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帶歐美信眾禅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帶歐美信眾禅修

 

帶完武漢居士的活動剛結束,從老祖寺回到四祖寺,馬上又接到帶帶歐美信眾禅修的活。好在這也是自己的老本行,也算是駕輕就熟的一件事情了。因為這些歐美的信眾自己再熟悉不過了,可能團員會變化,但是他們的導游(全陪)小呂和領隊赤松自己是再熟悉不過的了。

只是他們的領隊有的時候會是馮先生,很有意思的是,兩位領隊的名字都叫比爾。我們已經打了七八年的交道了,很熟悉他們的行程與愛好,帶他們禅修打坐的方式也很熟悉,他們也知道點我們的規矩,不光是導游領隊會漢語,而且很多團員也會講漢語。

甚至導游小呂也訓練得很能坐了,他現在是每支香不落地陪我們一起坐。因為自己總是鼓勵他與我們一起打坐,現在功夫也慢慢練出來了。自己總是這樣,不但帶客人坐,總還鼓勵邊上沒有事情的人一起坐。所以,常常帶幾個老外坐的時候,往往就變成很多人一起坐了。

所以,第一天早上打坐的時候,歐美團員才三十人左右。可是,八十多個位置的雙峰禅堂基本上快坐滿了。當然這樣自己會辛苦點,因為這樣一來,自己往往要下坐去監香了。如果人不多,就不會有這麼多的事情,禅堂安靜些也就不用去監香。

這樣一來,領隊是高興的,團員也很喜歡,因為他們也喜歡與本地人一起體驗禅修。其實,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的信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非常地堅韌不拔與吃苦耐勞。所以,大家在一起,可以看出來道行的高低,從堅韌不拔與吃苦耐勞上就能看出來。

所以,越多人一起坐,大家的精神頭越充足。因為大家都想表現出自己的堅韌不拔與吃苦耐勞來。這樣一來,功夫自然長進就快,打坐後的效果自然會有所不同。這實際上就是共修的好處,而且大家相隔萬裡,能在一堂裡面坐幾支香,也實在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緣份。

這次赤松先生帶來四祖寺的歐美禅修團實際上是一個聯合國團。因為團員分別來自美國、英國、挪威、波蘭、立陶宛、克羅地亞六個國家,盡管團員都是新面孔,但是對領隊赤松先生,自己是非常熟悉了。早在2006年他就對自己進行過采訪,當時自己在柏林禅寺代僧值。

那次的采訪自己還寫了一則日記《接受采訪》,同時赤松先生把那次采訪的內容放進了他的新作《禅的行囊》。自己聽人說過篇幅還很大,不過自己還沒有看過,不知道寫的是什麼內容。在自己的印象裡面,主要表達了自己當時只想好好安靜用功,不想到處亂跑的念頭。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日記《接受采訪》http://club.fjdh.com/8283/viewspace-65245.html看看。

對於赤松先生的了解,自己是從2004年第一次在四祖寺接待他開始的。當時是因為一本他寫的書《空谷幽蘭》大家都叫好而記住他的,可惜的是這本書自己也沒有看過。自己總是遲鈍,別人的事情知道實在太少,很多事情都是別人強行讓自己知道後才有所了解的。

他到寺院來參訪,我們就負責接待,要不是我參與接待的話,他的這些情況自己也是不知道的。接待的過程其實很簡單,無非是聊一些寺院的情況,當時正在准備舉辦第一屆禅文化夏令營。所以,聊的很多話題是有關禅文化夏令營的事情。當然會把四祖寺的各個方面的情況向客人介紹。

記得那次他們一行三個人,只是聊天沒有進行禅修。這對自己來說實在是一種遺憾。因為自己的一門心思是在禅修上,其他的事情都只是應付而已,沒有什麼興趣。後來在柏林禅寺也接待過他們幾次,反正是有禅修,自己就會興致勃勃的,其他的事情能辦得大家都高興就行了。

 

上一篇:人生不能太圓滿
下一篇:道證法師:念佛到底念的是不是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