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宋智明居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揚佛下化之力第十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揚佛下化之力第十六

  已上所述種種方便,皆是眾生起心進行上求之心,而不知我世尊下化願力種種方便無所不至,過於眾生上求之心百千萬倍,不得為喻。

晨語:自己已經得證三昧,定慧圓備,深明佛法根本,契入淨土功德,可知上求已合於諸佛,應當發願下化,不可住於自利而不方便利生也。

  如經所謂:阿彌陀佛慈悲光明遍照法界普覆眾生作大救護,不令墜墮;阿彌陀佛慈悲願力遍周法界普接眾生,作大攝受不令漏失;阿彌陀佛陰入界身遍同法界普示眾生,令彼了悟,不令退轉。是故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皆我彌陀願力所持,猶彼慈母愛惜嬰兒懷抱乳哺不令失念,父母愛兒但止一世,報盡則休,佛念眾生世世不捨。

晨語:舉經闡述阿彌陀佛的大願利生的精神,正是我們應當學修的方向。

  以是義故,能於我佛大願之中,一稱其名,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信有旨矣!蓋我彌陀願力常在世間救苦眾生,眾生能念,豈不速應。譬彼母救嬰兒水火之難,何待兒求?兒若能求,母必倍愛。唯彼歷劫逃逝,自甘退失不受救者,誠難救焉!縱有五逆具造,十惡滿心,毀謗妄語,虛诳說法,無罪不造,臨命終時,應墮阿鼻,其相已現,必入地獄之人,若能遇善知識教令念佛,此人若逼,一念改悔,能十稱其名者,尚能變地獄之相為淨土,而得往生。

晨語:願力不可思議也。能救度一切苦難的眾生。佛既丈夫我亦爾,故應當依佛之願而發廣大利生的願力,積極弘法,推動佛法的發展,尤其是淨土法門的圓融而正確的發展。

  若能是觀行莊嚴,及能先排所造之業者,豈不克應。喻昔有人,懼虎上樹,因失聲故,稱南無佛三字,後值釋迦得道。況彼命終苦逼,猛勵十念,而不感彰。

晨語:因願力的不可思議,故加持感應也不可思議也。

  問:我聞彌陀願意遍一切處,今觀此說,但能救彼將入地獄,及未命終之人,其已入者似不能救,如不能救,則知彌陀及諸佛願力有不遍之處耶?答:子豈不聞,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苗微塵因心在體,若知諸法尚不離於眾生之心,豈離彌陀本體而願力有不遍處耶?

晨語:問答顯明一切眾所周知生均在彌陀本體之中,都得到慈光加持。

  問:若爾,如何地獄之人長劫受苦,未聞有能救護者?答:子又當觀今之市廛屠肆之內,聚生而殺日夜不休,未聞有能止其殺者,殺因既不能止,獄報亦無能救。然則殺在彼,而報在我,但因果難逃耳。豈彌陀願力不遍,而地獄無救護者耶?譬如有人,頗知經義合佛妙心,而於身三口四等惡,承宿習故,不能滅除。因不滅故,其人命終之時,不遇善友提獎念佛,直入地獄,於地獄中受無量苦。雖受諸苦,善因不滅,於諸苦事皆能照察,觸境知心,既知是心,亦知生佛一體。以一體故,即知正是如來微妙清淨之身,由能覺了生佛一故,則當其人正受苦時,悉如夢事了彼苦相即是菩提。此心淳熟無錯謬故,又能促彼多劫地獄極苦之報,一時輕受。其人於是雖受眾苦,得無苦相,反起代受苦心,是以不求出離。以此妙解合佛心故,彼昔所曾供養之佛,乃至曾於名像中歸敬佛,及經卷中所信解佛,或念彌陀機感相投之佛,彼佛則必如我解境,還現如是廣大如虛空量威德熾盛光明之佛,相好神通巍巍赫奕,至彼地獄最上之頂,垂肩彈指慈音告敕,於其支體放大光明,其音隨光直至地獄淵源之底,其獄所有鐵城鐵門鐵網銅柱,乃至刀山劍樹镬湯鑪炭一切苦具,承光照者無不摧碎灰滅,如影如風了無蹤跡;又彼一切牛頭馬面鬼吏獄卒,銅狗鐵鷹鐵蛇鐵嘴諸蟲鳥等,承光照故,如菩薩相慈視愛念,其受苦人及同獄苦囚,忽得本心增益善念,見彼光明又聞告敕,如深井底仰望雲漢,舉眼上視見佛勝身,踴躍歡喜頭面頂禮,悔過自現責,與同苦者發菩提心,隨光直上至佛所已,摩頂授記接足作禮,聽佛說法應念悟道,即能飛行游戲神通,淨佛國土同佛生處。如大菩薩成無上道教化眾生,難可窮極。

晨語:問答顯明雖彌陀遍慈,但眾生業力因果不虛,應自受也。但因念佛故,能轉輕受,或悟心佛一體,或知業報如幻,或發無上道心,代眾生受苦,成菩薩事業等等不一而足。這是破疑之說,如悟彌陀與我不二,於不二中宛顯無量差別,一切作用均不離當下而圓成,再也不作二想,則佛道可成,淨土可顯矣!

  問:若從因果,則此佛光但照勝解之人出獄,眾囚無與,如何一時同出?答:譬如有一惡逆之人,罹於官禍,入獄之時,由彼一惡為因,眾過俱生。則必展轉累乎妻子父母親戚知識人等同受苦果,其善行人出獄之時亦復如是。豈不亦令同受苦者展轉生善,悉承佛力皆生樂處。若此則我彌陀願力實遍一切時處,豈特不能救護已入地獄眾生耶?若謂獄報未盡得天獨厚欲使之令出,獄因無善,而欲佛光下照,其可得乎?更能以彼省己,奚不自悔。

晨語:問答顯明佛光能照一切苦難眾生,令之得出。

  問:若待獄報盡時佛光來照,我必盡自出,何須佛光照耶?答:若非佛光,報盡雖出,於三惡道未知何生。則必各各自重至微,展轉歷於多劫多無量劫不思議劫,方至人中。猶自貧窮下賤癃殘百疾,受諸大苦。又因求不得苦,惡念轉甚,若無微善,還墮地獄。如盲入棘林,何由能脫也。若承佛光下照威力,則能轉重輕受,轉長短受,轉多少受,又能一出地獄便生佛土,豈可言不須佛光照耶?若作此見,得在重罪。經雲:假使大千世界滿中大火,念彼佛者直過疑。何況一己之火而不可滅。即此義也。

晨語:問答 顯明,因佛光故報盡出離之人,必得殊勝加持之力而往生淨土,其中有不可思議的妙用在。因為心能造業,心能轉業,而彌陀慈光入眾生心,正是轉業的最好加持力,心光一現,淨土即生。

  又雲:彌陀如來悲心激切,乃至於無間獄大火輪中,代諸眾生受諸苦惱,方便救脫令生安養,況未淪墜之人而不救護。又雲:彼佛慈力普覆世間一切眾生,彼佛身刀斫香塗,以慈力故不二攝受,是故彌陀願力下化眾生激切之心,於茲可見。何況以種種形身同眾生,於諸時處作化事者,實難可測。若不谛信,未可謂知法者。或謂眾生全體是佛,未審誰是能救者,余只向他道,汝欠悟在。

晨語:常念彌陀願力等種種功德,是平等不二的大攝受力,如能修而悟入彌陀性海,則自然圓成利生的事業,顯現淨土的妙德,入塵勞而無累,居世間而不著,故雖往生而不離本位也。

 

上一篇:楞嚴悲華法師:佛陀的真愛
下一篇:楞嚴悲華法師:什麼是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