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十念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白天講的持名念佛。這個念佛的法門,老年人也可以念佛;青年人也可以念佛;壯年人也可以念佛:無論任何人,都可以念佛。有病的人可以念佛;健康的人更應該念佛。為什麼呢?有病的人,你病苦這麼重,因為有業障,應該要念佛來消業障;沒有病的人,趁著你身體健康,正好用念佛來回向身體永遠的健康。那麼老年人呢?這個路快要走完了,你應該走一條好路,應該念佛。青年人,正年輕,前途有無量的光明,你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的前途也有無量的光明。所以這個念佛法門無論任何人,都應該念佛的。這個念佛,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你行也可以念佛;住也可以念佛;坐也可以念佛;臥也可以念佛。但是,臥著念佛,不要出聲念,要在心裡頭念;你要出聲念就不恭敬了。因為你躺著念佛這是不恭敬的。這一點各位要知道。最忙的人可以念佛,最閒的人也可以念佛。

最忙的人你怎麼樣念呢?你要修“朝暮十念法”。怎麼修“朝暮十念法”呢?就是早晨和晚間用十念。怎麼叫十念法呢?每一念是一口氣;念十口氣這叫十念法。一早起來,把臉洗干淨,把牙也都洗干淨了,然後你面對著西方,要是有阿彌陀佛像更好。那麼你對著佛像合起掌來恭恭敬敬地先拜三拜,然後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十口氣。這個朝暮,早晨與晚間都這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麼一口氣,也不要故意叫這個氣長,也不要故意叫這個氣短,就是很自然的。這一口氣就為一念,念十口氣。早晨念十口氣,晚間念十口氣,叫朝暮十念法。你要能以天天不間斷,只用五分鐘,或十分鐘的時間就夠了。

那麼平日是不是也可以念呢?當然可以念了。你念得越多越好。這是朝暮十念法;你要是用這朝暮十念法的功夫,也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這個念佛的法門是最方便的法門。

 

上一篇:黃念祖居士:阿彌陀佛的十念必生願
下一篇:充廣德性,力行好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