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中大講“財富” 稱不應只向錢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昨日(2011年4月13日)下午,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創會人星雲大師來到中山大學,對該校師生發表演講。

  這位85歲的高僧、知名社會活動家、教育家看上去與普通僧侶並沒有太多不同之處:著一身僧袍,慈眉善目,神態安詳。演講前,星雲大師一行與中山大學校長許寧生等會談,討論佛光教育系統與中大進行學術交流、學生交換等方面的事宜。

  星雲大師以“人生財富知多少”為題展開演講。他談到,人最大的財富在於“心”,“心”好再加上“緣”是“因”,才能結出財富的“果”。星雲大師用極通俗的語言闡釋:人不僅要看到“有形”的財富、還要看到“無形”的財富;不僅要看到“人家”的財富,還要看到“我”的財富;不僅要看到“現在”的財富,還要看到“未來”的財富,不必“擁有”財富,可以“享用”財富。

  文/記者黃茜

  通訊員王麗霞

  圖/記者駱昌威

 

  什麼是財富?“心”是人最大的財富

  星雲大師一出現在中山大學小禮堂,全場便響起熱烈掌聲。

  這位85歲的老人步履已有些蹒跚,走路需拄拐杖、並靠人攙扶。落座之後,星雲大師先作自我介紹:“我今年85歲,出生在中國江蘇揚州,73年前在南京的棲霞山出家,沒進過學校。21歲曾擔任小學校長,在台灣已經62年。”

  星雲大師回憶,自己2006年曾經來到中大演講,當時的題目是“般若與人生”,般若其實也是財富;這次來講人生財富,對普通人來說更好理解一些。

  “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萬事萬物都是財富,我們的耳朵聽到的萬事萬物都是財富。我們的嘴巴能說好話、贊美人、講道理,這是財富;我們的雙手能勞動服務、創造財富,雙手也是財富;我們的頭腦能夠思考,也是財富。但我們最大的財富,還是‘心’。”星雲大師說,心如同儲存財富的銀行,是一片淨土世界,裡面有著慈悲、歡喜、思想;心寬大如世界,包容萬物。

  “說到財富,人們不應該只向錢看,因為錢只是財富的一種。就像拳頭,用來打人就是犯罪,用來替人捶背卻能得到感謝。要將染污變為善財、淨財。”

  如何看財富?享用財富比擁有財富更好

  “談到財富,我認為享用比擁有更好。你有錢,你建大樓、百貨公司,我沒錢、不能建,但是我可以來逛、來買東西。你建公園,我可以到公園裡散步;你去買台電視,我可以站在旁邊看。別人種的花開了,我們也可以欣賞。不一定要占有,但可以享有。”星雲大師說。

  “不要把宗教當做保險公司。你想身體好,需要常常做保健、做運動。你想發財,也不能指望求神拜佛,因為神明不是經紀人。無謂的祈求是不當的。正如石頭要沉到水裡,你卻要祈求讓石頭浮起來,這是不合因果的。”星雲大師說,有財富是福報,會用才是智慧。

  “管財富容易,管事也還容易,管人比較麻煩。其實,別人只是有時不聽我們的話,而最不聽我們的話的恰恰是我們自己。”星雲大師說,學會管理自己就是財富。


  財富與和諧:看到別人發財我心歡喜

  “財富是公有的,財富應該分給大家。”星雲大師說,我是一個和尚,沒有錢、也不要錢。但全球幾百個寺廟從哪裡來?好像也有辦法。“我們辦大學、辦報紙,就是讓教團貧窮,貧窮才會努力。”

  “世上的事不能只看一時。當我是個小沙彌時,常有學長恥笑我。但我不生氣。因為人好不好,現在一時就能定奪嗎?只要用功向上,一定會有辦法。”星雲大師說,鄧小平的“改革開放”4個字救了中國,而胡錦濤先生提出的“和諧社會”也很偉大。“天災有限,人禍無窮。社會應該講和諧:士農工商和而有分工,人的五官也各司其用,異中求同、同中存異,不一定都要一樣。”

  星雲大師最後用一段話概括了整段演講:“希望各位不僅要看到‘有形’的財富、還要看到‘無形’的財富;不僅要看到‘人家’的財富,還要看到‘我’的財富;不僅要看到‘現在’的財富,還要看到‘未來’的財富,不必‘擁有’財富,可以‘享用’財富。”

  學生問星雲

  問:《心經》中說,空不異色、色不異空、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但又說“空中無色”,是指什麼呢?

  答:一般都認為“空”是“沒有”。但其實“空就是有、有就是空”。茶杯不空,水倒在哪裡?因為“空”了,於是“有”了。我們的荷包、口腔、耳朵、腸胃,有空間才能“有”。真空建立萬有,色即是萬有。

  空有是一個,不是二個。你看到我桌子是什麼?是桌子嗎?桌子是假相,本相是木材。但木材也是假相,本相應是大樹。大樹還是假相,本相是種子。種子也是假相,本相是泥土、陽光、空氣、水,是結合宇宙萬有力量而成的。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一多不二,大小不二。

  問:有些人活得很自我,不理社會時事,過著閒雲野鶴式的悠閒生活;有些人關懷社會,卻感到特別累。這兩種人生態度應該怎麼看呢?

  答:太陽的熱流溫暖大家,照亮大家,但太陽的光輝並沒有減少。人忙心不忙,沒有得失,沒有功名利祿。人有使命感,要盡其心。我關心社會,不覺得辛苦,不懊悔、不失意。如果說世間如污泥,應該勉自己如蓮花,不要怨。

  對國家、民族、同胞,不能沒有心、沒有願、沒有力。我們應該做多少算多少。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人要有菩薩道、菩薩發心,要有捨我其誰的願力,寧可犧牲奉獻、享受犧牲、犧牲享受。作者: 黃茜

 

上一篇:犯邪淫後會產生的惡果
下一篇:一位現代母親的恐怖墮胎經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