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函遍復講記 第一部分 背景資料的介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函遍復講記

目錄
第一部分 背景資料的介紹
 應劫而生的印光大師
 《一函遍復》的出現
 《一函遍復》的特點
 《一函遍復》的文句結構
第二部分 略述信願行
 普被三根,利鈍全收
 從兩土苦樂略述信
 略述願
 略述行
第三部分 修行中需要注意的十二條原則
 第一條原則:念佛行人,須敦倫盡分
 第二條原則:勸進行者,念佛消災
 第三條原則:種種功德,回向淨土
 第四條原則:專修淨業,自得心開
 第五條原則:明辨偽經
第六條原則:慈心不殺,吃素念佛
 第七條原則:臨終助念
 第八條原則:臨產助念觀音聖號
 第九條原則:女子禮誦
 第十條原則:勸念聖號,改惡修善
 第十一條原則:孝敬慈愛
 第十二條原則:兒童教育
第四部分 結語
 綜述《一函遍復》的著述因緣
 《一函遍復》的契機性——阿伽陀藥,萬病總治
 《一函遍復》的實際作用
 專示如何念佛求生淨土
 淨土一法超越通途教法
 唯有依教奉行,方能了生脫死


第一部分 背景資料的介紹
 
應劫而生的印光大師
  《一函遍復》是印光大師的一篇重要文稿。印光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出生於1861年,往生於1940年。距離我們現在時代是比較近的,印祖所在的時代正是我們中華民族內憂外困的時期;也是西方文化進入中國,中國傳統文化日益凋零的時期。儒家文化基本上中斷了它的傳承,中國佛教也備受沖擊。而印光大師就是在這麼一個時代,是應劫而生的一位祖師。應著時代的劫難,挽狂瀾於既倒。近代的中國幸虧還有一批像印祖這樣的高僧大德,才使佛教在震旦國得以傳承下來。
  印祖早年出家,韬光斂跡,不為外人所知。民國元年(1912年),高鶴年居士將印祖的《宗教不宜混濫論》、《淨土普被三根論》、《佛教以孝為本論》等幾篇論文在《佛學叢報》發表,署名“常慚”。這些文稿以其見地的精純和文字般若的攝受力,馬上即引起了教內外的關注。於是,當時一批很有眼光的居士,像徐蔚如、周孟由等,就收集印祖的文稿,出版《印光法師文鈔》。這樣,印祖的名望馬上就被社會所知,所謂龍天推出,將近三十年,觀察他後來的弘法有一個特點:於世間法則推崇儒家文化,於出世間法則專以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作為宗旨。
  印祖主要是以書信文字的形式和他自己真修實干這樣的特點來攝受眾生,也精通大乘的各宗各派,但不以大通家自居,專修專弘淨土法門,一生的弘法風格非常平實。
 
《一函遍復》的出現
  印祖開始弘法活動之後,向他寫信求教的信件就像雪片般地飄來。印祖也非常慈悲,早年所有信眾的信他都親自回復,有的居士給他的信稿有時候是十多篇二十多篇,更有很多是請求印祖作序、跋、疏文、碑記等。印祖每天晚上都回信,寫文章,校對書籍到很晚,這樣就顯得很難應付這麼多的信件。他曾經就想到香港或是到其他地方去,但是法緣還是在江浙一帶,被妙真和尚和很多信眾懇求,還是留在了蘇州。在有一次校對書籍的時候,眼睛受到很大的傷害(印祖從小眼睛就不是很好,由於他堅持念佛才使眼疾不至於發作,但常常不小心也會使眼睛的視力受到很大的傷害),這樣就使得印祖不得不采取了一種方法,來解決每日信眾的若干問題(常常有很多信眾寫信來問問題的時候,印祖就告訴他在《印光法師文鈔》裡面都有,只要認真看《文鈔》,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但凡夫眾生的習性,他拿到文鈔不會深入地去看,還是願意寫封信來問這些問題)。那麼,印祖在這種情況下,就寫了《一函遍復》  只要來信沒有特殊情況,就將印好的《一函遍復》作為回信寄出去。
 
《一函遍復》的特點
  這篇文稿作於1932年,即印祖七十二歲那一年。
  它有兩個特點:
  一是由於《一函遍復》所針對的是廣大的信眾,所以一定要通俗易懂;
  其二,信眾  廣大的淨業行人來問問題,主要問的不是很玄妙的理論問題,而是大量要在實踐當中、修行當中需要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印祖弘法二十年來,對淨業行人種種根性已經了如指掌,所以他從實際出發,針對當時淨業行人帶有普遍性的十二類問題,在《一函遍復》中提出了十二條原則,而這十二類問題也是我們現在的眾生常常會遇到的。
  所以,我們現在來討論、學習《一函遍復》,也有很強的現實的修行指導意義。
  印祖一生從不談玄說妙,即便是高級知識分子來了,也會給他講“信因果、老實念佛”這些似乎是老僧常談的話語,但平常的話語當中,卻寓示著深刻的佛理。印祖晚年時期,對佛教的教理、修行,都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也唯有這樣的程度境界,才能把佛教的道理講得像水一樣的平白。因此讀到這些文字,就如一位慈悲的老人在教導子孫那樣地苦口婆心,並且對症下藥。
  印祖在《一函遍復》中自己作了一個注,就是“語雖拙樸,義本佛經,若肯依行,其利無窮。”
  這是說,《一函遍復》的語言雖然很樸拙,很質樸,但是它的義理是根據佛經來的,不是印祖自己杜撰的。這點很重要,印祖采取的方法是“述而不作”。
  印光大師在他的一生中,曾多次閱藏,可謂精通大藏的三藏法師。他在文鈔中的回信,不像做學問的人那樣(這是哪部經說的打個引號,引一段,那部經怎麼說的引一段,)而是將佛言祖語透過他的領會,天衣無縫地融為一體,可謂是妙合天然。這是從自性功德海的流露。所以我們仔細看文鈔中的每句話,其來歷都經得起考驗,其義理全部是根據如實的經典而來的。
  而淨土法門是不可思議的法門,是“唯佛與佛能究盡”之法(蕅益大師語)。因此,印祖正是通過他的大悲願力,以佛經的義理著述本文。所以蓮友們若是能夠依照《一函遍復》的義理去行持淨土法門,那麼他就能得到現世吉祥如意,臨終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快速成佛之大利。這就是“其利無窮”。
 
 
《一函遍復》的文句結構
  《一函遍復》的文句結構很清楚。第一、為引言(小引),對信願行作了概述;第二、分十二段,談到修行的具體的方法:包括正行、助行;最後一個結語,簡短的總結。
 
 

上一篇:徐文明教授:虛雲和尚對禅淨關系的開示
下一篇:徐文明教授:慧愷、真谛與早期唯識學的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