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宋智明居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勸持眾戒第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勸持眾戒第十一

  惑者問曰:今聞念佛直指戒殺之說,可謂指體投機事理悉備,實善世利物之訓也。敢問:為只此殺業當極戒之,為兼盜淫妄等諸惡悉宜深戒之耶?若當悉戒,何以語之略也?答:噫是何言也,子豈不聞經有肯足眾戒之說,奚獨戒殺!但殺業最重,通於貴賤,人所難除,故於正行之首,先令斷殺,庶可具乎眾戒,故語之祥耳,戒體豈有取捨哉!

晨語:問答戒殺與具持眾戒,說明戒沒有取捨,無非是真性淨潔妙德的體現。在世間染污一邊才有戒律之說,如在淨性一邊,全是德用,一切法都成為妙相莊嚴,故無戒可持也。但未到圓證,應慎持戒律,以助三昧道業。

  又若戒德不修,憑何立行?如器欲貯醍醐先滌不淨,修三昧者亦復如是,必眾戒清淨乃可得成。

晨語:未證三昧之前應以戒為基,然後以身心的清淨方能得三昧正定,才能契證真如,否則必被惑業力覆。

  縱其宿業深厚,不能頓斷,當亦方便掣抑自勸自心,省身悔過修四念處。了知世間樂少苦多,無常敗壞不久磨滅,一切諸法皆不清淨,如夢幻無我,設諸方便而使必斷,豈可隨妄念而失其宰。

晨語:方便斷惡具戒的方法。

  又戒德雖具,若不使身心澄定息諸世間伎能雜術,乃至一切若善若惡能分念者,設不屏去,何能一心修此三昧?三昧不一,往生何由?

晨語:不但要具戒德,而且要證三昧,更必須屏棄一切善惡的分別之念,一切世間的雜緣,才能一心深入三昧,才能往生淨土。

  然今一切眾生無明業識遍周法界,苟起一念世心,便被如是等塵勞魔黨牽拽將去,全身陷沒,求出無期。譬如游魚雖逸一絲可系,其害非不大也。心念尚爾。況身行哉?今既修此三昧,正欲如箭一心取的,不待此身報盡跳出稠林,決生淨土,豈可失戒攀緣志行因循,使三昧不成,更入惡道可不痛傷,若果聞之不戒,則臨終無驗,莫謂佛力無感應也!

晨語:勸持戒息緣,一心修持,方能證成淨土功德。故三聚淨戒必一一圓持,方與三昧相應。

 

上一篇:萬行法師:三次閉關紀實 出家前後:入學求道
下一篇:萬行法師:三次閉關紀實 首次閉關:絕塵忘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