他再高的人了,世間的一切理論他都能解釋的圓滿。

佛土就是佛所在的國家,其中有一個世界,佛並沒有說那個地方完全都是藥師佛的,而是其中就有這麼一個國家叫琉璃世界。這個淨琉璃能發出一種青色的光或者叫藍光,它和娑婆世界的須彌山這一面是對應了,所以它的光就反映到我們這裡,我們看到的是青色的天、藍色的天。白天,仰望天空,藍藍的天白白的雲,暖暖的太陽當頭照,沙灘上沐浴在陽光下。這個時候突然遠方傳來了一句佛號,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突然你的天目打開了,你看到朵朵彩色的蓮花。蓮花上站著一個佛,佛的兩邊一邊是日光菩薩,一邊是月光菩薩。你的整個思維整個心境一下子會融入到藥師佛的境界之中,這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所以說藥師佛的願力和凡夫是緊密相和的,密到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求藥師佛,一一皆得。

『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這句話完整的叫法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是一個全稱,但這裡簡化為:“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這是對佛的十一個稱呼。

如來(前面已解)

應供。是應受人天供養。應供,梵音阿羅诃。應供說明已斷惑證真,更不受生死。

正等覺。是無上正等正覺,簡稱為應正等覺。

明行圓滿。明為智慧,日月合明,合的是光明,合的是智慧火光,可以照亮三千大千世界。行是修行的方法。他的智慧和修行的功德已經完全圓滿了。

善逝。佛已經無余涅槃,順法性而常寂,不生不滅,為度眾生,非生現生,非滅示滅。雖現生滅而常寂靜,所以說是善逝。

世間解。佛是事理、相性圓融,智慧通達無礙,能把世間不能解的都能圓滿的解答,所以叫世間解。

無上士。士為人中智足多謀的能人,為士,所以稱佛為無上士。在世間沒有比他再高的人了。

調御丈夫。不僅能調御自己的妄想煩惱,還能幫助別人來調御好,所以稱為大丈夫。丈夫為有大志承擔大事的人,勇敢無畏。佛善能摧伏魔軍,驚馭(yù)三界的眾生,所以稱為調御丈夫。

天人師。佛為三界之導師,四生之慈父,九界眾生都是佛的學生,菩薩是在九界之中,也是佛的弟子。

佛。梵語佛陀,也叫覺悟的人,三覺圓滿為佛。無明漏盡為自覺,調化眾生為覺他,自覺果圓,覺他行滿。

薄伽梵。薄伽梵可以稱為世尊。從如來到佛為十個稱號,薄伽梵是十號的總稱。

『‘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釋迦佛對曼殊室利說,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行菩薩道時發了十二個大願,是讓所有的有情眾生所求的願望得到滿足。眾生有什麼心願,都在這十二個大願裡面體現出來了,而且非常實在。

觀音發過十二個願,阿彌陀佛是四十八個願,釋迦佛是五百個願,每個佛的別願不一樣。通願都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是很真誠的,能讓有情眾生的願望得以實現。比如說有人想轉女成男!藥師佛就教給你一個法門去修,下一世你就能轉女成男。每一個大願都是對應人世間的煩惱病因。

藥師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也是經歷了很多的阿僧祇劫修成了正果,最後證得了菩提。他的十二個願力給凡夫眾生帶來了非常實惠的利益。

大家在這幾天一定要好好的學,明白藥師佛的心願,對照自己的心願,可以祈請藥師如來加持你,修他的法,證他的果,只要與藥師佛相應,我們所求的願望就能滿願。好,我們回向一下: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明天開始講他的十二個大願,大家在聽經的時候,應該能感覺到自己的經脈是熱的、臉是發燙的 ,就是自己的的確確感受到了十方諸佛菩薩的加持的那種能量。

 

上一篇:蔡惠明居士:尊重上座部佛教
下一篇:蔡惠明居士:西雙版納的上座部佛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