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一個人不能了解自己,你沒辦法改變自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人不能了解自己,你沒辦法改變自己! 

                                            淨界法師

 

    我們簡單作一個總結。

 

    我們每一個人都相信有來生,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主要的是面對現在,你在觀照的時候,你不可能觀照過去、未來,現在是現量的境界。

 

    但是你在觀察內心的時候,其實你要注意二個問題:

 

    第一個,你從什麼地方來?就是你要回顧你的過去,你要知道你現在的內心狀態──我這部分煩惱比較重、這部分善根比較強,你就會知道你過去哪個業造得特別多。

 

    雖然過去是不能改變,你說:過去不能改變,未來是充滿無量可能性,我們應該多重視未來吧?

 

    我們要知道,你回顧過去,可以產生反省。

 

    所以我們第一個要注意──你從什麼地方來?這個很重要。

 

    一個人不能了解自己,你沒辦法改變自己,你連自己都不了解你的相貌,你怎麼改變自己!

 

    你怎麼知道要把修行的重點放在什麼地方呢?

 

    我要告訴大家,每一個人修行的重點是不一樣的,因為佛法的藥是要治病,你的病跟他的病不一樣,你為什麼跟他吃同樣的藥呢?所以你要先了解自己,你從什麼地方來,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更重要──你將往哪裡而去?作好你的生命規劃。

 

    所有的菩薩,沒有一個菩薩說一天過一天,到那個時候再說,沒有一個菩薩這樣!一定是先發願再修行,沒有一個菩薩是運氣好剛好成就這個功德,沒有這個菩薩。

 

    我不知諸位的來生是不是規劃好了,但是我要告訴大家,你早一點成就你的目標,你就知道你修行的方向,否則你就像空中的羽毛,隨風飄蕩,今天這個、明天那個,到最後一事無成。

 

    所以我們看看極樂國土,它能夠讓你在生命當中,積集廣大的福德資糧、積集廣大的智慧資糧,這個是不可思議!供養他方十萬億佛,你看!經常的能夠聽聞法義,自然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我們的生命有很多的選擇,一切法因緣生,當然我們不可能每一個因緣都作出正確的判斷,一個人會有些錯誤的判斷;但是我要告訴大家一點──有些重要的因素你不能犯錯。

 

    有些小小的因緣,錯了沒有什麼大不了,錯了就錯了,因為我智慧不夠;但是有些重大的抉擇,你犯錯以後,你到來生,我告訴你:你後悔都沒有用。有些東西你犯錯,忏悔改過就可以,忏悔則清淨、忏悔則安樂;有些東西你犯錯了以後,你就算後悔都沒有用。因緣過去,就不再回來了。

 

    所以我們應該在你今生生命還在、你還有選擇權利的時候,你最好靜下來想一想:你將往哪裡而去?

 

    既然我們還有無量的生命,我們就要面對。

 

    而且我們暫時不能到涅槃去,我們的選擇其實不多,只有二種選擇: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

 

    到底你該何去何從?

 

    我覺得你現在就要決定了。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

 

上一篇:四大菩薩表法的意義是什麼?
下一篇:淨界法師:你必須跟你的身心世界保持距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