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比丘與鬼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雜譬喻經——比丘與鬼的故事

    佛教寺廟的僧團中,有一條約定俗成的規矩:如果出家人犯了很嚴重的錯誤,違反了“根本戒律”,又不聽勸阻、不思悔改,便要被僧團摒除,這種做法也稱為不共住。

  很久以前,有一個比丘,犯了錯誤又不悔改,結果被寺廟趕了出去。離開寺廟以後,他一面行走,一面懊惱,哭了起來。正在這時,一個鬼過來了。這個鬼也是因為犯了天條,被北方天王趕出來的。鬼看到哭泣的比丘,問道:“咳!你怎麼了?一面走,一面哭,難道比我還慘嗎?”

  比丘說:“我犯了根本戒,被僧團摒出,連施主們也都不理我,真是臭名遠揚了。”鬼說:“沒關系,我可以使你去除惡名,還可以得到大供養。不過,你得給我好處。”比丘同意。

  鬼說:“好,一言為定,現在你站到我的肩膀上來吧。我可以馱著你在空中飛行。”於是,比丘爬到了鬼的肩上,鬼便背著比丘在村落和寺廟上空飛行。因為鬼是人們看不見的,所以,老百姓們紛紛傳說,那個被趕走的比丘原來是個得道的高僧,會在空中飛行。繼而,他們開始譴責寺廟,並把這位比丘迎回寺廟,把最好的供養獻給他。這樣,這個犯了戒又拒絕忏悔的比丘,反而比其他出家人還要受尊重。

  後來,又有一天,在那個鬼擔著比丘飛行時,正好碰上北方天王手下的執法官。鬼被嚇得望風而逃,比丘一下被從天上摔下來,頓時粉身碎骨。

  追求虛名,猶如讓鬼擔著在天上飛行,一旦傾覆,將會一切盡毀。

 

上一篇:怎樣學佛才算真學佛
下一篇:果戒法師:修行、是修正自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