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神通不是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臨濟義玄祖師曾開示說:“爾道佛有六通,是不可思議,一切諸天、神仙、阿修羅、大力鬼亦有神通,應是佛否?道流,莫錯!只如阿修羅與天帝釋戰,戰敗領八萬四千眷屬,入藕絲孔中藏,莫是聖否?如山僧所舉,皆是業通、依通。”

    大意是說,諸佛必定具足神通功德,但不能反過來說凡具有神通者必定是佛。也就是說,不能以神通作為衡量成聖成佛與否的標准。因為天人、鬼神、阿修羅等皆具有神通。舉例來說,阿修羅王被天帝擊敗後,可用神力將八萬四千眷屬藏入藕絲中躲避追趕,雖有如此神通,亦比不過天人。而天人若見地不明,亦不能解脫輪回,更別提圓成佛果。

    神通並不值得希求,它實際上不過是一種人類不具有的功能。比如,天人能變化,乾闼婆吸食香氣即能維生,地行羅剎能遁地前進,龍類能興雲布雨等等,人類做不到,便以之為神奇,呼之為神通。其實,那不過是異類生命形式,因宿世的業力所感得的果報,或是借助咒術、藥力暫時產生的能力,即是義玄祖師所謂業通、依通。從本質上說,與人類因業力或借助工具獲得的能力毫無差別。譬如,人能思考,制造各種工具,對於無此能力的眾生,豈非也是“神通”?

    沒有佛法正見的人,一見這些依通、報通,以為希奇,便盲目用功追求之。稍得些小鬼通便四處炫耀:“我有神通,我能上天,我能入水,我能變化,我能發光,我能不食,總之我能做人所不能為”雲雲。

    其實,若說上天,老鸹也能上天;若說入水,王八也能入水;若說變化,蛆蟲也能變化(變成蚊蠅);若說發光,螢火蟲也能發光;若說不食,餓鬼也能不食;若說能為人不能為,豬能睡在糞尿中,狗能吃屎,皆是能為人所不能為……為什麼好神通者對於老鸹、王八、蛆蟲等,不以之為希奇,不羨慕學習它們呢?

    再者,神通亦在因果之中,即便大神通者亦不能依靠神通改變因果!《盂蘭盆經》中記載,被稱為聲聞乘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在初得大神通時,以天眼觀察到其母墮入餓鬼道中,無有飲食,極為痛苦。為報答哺育之恩,他便乞討來美食,入餓鬼界中施與其母。不料,其母餓鬼業重,食未入口即化為火炭。又《魔娆亂經》中說,目犍連尊者往世曾為魔所擾,多次以神通變化為小兒,用大杖擊打拘留孫佛上首弟子毗樓的頭。以此因緣,即時墮入大地獄中。並且此世雖然證得阿羅漢果,為釋迦牟尼佛之高徒,亦要示現被外道打殺而入涅槃。

 

上一篇:改造命運的方法 惜福才不會折福
下一篇:選擇自己的態度 讓生活充滿快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