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居住房子要注意的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我們初學的時候,我們現在是凡夫,初學的時候,我們會受環境的影響,所以對環境不能不重視,到你真正有功夫,環境不影響你了,那就沒有關系。這個說起來,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風水,風水是什麼?環境的影響。我們自己要想身心安穩、平平安安,我們居住的環境要平。

  諸位要是稍稍留意一點,你看看我們中國古時候,古人,你看古人建一個房子,建一個家園,傳宗接代。古時候你建築一棟房子,如果不能夠延持三百年,人家不請你這個工程師,不讓你建,你建一個房子至少能夠使用三百年。你做一張桌子,做一張椅子,至少可以用一百年,中國這個紅漆家具,現在人叫古董;而不是說用幾天就不要了,就再換一個,哪有那麼奢侈,你有多大的福報。所以中國人對居住的環境非常考究,知道房子建築四平八穩,人住在裡面身心安穩。我們看看外國的房子,不是這樣的,外國的房子奇奇怪怪的,特別是尖的東西好多,那個房子住在這裡人心不平,所以外國人住個一、兩年,他就賣房子搬家了,插個牌子賣了搬家,常常搬家,游牧民族,他沒有根。中國人有老家,外國人哪有老家?外國人沒有老家,外國人在一個地方能住五年的很少,兩、三年他就搬家了。仔細看一看,果然不錯,那個房子不能住,奇奇怪怪的,住在那裡身心都不安穩。現在一些中國年輕人來搞建築,都學些外國奇奇怪怪的,所以人在裡面的時候,那個心都奇奇怪怪的,這個社會怎麼能安穩?他沒有功夫,佛菩薩住是沒有問題,他不受影響,我們凡夫受環境影響。這個環境,現在科學家講磁場,他受這個磁場影響,這是我們不能不注意的。

  所以,諸位要買房子,要那個房子建築很平穩的,那個角不能太多,角太多麻煩大;還有你居住的房子,不是正方形的,就是長方形的,圓形的也可以,不要有角。現在很多外國房子,它有個房間,它偏偏門口那個地方切掉一個角,那種房子人在裡頭住一百天,一定胡思亂想,所以家裡有那個房子,那個房子作客房可以,主人千萬不能住在那裡,住在那裡一定會打妄想。所以,一定要正大光明,規規矩矩。講堂是長方形就是長方形,不可以把這裡切掉一個角,不可以的。這是我們會受環境的影響,一定要選擇好的環境,居住環境。

大乘無量壽經  (第十集)  1998/5/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10

 

上一篇:無常的力量最大
下一篇:淨空法師:飲食簡單樸實,健康長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