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函遍復講記 第四部分 結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四部分 結語
 
  光老矣,精神日衰,無力答復來信。但以郵路大通,致遠近誤聞虛名,屢屢來信。若一概不復,亦覺有負來意。若一一為復,直是無此精神。以故印此長信,凡有關修持,及立身涉世,事親教子之道,皆為略說。後有信來,以此見寄。縱有一二特別之事,即在來信略批數字,庶彼此情達,而不至過勞也。若欲大通經教,固當請教高豎法幢之大通家法師。須知大通經教者,未必即生能了生死。欲即生了生死,當注重於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也。
 
綜述《一函遍復》的著述因緣
  前面印光大師對淨業行人修行的種種注意事項、基本原則,都給予了很精要的開示。
  最後就概談,“光”就是印光法師自稱。這時候印光法師已經七十二歲了,七十多歲的老人——“光老矣”。“精神日衰”,精神一天一天地衰弱,已經沒有更多的力氣答復這麼多的來信了。
  由於“郵路大通”(就是郵電部門四通八達),尤其在江蘇靠近上海一帶,郵路都很發達。印祖從五十二歲,龍天推出,接引眾生,弘法利生以來,他的知名度就愈來愈高了。海內外很多的信士都寫信向他請教或求授皈依。所以印祖說“誤聞虛名”,就是自己虛名,是大家錯聽了。這是他謙虛,就是自己實際上沒有什麼道德,是遠近的信眾誤聽虛名,一人傳虛,萬人傳實,所以就屢屢來信(眾生碰到種種的修行問題都寫信來問印光大師)。
  我們設身處地想一想,一個人去一封信,大陸的、海外的多少信眾。所以印祖每天收到的信是要用麻袋來裝的。原來他沒有出來之前,有些是通過特別的渠道,知道他有道德,給他寫信,那個時候他的信很少,他可以回。現在到了用麻袋來裝信的時候,他怎麼回呢?他沒有時間精力啊!如果一概不答復這些信——印祖很慈悲,又覺得辜負了人家不斷寫信來的誠意。如果一定要每封信都回,那又真的是沒有這個精神。別說是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就是三十多歲的壯年人,他也沒有辦法應付這麼多的信件。
 
《一函遍復》的契機性——阿伽陀藥,萬病總治
  所以印祖就有個善巧方便,很多來信就是問修行嘛,所以就把這修行的主要綱要、原則,寫成一封長信印出來。那這封長信裡面有關如何修持淨土法門以及如何在生活當中建立道德人格,怎麼待人接物,怎麼孝養父母,乃至於怎麼教子女這些問題都挑其要點來加以闡述。
  所以這封信也就是阿伽陀藥了,什麼都包含著,而且非常精煉,提出的都是原則性的問題。這些原則性的義理,你只要善巧地加以舉一反三地使用,它就利益無窮。
  印祖原來寫書信還是很古奧的,引經據典,《尚書》的話,《周易》的話,有時候看了還不是很好懂。
  到了此時他寫這封信,語言寫得就像白話文,大家看看這封《一函遍復》,那是一般的文化人都能看懂的,很平白,這就是印祖的慈悲。要寫得非常白,使所有人都能看懂。也是印祖的智慧,能夠把最深奧的儒佛兩家的道理用最通俗的語言表達出來。
 
《一函遍復》的實際作用
  所以,只要你有信來,我就拿這封長信給你寄過去。那縱然有一兩個人有一個特別的事情要請教,那印祖就在此信上略微地寫一些注意的開示,這樣就使得彼此的這種情意都能夠溝通,你的求法也能得到滿足,印祖這裡也不至於過於勞累。這封信就起這樣的作用。
 
專示如何念佛求生淨土
  如果有的信眾想要通宗通教,要作大通家,那印祖從來不以大通家標榜,他自己常常說自己就像是一個殘疾的人在十字路口,自己一步都不能行,倘若有問路的,我盡管自己不能行路,但我知道路,給你指一條正確的路。印祖是以這個自居的。所以如果你想通宗通教,你就去請教那些高豎法幢的大通家法師。
  那麼印祖他也是“開專賣店”(專示念佛一法)的,專門指示你如何念佛求往生,就是這麼一個目標。大通家是印祖歷來不贊成的。要知道,就是到了對一切經教都通達的地步,也未必就能當生了生脫死。
  還有一種情況,往往通宗通教的人不信淨土。
 
淨土一法超越通途教法
  因為淨土一法是特別法門,是佛的果地上的大不可思議法門,超越了通途教法的因果觀念。
  就如一位居士的提問,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受自己惡業的報應,好像不符合因果律。
  確實,你看到了問題的核心。淨土法門就是,只要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遭受自己宿世惡業的報應。比如我們多生多劫,阿賴耶識裡面有很多三惡道的惡業種子,但是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不僅沒有三惡道這個事實,連三惡道的名字都聽不到。這是四十八大願的第一大願:“設我得佛,國有地獄惡鬼畜生者,不取正覺”裡面提到的。那你說西方極樂世界三惡道都沒有,你帶著三惡道的種子去,你得什麼報啊!一點報都沒有,報不出來的,所以這一點就超越了通途教法的因果觀念,通宗通教者就在這點上通不過去,他用通途教理來揣摩淨土一法,往往會錯的。
  所以從一開始就得在這不可思議的層面接納不可思議的念佛一法,死盡偷心,老實念佛。如果發起“真為生死”心,要在今生了斷生死輪回,就必定要注重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法。在這個末法時代,離開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法,想在當生了生脫死的,沒有一個人。
  所以印祖在《文鈔》裡面就不斷地苦口婆心地說這句話,可能修其他通途教法的人聽到這話會不高興,他認為他的那種宗門教下修什麼,能解決生死問題。實際上他是沒有深刻地去了解自己的根機,沒有了解這個時代,往往在臨命終時手忙腳亂。
 
唯有依教奉行,方能了生脫死
  我們作為淨業行人,要聽祖師的話,要把《一函遍復》常常熏習,落實到我們的行為當中。世間人都是說得多做得少,但一個淨業行人一定要解行並進,知行合一。一切佛法只有在實踐當中,才能顯出它的力量,在口頭上,在字面上是遠遠不夠的。
  所以印祖一生示現的就是平實的家風,他就實實在在地去干,一句佛號念了六十年,就轉凡成聖了,就成了一代祖師了。他的道盛德隆就如日中天,普照大地。
  一部《印光法師文鈔》,就是引導我們末法眾生從無明長夜中出離生死輪回險路的智慧火炬,我們一定要把印祖文鈔視為佛言佛語來看。因為他的一切說法都是有佛經的依據的,又通過他的真修實干,現量證明了的。我們唯有依教奉行,才能解決了生脫死的根本大事。
  (根據大安法師2006年9月16-17日,在馬來西亞馬六甲培風大禮堂講述錄音整理)
 
 

上一篇:徐文明教授:從唯心淨土、身中淨土到人間淨土
下一篇:徐文明教授:人間佛教與“四眾”共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