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萬行法師:降伏其心 一 如何正確的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正確的念佛

我看你們有幾個人都在打瞌睡了,為什麼會打瞌睡呢?因為你們打坐打錯了,在打坐的時候,沒有見到佛菩薩,所以要打瞌睡。為什麼有的人越打坐越精神、越歡喜?因為他打坐的時候見到了佛菩薩,所以越坐越歡喜。另外一種人坐在這個地方,一直沒有上路。就像我們做事一樣,沒有做對,很吃力。修行與做世間事情的道理是一樣的。尤其是初學的人,方法非常重要。

會打坐的人不僅腿不會痛,而且越坐越舒服。如果不會打坐,可以念佛,但一定要會念。如果念佛的方法不對,則不能與佛溝通。念佛如同打電話,如果你的號碼不准確、撥號的方法沒掌握,就不能與對方接通。如果號碼准確、撥打的方法也掌握了,一打就接通了。

怎麼念佛呢?通常最好把你所念佛的形象觀出來。比如大家都喜歡念“阿彌陀佛”,最好把阿彌陀佛想象出來。就像別人一提到你的母親,你的腦子裡會馬上出現你母親的形象。念佛的人必須做到,一提到佛,腦子裡馬上呈現出佛的形象。必須做到這樣,才能和佛有感應。如果突然問你:阿彌陀佛是什麼樣子?你想不起來是什麼樣子,說明還沒有掌握念佛的方法。要念佛、憶佛才能見佛。

也有很多念佛功夫很高的人,念佛的時候頭腦裡沒有任何佛的形象,只有靈明的覺知。但是對於剛學佛的人來講,必須要記得阿彌陀佛的形象。一提到阿彌陀佛,形象馬上出現,根本不需要想好久。在過去,念佛法門通常都是觀、念同時下手。即在念佛的同時,就觀想得非常清晰。剎那間心、眼都非常清楚,包括拜佛的時候 ,也要觀想。在拜下去頂禮的時候,要觀想我們的雙手托著佛菩薩的足,佛光照耀在我們的身上,佛菩薩將甘露灑在了我們身上。只有活著的時候與佛溝通了,臨終才能蒙佛接引。

觀佛與念佛哪個更重要呢?“觀”是初步的,“念”就很高了,只有頭腦裡有了佛的形象,才能更好地與佛溝通。當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時,連佛的形象也沒有了。通常在念佛的同時必須要觀佛。

不論采取哪種方法,都是一樣(即觀、念同時下手),修禅,觀世界無常,念的又是什麼呢?念的也是生老病死(無常)。實際上觀和念在某個階段是同一體,在另外一個階段又需要分開。因為“觀”與“念”都是通過心在作意,如果我們在觀佛、念佛時雜念很多,已經破壞了畫面和念頭,就要重新觀、重新念。

念佛念得慢,雜念容易進來,念得快的時候 ,念念都在念佛,不容易產生雜念。如果還有妄想,說明力度不夠,還有多余的力量,那就要加上觀,就不容易打妄想。就像我們做事一樣,做簡單的事情,腦子還有空閒考慮別的,做復雜的事情,就沒有時間再想其它的事。

學習“念佛”,不像學其它的法門復雜,只須深信不疑、念不間斷,就能成就。而其它的方法,則要通達許多教理。實際上念佛的方法如同往裝滿苦水的杯裡不斷地加糖水,一直將苦水置換成甜水的道理一樣,不斷地沖淡我們的業障,使它沒有能力現前了。尤其是業障重的人,最好每天都念佛。修行不怕慢、笨,就怕你停下來。因為修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需要長期積累。好多人活了幾十年才開始學佛、念佛,幾十年中收集了社會上的許多事物,再念佛,就很難貯存進去。怎麼辦呢?只需身心放松,提起佛號不放下,自然能把佛的聲音、相貌錄進去。當念佛的種子,深入八識心田以後,不需要再念,每一個念頭都是:念佛、念佛、念佛。其它的念頭都被同化了。

往往真發心念佛的人,念佛感應特別多。有了感應,不要跟著感應跑,一直念下去。如果你放棄念佛,跟著境界跑,境界就會沒有了。如果我們念佛真能念到一心不亂,那真的是“有求必應”,想要什麼有什麼!想要什麼,動個念頭就可達成。“一心不亂”,就是和佛溝通。

有的居士,如果在家裡燒香、念佛不方便,在自己心裡念佛就可以了。城市裡住房緊張,設佛堂不太方便,那就在自己心裡設一個永久的佛堂,點燃一支永久不熄的心香!實際上古時候念佛的人,在他們的心中就有一朵盛開的蓮花,永不枯落,每天鮮艷茂盛。如果喜歡燒香,就觀想頭腦中有一支點燃著的香。不論干什麼,走路、干活、睡覺、吃飯……,這支香永遠點燃著。每個月的初一、十五,最好持齋(吃素),持齋就等於放生。放生還需要錢,而持齋則很容易做到。如果在父母過生日的時候,你持齋,也等於為他們做功德,他們臨終的時候會往生到層次高的地方。

有的人念佛,家裡人不支持,你在自己心中念,誰能知道呢?只要念頭不間斷,佛、菩薩一樣知道,不需要我們喊出聲來。

一個修行人,第一要修智慧,第二要修福報,福慧能同時修更好。實際上真正的福報是大智慧,只有具備了智慧,才能成就世間、出世間的事情。

在過去有很多學佛的人,條件很不具備,看不到師父,見不到佛經、佛像。但在他們內心天天想著佛,也很容易和佛、菩薩溝通,每天處在道裡面。我們通常看到一些燒香的人,一邊拜佛、一邊求,嘴裡不停地念叨,實際上你心裡想什麼佛都知道,不需要你說出來。

今天少講點,多留點時間提問題。因為每個人想要知道的不一樣。今天下午上海來的兩位居士,提到怎樣念佛以及怎樣做才算修淨土法門?……問得比較深,而且覺得自己進步不快。剛才說到,開始的時候很重要,學習世間法都要人來教,何況出世間法呢?必須要有過來人傳授才可以。尤其是老居士,最好每天早、晚各念半個小時的佛。早晨是一天的開始(又休息了一夜,腦子裡雜念較少),念半個小時的佛,這一天腦子裡都會有佛;晚上念佛,睡覺都會在念佛。這樣一天一夜都和佛在一起。也不須多念,早、晚各半個小時就行。當然,你如果有時間,能多念更好。

問:念佛剛開始,覺得好美,後來好可怕……,請問師父該怎麼辦?

師:繼續修下去,修行不要怕境界。境界,一方面是過去錄進去的,另一方面是來自不同時空的眾生,想佛、念佛,當見到佛時又怕佛,是福報不夠。

問:繼續修下去,又修本願法門(密法)、又念佛,是不是修雜了?

師:都是為了一心不亂,不管你用哪一種法門,只要能使你一心不亂,就說明適合你,就應該修下去。

問:境界有沒有真假?如有人見到佛、菩薩來加持或摩頂授記等,這是真的嗎?

師:不要去判斷真假。首先,清淨不到一定程度,不會出現這些境界。這些境界確實有兩種:一種是真的佛、菩薩來摩頂授記。另一種是過去世錄進去的(自己聽了別人講,錄在腦子裡的),但在此時出現,也是真的!佛、菩薩有時是直接加持,有時是借別人的手、口來加持,你聽了也同樣得到加持。就像中央首長並沒有直接來翁源縣,但完全可以通過省、市,把中央的精神傳達到翁源縣。“佛”也是由最初的一個“人”,經過不斷地修行而成為佛的。在座的也許有菩薩再來的,但智慧沒有開,看不清誰是,有的是來度我們的。有時佛、菩薩也會借助於鬼神的力量示現,來度化我們。

問:我有一次夢見馬和牛來接我,並告訴我“你該往生了,我們來接你”,這是什麼意思?

師:你要遇見貴人了,但夢中不要忘記佛、菩薩。

問:打坐時頭腦裡出現不認識的繁體字,也不知是什麼意思,還繼續觀嗎?

師:不要管它是什麼意思,這些畫面會越來越清晰。過去世錄的東西會越來越清楚地傳達到這一世的大腦裡。惟一的辦法是放松,讓它繼續出現。

實際上好多人在打坐時看到修行人,看到一個地方,這都是自己前世的長相和待過的地方。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前世,打坐前可以告訴自己讓時光往後倒。為什麼有的人打坐境界特別多?因為打坐時妄念少了,但是這股力量不會停止,不往前,就會往後走。

問:請問師父,有的人修行十多年了,也沒有境界,這是怎麼回事?

師:只要是上路,就一定會有境界,哪怕是走錯了,也會有。如果修了十來年還沒境界,那說明方法不對,還沒有上路。雖然境界不是究竟,但足以是“路標”。

問:有人說境界反復出現,會對能量有消耗,這種說法對嗎?

師:不會。打坐出現境界,說明能量夠了。一方面是內在的、過去世的錄放,另一方面是外面的力量。只能增加能量,而不會消耗能量。過多地看境界易分散注意力。易入境棄道,應該入道棄境。

問:打坐沒境界,為什麼?

師:心裡清淨,這是最好的境界,境界太多也是一種散亂心的表現。

問:怎麼樣使時光倒流?

師:你帶著一種時光倒流的意念打坐,自然就倒流了。隨著禅定功夫的深入,會知道未來。但大家現在連第一步——身體,都突不破。佛陀勉強說人的意識分八個層次,實際遠不止八層。當進入第五層,好多東西不需要學了,拿來就能用,信手拈來即是道。頭腦有時間性、階段性,第二層才能超越時空(回憶過去)。

下周一專門講八個層次的問題,第三層、四層能知道未來的形象(能和第二層溝通)。


 

 

上一篇:宋智明居士:空谷的回音 短文七篇 一、淨明十願
下一篇:宋智明居士:空谷的回音 短文七篇 二、暫別垟山留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