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做舌頭的主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位僧侶的徒弟是個懶蟲,老是睡到日上三竿。有一天,他叫醒徒弟,並且對他大叫: “你還睡,連烏龜都已經爬到池塘外邊曬太陽了!”就在此時,有個人想要抓些烏龜給母親煲湯進補,他聽到僧侶的話後就趕到池塘邊,果然有許多烏龜正趴在太陽底下。他抓了幾只烏龜為母親煲了湯。為了感謝僧侶的建議,他帶了些烏龜湯給這個僧人,這個僧人對烏龜的死感到愧疚,於是發誓不再說話。
  過了些日子,當這位僧侶坐在寺院前時,他看見一位盲人朝著池塘走了過去,他原本想要叫盲人不要再往前走,但他記起了自己的誓言,決定保持沉默。正當他的內心交戰時,盲人卻已經掉到池塘裡面了,這件事又讓僧侶感到很難過。
  通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出來,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能一味地保持沉默或喋喋不休,關鍵是應該知道,何時該閉嘴,何時該開口,什麼樣的情況說什麼樣的話,正所謂“上什麼山唱什麼歌”。用腦袋指揮舌頭,而不是用舌頭指揮腦袋。如果我們說話時不及細想脫口而出,就會對他人造成傷害,我們也許會為說出的話感到後悔,或許我們會為說出的話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
  一位樵夫救起了一只被困在陷阱裡的小熊,母熊對樵夫十分感激。有一天,樵夫迷路借宿到了熊窩,母熊安排他住宿,還以豐盛的晚餐款待了他。第二天早晨,樵夫對母熊說:“你的招待很好,但你身上的那股臭味實在令人難以忍受!”母熊心裡十分不高興,但嘴上說: “作為補償,你用斧頭砍我的頭吧!”樵夫按要求做了。許多年後,樵夫遇到了這只母熊,問她頭上的傷好了嗎?母熊說: “噢,那次痛了一陣子,傷口愈合後我就忘了,不過那次你說過的話,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正所謂“利刃割體猶事可,惡語傷人恨不消”, “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與人說話一定要謹慎,不要因為“惡口”而傷害別人。
  人,作為一種高級動物,與其他生靈的區別就在於人是有感情的。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又往往是通過語言來溝通的。所以說,與人交往的第一要務就是學會說話,一個會說話的人,肯定是一個社交高手,肯定會有一個好人緣;一個不會說話的人,肯定是一個與成功無緣的人,即使有成績也是有限的,因為說別人不愛聽的話,無異於給自己的成功設置障礙。
  美國總統弗蘭克林·羅斯福,在就任總統之前,曾在海軍部擔任要職。有一次,他的一位好朋友向他打聽海軍在加勒比海的一個小島上建潛艇基地的計劃。羅斯福神秘地向四周看了看,壓低聲音問: “你能保密嗎?” “當然能!” “那麼,”羅斯福微笑地看著他: “我也能!”他的朋友明白了羅斯福的意思,不再打聽了。
  羅斯福用輕松幽默的語言,委婉含蓄地拒絕了朋友的要求,表現了他高超的語言藝術。在朋友面前既堅持了不能洩露軍事秘密的立場,又沒有使朋友陷入難堪,取得了很好的語言交際效果。以至於羅斯福去世後許多年,他的這位朋友還能愉快地談及這段總統轶事。
  巧妙地駕馭自己的舌頭,會使我們的人生左右逢源,風景無限;否則,我們可能進退維谷,四面楚歌。

 

上一篇:隨時隨性隨喜隨緣的故事
下一篇:金山活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