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福報越大修學淨土的障礙越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福報越大修學淨土的障礙越大 

自有生死以來,我們生生世世都隨愛欲流轉。我們有生死的業力還不是得果報的因緣,我們對三界的果報生起愛取,老是懷念過去生命當中美妙的境界,這時候對三界的愛取就會去觸動生死業力,我們臨終保持正念就非常重要了!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不完全只是把佛號放在心中,調伏昏沉、掉舉,把心靜一靜。念佛還要修「觀」,來斷除內心深處對三界愛取的煩惱,這是生死的根源!

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有時候有時間在佛堂中念佛,但是一離開佛堂,看到美好的眷屬、廣大的財產,你會產生愛取的煩惱,這些都是「生死的業力」!「生死的業力」從佛法的因緣觀觀察,福報越大的人修學淨土的障礙越大,因為你的眷屬特別孝順,你的財富特別多,臨命終時你要離開這個因緣,比一個貧窮人更困難,你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對治心中的愛取!

假設我們念佛只修「止」不修「觀」,來對治心中的愛取,沒有破除心中的障礙,不觀察娑婆世界的過失,產生厭離!這時候我們在佛堂念佛的時候,平常心中只是培養一種念佛的功德力;當我們走出佛堂看到美好的眷屬,看到豐富的家財,就產生愛取!這時候我們心中有兩種力量,一種是佛號的力量,一個是對三界愛取的力量,兩種力量都存在。臨命終的時候,佛號現前,愛取也現前,你如果斷不了愛取,愛取是極大的勢力,臨命終時佛號就會被愛取煩惱所取代!這也就是我們要修「觀」的理由!

 

上一篇:樓宇烈教授:漫談儒釋道“三教的融合”
下一篇:樓宇烈教授:佛學與中國近代哲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