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輪回為人的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清朝余樾所著的右台仙館筆記裡,有這麼一則故事。 

  在江西玉山縣地方,有間叫水南寺的古廟,寺廟的住持叫月印,年約六十余,是一位頗有德行的高僧,常常誦經修行,足不出戶。 

  月印養有一條狗,十多年了,頗有靈性,每當月印誦經時,一敲木魚,這條狗必定搖著尾巴前來聽經,廟中之人,不管僧俗,見此情形,莫不同感訝異。 

  後來,這條老狗忽然不知染上什麼癞病,皮毛脫落而且身有臭氣,但依然每日前來聽經如故,有一天,月印突然告訴他的徒弟說∶「這老狗染病頗令人討厭,你們把它拉出去殺了!」徒弟聽了,都驚訝萬分,莫知其意,但因月印平素莊嚴持重,弟子都不敢違逆,只好將狗叫出,但又不忍心殺它,只好暫時將它拘禁,不使前往聽經。 

  但過了三天,這只老狗乘隙又偷跑出來聽經,月印看到不禁大驚失色,對他的徒弟說∶「你們沒有殺掉這條狗,可能因此壞事了!」於是趕緊命令他的徒弟,趕到某村某姓人家去探問,果然發現有一大腹便便的孕婦,生了三天還生不出來,生命垂危,連醫生也束手無策。 

  月印得知後,告訴他的徒弟說∶「你們不忍心殺狗,難道忍心殺這個婦人嗎?這條狗不死,婦人肚中胎兒就無法出生!」因此命令徒弟殺掉這條狗後,立刻再去某家探詢,果然,那位婦人已經生下一個男孩了,月印跟他的徒弟說∶「這條狗,因為聽經得善果的緣故,將托生為某家的孩子,以後會小有祿位,我可能看不到,你們或許可以做個見證。」  等這個小孩子年紀稍長,常常到廟裡來,而且每次都依依不捨的離去,月印常常摸著他的頭說∶「善哉!你果然不昧宿根,但因你還有小富貴未享,不適合留在這裡。」 

  等這個孩子長大後,果然做了小官,家中亦頗有積蓄,到了晚年時,就常常寄宿在廟中,並大力出資整修老舊傾圮的寺廟和供養廟中的和尚,後來活到七十余歲才離世。 

  這個故事有一個有趣的重點,就是狗兒不死,則婦人肚中胎兒無法出生,這點從因緣觀的角度來看,是這只狗和這婦人宿世有緣,此番注定來當她兒子,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則讓我們回歸到一個主題上,那就是一般常討論的∶靈魂何時入胎的問題。 

  有的觀點認為在受精的那一剎那,靈魂就入胎了,不然胎兒就無法成長,有的認為是在幾個月後,有的則認為是在出生的那一刻,頗是眾說紛纭並無定論,但大部份都傾向支持在出生那一剎那才入胎的說法,大部份例證也都支持此說,就像前述狗兒投胎的故事。

  但此說也有一個疑點,即是,如果靈魂是在出生那一剎那才投胎的話,那麼,之前沒有靈魂的投胎參與,胎兒是如何成長的?或胎兒與欲投胎靈魂之間的關系是如何建立的?因為按照一般的說法與見解,如果靈魂不入胎的話,將導致胎兒流產現象。   

 

上一篇:明膠是否純淨素食?
下一篇:佛教的疾病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