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捨利弗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捨利弗的功德

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各位同學:

    一、皈依的不同目的及其後果;皈依是同善知識的契約,應與善知識結法緣與人緣。

  上午我們要進行:傳授皈依、八關齋戒。皈依非常重要,但是我們是否對皈依的意義、內涵有充分的認識?皈依在自己的學佛過程當中,是入門的第一課前提。

   在座的諸位,有些可能是第一次皈依,非常地贊歎;有些可能是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皈依都不一定,那麼對這些同修也是隨喜;第三種有些同修只是說,大家來皈依了,那麼自己也來結結緣,就是捧捧場、湊湊熱鬧,這種狀態也是允許的;第四種狀況呢就是,雖然自己來到現場,是要皈依,而實際上自己心裡,沒有皈依的准備和認識,就是沒有真正想皈依;第五種情況就是,自己純粹就不來,只想辦個皈依證……大概有這幾種情況。

  這就說明,大家每一位對皈依的意義認識不同,皈依的動機不同,皈依的目的不同,那我們初次來皈依,也是有不同的情況,有些人是真正為了學習佛法、修行、解脫來皈依,因為皈依是用自己整個的身心、用自己的生命,就是自己生命找到了依靠,自己身心找到了力量,力量從哪裡來?依靠什麼呢?就是三寶。我們皈依三寶,佛、法、僧,那麼我們皈依的法師,是代表三寶為大家傳授,就是代表了三寶,佛寶、法寶、僧寶。那麼大家皈依之後,不等於就是完結了,皈依之後才是開始,他要根據皈依的師父的要求依教奉行,才是有意義的。

  那我們在皈依以前,就是要有很好地選擇了——用社會上面的話來講,找老師,拜師學藝。你要學一門藝術,學一門技術,要拜老師;你在社會上面,要做某一方面的研究,要找老師、要拜師,這是一個儀式了,這個儀式就確定了老師和學生這種身份的建立和完成。所以皈依,它不是一般的,把這幾個文辭念一念,就了事了,我們在未皈依以前,就要有很好地考慮和選擇,不然的話,皈依以後意義不大,因為你沒有真正發心要學法,更具體地來講,你沒有真正向皈依的師父學習,事先你就沒有這樣子的打算。

  第二種情況呢,他這裡皈依,那裡皈依,皈依這位法師,皈依那位法師,當然也不是說不可以,也不是說有錯,更多的情況下,他只是說,我皈依某某大德,我皈依某某大師,我皈依某某法師,用好多的法師、善知識,給自己裝裝門面而已,一說我的師父,某某、某某、某某,一大堆能夠講出來;那麼第三種狀況呢?就是隨喜了,隨喜就是好聽一點,不好聽一點就是隨大流,反正大家怎麼做,我也怎麼做,就是他思想裡頭沒有任何這方面的意識和准備。當然這方面,也是有一點點的作用跟功德;那麼第四種,就是他本來就沒有想要皈依,你本來沒有想說,這個皈依的儀式,是老師和學生身份的完成,善知識和弟子身份的完成,就是他自己心裡面,沒有這樣子的抉擇,然後來皈依。這種的皈依,其實是一種相似的皈依,就是假的皈依,實際上沒有皈依,那麼這樣子下去的話,會發生什麼後果?

  真正皈依三寶的人,真正發心求皈依的人,依教奉行才是有意義的。皈依之後,他就會照著皈依師父的要求去做;第二種狀態的人,他會造成什麼問題?遠離師父,因為你這裡皈依一下,那裡皈依一下,本身你就沒有打算要去學法,沒有准備根據善知識的教授親身去實踐,就是在跑廟,這裡跑一下,那裡有法會再去跑一下,另外一個地方又去跑一下;第三種的狀況,隨喜皈依、隨喜皈依之後,會導致什麼結果呢?導致不認師父,就是不承認說,某某是自己的師父,也就是混在這同修當中了,那麼也就是你雖然皈依了,實際上你是沒有師父的,你是沒有善知識的,你是沒有師長的;第四種狀況,假皈依,就會導致出賣師父,這是真的。為什麼呢?因為你心不在焉。你心不在焉,你就會觀過了,因為你不認為說,某某法師足以當自己的師父,所以你不會皈依。你不會皈依的話,那麼你就會覺得這個法師,還有什麼問題,那個法師還有什麼問題……

  所以這些方面,都是會引發後果的,佛教裡邊叫作業果,它在這裡都是能夠得到體現的,不是說沒有後果的。有時候,自己意識不到,會發生這樣那樣的結果了,總是覺得,自己可以到處去選擇,這是不對的,因為你選擇完了以後,沒有真正去學佛法,沒有真正去用功、依教奉行,對你自己本身來講,是非常不利的。那麼對善知識來講,對傳授皈依的法師來講,也會有影響。就變成說,大家都拿了皈依證,但是有些人認為說,我這個皈依證,就是自己的老師;有些人認為說,這個老師對我好的時候,我就認,對我不好了,我就不認;有些人拿了皈依證就是說,這個拿一個好玩啊,可以當門票用,是吧,才會造成說,我不來的時候,報一個名,拿一個證,這都是極其錯誤的,甚至是非常不應該的,是不是?至少你對皈依的內涵不了解,你對皈依的意義不明白,才會這樣子的輕率,這樣的草率。

  非常草率的人,非常輕諾的人,他是沒有誠信可言的。沒有誠信,他有什麼信心呢?就是隨便答應人家一個事情,答應完了以後不去做,這怎麼能夠說明是信心呢?皈依說到底是自己同善知識生命的契約、生命最深層次的契約,它不是一般的一場游戲了,如果我們把皈依都當成一場游戲,當成一場法會,當成一場湊熱鬧,那麼請問在我們整個生命的歷程當中,還有什麼事情比皈依更重要?沒有了。皈依它就是自己整個人生方向的轉變,走這條路,不到那條路去,所以叫做翻邪皈依(請斟酌),就是我們過去未皈依以前,走的都是邪路、邪道,現在走正道、走正路,菩提道,走到道上去,它是這樣子的一個意義了。

  那麼我們要如何來選擇自己皈投依靠的師父呢?我講的,一個是法緣,一個是人緣。所謂法緣,什麼意思呢?善知識的言教,自己是不是喜歡聽,是不是喜歡接受,接受得了接受不了,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如果我們聽不懂,我們不願意接受,甚至說就沒有什麼佛法,因為你事先都已經這麼認識和安立了,那麼你皈依之後,肯定不會去學了。因為你會覺得,某某法師沒有佛法,某某法師佛法不可靠,某某法師還是很糟,他不足以來教我,這是肯定的。其次呢?人緣呢,人緣也就是,我們自己本身,願意不願意,高興不高興,好樂不好樂,希求不希求親近善知識,這是一個人緣的因素。

  有時候,我們對一個善知識,可能很喜歡聽他講法,但是你沒有同他相處的因緣,因為你見不到他,找不到他,這就是說明人緣方面的欠缺;第二種情況就是:有人緣,但沒有法的緣。所謂有人緣,沒有法緣,什麼意思呢?就是善知識講的話,自己的師父講的話,他可能願意聽、願意做,但是呢,不會認為說是佛法。反過來說,善知識講的佛法,自己聽不懂,沒有好樂心,聽不進去,不能依教奉行,這樣子會導致什麼後果呢?導致在別的地方再去求法,那麼能不能再求到佛法呢?也是很難講的。再有種情況就是,既沒有法的緣,也沒有人緣。那麼為什麼又能皈依呢?就是說有存在的名份的關系,就是自己來皈依,那莫名其妙,他皈依完了以後,也就走了,永遠見不到,互不搭桿,可能過了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之後,有人問你,你是不是佛教徒啊,你皈依了沒有啊,他就會說,啊,是,我是,我已經皈依了。可能人家再問,那麼你皈依的師父是誰啊,那個時候,他可能才回憶得起來,我是在某某人座下皈依,所以這個就是四種的情況了有法緣、有人緣;有法緣、無人緣;有人緣、無法緣。那麼第四種就是:無法緣、無人緣。

  最好的就是——既要有法的緣,也要有人的緣,這樣我們就比較容易依教奉行,這是我們去選擇善知識非常重要的因素,不然的話,你不知道怎麼好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一位法師他要面對許許多多的在家的同修、信眾,是非常多的。那麼我們要如何同法師、善知識,去結這方面的緣?那我們要去創造了,我們要有這方面的希求心,我們要明了,皈依的目的究竟何在。我自己為什麼要來皈依,對皈依的這樣一個主題,我們要更深刻去認識,要根據佛法的標准去認識,而不是人雲亦雲——人雲亦雲就沒有意義了,本來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非常寶貴的事情,非常鄭重的事情,到了自己的身上,到了自己的手上,都會變成沒有意義,變成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不能同自己生命的點聯系起來,佛法就進不來了,自己內心的大門就敞不開了。

二、從捨利弗尊者的功德,啟示我們如何在寺院中和合,同業融合,依教奉行。

 

  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優波離、目犍連、阿難、羅睺羅等等,他每一個都第一嘛,為什麼每個都第一呢?優波離持戒第一,目犍連神通第一,阿難多聞第一,羅睺羅密行第一,捨利弗智慧第一……這位弟子,在這方面最突出;那位弟子在那方面最優秀,第三位,在另外一個特長上最好——捨利弗從小就非常聰明,長相呢,也非常莊嚴。他很小的時候,對印度的各種學說,都非常精通。十六歲的時候,同人家辯論,大家都比不上他,都是認輸了,他從小就跟自己的鄰居目犍連很要好、好朋友。他們兩個有一天到王捨城,去參加祭祀的時候,看到很多人,非常混亂、嘈雜,在開玩笑,捨利弗和目犍連,他們就產生了無常這樣子的一種感受,世間無常,那麼他們兩個就在六師外道那裡出家,僅僅過了七天七夜,六師外道當中的這些學說他們都精通了。當時,六師外道那邊有兩百五十個人,捨利弗最精通——七天的時間,就非常的精通。但是呢,捨利弗還感到自己不滿足——還沒有究竟解脫。

  當時釋迦牟尼佛成道不久,他在王捨城,有一天,釋迦牟尼佛的一個弟子,叫做阿說示,他在城裡托缽乞食的時候,捨利弗看到他威儀具足,步行非常穩重,就深深被折服了。捨利弗就問阿說示說,你的師父是什麼人?你學的是什麼法?阿說示就告訴他,我的師父是釋迦牟尼佛,我學的是因緣所生法。這樣子呢,捨利弗、目犍連,各個帶了兩百五十個人,就到竹林精捨去皈依釋迦牟尼佛,捨利弗皈依佛陀以後,就經常親近、追隨佛陀,幫助佛陀弘揚佛法。在所有的弟子當中,智慧第一、聰明、才智,又非常有能力。

  佛陀晚年的時候,有一個提婆達多,他另立僧團,帶領五百個比丘,到伽耶山當中去。那捨利弗、目犍連,知道這件事情以後,就到提婆達多的另立僧團當中去勸導,慢慢慢慢他們悟到所做的錯誤,重新皈依了佛陀。捨利弗起初在外道當中,他能夠帶這些外道來皈依佛門;進佛門以後,提婆達多另立僧團,他也能夠勸導復歸到僧團當中去,復歸到釋迦牟尼佛門下,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非常有智慧的表現。而不是說捨利弗自己去另立僧團,自己去另外搞一套,捨利弗這樣子的所作所為,在僧團當中,備受大家的尊重,同時也受到佛陀的贊歎。

  當時有一個比丘,羅睺羅,他剛剛出家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委派捨利弗,為他受沙彌戒,就是拜捨利弗為師,就是讓羅睺羅拜捨利弗為師。羅睺羅是佛陀的兒子,他沒有拜佛陀為師,而是拜捨利弗為師,讓捨利弗為他受沙彌戒。有一次,羅睺羅他到外邊去托缽回來,釋迦牟尼佛看到羅睺羅有點不高興的樣子,他就問羅睺羅,到底是怎麼回事,釋迦牟尼佛就知道了,因為那些信眾們對羅睺羅,以及對那些比丘、大比丘,佛陀的大弟子,有分別心,供養得不一樣:小沙彌供養得比較差一點,供養得比較少一點;那些上座弟子,就供養得比較好,佛陀知道這個事情以後,就告訴捨利弗,僧團是六和敬、六和,那麼六和僧團,作為長者,作為上座,作為佛陀的大弟子,應該如何來關懷、照顧、愛護年少的比丘和剛剛出家的沙彌。捨利弗聽以後,非常受教育,他也沒有一點的情緒——他對佛陀的教法感恩戴德。

  本來這些問題是信眾的問題,是居士們分別心所產生的問題。但是釋迦牟尼佛,他沒有去批評信眾,他只是告訴僧團當中的上座比丘說,你要好好照應初出家的沙彌,照顧好年幼的比丘,這什麼意思呢?釋迦牟尼佛——人天師表、三界導師,他怎麼去管這些這麼小的事情、這麼微細的事情呢?在我們看來,微不足道的事情。從這點,恰恰說明佛陀的偉大。羅睺羅回來的時候,臉色有點不好看,佛陀他就能夠覺察得出來,就知道說信眾以及僧團當中的六和敬有問題。那麼有問題,我們要怎麼去改進呢?我們在不同的層面,要如何來認識這個問題?而不是說,我們所有的問題,都要讓佛陀去處理。因為我們下面很多的問題,是我們下面人造成的,是我們下面的人引起的,那我們要不要想辦法去解決呢?我們要想辦法去改進,我們要想辦法去突破。

  又有一次,捨利弗受到另外一個比丘的誹謗,當釋迦牟尼佛要那個誹謗的比丘進行忏悔的時候,捨利弗非常客氣地說,“佛陀,我從小到大,到今天已經活了快到八十歲了,在我自己的記憶當中,從來沒有起過殺生的念頭,沒有說過假話,沒有因為自己的利害得失和他人說長論短,去跟人家比較,去嫉妒別人,去給別人過不去,我自己只有天天忏悔,根據佛陀的言教修心、用功,這就猶如大地一樣,大地能夠承載一切……”所謂承載一切,是好的,他能夠承受;是不好的,他也能夠承受;是輕的物品,他能夠承載;非常重的東西,它也能夠承載……他是不分的,所有的境界,對大地來講,他都甘受如饴。捨利弗以大地的這樣子的一個境界,來比喻自己,所以呢,他就對誹謗他的那個比丘說,他說,“比丘,忏悔在佛陀的教法當中效果是最大的,也是最好的。沒有任何一個法,可以同悔過相比,如果知道改往修來,就是很大的善根、很大的功德,我自己呢,也願意接受你的忏悔,只要你以後不再犯這樣的錯誤就好。這個比丘,對捨利弗也非常地感動,覺得捨利弗確實非常了不起,對同行這樣子地接納、關照、愛護,那麼捨利弗對其它的比丘,都是一樣地照顧,一樣地付出,一樣地給大家幫助。

  有一次,捨利弗回來的時候,他的住處被六群比丘占了,精捨裡面所有住的地方都滿了。如果照我們來講,會很不高興的——這本來是自己的床位,被六群比丘住了。他沒有不高興,捨利弗獨自一個人,在樹下靜坐、打坐,風餐露宿,然後慢慢引起了生病、咳嗽,釋迦牟尼佛知道這個事情以後就召集所有的比丘,為他們講法,講什麼法呢?講了一個故事,猴子、大象、小鳥,這樣子一個故事,釋迦牟尼佛說,有一天,大象、小鳥、猴子,他們一起出去游玩,他們三個動物在說話、討論、,問候啊,就引起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呢?他們三個都說,誰的年齡大誰應該走在前面——年紀大的走前面,年紀小的走後面。大象就說我從小的時候,這顆大樹和我一樣高,現在這顆大樹已經非常高、非常高了,就說明我這個歲數大;猴子就說,我小孩的時候,這顆大樹才剛剛發芽;那個小鳥說,這顆種子呢,就是過去我在森林裡面吃了水果然後叨過來的,丟在這裡,長成今天的大樹。這樣子呢,大象、猴子就說,小鳥伯伯,確實你的歲數最大,你應該走在前面領導我們,所以呢,猴子就騎在大象的背上,小鳥就騎在猴子的頭上,然後他們一起非常快樂地去游玩。那麼旁邊的其他的動物啊,其他的人啊,看到後也覺得很奇怪。釋迦牟尼佛說,禽獸,它也是有倫理的,他也知道尊重長輩。他說怎麼我們僧團的比丘,連禽獸都不如呢?我們的佛弟子,連動物都不如呢?

  釋迦牟尼佛講的這個比喻,使僧團當中的那些六群比丘們,感到非常慚愧,就是他不知道去用功修行,只知道占小便宜,只知道來爭論到底誰的資歷老,到底誰學佛法的時間比較長,到底誰比較高,誰比較低……這本身就是不對的,這沒有意義的,是與道相違背的。所以六和敬的僧團,他的表現,是在每一個人的身上都能夠體現的,他是一個表率的作用,他所有的行為是符合規范的。這種規范,不是說我自己認為說自己的行為是符合戒律的,自己的行為是符合佛法的;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行為是不是符合團體的行為;整個團體是不是依法辦事了;整個團體是不是根據法在走了;根據法存在的,根據佛法在發展。而不是說你自己認為佛法應該怎麼樣子,他認為佛法應該怎麼樣子,另外一個人認為佛法應該怎麼樣子,這是錯的。如果你佛法確實學得很好,那麼你在僧團當中,就有責任去幫助後學的人、初學的人,讓他去進步;你就有責任去幫助那些走邪道的人,把他們拉回來,這才能顯示出有智慧的,才能夠說明是代佛揚化、助佛弘化,才是佛的弟子,才是符合善知識的心願。所以呢,捨利弗非常的了不起呢。如果從依師法上面來講,他真正是能夠按照佛陀的意願來辦事。

  捨利弗的老朋友目犍連,在有一次弘法的途中,被裸行外道害死了。那個時候,釋伽牟尼佛也知道,自己三個月以後,將要入滅了、要涅槃。捨利弗他也知道,有神通,他就跪在釋伽牟尼佛的面前,他說自己不願意看到佛陀入滅的情景,如果佛陀入滅了,自己會非常的難過悲哀,所以他自己就決定,比釋伽牟尼佛早滅度,他一直在請求,最後得到佛陀的允許——捨利弗比釋迦牟尼佛還更早滅度,捨利弗滅度七天以後他所有的衣、缽等等,他的捨利啊,都建成寶塔,供以後的人朝拜。我們這次去印度,也看到了捨利弗、目犍連入涅槃以後所建起來的塔、墓。

  我們從捨利弗的這個故事上,應該得到啟示,應該得到啟發。什麼啟示呢?啟發什麼呢?就是我們這麼多人聚在一起,究竟我們是為了什麼呢?為了什麼我們大家要來到寺院裡頭,我們這麼多人,究竟我們要怎麼樣把他組織起來呢?有序地組織起來,才能夠更加有效地來學習佛法,而不是說,我們這些人在同一個道場當中學法,然後呢?來論高低了,來比長短了,來比一比,到底誰更有能力啊,誰更有學問啊,誰更會辦事啊……用一種世間的心態,都是不對的了。

我們在道場當中,我們都是替三寶做事,替師長做事的,不是自己給自己做事的,這個地方,不是自己給自己做事的地方,自己給自己做事,你自己的業跟共業不融合。不是說聽不聽誰的問題,不是說,如法不如法的問題,是不符合共業了,不符合整個業的走向,就不相應了。怎麼我們這麼多人,就是你一個人如法,其他所有的人都不如法呢?這是很大的問題——這肯定如法了,他不如法,怎麼能夠有這麼大的效果呢?我們這麼多人,能夠從那麼遠的地方,不畏嚴寒,一次又一次來到這裡,條件如此的簡陋,我們法師也沒很好地款待大家、招待大家、幫助大家,但是大家的學法的熱情依然有增無減,在這邊長住的義工,更是如此了,一直在這邊護持。如果在佛法上面沒有一定的收獲和體會,是不容易堅持得下去的。因為我們只有真正得到佛法的快樂,才不會去追逐世間上面的五欲的快樂,他們兩頭絕對只能有一頭,不可能說既要有佛法的快樂,又會有五欲的快樂,這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同五欲相應就遠離佛法;如果同佛法相應,就遠離了世間的五欲,這是不一樣的。

  今天,大年初五,破五嘛。大家來皈依,皈依以後,就是要真正依教奉行。真正要明白,我們皈依就要學法,要依教奉行,要建立師、法、友清淨、和合、增上的團隊,要去利益很多很多的人,要牢記我們的宗旨目標——我們是為了要成佛,我們為了要積資糧,為了要學法,為了要廣結善緣,要調伏自己的煩惱,來到寺院的,來親近三寶;不要同一般的,那些似是而非的、錯誤的行相去相應。內心裡頭一定要有譜,一定要有非常正確的認識,就是樹立正知正見。我看大家也是有這方面的善根、福德、因緣,通過自己的發心、努力、祈求、忏悔,讓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不斷得到增長,今生今世有更大的作為和成就,乃至最後的佛果的圓成。以此祝福大家!

 

 

上一篇:宋智明居士:圓覺經直講 第八章 輪回種性 示現方便
下一篇:宋智明居士:圓覺經直講 第九章 夢中差別 醒來長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