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隨順世緣持好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隨順世緣持好戒

 

前幾天寫了日記《隨順世緣先律己》,講到明白了戒律是律自己而不是律別人的。管好自己,讓自己的行為符合戒律的精神,遵守紀律、遵守規矩、遵守戒律、遵守法律……這樣就能使得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清淨,一切事情都能順利沒有障礙地完成,看一切的事情都是合情合理的。這樣隨順世緣自然會是無掛礙了。

何況我們參與禅修的時候是安靜地坐在那裡,身、口、意三業自然是清淨的。我們用腳指頭思考都能想明白,禅修為什麼是在守戒。我們在禅修的時候,坐在座上一動不動,就連“彈指抓癢”都是不允許的。在這樣的情景中,我們的身體能犯戒嗎?我們的嘴巴能犯戒嗎?沒有機會。

如果你再努力用功的話,連意根也沒有功夫犯戒。因為你只有一個心,用心在功夫上就沒有功夫去貪、嗔、癡了。所以,只要你往禅座上一坐。即使你一點也不會用功,在坐上全是壞念頭,最壞最壞你也守住了你的身、口兩根,守住了百分之七十的戒了。何況不會有這樣全是壞心眼的人呢?更何況大家一上坐都是想好好用功,自然全是在守戒。

這樣的人,命能不好嗎?這樣做下去,能不得到好處嗎?大家都這樣的話,社會能不和諧、不安定也辦不到啊。所以,禅修的好處自然比比皆是,即使是初學者,沒有任何功夫的人也有說不完的好處,同樣社會也會因此而變好起來。何況事實上,禅修的人不但是在守戒而是在守更高級的定共戒。

他們是在走向得果成聖的道路,如果他們把功夫做得更好的話,做到制心一處的時候,自然是完全守住了所有的戒律。守個五戒都能使社會和諧與安定,自己還能保住人天福報。守更高級的其他戒律就更不用說了。何況他們是在守出世間的無漏大戒?因為,他們這個時候,是連好事也不做了,更不要說是做壞事。

這個時候,他們是在做“無”事,是在做出世間的無漏大事。自然會達到得果成聖的目的。從這樣說來看,我們就知道為什麼禅修會有這麼多的好處了。我們就知道這些好處得來的原因,我們就不再稀裡糊塗地得到這些好處了。我們就能安心享受這些好處,努力禅修得到更多的好處。

當然,我們要是連這些好處也不去想的時候,那麼就是在行出世間的無漏善,將來的果報自然錯不了。這樣我們就能真正明白為什麼佛陀說“一切功德皆由禅定出”的道理了。禅修有這麼多的好處,當然要大力推廣。不但要是現實生活中大力提倡禅修,還要在網絡上提倡和實行禅修。

所以,網絡禅堂作為一種讓大眾都有機會加入禅修隊伍的手段,可以讓大眾與諸佛菩薩行同樣的道路;體證諸佛菩薩的所悟。就算沒有什麼成就,也能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做出很多的貢獻。何況,大家進禅堂去禅修,是抱著要轉凡成聖的決心,要覺悟自己然後幫助別人的心態,必然會有很大的成就。

即使在日常的持戒生活中,我們也很容易利用戒律來保護自己。比如在與他人的交往中,如果對方是一個尊重別人的,不但會滿足你的要求,還會因此提升對你的看法,這就是由守戒得到的保護和好處。所以,很多人覺得守戒會這不方便,那個不方便。按自己的看法是因為你的智慧不夠,不能很好地利用守戒這個身份。根據自己的經驗,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是不會提出異議的。

甚至在很多人對佛教有誤解的場合,你大可不要出頭宣稱自己是佛教徒,但是你可以說自己堅持吃素,因為吃素不是只有佛教徒才做的事情,現在吃素甚至是一種時尚。總之是要用善巧方便來解決,或者你出錢請他們吃素、或者提出哪裡有新開的素菜館、或者說某素菜館出了新菜譜……等等,總之是可以用種種手段達到吃素的目的。

即使遇到蠻橫的人,不去吃素,你也大可只吃肉邊菜或者干脆不吃。其它的戒條也是一樣,要看你怎麼去利用戒律來保護自己。要充分使用自己的智慧,達到自利利他的目的,這就是最好的守持戒律。當然,要想做到這樣,前提條件是自己必須有一種強烈的希望守戒的心。

 

後面敬請關注《隨順世緣護戒律》

 

上一篇:湖心亭看雪客:當乞丐向你伸出手,你會給他錢嗎?
下一篇:星雲法師:有五種非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