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結婚女眾打坐時只可單盤嗎?盤哪條腿為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請師父慈悲開示。請問師父,結婚女眾打坐時只可單盤嗎?盤哪條腿為好?初學該坐多長時間?請師父講講打坐具體方法。

妙祥法師:這個戒律上有規定,女眾盤腿要單盤,不允許雙盤。沒有規定說結婚以後就單盤,結婚以前就可以雙盤,沒有。不管你結婚和不結婚,都要單盤。我也知道很多女眾,雙盤盤得非常好,佛是慈悲,根據女眾的生理,讓單盤也可以入定的。

至於哪條腿好?哪條腿都好,缺哪條腿也不能單、雙盤,是吧,都得用它。就是說什麼呢?你這條腿在底下,可以把那條腿放上;累了以後,可以把這條腿放下,那條腿再放上,不管吉祥坐還是金剛坐,無所謂。打坐只是一種方式,更主要的是,通過打坐而去掉我們的雜念和妄想。只要去掉妄想和雜念,你就是站著也叫禅定(打坐),不在於盤和不盤。

當然腿盤上確實有殊勝的地方,一個是氣血回流好。下肢控制著血液循環,上肢血液循環必然要多。由於靜修,一個是心髒血液循環充多了,另外再加上我們的靜,開辟了一條微循環,就是側支循環(編者注:醫學名詞,或叫“側枝循環”)。我們的心髒有個叫大循環,粗血管,動靜脈血管循環叫大循環:進入的是動脈,但是血是靜脈血;出來是靜脈的血管,但有動脈的血,是通過呼吸、氧氣,這樣來營養心髒。

但是一般人的正常的修行,如果打坐時間久了,可以開辟另一道的循環,就是醫學上在七幾年所發現的微循環,就是微小的血管都開放起來,達到另外第二個心髒,所以說打坐的人壽命比較長,就是因為他開辟了微循環。

當然了你要坐得非常好,這個微循環也不用了,因為無我。要是無我了,他也沒有血管和肌肉了,骨頭也沒了,呼吸也沒了。因為這個四大組合的身體,本身就是個虛妄的。地、火、水、風,雖然地火水風是人體組成的根本元素,但是它還是個虛妄的。一個人如果持戒清淨,努力修行,有時候你就不打坐,在那坐著有時就可以呼吸沒有了,甚至你都自己都去找呼吸,哎喲,我怎麼不喘氣了,這都非常好的。

所以說禅定不光要打坐為禅定,處處要有禅定。什麼是禅定呢?這個在《頓悟入道要門論》(大珠慧海禅師著)裡講:坐見本性為坐。所以說坐禅啊,得見性,才為坐。一心不亂為禅,禅定是這麼回事。

我們只要能達到坐見本性,一心不亂,那就是禅定,不管行走坐臥都是一樣。怎樣達到這個目的?首先就把你的眼睛看住,把你的嘴看住,把你耳朵看住,不要看,不要聽,不要去貪吃,不要貪睡。也就是財色名食睡要看住,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看住,這樣的話我們就是禅定。

打坐的方法,哪腿在上面都可以。有的人腿盤不下去,比如說這個人太胖了,他不光身體胖,腿也胖,一盤這腿就高起來了,就容易身體往後仰,坐不住,怎麼辦?後面可以墊個棉墊,可以這麼厚也行,有的墊這麼厚(手勢,大約三指厚)。墊個墊,腿也能下去,下去以後再慢慢撤。(逐漸再不需要墊)在坐的時候,當你坐好了要晃一晃,因為有肌肉被壓住了,或是墊給硌住了,晃一晃把它晃舒服了,這才可以坐。在坐的時候,後脖頸要靠到你的後衣領,輕輕靠著後衣領,下颌要往下,不要往上挑,這樣就可以了。你要是正念要足,自然他就禅定。所以說打坐的方法有很多。

至於手勢(是否需要手印)那個問題,我的想法,你願做就做,不做就拉倒。因為我們坐禅定,手也要放下(指不再想它)。剛開始可能需要做一種手勢(手印),最後手也不要了,人都不要了還要這手干嗎,是不是?所以不要執著這些胳膊腿和手。但是(手印)這個方法還是很殊勝的。

佛也講(過)了禅定的功德,在戒律上都有。

 

上一篇:妙祥法師:帶佛像的紙可不可以隨便燒?
下一篇:妙祥法師:上供的水用開水還是生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